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9、受挫折與被擊敗

 

  約書亞記八12

進入迦南的爭戰長達七年,在這段時間裏,以色列人只敗過一次,也就是在艾城逃跑,三十六個人被殺的那一次。聖經對這個被擊敗的故事記載得很詳細,因為它不僅使以色列人在此重大關鍵學到許多功課,對於我們也有無比的價值。

大多數基督徒都有被擊敗的經驗,他們也常在敵人面前掉頭逃跑。在自己裏面的罪和撒但的攻擊下,他們奉主名擊打強大邪靈時被擊敗。但他們非但沒有將被擊敗的經驗謹記在心,反倒司空見慣、習以為常了。剛開始還羞愧懊喪,但這種心情很快就消失了。他們沒有在神面前俯伏,迫切尋找失敗的原因,去對付它,進而求取更廣更久遠的成功。其實,如果我們仔細檢視過去被擊敗的經驗,這些經驗將使我們的性格和生活更為蒙福,其結果僅次於勝利。

以色列人這次被擊敗有三個原因:

一、他們太自信,因為艾城小。耶利哥城已成廢墟。城中所有的,不拘男女、老少、牛羊和驢,都被刀殺盡。殘留的僅有金子、銀子和銅鐵的器皿,被放在耶和華會幕的庫中;妓女喇合和她的親族財產;一件巴比倫外衣、一些銀幣和一條金子,稍後我們還會談到。

沒有了後顧之憂,約書亞馬上向內地進攻。他選了個開口朝北的峽穀,作為軍隊進攻的通道。出了這個通道,再經過八哩,約但河谷中就又出現一道峽穀,在靠近兩道峽穀交接之處,便矗立著小小的艾城,人口只有一萬兩千,據估計其中能作戰的男人約有兩千。但因地利,又控制著隘口,所以約書亞別無選擇,要艾城遭受與耶利哥城同樣的命運。

用人的方法來說,探子從山谷上去窺探得來的消息可信度很高,他們說艾城比耶利哥小得多,比較起來,只要花少數的兵力和時間即可輕取艾城。攻打耶利哥可能需要整支軍隊,而艾城,只要兩、三千人上去就足夠了。「不必勞累眾民都去,因為那裏(艾城)人少」(書七3)。

但這個建議乃是根據一個假設:耶利哥城是以色列軍隊擊敗的;然而,其實以色列人本身跟那次勝利幾乎毫無關係。他們繞城走,呼喊了,就只有這樣。攻取耶利哥是他們的大元帥所作的,且是他把城交在以色列人手中。使耶利哥城敗于靜默的力量,並不出於以色列人,而是出於神。但以色列人忽視這個事實,認為勝利是出於他們自己的一些因素,說得好像使耶利哥城傾倒是他們作的;而且因為如此,所以推測他們也必能像征服耶利哥城一樣,征服艾城。

在基督徒的生命中,最危險的時刻是我們陶醉在新的勝利的時刻,因為繼之而來便是向自我能力與才幹歌功頌德的試探。我們擴大自己在爭戰中的貢獻以致不見一人,只見自己;我們誇口靠著自己的劍攻城掠地,且靠著自己的膀臂自救。數算我們在耶利哥城的勝利,便輕視小小的障礙如艾城。當然,我們按理來推,既已勝過一個,就能輕取另一個!所以,常常在公眾面前一個極大的勝利,卻帶來私人生活裏的跌倒。在講臺上使人人傾服的,卻受制於一些可悲的欲望,或者在家裏的暴躁脾氣;而後對罪的痛悔又抹去所有勝利時刻的喜悅。勝利的時刻是比當敵人在我們面前飛舞時,還更需要恪守「儆醒禱告」令諭的時候。當盛大的集會散去,眾人因聽了我們的聲音而認罪悔改時——比如以利亞的故事;或者當人群離開回家,當巴力先知的屍體壅塞基順河時,我們就得小心登上迦密山,為這場爭戰束腰,同時屈身在地,將臉伏在兩膝之中祈禱。

若是約書亞這麼作,他就不致被探子的話說服,只單從兵力方面來考慮;他不會假想這小城力量薄弱,也不致心痛地望著他驚慌失措的士兵奔逃下山石嶙峋的隘口,或藏躲於隘口兩翼的石堆中;眼睜睜看著艾城人全力追趕,砍殺那些顢頇落後的士兵。

基督徒生命中沒有小事,沒有甚麼小到靠我們自己的力量就能對付的。離了神,即使是最小的試探也會比一個強敵更厲害。我們如此軟弱,即使是最微不足道的罪,一旦得逞,都會使我們最有自信的方案失敗。那些在我們與神的交通中贏得的勝利,並不曾使我們繼承那分能力,我們仍然很軟弱;若是離了神,即使在面對最小的敵人爭戰時,也免不了敗退。在耶利哥戰役之前的信心、儆醒、與神的交通,也應是艾城之役取勝的關鍵。

二、他們未曾等候神。不等候神的罪,破壞了以色列人與耶和華軍隊之元帥的關係。縱然使以色列子民受打擊必定會使耶和華神難過,但為了他們好,為了神聖名的緣故,以色列人的罪必須要審判並除去。約書亞求問:「你為你的大名要怎樣行呢?」但這次以色列人被擊敗是出於非常的原因,並為神所允許。

如果約書亞和神一直保持親密的關係,毫無疑問的,神的靈必向他指明軍隊中有邪惡的事,這樣在進軍艾城之前,就應該發現並審判亞干犯的罪。在使徒行傳裏,也有個類似的例子。亞幹在以色列人中行的,就好像初代教會中的亞拿尼亞夫婦一樣。使徒行傳第五章裏,若是沒有聖靈賜予彼得的洞察力,審查出這對犯罪夫婦的私心,恐怕教會就會有些被擊敗或重大悲劇的記載了。

我們假想:若是初代教會中一些邪惡的根未曾被剷除的話,那麼,我們不懂得刪去當時信徒中神跡奇事、門徒合一,以及監牢牢門打開的記載;還得添上萬軍之耶和華日益稀少的士兵是如何在憤怒的敵軍面前後退,彼得如何埋首在聖殿的灰中痛悔,領導者和信徒如何滿心驚惶喪膽,主耶穌的名如何被褻瀆蔑視,以及他的人格如何受詆毀。然而上述事件都沒有發生,因神的靈和話語能暢通無阻。

有一件事對我們非常重要,就是聽從保羅的警告,「若我們省察自己就不至於受審判。」神能看到水泥管上最小的縫隙;水果裏的一點腐壞;以及身體中威脅著要侵觸人生命力的潰瘍。我們自己也許沒有察覺,但他明白那是如何不可避免必定導致失敗。他也急於警告我們,但對那些聾的耳、自信且自以為聰明的人,或認為勝利全是由於自己的才幹而驕傲的人,對他們說話有甚麼用呢?在狂喜中,我們看不到示警之兆;在假先知眾口一詞的勸說中,我們不會查詢那警告我們計畫的一個聲音;在早晨燦爛的陽光下、閃爍的光浪中,我們看不到正在下降的晴雨錶,也不肯相信飽經風霜的水手對於天氣將轉壞的預告。大概沒有任何一個試探是不經神的允許而臨到我們的。他為我們禱告,日夜不休,在攻擊來臨之前就時時代禱。不僅如此,他一再地警告,還用他的手觸摸我們;如果我們不是麻木、沉湎於靈性低潮的話,必定受到激動。

當神的孩子,像約書亞,因他不理會警告的聲音,神就不得不讓他們學功課,直到他們頭破血流為止。啊!如果約書亞在耶利哥之役得勝的呼喊聲中,能夠謙卑,就不至於後來在驚恐軍隊的呐喊中才俯伏蒙灰了。如果他在派探子出隘口之前,先求問耶和華,就不致於後來才求問如何彌補這個失敗了。對我們很多人而言,神的話(那把銀制修剪刀)若不能影響我們,麻煩、困擾(那把鐵制修剪刀)就得臨到我們,那是又粗重又痛苦的。

在我們踏出新的一步之前,即使要進攻之處小如艾城,我們仍有義務——其實也是上上之策——回到吉甲。耶利哥城傾覆後,約書亞並沒有這麼作。我們應安靜隱退與我們大能的元帥作屬靈的交談,詢問他要對我們說些甚麼,懇求他顯明我們所犯的惡行,在他的審判下整頓心裏的大軍,在赴戰場之前,而不是之後,就讓亞幹潛匿的罪現形。

三、他們取了當滅之物。1)約書亞想把他們的失敗歸咎於神。他覺得神把他們引入這些困難中是殘忍的。根據他的想法,與其被災難困住,倒不如留在約但河那邊好。以色列人在艾城的失敗,將導至迦南人的圍攻,並遭到毀滅。他在神面前說的話就好像一個喪失信心、被奪去能力的人。約書亞不再是英雄,而是像以前被擊敗的迦南人那樣,他的心也消化如水。然而,真正該受責難的不是那位要領他百姓得到應許之地的神,而是以色列人自己。

在我們的生命中,也常有這樣質問神的時候。「偉大的窯匠,你為何如此造我?我為何要離開安寧的家園、教會,愉快的服事工作,卻被丟入這堆困難之中呢?」當我們被敵人難以抗拒的強力與智謀、巧略擊敗,而遍體鱗傷時,就想責問神;這其實是因我們不夠堅強,或者是神要帶我們離開隱密的避難所,到那風雨交加能夠磨煉人的山坡上。可歎呀!我們竟忘記天父領我們過約但河,是要我們有更豐富的經驗,給我們更多更大的機會,好獲取神那不可測度的豐盛。所有的工作都會有足夠的恩典,每遇敵人或試煉,神會幫助我們,給予我們夠用的力量;而經過了這一切,就好比煉金術士的願望一樣,把最堅硬、劣質的金屬,最終轉化為精金。

在應許之地被擊敗是不必要的,它來自我們自己的失敗,愛我們神也會為我們而憂傷。基督徒的生命不該被擊敗,隨時隨刻我們本都應是征服者。基督徒的戰車所經之路應該像太陽一樣,挾著能力向前走,按照正常的道路從東邊的海波中直奔天庭。神的兒女呀!千萬別為你的失敗責難神,要檢討,應求神光照自已。

2)雖然只有一個以色列人犯罪,但神說: 「以色列人犯了罪,取了當滅的物。」我們沒有「單獨一個人」的,任何一個人犯罪都會影響到所有同伴的屬靈情形。一個人冷淡必定會減低別的火熱的心;我們也不可能單獨向上沖而不使別人也向上。沒有一個星體在太空回轉時,不影響到同一系統中其他星體的位置與速度;也沒有一粒砂不使整個海灘上的砂都受影響。「沒有人是獨自生,獨自死。」「若一個肢體受苦,所有的肢體就一同受苦。若一個肢體得榮耀,所有的肢體就一同快樂。」

如果以色列人明白整體的安穩是賴於每個肢體的順服,那麼,每一個人都會照顧別人像照顧自己一樣,因為這不僅是為對方,也是為了自己;同樣的,如果基督徒的團體瞭解其中任何一個成員的選擇、決定或行動,對整體的福禍影響有多大的話,就必更多也更快去順服新約中反復提到的命令——剛強的要擔代軟弱的不堅定,在高處的要屈尊服事在低處的;各人不要單顧自己的事,也要顧別人的事。「又要謹慎,恐怕有人失了神的恩。」

讀了這本書,若有人明白自己正在作亞幹,就該警惕,現在就認罪悔改。這樣,不但可避開一場免不了的審判,也不致給同伴招來災禍與失敗,將無辜的人拖下相同命運的漩渦——亞幹的手上染著死于示巴琳戰場那三十六個人的血。

3)我們對神明確的禁令是多麼不在意呀!再沒有比宣佈耶利哥城的戰利品不能碰更清楚的命令了。這城和其中所有的,都要在耶和華面前毀滅,只有幾樣特別的東西留作會幕之用。這個命令可能是為保守以色列子民避開因獲取太多戰利品而生的試探。這個禁戒是要鍛煉他們的性格,培養他們的信心。但是對亞幹而言,神的旨意已被他心中的貪欲和世上的榮華壓抑了、那如浪潮般的惡欲把他沖過由神的話所立起的界碑。

不過,我們也別批判亞幹太甚了。在他之後明顯違背神諭的大有其人。聖經裏滿是不要愛世界、愛衣飾、愛錢的禁令;還有反對論斷、驕傲、不聖潔的野心;就如禁止拿示拿衣服和金條一樣;然而,卻有成千上萬的基督徒麻木不仁地不順服,好像神也跟他們一樣不過是人,或者忽略神的話,視之加虛幻的雲煙一般。也難怪以色列民會被擊敗,而且在我們個人的經驗和教會歷史上也一再印證了這話:「以色列人犯了罪,違背了我所吩咐他們的約,取了當滅的物。因此,以色列人在仇敵面前站立不住。你們若不把當滅的物,從你們中間除掉。我就不再與你們同在了。」── 邁爾《聖經人物傳──約書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