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9、禁食變為歡宴

 

  撒迦利亞書第七、八章

猶太人在被擄期間,一年有四次禁食。他們特別紀念四個黑暗的月份。十月是紀念耶路撒冷第一次被圍困;四月是耶路撒冷在西底家統治下被攻破的日子(耶三十九2,五十二67);五月則是紀念神的殿被燒毀(耶五十二1214):七月是紀念基大利被殺,這事件導致了餘民的離散(耶四十一13)。

猶太人的年曆中充滿了痛苦的回憶,國家生活籠罩在憂鬱煩悶的陰影下;顯然紀念這些特別的日子乃是他們嚴格的義務(亞七46)。

從被擄之地返國後,他們仍然謹守著這一年四次的禁食。有些在伯特利安頓下來的人開始想到,既然聖城已從灰燼中興起,逐漸恢復她原有的興旺和美麗,而他們仍穿麻農,將灰蒙在頭上,豈不是不合時宜嗎?他們過去的憂愁既然已緩和,甚至轉為喜樂,那麼繼續禁食舉哀就顯得不實際,甚至虛偽了。雖然他們的哀悼、感傷在巴比倫很適用,但在他們列祖的土地上就格格不入了。因此這些人推派代表到神的殿,徵詢祭司和先知的意見;他們說,「我歷年以來,在五月間哭泣齋戒,現在還當這樣行麼?」(亞七3)。

這是一個相當合理的問題,是由一些高貴的人所提出,他們覺得如果禁食舉哀不是在表達內心真正的情感,就沒有任何意義,也不討神喜悅。保持一個過去用來代表憂傷、悔改,而現今已徒具形式的儀式,是一無用處的。我們的屬靈生活第一要素就是誠實——絕對不可作違心之言,或作不實在的事。如果你覺得某種形式已喪失了它過去代表的經驗和意義,就不要為了形式而持守形式。沒有一件事比固守住某種已喪失火花、亮光的儀式,更能使靈魂僵化了。把它們棄之如敝屣吧!

撒迦利亞對此問題分別作了四個回答。「萬軍之耶和華的話」四度臨到他。

第一個回答(七47)。他提醒百姓,這些禁食的儀式是他們自己設立的;他暗示他們,既然他們創立了這儀式,他們也可以選擇廢止它。他進一步指出,與其指定禁食的行動來滿足整個國家情感上的需求,還不如專心思想古代先知的話語:「當耶路撒冷和四圍的城邑有居民,正興盛,南地高原有人居住的時候,耶和華藉從前的先知所宣告的話,你們不當聽麼?」設立禁食的條例,謹守外在的儀式,要遠比謙卑在神面前、順服他的命令容易得多。

第二個回答(七814)。先知說,不管他們因禁食而作些什麼,或不作什麼,至少他們必須將真正的宗教精神具體表現出來,這是至為緊要的。「要按至理判斷,各人以慈愛憐憫弟兄。不可欺壓寡婦,孤兒,寄居的,和貧窮人;誰都不可心裏謀害弟兄。」這是神對他們列祖說的,現今又對他們說。他們列祖卻硬著心腸,不肯聽耶和華的呼籲,所以他也不再聽他們呼喊。他好像旋風將他們吹散到荒郊野地。在此先知撒迦利亞懇求那時代的百姓,不要效法他們祖先的遲鈍和悖逆;這樣他們纔能逃脫列祖的命運,沒有任何災禍能阻礙這個國家的復興,或使它重陷悲慘荒涼之境。

第三個回答(八1~17)。撒迦利亞接著述說這個蒙揀選之城即將有的興盛。耶和華已返回那裏居住,耶路撒冷必稱為誠實的城,錫安必稱為聖山。街上必充滿年老的男女,有的因年紀老邁而手持拐杖。男孩女孩嬉耍的笑聲說明瞭那時代的興旺和太平。從東到西,餘民絡繹不絕地歸回,使原先荒涼之地又恢復生機。「如今我待這餘剩的民,必不像從前;這是萬軍之耶和華說的。因為他們必平安撒種;葡萄樹必結果子,地土必有出產,天也必降甘露;我要使這餘剩的民,享受這一切的福。」

在這一切應許之後,先知再一次提出呼籲——每個人要與鄰居說誠實話;在城門口按至理判斷;遠離一切耶和華所恨惡的事。所有關於興盛的異象都是在提醒神的選民,神不再紀念他們的罪了;因此他們不必再哀悼過去,他們應當活在愛與光明之中。

這一直是神所用的方法。他的管教極嚴厲。如果我們褻瀆他的名,玷污他的殿;如果我們與不敬虔的人同流合污,拜假神;如果我們的手被世界的染缸沾染——我們就會像以色列人一樣被擄去,直到七十年的時限滿足。但是當我們肯接受他嚴厲的管教,真心真意的回到他面前時,我們先前的地位就得到恢復;神的手要擦去我們的眼淚,他吩咐我們不要再為過去自怨自艾,他不再紀念我們的罪,我們可以儘管接受他的慈愛。

他如此對待悖逆、犯錯的兒女之方法,實在奇妙無比,超過人所想所求。需要赦免的事是這麼多,但他「照他豐富的恩典」完全赦免了,徹徹底底寬恕了。這在他說來一點也不希奇!這恩典與他恩慈的本性毫不相背!他自然而然將他的恩惠流露出來。他只是將心中澎湃的愛傾倒而出。「耶和華如此說,到那日,這事在餘剩的民眼中看為希奇,在我眼中也看為希奇麼?」他的道路高過我們的道路,他的意念高過我們的意念。

最後的回答(八18~23)。撒迦利亞替未來描繪出一幅愉悅的遠景,這理想仍未完全實現;但有一部分在復興的歷史中已經應驗。「萬軍之耶和華的話臨到我說,萬軍之耶和華如此說,四月五月禁食的日子,七月十月禁食的日子,必變為猶大家歡喜快樂的日子,和歡樂的節期;所以你們要喜愛誠實與和平」(八18~19)。

這是一個受歡迎的轉變。我們一點也不驚奇神這樣顯露我們塵封已久的記憶。我們對於黑暗年日和災難的記憶是很短暫的。痛苦的回憶很快會從記憶中褪色。我們不喜歡回憶的事,就扔進遺忘的匣子中;但是就像海洋永遠會交出它的死人一樣,這些記憶絕不會就此湮沒消失。但此處強調的是,這些曾一度代表內心深處悲傷的儀式,從此將轉變為歡樂的節期,從前臨到他們的事件,如今成為無盡的祝福,不當再對它們作錯誤的詮釋。它使我們想到光譜中的黑線,代表太陽系中一些尚未被人類探究明白的要素。當天文學家瞭解了它們的意義時,他們是否會為它們覺得遺憾?不!他會認為它們具有難以描述的珍貴價值。

我們探究這種情感轉變的過程,就會進一步得窺神的思想。他定意要向他的百姓保證,將來當他們看見他如何真正對待他們時,他們就會發現過去黑暗的日子己成了他們歡樂日子的起源;因為透過那段歲月,他們認清了自己,離開他們的罪,並且得到那些能使世人敬重的美德。

再來思想這些閃耀發光的豫言:「猶大家和以色列家阿,你們從前在列國中怎樣成為可咒詛的,照樣,我要拯救你們,使人稱你們為有福的。」接著是:「萬軍之耶和華如此說,將來必有列國的人,和各城的居民來到;這城的居民必到那城,說,我們要快去懇求耶和華的恩,尋求萬軍之耶和華。」「萬軍之耶和華如此說,在那些日子必有十個人,從列國諸候中出來,拉住一個猶大人的衣襟,說,我們要與你們同去,因為我們聽見神與你們同在了」(132023節)。

這些豫言已經奇妙地應驗了。在異教敬拜盛行的黑暗時刻,當普世最先進的國家都屈服於拜偶像、不潔淨的事時,分散各地的猶太人會堂好像明光照耀,說明神本性中合一與屬靈的真理,以及饒恕的必要性,和神家的神聖。在許多外邦城市中,都有為數可觀、來自外邦家庭的虔誠人進入猶太人的會堂。人類的救主,以及教會最初的肢體,都是出自猶太國。我們的新約和舊約聖經也是猶太人保留下來的。聖靈也是在耶路撒冷一個猶太人節期中降下,開始他大能的工作。在所謂的「基督徒世代」中,世界最先進的國家一方面迫害神的選民,一方面卻又拉住他們的衣襟,與他們一同前往神聖的殿中,採用他們對神的觀念,使用他們的聖書,並且用對自己先知、聖徒的同等敬意,去尊敬選民的先知、聖徒,和賜律法者。

相信有一天,或許就是不久的將來,猶太人將承認耶穌,以悔改,信心,和愛心仰望他;那時他們將更受到世上列國的追隨,被視為惟一真正宗教的代表和教師。聖經已清楚豫言了這日子;各方面的跡象更使我們確信眾先知所豫言的將要應驗。

然而我們不可忘記,普世對猶太民族的尊敬是從他們被擄于巴比倫時開始的。在那之前,他們與神的關係起伏不定,深深受到周圍民族的不潔影響;他們在為自己的信仰辯護時,還不時想到要取得異邦的好感和信任。圍繞錫安的高地充斥著偶像的廟宇,同樣的聖禮由基抹、摩洛、亞斯他錄等假神的祭司來執行,在這種情形下,列國怎麼可能對猶太民族心存尊敬呢?

但被擄事件扭轉了整個局勢。他們深入多神教的腹地,並且在那裏植入了世界上最嚴謹的一神論。悲慟使他們中間萌生出最高貴的經文,迫使他們緊緊依附著神聖的正典。他們被人趕逐,就投入神的懷抱。他們被剝奪了在殿中舉行儀式的權利,就不得不倚靠屬靈的實際。以色列對這世界能產生影響力,必須歸功於聖殿被毀所帶給她的痛苦經歷。如果她夠聰明的話,就會將那段絕望的日子當作得能力的紀念日。陽春三月時,農夫或許會望著空的榖倉黯然神傷,因他已將所有貯存的種子拿出,撒在泥土裏;但是四月來臨,田裏長出一片嫩綠的玉米苗,他不禁以欣喜的心情回想到那段黑暗的冬日,認為那是他豐收的起點。

從歷史的角度看,我們就能明白有一個永恆的原則在作工,聖靈也在別的地方運行此原則:「凡管教的事,當時不覺得快樂,反覺得愁苦;後來卻為那經練過的人,結出平安的果子,就是義。」

我們都有黑暗、悲傷的日子。或許神拒絕了我們一個渴望得著的請求;或許我們或親人遭遇危及生命的災難、疾病;或者我們對某人的信任被濫用。我們在日曆上畫下黑色的記號,每年到了這段日子就會哀悼或悲傷一番。這是很自然的;自哀自歎的眼淚,神並不責備。我們坐在峭壁上,望著海浪撲打岩岸,懊悔過去某一個令人神傷的日子,渴望聽聞平靜溫柔的聲音,這是人性自然的流露;我們的心情也像約伯的獨白所表達的那樣:

願那日變為黑暗,

願神不從上面尋找他,

願亮光不照於其上。

讓黑暗和死亡的陰影自怨自艾吧!但這絕對不是我們最後的行動。或許在我們生命的黃金夕陽下,我們將看見生命真正的意義;當各個片斷逐漸湊合起來,成為一幅完整的拼圖時,我們將為一生中最陰暗的那段日子感謝神;只要那段日子不曾淪入罪惡中,我們就可以在天上以歡宴喜樂永遠紀念那日。我們將發現,明光是從黑暗中發出,喜樂是在愁苦裏誕生;我們也是由試煉出來,進入神所賜之福地。

神對你的熱切渴望說「不行!」的那日,正是你脫離嬰孩期,開始獨立城長茁壯的日子。當烏雲遮蔽住你一切盼望的時候,也是你初度發現永恆的星光閃耀在你天際的一刻。你心愛的約瑟被帶走賣至遠方為奴的那日,也是他後來在埃及地得享榮華富貴的開端。你被迫停下繁忙日程的時刻,能使你像保羅在獄中一樣,得以更深刻思考耶穌的本性。因此,當你認識到他是你惟一的供應者,正坐在天父的右邊,享有屬天的榮耀時,你的心必然得到安慰,並且這世界也要因你得益處。

要膽敢相信這一切;膽敢預期眼淚將要帶來的福祉;敢於活在今天,因為明天這一切都將過去。神以無限的愛愛我們。他未曾留下一樣好處不給我們。他必然在眼淚裏奠下根基,將來要從那要滋生出永恆的榮耀。── 邁爾《聖經人物傳──撒迦利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