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8、基督——祭司與君王

 

  撒迦利亞書六915

在這些奇妙的異象之間,出現一個有趣的插曲。遠從巴比倫,就是大多數猶太人仍居住的地方,來了三個代表,到耶路撒冷;他們帶著金、銀為禮物。顯然是捐獻給那一小群回國的餘民,用來幫助建殿的工作。可悲啊!今天仍有太多的基督徒是用這種方式作神的工。他們自己不投身事奉,卻隨時準備好對那些肯犧牲一切舒適生活獻身事奉的人,提供物質上的幫助。

帶來禮物的人是黑玳(第十四節裏稱他為希連),多比雅,耶大雅,他們由西番雅的兒子約西亞(又稱為賢)接待。

神指示撒迦利亞去取金、銀,並作成冠冕,然後在公開的場合,或者還有簡單儀式,將這冠冕戴在大祭司約書亞頭上。

這個行動具有深遠的意義。長久以來,以色列人因出於嫉妒,始終將祭司權和王權分離。當烏西雅王因與祭司爭論,一氣之下自己拿起香爐要燒香的時候,他額上忽然生出大麻風;這證明兩個職權之間的區分是多麼嚴格,一旦僭越會造成何等可怕的後果!然而,此處這位受命的先知,借著一個明顯的、象徵性的行動,將這兩種職分合併在一個人身上。「萬軍之耶和華如此說,看哪,那名稱為苗裔的,他要在本處長起來,並要建造耶和華的殿。他要建造耶和華的殿,並擔負榮美,坐在位上,掌王權;又必在位上作祭司,使兩職之間籌定和平。」這是指著彌賽亞說的,兩職是指祭司與君王的職分。

一、留意對主耶穌的稱呼——「苗裔」。大衛家好像一棵枯萎的樹,只有根仍存留;但從這渺小、不起眼的根,要生出一根枝子,最後蔚然成為一棵高貴的大樹,使王室的記憶和影響力永垂不朽。這個比喻使我們立刻想到其他先知書中類似的說法,都是用來預表「亞伯拉罕的後裔,大衛的子孫,耶穌基督」(太一l)。以賽亞說,「從耶西的本必發一條,從他根生的枝子必結果實。耶和華的靈必住在他身上。」「到那日,耶和華發生的苗必華美尊榮。」耶利米也記載,「耶和華說,日子將到,我要給大衛興起一個公義的苗裔,他必掌王權。」新約撒迦利亞的誦歌充滿了喜樂,因為他知道豫言已經應驗,他或許用清晨的日光來代替苗裔,我們可以把他的話換成另一種方式來說:「苗裔從高天臨到我們」(參路一78)。

當約瑟和馬利亞離開加利利的拿撒勒,到大衛的城伯利恒去報名上冊的時候,大衛家似乎已到了最低潮的時刻,因為他們兩人都是大衛的後裔。他們找不到客店;新生的嬰孩只能用布包起來放在馬槽裏;這對貧窮的夫婦甚至無力購買窮人的祭物,只能用一對鴿子,讓作母親的拿到殿裏獻感恩祭。然而,從那個本源裏發出了枝芽,長成茂盛的樹,其枝子延伸到世界的極處,其果實帶給一切人類生命和福分。

根本身的豐富可以通過枝子,結成美麗的果實,落入旅人的手中;同樣的,耶穌就是那蒙福的導管,連結了神的豐富和人的需要。我們以極大的喜樂坐在他的樹蔭下,享受他那甜美可口的果實。

二、基督集合了祭司與君王的職分——「他必在位上作祭司。」人本性中就需要祭司。人由於意識到自己的罪和汙穢,所以不管在那裏紮營,都會在附近築一座壇;並且從同伴中選出一人,使他免於日常生活的職責,專心擔任神與人之間的中保和祭司。這也是為什麼米迦對那個猶大族的利未人說,「你可以住在我這裏,我以你為父為祭司;我每年給你十舍客勒銀子,一套衣服,和度日的食物」(士十七10)。

如果有人要找證據證明人類的共同性,不妨提到全世界普及的廟宇和祭壇,因為這證明全世界的人都一樣——他們知道自己是有罪的,所以極欲借著一些方法來接近、取悅那全能的一位。

借著祭司制度,並耶穌基督,神滿足了普世之人心中的需求。確實,世上最高的宗教必須一方面使人意識到自己的罪,一方面啟示一位仁慈、信實的祭司,代表神行事,可以為罪人獻禮物和祭物,並寬恕人的無知和過犯。

另外,人也需要君王。神曾定意他要自己作以色列的王,來滿足他們這方面的需求,這樣他們不致「像列國一樣」,而作他特殊的選民。但是他們順從天然的慫恿,去對撒母耳說,「我們定要一個王治理我們,使我們像列國一樣;有王治理我們,統領我們,為我們爭戰。」人都需要領袖—— 一個他可以崇敬、服從的人;他可以從領袖那裏得到不容置疑的命令,使他裏面欽佩別人的心得到滿足。從前以色列人沒有王,每個人可以行他眼中看為對的事;這使他們得不到滿足和興旺。

耶穌在受審時,他的王權受到特別的強調。狂風暴雨就是以此為目標直撲而來。彼拉多向他自稱為王的聲明提出挑戰:「你是猶太人的王嗎?」耶穌回答:「你說的是。」加在他身上褪色的紫袍,他手中的杖,跪在他面前的人,戴在他頭上的荊棘冠冕,都是對他的聲明所作的無情嘲弄。他們將他釘在十字架上時,又在他頭以上釘一個牌子,寫著「猶太人的王耶穌」。

他進入榮耀之後,仍然是祭司和君王。他如今不再是亞倫,而是麥基洗德,是我們的救主。作為亞倫,他作成贖罪的工;但作為麥基洗德,他已經坐在神寶座的右邊。「這麥基洗德就是撒冷王,又是至高神的祭司。」

作為祭司,耶穌用他的血為我們贖罪;作為君王,他代表我們施行權柄。作為祭司,他使我們不安的良心得以平靜;作為君王,他將自己得勝的生命注入我們裏面。作為祭司,他把我們帶到神面前;作為君王,他將我們的仇敵踐踏在腳底下。我們要從這兩方面來思想我們的主,這是無比重要的。一方面,我們得到他十字架和受難帶來的一切好處;另一方面,又蒙受了他復活和坐在神右手邊所帶來的一切福分。你的基督徒生活軟弱無力,是否就是因為你僅僅在加略山的光中看他,卻未像司提反那樣,看見他以祭司和君王的雙重身分坐在至高者的右邊?我們為這羔羊感謝神;但是神的兒女啊!要歡喜快樂,因他正坐在寶座上!他流血,承擔了你犯罪的刑罰;只要你完全順服、忠心于他的王權,以他為你的王,你的主,他就要救你脫離罪的權勢。一旦你絕對信靠、順服他,他就要負起責任來成就你最終的救恩。

如果你裏面有某種罪在敵擋你,至少,他有能力對付。如果他拯救的大能在你身上似乎受到了限制,產生不出果效,只要你願意知道,他很快會讓你覺察到,那是因為你沒有順服他,尊他為王。他坐在宇宙的寶座上施行統治;因此他擁有一切的權柄和能力。他也必須坐在你心裏的寶座上管理統治,所以他要將攔阻他的一切反對和障礙除去。「神……將他高舉,叫他作君王,作救主」(徒五31)。

這是何等奇妙尊榮的話!他坐在寶座上,永遠為君王,為祭司。讓一切受造物都起立,惟獨他坐著。他坐在那裏是因為他本身的尊榮,因為他中保的工作已經完成;因為他知道他的仇敵將被踐踏在他腳下。亞倫等次的祭司是一日日站在那裏,獻同樣的祭,卻無法除去我們的罪;然而他「獻了一次永遠的贖罪祭,就在神的右邊坐下了」(來十12)。

祭司統治曾為人類帶來無限禍害。透過任意妄為的獨裁者,那些主教,祭司所施行的統治往往是極其偏執、善變、無情的。除非這世界順服主耶穌的管理,認識到真正的和平是從他那合併的雙重職分發出,否則這世界將永無寧日。

三、基督以祭司和君王的身分建立神的殿——這個保證已經是第二次,但它第一次對那一小群被擄之民說出的時候,所帶給他們的安慰是難以言喻的。他們的聖殿遺址只是一片焦土。他們怎麼可能再面對這一堆廢墟心生盼望?然而這一段話深深觸著了他們的心。當啟示的手將幔子掀開時,他們看見一位比約書亞和所羅巴伯更偉大的人,要與他們同工,肩負起他們勞苦的代價。他們有了新的能力和勇氣工作,因為他們知道是與神同工。有什麼難處或仇敵能攔阻他右手所作的工呢?

這豈不也是我們今日的寫照?雖然我們距離建殿的時代已久遠,但我們仍可能建一座屬靈的家,就是得救之人的殿。然而,有的時喉看來這項工作好像永遠無法完成。未完工的牆隱藏在鷹架(注:砌外牆時臨時搭的工作架,俗稱‘交手架’)後面;初成型的樣式在塵埃和煙霧中模糊不清;似乎在進行每一個步驟之前,都會遇到攔阻和失敗,我們不禁心灰意冷。這工程到底有沒有完成的一日?它真值得我們付出這麼大的血汗和淚水嗎?我們為何不停工歇手呢?

然後我們會明白,我們並不是想像中那樣重要,缺了我們就無法成事;我們不過是雇工,盡了力就可以了,神纔是那主要的建築者。所以保羅說,「我們是與神同工的;你們是神所耕種的田地,所建造的房屋。」

讀者中若有人因教會或所關心的人帶來的難處而心灰意冷,盼望你抬頭看君王和祭司,他手中拿著鏟子,你可以確信他終將成功。你或許不知道他在作什麼,他如何用這些器具。你可能作的超過你所知道的;他要為所雇用的人負責,不管是雇你打根基,或上房梁。不要喪志或離他而去,免得他不得不用別人去成就你已開始的工。

金子的冠冕將被擱置一旁,直到聖殿完工之日,那時就要將冠冕放在殿中,一方面紀念那一群代表,一方面保證,那些遠在異地的人終將返國,助餘民一臂之力。

曆世歷代以來,屬靈的殿正不斷興起,參與其工的人包括猶太人,外邦人,被囚的,自主的,享有特權的,似乎在救恩之約以外的。「你們應當紀念,你們從前按肉體是外邦人……與基督無關,在以色列國民以外,在所應許的諸約上是局外人……如今……是與聖徒同國,是神家裏的人了;並且被建造在使徒和先知的根基上,有基督耶穌自己為房角石;各房靠他聯絡得合式,漸漸成為主的聖殿」(弗二11~1319~21)。── 邁爾《聖經人物傳──撒迦利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