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5、吉甲的十二塊石頭

 

  約書亞記第四、五章

以色列百姓渡河之後,紮營在河西的吉甲。吉甲位在河岸沖積臺地的頂端,離河沿五哩。附近有一片高大的棕櫚樹林,約有三哩寬八哩長,鄰接耶利哥城。棕樹林間有待收的麥田,「那時正是收割大麥的日子」;樹林那端聳起城牆和塔樓,因著這片林子,這座城得名曰:「耶利哥,棕櫚之城。」

以色列人以吉甲作為進攻迦南的根據地,把婦孺留在這處營區。諸多聖地中,吉甲與米斯巴和伯特利齊名,同為撒母耳執行聖職,審判百姓的地方(撒上七16)。每當國家面臨重大事件,百姓總聚集在此共商國事(撒上十一14)。這是掃羅被立為王,亞瑪力王亞甲被殺的地方。

為了紀念安然渡過約但河,約書亞命令每支派各派一人從祭司站立的河床旁邊,取一塊石頭立在吉甲。後來,這裏成為人們憑弔古事的勝跡。以色列人帶著孩子來到這裏,向他們重述渡河的神奇經過,約書亞的一番話言猶在耳:「日後你們的子孫問他們的父親說,這些石頭是甚麼意思,你們就告訴他們說,以色列人曾走過幹地過這約但河。因為耶和華你們的神,在你們前面,使約但河的水幹了,等著你們過來,就如耶和華你們的神,從前在我們前面,使江海幹了,等著我們過來一樣。要使地上萬民都知道耶和華的手大有能力,也要使你們永遠敬畏耶和華你們的神。」

約書亞又命令在河床上,也就是祭司站立的地方,另立一堆石頭留念。每當春潮退落,河水恢復原來的水位,這堆石塊便突出河面,清晰可辨。此外,約書亞照著神的吩咐,在一座後來得名為除皮山的小丘上為以色人行割禮,把埃及的羞辱從他們身上輥去,吉甲也因此得名(吉甲就是輥的意思)。

自始,吉甲就是「聖地」(五15);我們若凝神靜思它的屬靈意義,至少可環繞著下列數點加以默想:

一、旱上的石堆。由每支派的代表從約但河河床帶上岸來的這十二塊石頭,或許正是扛約櫃的祭司特別選來踏腳用的,或者是取自附近的河床。無論如何,自古以來這些石頭偃躺在那裏,從未被人挪移過,這時卻被堆聚成壘,呈現在人們眼前,作為安渡約但河的紀念,有如摩西作歌紀念渡過紅海一樣。

像我們這樣健忘的人的確需有這類紀念物時加提醒。那生養我們的萬古磐石——神自己——常被我們拋諸腦後。甚至愛我們的主,他的救恩一生伴隨著我們,也需為他寶貴的死立下可供我們紀念的標誌。的確,在我們的約但河旁,需要立起紀念的碑碣,上刻「立此存念」。

這堆石頭所紀念的是:以色列人這整個民族渡過約但河,全會眾被神帶進古昔應許賜給他們祖先之地。雖然有兩個半支派選擇定居在基列和巴珊沃野,但是,整體說來,他們仍是以色列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石頭總共有「十二」塊。在未來世紀中,甚至當北方支派被擄之後,只要這堆石頭仍原封未動,任何前來憑弔的人都必須承認,以色列的十二支派曾為此地的主人。

這有甚麼特別的屬靈意義?為甚麼要恭恭謹謹地立石留念,又詳詳細細記載這件史實?這些石頭象徵甚麼呢?仔細讀過前面數章的人應可立即答復。正如以色列全民已渡過約但河一樣,在主耶穌的復活和升天中,蒙主救贖的全教會也都已進入復活的境地,並且按著神的計畫和心意,正與主同坐在天上。

這正是聖靈的啟示,借著使徒彼得和保羅的書信告訴我們。這事是千真萬確,不容忽視,否則便失掉了完全救贖的基石。十字架不只除去我們的罪,也使我們經由主的死進入復活。

英文修正本的譯法比較顧及希臘原文所採用的動詞時態,使這事實更加明顯。保羅以下這番話是針對那些當主在十字架上受苦時猶自沉迷情欲、隨從己意的人說的:「當我們死在過犯中的時候,便叫我們與基督一同活過來。他又叫我們與基督一同復活,一同坐在天上」(弗二56)。在這兩段話中,希臘原文皆採用簡單過去式的時態,意味著這是發生在過去的一件確確實實、無可置疑的事,因著這件事,曾經死在情欲中的人和全體教會的地位都獲得了確定,一次得救就永遠得救,至少神的心意是如此。

我們必須一再闡明,一再強調,要從罪惡的權勢中脫身而出,根據新約的基本信念,乃在於認識這一神聖的事實:全教會已在主的受死、復活和升天上,與他合而為一;所有的基督徒與他一同死亡、埋葬、復活,並且按著神的心意,與他一同登基作王。升天的基督絕非孑然一身,受看不見的大榮光所吸引,獨自往天界騰舉直上;而是有不可勝數的人眾隨行。在他裏面,你、我,和一切相信的人已經勝過了眾仇敵,把黑暗的權勢踩在腳底下。為甚麼這件事對我們仍然形同夢想?讓我們竭力向前,直到神的靈將它變成活生生的事實,使神的心意實現在我們的日常生活和經驗中,成為我們的人生目標。

約但河彼岸的十二塊石頭代表全體以色列人,目的在紀念他們全數渡河的奇跡;同理,新耶路撒冷的十二塊基石刻著十二位使徒的名字,十二道門刻著以色列十二支派的名字,也是用來表明教會作為一個整體,已經進入復活的境地。教會不懂得利用這崇高的特權,不懂得配帶復活基督的能力過地上的生活,這是教會的悲哀和羞恥。

我們已經渡過河進入美地,象徵我們在基督裏蒙神憐愛和接納;我們的地位豈僅是征服者?只要我們好好把握,沒有任何仇敵可以侵害我們。惟有當我們向誘惑低頭、放棄自己的得勝地位時,仇敵纔能淩越我們。當我們聯結於復活而掌權的主時,一切都是我們的,不管世界、生、死,今生的或來世的,一切都屬於我們,因為我們屬於基督,基督屬於神。

二、河床上的十二塊石頭。在河旁立一堆石猶覺不足,約書亞遵從耶和華的吩咐,在抬約櫃的祭司所站立的河床上,另立了十二塊石。此後,每當他回到吉甲,必常獨自漫步在河旁,全心注視那淹沒在水下的石頭。這是永遠的紀念,使那令人難以置信的神跡不被淡忘。這也是信心的輔助。人們曾從這裏走過,祭司的腳曾在這裏站定。那叫約但河水斷絕,讓百姓安然走過河床的大能永不止息,直到神的旨意徹底成就。

我們也可能常常漫步河旁,凝視水深之處。在那裏,耶穌為我們死,我們也在他裏面與他同死;且不只我們自己,也是教會全體。「因……一人既替罪人死,眾人死就都死了」(林後五14)。每回我們守聖餐、或旁觀浸禮、或獻上自己而將自己置於死地,便像與約書亞一起站在淹浸著十二塊石頭的約但河旁;有話像高昂的樂曲一樣響過我們的腦際:「既說升上,豈不是先降在地下麼?那降下的就是遠升諸天之上要充滿萬有的」(弗四910)。

再也沒有甚麼比這更能破除罪的權勢了。當我們認識基督的愛,以及他替人受死的意義之後,誰還能為自己而活,不把自己獻給他?借著他的十字架,我們已經向著世界死了,世界向我也已經死了。別人或許能沉迷於肉體、眼目的情欲和今生的驕傲;但這些事對我們已失去了魅力。每當想到這些事物如何將基督——我們的主——釘了十字架,便叫我們無法再眷戀它們。一個貞潔的婦女怎麼可能與謀害他丈夫的人尋歡作樂呢?

奮起吧,基督徒,用禱告的心默想這一偉大的屬靈真理。你已經進入另一種境界了,已經脫離了你的第一任丈夫——律法;現在,你嫁給了從死裏復活的那位,分享他的生命、家業,受他保護。從前那將你捆綁在卑情下品中的罪律,再也無法尾隨而至。死擋住它的通路。切記,向著罪,你已經死了,但是,在基督裏向著神卻是活的;任何來自世界、肉體、和魔鬼的誘惑,請斷然回絕,因為你已不再屬於它們。

且讓我們牢記,那使元首基督從死裏復活,又使他坐在神的右邊掌管眾天使的大能,也為每一個相信的人存留。有幾千年之久,人們不知道電力的存在,所以不懂得利用它;神那復活的大能也同樣環繞在你我左右,等著我們善加利用。讓我們支取他吧!將全人投靠在他裏面,隨他調配,神豈不願讓信他的人經歷到他一切美好的旨意?

三、割禮。渡河之後,以色列人所盼望的就是征服迦南和分地,但是他們隨即發現神的計畫並非這樣。他們必須接受痛苦的割禮,這原是神與亞伯拉罕立約的標記,這約應許將迦南賜給他及他的後裔(創十七810)。

從前,由於以色列人不信,神實際上廢除了他們承受地土的權利,使他們在曠野漂流多年。這段期間,沒有行割禮,也沒有完全履行與神立的約。如今,新興起的一代正在學習信心的功課,約和約的標記應該恢復實施。「他們的子孫,就是耶和華所興起來接續他們的,約書亞給他們行了割禮。」

再懵懂的人大概也明白這時刻行割禮必有深刻的屬靈意義。從前他們不只一次聽見摩西強調心中的割禮,這時必然覺得神要藉此讓他們瞭解血氣之勇和武器配備同樣不可靠。他們的力氣在神眼中毫不足道。迦南不是他們憑仗武力贏取的,而是從神手中收受的禮物。己和肉體的力量必須擱置一旁;所得到的勝利,其榮耀屬於神,不屬於人。

我們也必須有屬於自己的吉甲。泛泛他承認自己已經與基督同死同復活是不夠的;應該運用在我們內裏和外在的生活中。若與基督同死,就需治死自己屬地的肢體,脫去舊人的行為,也就是革除惱恨、忿怒、嚷鬧、譭謗和各樣可恥的狎談。既與基督一同復活,就需尋求天上的事。我們不敢聲稱罪已死了,罪律已被挪除了;但是,就立場而言,我們的確已經向著罪死了。靠著信心,我們已向著罪死了。

為此,我們需要聖靈賜下恩典,像五旬節那樣豐滿。是永生的靈使我們的主坦然接受十字架的死;也惟有靠著這靈,我們纔能克制肉體的作為。不說別的,「己」實在太詭譎了,就像侵入血液中的病原一樣,在甲處被撲滅,隨即在乙處重整旗鼓。它以各種面目出場,無處不窩藏,若無全知,便會失察,若非無所不在,便無法驅除。此外,惟獨神的靈有夠強勁的繩索把我們綁在死的祭壇上;在試探臨到的當兒,及時警戒我們,使我們懂得仰望主的恩典;在我們裏面激起自我犧牲的熱忱;使我們謹守最聖潔的時刻所立下的心願;使我們的驕傲和野心被十字架的烈火燒滅。這一切的確不可缺少聖靈。聖靈在基督裏既是生命的靈,對於一切與老亞當有關的事,便應是治死的靈。

起先,你也許奇怪,復活的經歷怎會來自於‘死’呢?但是,仔細想想,便不難發現,凡屬肉體的,都必須予以治死,好叫律法的要求能成就在我們這些靠靈不靠肉體行走的人身上。雖然受過割禮的生命看似一殘缺的生命,其實不然,這正是約書亞記所要見證的。當犯罪的手被割除之後,殘缺的我們反而得以活出真正的生命。肉體的行為一旦獲得節制,我們才開始真正活著。當主在我們心中行了割禮之後,我們便能全心愛他,並且比從前活得更為有力。

行天路的基督徒啊!要攻克耶利哥城,你必須先受割禮,先讓神根除你凡事依靠自己的舊習,把你降卑,至於死的塵埃;那時,當你的‘己’坦然接受死亡的宣判,你便能經歷到:屬神的生命何其活潑!屬神的得勝何其榮耀!── 邁爾《聖經人物傳──約書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