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13、不可磨滅的一日

 

 約書亞記十14

「沒有像這日的」(書十14)。這句話卓然突現於約書亞記征戰的歷史冊頁中。我們注意到

——

一、五王聯合攻打以色列。以色列以往是對付分別獨立的城市,像是耶利哥和艾城;但現在亞摩利人的五王,也就是耶路撒冷王、希伯侖王、耶末王、拉吉王與伊磯倫王,都聯合起來與以色列為敵。

背信的基遍成為五王聯軍攻打的第一個目標。部分原因是其背叛使它以前的聯盟對其深惡痛絕,部分原因是佔領它之後,這座城可成為抵擋以色列人入侵的一道屏障。基遍這舉足輕重的城市位於耶路撒冷以北不過六哩之處。

基遍人發現自己突然為一群怒氣衝天的戰士所包圍——這些人懾於約書亞的威名與戰績,不敢直接與之對抗,只好轉而向膽敢與他結盟的城市復仇。基遍人相信約書亞會信守新訂的約定,便十萬火急地送消息去,向約書亞求援。

二、約書亞大膽的信心。在他的生命中,曾有過不少輝煌的日子——逾越節那日,領著他自己那個支派,大步走出埃及;與亞瑪力人作戰,摩西在山頂上舉手,他率領選出的戰士爭戰;當他首次與摩西去見神,站在神壯麗的榮耀中的那日;他與迦勒窺探迦南地回來,得知自己可以存活進入應許之地的那日。不久前也有這種美好的時刻:像是過約但河後迎見天使、看耶利哥城牆塌陷的那日等等;但是在他的生命中,從未有過像這樣的一日。

這是士氣旺盛的一日。約書亞一接到求援的消息,便知道要馬上遵守承諾的重要。太陽下山之前,全營的戰土都接到準備星夜行軍的命令;約書亞和軍隊終夜從吉甲攀過隘口到基遍去——十五哩艱險的路程——然後猛烈襲擊那些大夢初醒的敵軍,把他們殺個措手不及。神的靈能鼓舞人,使他們脈搏加速;同仇敵愾的心使他們管束本性,同心合意服從領導。

這是與神親近的一日。剛接到求援消息時,約書亞免不了有點心驚,但神卻對他說:「不要怕他們,因為我已將他們交在你手裏。他們無一人能在你面前站立得住」(書十8)。是這個應許的力量,以及在那麼激烈戰況的壓力下,使他向神發出人類從未有過的祈求。

那天上午的戰況一定十分激烈。戰事始于黎明,諸王大約在下午發出撤退的號令;迦南人再也擋不住靠著萬軍之耶和華爭戰的以色列軍隊,他們堅無不摧,勢如破竹,打得敵軍如驚恐莫名的羊群一般四散奔逃。迦南人往伯和侖的上坡路逃,在陡峭的坡上攀爬近十哩,直至山脊;然而山路又陡峻,且崎嶇多石,在兩哩之內直下七百呎。石頭被切磨成階梯狀。迦南人往這危險的下坡路逃下去,如果可能,希望回到他們駐紮的要塞去,它就在山谷中;他們渴望有個喘息的機會,暫時躲一下被追殺的痛苦。就在這個時候,天上降下大冰雹兇猛地打在他們身上,就好像天堂的巨炮突然開火;當約書亞攀上山脊時,只見山坡上全是潰敗而遍體鱗傷的敵軍,山谷裏厚積煙雲,覆蓋著他的仇敵;山谷間喧聲如浪起伏,有敵軍的哀號、追殺者的呼喊,以及冰雹的咆哮。在他身後,基遍的山丘後面,日頭正漸漸西落,再過一兩個小時,它就會倏然消失,而代之以東方閃爛的星光;同時,慘澹的月亮也浮現於廣大的蘭紫色海面,等著掌管夜間的大地。

在這樣的情況下,約書亞敢於開口向神求一個史無前例的禮物——讓白日延長。「何不讓太陽停在天上?它原是由你所造,這片土地上的人民都敬拜它,使它得了原是你當得的榮耀;現在讓它臣服吧!好用來毀滅那些本應當敬拜你,卻錯將榮耀歸給太陽的人。何不讓月亮停留不前?它曾夜夜俯視亞摩利人荒淫邪惡的作為,現在讓它看著他們用血來洗去不義不潔。它們都屬於你,耶和華,它們會遵行你的命令;垂聽我的祈求,讓它們止住吧!」

當人的思想和目標靜靜地凝聚力量,一旦傾倒而出化為行動言語或禱告時,就好像被堤壩攔阻的流水,一旦決堤而出,會擁有豐沛的衝力;這真是我們生命中的高潮。我們好像被神的聖靈充滿,喜樂滿盈,又擁有能力;或者是神把這種力量用另一種形式來表現,卻由我們把它點燃、開啟。這種屬靈的高峰經驗在我們與神相交的生命中,實在出現的太少了;但一旦我們瞭解且使用它,就好像餘燼突然遇到氧氣一樣,會馬上燃起熊熊火焰。在這樣的時刻,我們才真正明白耶穌說這句話的意思:「你們若有信心,不疑惑,就是對這座山說,你挪開此他,投在海裏,也必成就」(太二十一21)。

這是得勝的一日。五王在受挫敗、筋疲力盡之餘,就逃到瑪基大的洞裏躲起來。約書亞知道後並未立刻處決他們;他急於乘勝追擊殘兵,免得迦南人又來入侵。於是他先把他們監禁在洞裏,直到以色列人得勝歸來,未損失一兵一卒(如約書亞記所記),他才再來到瑪基大的洞前。那五個王被帶來見他,卑躬屈膝在征服者的腳前。約書亞召了以色列眾人來,對那些軍長們說:「你們近前來,把腳踏在這些王的頸項上。」當他們以得勝者的姿態站在那裏時,約書亞預見了人類爭戰的最後結局。約書亞已看到那個日子——那時萬膝要跪拜在耶和華的大能之前;萬王要衰微在以色列的權威下;全地都被征服了。因此,在往後的日子裏,他會一再回想起在山頂上的那一幕,並且說:「不要懼怕,也不要驚惶!應當剛強壯膽,因為耶和華必這樣待你們所要攻打的一切仇敵。」

三、耶和華額外的介入。那天下午,冰雹降在伯和侖的下坡路上,這不是件尋常的事。東方的冰雹體積很大,據說可重達一磅甚至一磅以上。冰塊自天而降;被打到的人總難逃一死。但驚人的是這些兇猛冰雹在打死亞摩利人的同時,卻能不傷一個以色列人。「他們在以色列人面前逃跑,正在伯和侖下坡的時候,耶和華從天上降大冰雹在他們身上,直降到亞西加,打死他們。被冰雹打死的,比以色列人用刀殺死的還多(書十11)。

但這一日最驚人的神跡是神使日月停止。十二到十五節是引自雅煞珥詩集。因為十五節跟四十三節完全相同,文體也和約書亞記的散文體迥異。我們有足夠理由相信,這些經文不光是形容戰況以及徹底的勝利,比喻以色列在一天裏作了兩天的事;在詩集裏面,一定還記著一段偉大又奇妙的情節,只是寫歷史書的人予以刪除了。

我們沒有辦法限制神的大能,他自己創造了萬有,他將自己的心意加之於宇宙、人類或人的意願上,是輕而易舉的事。耶穌復活的神跡就是這樣神奇,它提高人的本性,使人與神和好,戰勝天空靈界掌權者的勢力,我們不需懷疑這個完全可信的神跡;同樣,我們也不該躊躇不信:如果必要,神就能使宇宙的時鐘停止。

你不要不相信神曾行了這神跡。在這一節裏,毫無疑問的,聖經是用普通人的語言所寫的。當時可能使用如今我們一無所知的規則或律例,不過從中我們可以推測,在夕陽餘暉中,在那幅旅行者熟悉的高緯度地區、或高山地帶出現的畫面——神能夠使天光延長,直等以色列人殺盡仇敵;這是一場慘烈的大屠殺,只有極少數殘兵進了堅固的城。我們不需要去想那是怎麼作的,只要表示相信這個事實就夠了。總之,那天日頭照亮的時間長得足以讓以色列人報仇雪恨。「在這日以前,這日以後,耶和華聽人的禱告,沒有像這日的,是因耶和華為以色列爭戰。」(書十14)。

現在我們的目標不在於隨著征服者的腳步,走過一城又一城。其中有一些,像是拉吉,似乎曾頑抗一陣;別的城市,像是希伯侖,似乎所獲更多,因為連屬希伯侖的諸城邑都一網打盡,將城中的人、與王,並那些城邑中的人口,都擊殺了,沒有留下一個;還有被證實擁有高度文明的底壁城也難倖免於難,「底壁」意為書卷與學習之城。所有的城市全被燒殺滅盡。所有王都被殺死,其屍體都掛在樹上,直掛到晚上;所有城市人都盡滅,沒有留下一個,以色列人用刀擊殺了他們。

我們必須記住,以色列是在執行神的制裁,他們受命來給汙穢不潔的迦南人行刑。世間的萬國和每個人都在一個審判的寶座前。歲月流逝,人群生生息息,那寶座依然矗立,審判也一直在進行。那全能的審判長監看著刑罰被執行。他有許多執行者——制裁巴比倫的波斯軍團;對付羅馬的汪達爾人;對付拿破崙的俄國哥薩克人等等;就像亞摩利人已惡貫滿盈、危害世界,便由以色列人行刑,將之除盡。

四、對我們人生的功課。在我們的生命中,也有些特別的日子,是糾結著最困難的苦境、別人的反對以及靈命的衝突,似乎格外可怕。當我們回首看這些日子,也幾乎要引用那位聖經作者的話說:「在這日之前、這日之後,沒有像這日的」。

但若我們一直與神親近,奉行他的旨意,當那種日子來臨時,必定也帶著甜蜜的應許:「不要怕他們,因為我已將他們交在你手裏。」惟一要顧慮的,是不要偏離他的道,不讓罪攔阻了他的恩典。好像一個有智慧的將領,我們要開通返回基地的路,那兒有大元帥耶和華坐鎮,指揮全局;除此之外,再不需有別的掛慮了。困難愈大,他的恩典也愈大。我們甚至應該樂於進入風暴,因為在那些特別試煉的日子裏,耶穌必然會前所未有地親近我們,使我們對他豐足的供應有更新的認識。

再者,在這些日子裏,我們也更能充分體會神的同在。在整個爭戰中,約書亞的心與耶和華軍隊的元帥緊密相連,這位大元帥整日與他相伴。因此,在我們的爭戰中,我們的心思意念也當向上到基督的寶座那裏,照自己所需不斷向他支取恩典;就好像潛入河底的人,要不斷通過吸管呼吸上面的空氣一樣。在這種時候,不光只是要求神「幫助」我們,因為「幫助」這個字眼表示仍有一大部分是靠自己;而實際上,那個時刻,我們自己早就在爭戰的壓力下屈服讓步了。神的解救將因混入我們自己的力量、精神和方法,而失去威力。讓我們把「幫助」這個字換成「保管」,把整個事情都交在神的手中,求他走在我們前面,為我們爭戰、拯救我們,正如他在那重大的一日,為他子民所作的一樣。

在那樣的日子裏,我們也有自然科學無法解說的明光照亮。我們的日頭不落下,月亮也不隱藏,因為神要作我們永遠的光。或者像在多年以後,想必是根據基遍之後這個事實所說的話:「那日必是耶和華所知道的。不是白晝,也不是黑夜,到了晚上才有光明」(亞十四7)。

讓我們單單尋求聖靈的恩典,好讓我們在那特別的日子裏,能存著一種態度和心志不錯失神豐足、及時的幫助。要信靠、倚賴、使用這恩典,緊緊與他聯結,這樣我們纔能確切地求告他,相信他必垂聽人的呼求,必為我們爭戰。── 邁爾《聖經人物傳──約書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