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1、神的話語不改變

 

  撒迦利亞書一16

先知撒迦利亞誕生在猶太人被擄到巴比倫的晚期。他的名字含意是:神所紀念的人。顯然在神選民中這是極普遍的一個名字,因為舊約中還記錄了好幾個同樣名字的人。這是多美的一件事啊!即使我們忘記或不信神,他卻仍然紀念我們!

撒迦利亞出身于祭司世家。聖經記載他的祖父易多是跟隨猶大的王子所羅巴伯,和約書亞,一同回到他們已成廢墟的祖國(參見拉二12;尼十一4)的人之一。他的父親比利家可能在他尚年幼時就去世了,撒迦利亞是由祖父一手撫養長大的;因此有些地方提到他時,說他是易多的兒子。從早年開始,這個孩子小小的心靈就受到了祭司制度裏諸多遺傳和習俗的薰陶。

第一批被擄的人返回巴勒斯坦,是在我們這個故事開始之前二十年。當時絕大多數的猶太人已經習慣了異地富庶的土地,並不急切想重返故土。只有大約五萬人甘願冒橫越沙漠的危險,和重建祖國的艱辛,回到巴勒斯坦。但毫無疑問的,這些人都是猶太民族的精華,他們願意為國家的尊嚴而努力。

這些返國的餘民中,可能大多數回到他們祖先世居的地帶,只有極少數人在已成一片焦土的耶路撒冷安頓下來。耶利米哀歌一書中,曾用嗚咽的語調描述這座他們先祖七十年前離開的城,如今的情景;四周荒涼的景象,益增人們心頭的酸楚。

主何竟發怒,使黑雲遮蔽錫安城;

他將以色列的華美,從天扔在地上,

在他發怒的日子,並不紀念自己的腳凳。

主吞滅雅各一切的住處,並不顧惜,

他發怒傾覆猶大民的保障;……

他像火焰四圍吞滅,將雅各燒毀。

他強取自己的帳幕,好像是園中的窩棚,

毀壞他的聚會之處……(哀二l36)。

這一小群窮困的人就在廢墟中定居下來;他們花了一些時間來為自己建造住處,並且設立祭壇,守各種宗教節期和禮儀,這些都是長期以來他們在被擄之地所不能作的(拉三36)。當他們將新聖殿的根基奠下時,往昔的哀哭瞬間被喜悅的歡呼所取代。

這是一個美麗的黎明,可是它很快又被烏雲遮蔽;因為這些返國之人的仇敵前去上告波斯王亞達薛西,這位篡奪王位的昏君竟不尊重古列的命令,而下令猶太人停上建殿工作。如此一停就是十五年(拉四)。就在十五年將結束時,先知哈該和撒迦利亞開始鼓勵他們的同胞,再興建殿之工。在這段期間,政治局勢已有所變動;他們有足夠的理由盼望新推翻亞達薛西王,而登上王座的大利烏王能同意猶太人的計畫,因為大利烏王是個一神論者,對於恢復宗教的純淨極為熱心。稍後果然證明大利烏支持他們的建殿工作(拉五;六712)。

然而先知們遇到的最大難處卻是來自猶太人本身。他們說,「建造耶和華殿的時候尚未來到。」當時他們自己住在有天花板的房子中,卻一任神的殿荒涼。

首先是哈該出來說話。大利烏王第二年六月初一日,哈該指出這個國家正在遭受的災難——天不降甘露,地也不出土產;乾旱臨到地上、山岡、五榖、新酒、和油,並地上的出產、人民、牲畜,以及人手一切勞碌得來的;他吃卻不得飽,喝卻不得足,穿衣服卻不得暖;得工錢的卻一無所積,好像把錢裝在破漏的囊中——這一切都是因他們放縱和懈怠的結果。他說,「這殿仍然荒涼,你們自己還住天花板的房屋麼?」(該一111)。

「那時,撒拉鐵的兒子所羅巴伯,和約撒答的兒子大祭司約書亞,並剩下的百姓,都聽從耶和華他們神的話,和先知哈該奉耶和華他們神差來所說的話;百姓也在耶和華面前存敬畏的心。耶和華的使者哈該奉耶和華差遣對百姓說,耶和華說,我與你們同在。耶和華激動猶大省長撒拉鐵的兒子所羅巴伯,和約撒答的兒子大祭司約書亞,並剩下之百姓的心;他們就來為萬軍之耶和華他們神的殿作工;這是在大利烏王第二年,六月二十四日(該一1215)。

接下去的一個月(七月),神借著哈該的口向他們發出鼓勵的話,豫言新殿后來的榮耀,必大過先前的榮耀;那不只是銀子、金子的榮耀。他是萬國所羡慕的;由於他的來到,將替這殿帶來永恆的意義(該二l9)。

一個月之後,「耶和華的話臨到先知撒迦利亞」。可能耶和華的話一直在這世上運轉,好像空中的無線電波;但需要一個指定的、豫備好的心去接收,並且傳達神的信息。當然對先知而言還不止這樣。他們在聖靈的感動下說話。當使徒說到分別善惡時,他是指對身體的每一種感受,人的靈都會產生一種反應。因此這種感覺多少是正確的。但願我們追求這種敏銳的、被聖靈所觸摸到的感覺能力!

撒迦利亞在說他的豫言之前,先傳達一個溫和的信息。他並沒有輕易放過他們舊日的罪:「耶和華曾向你們列祖大大發怒。」這個不愉快的記憶猶新,那些記號仍然鮮明;但他立刻語氣一轉,提到神的憐憫和慈愛:「萬軍之耶和華說,你們要轉向我,我就轉向你們」。神無限的愛,從未向任何回頭的浪子隱藏;當人回轉並到他面前時,他總是賜下這一類的信息。在這方面,神的愛遠遠超過人的愛。即使我們的主在浪子的比喻裏,也未描述那個浪子的父親差遣使者到遙遠地方,向他那坐在豬欄裏的兒子傳達赦免的信息;然而天父卻這樣作了。你可曾聽見原野傳來的鐘聲?「回轉吧!回轉吧!」當你距離天父還遠的時候,他就看見了你,並動了慈心,他要跑過來抱住你的脖子,連連親吻你,一如從前那樣看待你。他不再記你的罪了。

惟一當戒懼的是,不要叫神的呼召枉然。「不要效法你們列祖;從前的先知呼叫他們……他們卻不聽,也不順從我;這是耶和華說的。」儘管神的選民已受盡折磨,但可悲的是,前一代的剛愎頑梗似乎一再出現於這一代。每一個世代都堅持要試試他們自己的艱苦經歷,而不肯接受前人經驗的警告。

「你們的列祖在那裏呢?」他們曾悖逆、犯罪,並在神的審判下離世。「那些先知能永遠存活麼?」雖然那些曾傳達神話語的口,已在死亡中沉寂,但話語本身仍存留,並且有一種永恆的能力。「我的言語和律例,就是所吩咐我僕人眾先知的,豈不臨到你們列祖麼?」他們承認他們的滅亡是咎由自取,於是回頭說,「萬軍之耶和華定意按我們的行動作為向我們怎樣行,他已照樣行了」。

結論是清楚、強而有力的。先知可以死去,但神的話永遠存留。天地都要廢去,神的話一句也不落空。人的身體一如青草,人的榮耀好像草上的花;草必枯乾,花必凋謝,惟有耶和華的話永不消滅,且要存到永永遠遠。

過去的一切豫言——不管是將臨到猶太人的災難之警告,或因耶穌降臨而實現的應許——都一 一應驗了,這更證明「從神出來的話沒有一句不帶著能力」。讓我們以更虔誠的心來面對他的邀請,警告,應許,用這些來規範我們的生活方式,並且記住這些都是「萬軍之耶和華」的確切話語。

在本段六節經文中,「萬軍之耶和華」的稱號出現了五次。對於這三位放逐後期的先知而言,用這名銜稱呼神是最恰當不過的了。雖然猶太人看見敵軍已兵臨城下,踐踏了他們的鄉野,他們仍確信神有更龐大的軍力;一切自然的力量,人的意志,看不見的死者之國度,和空中一切執政掌權的——天使,撒拉弗,基路伯,都在他的指揮之下,隨他的意思出來,或去,或作這作那。神的兒女們啊!當仰面望天,你們的父就是那偉大的君王,他統治著「在天上的萬軍,和世上的居民」(但四35)。「你們作他的諸軍,作他的僕役,行他所喜悅的,都要稱頌耶和華……我的心哪,你要稱頌耶和華」(詩一○三篇2122)。── 邁爾《聖經人物傳──撒迦利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