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18、領受與統治

 

  羅馬書五17

分配迦南地,是由約書亞和以利亞撒主持,在吉甲舉行;曾經一度為迦勒中斷,現在繼續下去。首先,是三大支派猶大、以法蓮和瑪拿西得到他們承繼的產業。由於瑪拿西有半支派已經得了地,是由摩西分配了約但河東的地給他們,所以起初只有分一鬮一段的地給約瑟的兩個兒子以法蓮和瑪拿西,瑪拿西所得的城邑中,又有一些分出來給以法蓮支派(書十六9,十七14)。

聖經要對各支派所分的地界描寫得很仔細,第十五章裏,甚至把猶大所得的城邑全都記下來。約瑟的子孫所得的,則記在第十六和十七章。由此,我們可以推斷升天的救主為我們每個人,都準備了不同的特殊恩賜,因此可以在教會要負責不同的事工。「我們各人蒙恩,都是照基督所量給各人的恩賜」(弗四7)。同樣的,聖靈向每個人的啟示也不同,因此,也就不必為有千百種恩賜、工作以及服事而感到驚異了。這一點跟人受造的道理一樣,沒有兩個人是完全相同的。不過,所得恩賜儘管因人而異,有一點可以肯定的,那就是主的僕人沒有一個不具有特別寶貴的資產。一個人不會有五種恩賜,但每個人有一種。也許一種是建造一面城牆;一種是葡萄園的一個角落;或者在聖殿裏的事奉;總之,每個人都擁有特別的能力和恩賜,這是升天的主所贏來的,他樂意賜給我們。

然而細看這些支派,有段悲哀的敍述不斷反復出現在聖經裏,就好像是當驚濤駭浪打在危險的岸邊時,激起一聲聲單調的警鐘。「他們不能趕出這些城的居民,迦南人偏要住在那地」(書十七12)。

把「偏要」這個有力的字圈出來。迦南人沒有別的話可說了,他們是被趕逐的族群,不能佔有迦南的一丁點土地,但以色列人犯了何等大的錯誤,竟讓他們在神的話語前仍然留駐。「我要把他們從以色列的子民面前趕出去。」——然而我們別去責備他們,只看自己吧!讓罪包圍或讓血氣之欲轄制,以及讓任何惡勢力在得救的人心中立足,這都毫無卸責的藉口。永遠別讓它們說「它們必須」或者「它們偏要」,只要稍稍讓步,它們就會把我們逼到窮途末路,全能的主在十架上已經把它們完全擊敗,它們在他面前無立錐之地,而且神要我們將之趕盡殺絕,不留任何餘地。

分配迦南地時,約瑟的子孫和約書亞有過一場爭執。「我們族大人多,你為甚麼但將一鬮一段之地,分給我們為業呢?」(書十七14)。就像許多人一樣,他們自滿於傳統的強大,依仗他們的人數和威望;基於這個心理,便要求那些他們懶得自己努力去贏得的東西。

約書亞回答:「如果你們族大人多,在分給你們的地中,還有許多未被佔領的地區。比方森林!你可以砍伐樹木,除去殘樁,在因積存年深月久的枝葉而豐潤的沃土上耕種、收成。」有多少時候,我們向神求更多可用的東西,但自己卻沒有真正去用那些近在咫尺的可用之物。「砍伐樹木」可能是一句適用於我們許多人的經文。不必一心想作傳教士,卻先要作好你力所能及的區域——你的家庭、附近一些低收入區的孩童等等。森林也許厚密,但飽蓄信心的利斧能將之砍伐淨盡。

他們抗議:「那山地容不下我們,並且住平原的迦南人都有鐵車,再給我們一些地。」

「不,」約書亞說:「你有足夠的人力去砍伐樹木,也能把迦南人趕出去——去用這些人力。」我們該為神贏來的土地,神都已給我們足夠的力量,只是我們要懂得去用;沒有甚麼工作是太難、試探是太大、任務是太艱巨,聖靈賜給我們的恩,足夠我們的各項需要。也許,為對大多數讀者來說,要加速獲得聖靈能力的最佳方式,就是宣告及使用來自復活救主那近在咫尺、等待他們支取的豐盛恩典。

現在我們可以來思想本章開始時所引用的那一節羅馬書中的經文了。這節經文在羅馬書那段艱深的經文中,就像崇山峻嶺中的一波小湖一般。

這節經文中,有三件事是顯而易見的:

一、基督徒從神所得的有所差異。有些人「受洪恩」,有些人「蒙所賜之義」,有些人是「在生命中作王」。有些人是只有生命,也有些人是有「更豐盛的生命」。有些人的永恆生命忽隱忽現,隱藏在濃重的煙霧之後;但有些人;讀者們,希望你我就是如此——卻燃著熾烈明亮的火光。「在生命中作王」是表示基督徒明白自己是被揀選的族類,是有君尊的祭司,是聖潔的國民。也就是說,像王的後裔一樣,有高貴的國度;像一個王子向群眾慷慨施予一樣,有寬厚大度;又像帝王將敵人踐踏腳下,登上寶座一樣,擁有勝利。

你對這些所知多少?你敢說自己生命中有甚麼徵象,是人一看就曉得主在你生命中作王?鑰匙是否就系在你的腰帶上?不潔的思想是否無法在你面前停駐?你有高貴的風度嗎?別人是否知道你的信仰不但能供應你的需要,而且神在你身上的恩典是這樣豐富,而使得你能行各樣善事?如果不是,你還沒有學會讓主在生命中作王。

二、造成差異的原因。感謝神,這個差異並不是像分地一樣,完全憑神武斷的決定,也不是恩典多與少的區別。「恩賜原有分別」,但,他的恩典就像野地的花,在滿山遍野綻放著美麗;又好像山谷中的溪流——這一切無盡的豐富寶藏,是任他的子民自由盡情享用的,而且是我們每一個人都拿得到的。神非常儉省,創造之中毫無浪費。從某方面看顯得多餘的,卻是另一些神秘不起眼的工作者求之若渴的材料。也就因為如此,他能超過我們所求所想,毫不吝惜地豐富供應我們;我們就是這樣被餵養飽足,同時每一套籃子都被裝得滿滿的。恩典和自然的創造一樣,除了神的儉省,更有神的豐盛。神為我們造各樣豐富的恩典。他的愛超過知識所能明瞭;他的喜樂難以言喻;他的平安超過我們所能明瞭;他的意念是我們所難以企及的。

我們不能讓主在生命中作王的真正原因,並不是出於神武斷的判定,而是由於他子民領受能力的不同。有些人得不到,也許因為他們沒有學會這個功課,也許因為他們的基督徒經驗中還未到達足以領受這恩典的程度。使徒保羅在此所強調的是:那些「受洪恩」,就是領受過豐盛恩典的人,更要在生命中作王。所以,造成差異的原因在人,不在神;不在於貯水的水庫,而在於漏水的水管。

偉大的聖徒其實不過是偉大的領受者。他們或許缺少文化、教育或者別人所擁有的千萬件東西;但他們學到了一個重要的功課,就是「領受」。「領受」一詞在新約中許多地方出現過,並且往往與「聖靈」一起出現,因為相信基督的人,就必「領受聖靈」。我們千萬別忘了基督自己就常將領受與聖靈連在一起,他豈不是對門徒吹一口氣,說:「你們受聖靈!」

你想擁有高貴的風度嗎?領受吧!你想擁有慷慨大度嗎?只要領受就能擁有。你想要勝利嗎?別無秘訣,就是去領受。總之,你想要基督在生命中作王嗎?那麼你就得領受那豐盛的恩典;而當你領受得愈多,你的生命就更高貴。縱然山地滿是森林,平原又儘是迦南人。——但若你領受並善用觸手可及的能力,「凡為攻擊你造成的器械,必不利用。凡在審判時興起用舌頭攻擊你的,你必定他為有罪」(賽五十四17)。

三、如何學得這個功課。很明顯的,要透過禱告。而且,禱告的人一定得實際進入,因為,禱告是將人帶入領受的惟一立足點。只有禱告的人纔能宣告他得到了。但有許多人只有禱告,卻沒有進一步,實際去領受。我們的主說:「求就得著。」否則你的喜樂便難以滿足。當我們探討基督徒缺乏喜樂的原因,就明白其差異在一種禱告只是懇求,另一種卻是從神伸出的手中領取獎賞。我們的禱告常常好像迷失的船;事實上,它們已經裝滿了貨物停在碼頭,只是我們沒有到那裏去宣稱那是我們的。

也許以下的原則可以幫助你得到這個祝福:

1)要確定你是照神的心意求,且是記載於聖經的應許或教訓裏。

2)熱切而簡明地求。用基督耶穌的聖名,也就是在他的裏面,為他得榮耀來懇求。

3)敢於相信神垂聽並回答你的禱告,不受情緒的影響。

4)向前走且認定神是信實的。信賴他必持守他的允諾。

5)若你已擁有這喜樂也明白這祝福,且行出來。

如此,你一定看到山地已成平原;森林已消失而成為草場;迦南人在你眼前被趕跑,就好像打榖機打下的榖殼在秋風中四散;沒有甚麼是不可能的。── 邁爾《聖經人物傳──約書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