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3、第二個異象

 

  撒迦利亞書一18~21

第二個異象充滿安慰。前一章裏那美善安慰的話仍繼續著,好像一首搖蘭曲的甜密尾音仍蕩樣在空中一樣。

當這一小群歸返的餘民緊張地望著四周強盛的諸帝國時,他們心中充滿警戒。他們如何與列強共存?這些強敵包括比施蘭,米特利達,他別,和他們的同黨,就是尼布甲尼撒在撒瑪利亞安置的列國;省長利宏,書記伸帥,都正打算要影響大河以西的諸王,以迫使建殿工作停止。在這樣的反對勢力下,建殿工作已停止了十五年之久。猶太人非常擔心,他們重新提出建殿的要求可能仍舊會遭到同樣的反對。因此,這位先知在異象中所見的,相當符合當時的情景:「我舉目觀看,見有四角。」

在猶太人的語言裏,「角」很自然地代表了壓迫者和敵對者的勢力與驕傲。詩篇提到,大牧者使他的羊群「脫離野牛的角」(詩二十二21)。但以理說到角與聖民爭戰,並且勝過他們,直到聖民得國的日子。這些敵擋神子民的人被形容是野獸的角,正攻擊著無辜的羊群;羊一無反擊能力,只有四散逃逸。

「四」這個數目提醒我們一處範圍的四個重要點,並指明無論百姓逃到何處,那裏都有仇敵,他們已誓言要攔阻神的百姓重新複國的計畫。在北方有迦勒底,亞述,撒瑪利亞;在南方有埃及和亞拉伯;在西方有非利士,在東方有亞捫,和摩押。或許神的靈已越過這些,看到四個外邦帝國,他們已佔據「外邦的時代」,他們就是但以理異象中的四個巨獸,一個一個從海上相繼而來。

不僅是巴比倫與波斯相繼崛起,後來又有希臘與羅馬帝國興起,以及歐洲新興的王國接踵而至。他們就是詩篇第二篇所描述的世上之王,他們一齊起來,招集臣宰一同商議,要敵擋耶和華,並他的受膏者,說:

我們要掙開他們的捆梆,

脫去他們的繩索。

我們絕不可忘記,是神自己將權柄賜給世上掌權者。他在以賽亞書裏說,「我向我的百姓發怒,使我的產業被褻瀆,將他們交在你手中」(賽四十七6)。在但以理書中,他揭去了幔子,讓人看見世上的君王不單單代表屬血氣的,並且代表譭謗而有勢力的靈,要激動神的子民(但十1320)。只要神的百姓向神忠心,完全順服他,他們就毋需懼怕任何反對的勢力;然而一旦使他們與神聯結的這個憑藉有了漏洞,一切邪惡的勢力就會傾巢而出,竭盡全力來折磨他們,直到他們受夠責罰,重新拾回最初的愛為止。

如果我們問,現今正在蹂躪教會的四個角是什麼,我可以毫不猶豫地回答說,那就是神甫制,屬世界,基督教科學派,和通靈術。

神甫制,它以神父取代永活的救主;以儀式取代信心;以彌撒的獻祭代替那在十字架上已完成的祭。它已被告解制度所腐化,並且使許多國家受到其影響。

屬世界,我們的主又稱它為情欲,就是要得著其他東西的欲望;這種屬世的欲望會與我們心中原已撒下的種子競爭,使它無法開花結果。

基督教科學派,它假藉基督教之名,實際上卻在抽離它許多重要的教導,而將罪當作幻覺,將罪的刑罰視為一場道德的夢。它否認代贖的功,以及耶穌基督真正的本性;又教導人將罪、病痛、死亡,看作是錯誤的想法,而不是錯誤的行動。

通靈術,將基督貶低為一種媒介,借著諸靈的助力來行神跡奇事。

我們觀看這些正在侵略、腐蝕現今教會的惡魔,就禁不住要像先知那樣說,「我就問與我說話的天使;說,這是什麼意思?他回答說,這是打散猶大,以色列,和耶路撒冷的角。」

每個人一生中都有過類似的經驗。有時我們抬眼觀看,卻發現已陷身重圍,四周儘是敵對、威嚇的勢力。回想一下歷代以來為神作見證的那些殉道者,他們可以像大衛一樣說,「有許多公牛圍繞我;巴珊大力的公牛四面困住我。他們向我張口,好像抓撕吼叫的獅子。」每一個國家,民族,都有這樣的人,他們看見了四角的異象。

然而還有更深的含義在後頭;這位先知說,「耶和華又指四個匠人給我看。」我們需要神的手明確指出我們得救的確據。「以利沙禱告說,耶和華阿,求你開這少年人的眼目,使他能看見。耶和華開他的眼目,他就看見滿山有火車火馬圍繞以利沙。」

對巴比倫而言,「匠人」是指古列;對波斯而言,「匠人」是亞歷山大;對希臘而言,「匠人」是羅馬;對羅馬而言,「匠人」是高盧。各國的「匠人」各異,都是殘忍嚴苛的,但對於他們的工作而言,卻是恰如其分的。司布真(CHSpurgeon)論到這段經文時曾說「我們不能用一個刀片去打開牡蠣;某些工作是需要力氣而不需要精微工具的。神不會找一個店員或建築師,或一位紳士去砍掉巨角;他乃是找一個工匠來。這項工作,需要的人有手勁兒,用他的鐵槌一槌打下去,或者用他的力量劈開巨木。我們不要畏懼神的工作;當角看起來如此可怖難纏時,匠人自會前去對付他們。」

主知道到何處去找他的僕人,當他命定的時刻來臨時,工匠也已豫備妥當。「這些匠人來威嚇列國,打掉他們的角,就是舉起打散猶大地的角。」

神的兒女啊!你四周有許多角,要將你打散。年復一年,他們摧毀你的計畫,帶給你許多辛酸血淚。但大能的天父知道,他們所作的已超過他原先要懲罰你的本意,因此他惱怒他們,決心要對付他們。他有能力作到這一點;因為他已發誓任何敵對你的武器都不得昌盛,每一個論斷你的舌頭都將受譴責。一旦神對你的管教完成了,他就要停止管教,正如烈火一旦煉盡了雜質,就要熄滅一樣。神說,你們要得安慰,要得安慰。「我離棄你不過片時,卻要施大恩將你收回。我的怒氣漲溢,傾刻之間向你掩面,卻要以永遠的慈愛憐恤你;這是耶和華你的救贖主說的」(賽五十四78)。── 邁爾《聖經人物傳──撒迦利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