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9. 他必興旺,我必衰微

 

約三30

 

    我們的主離開約但河谷,回到加利利和拿撒勒。在接下去的很短一段時間內,接連發生了迦拿婚宴,潔淨聖殿,尼哥底母夜訪的事件。當逾越節的人潮開始散去時,他也和門徒離開耶路撒冷,開始在猶太全地周遊傳逍。

聖經對於這段周遊旅行的記載不多。我們只能從這裏的一處經文(約三22),以及使徒彼得對哥尼流陳述基督在猶太各地傳講和平福音的那兩節經文(徒十3637),略窺當時他的事工。究竟這段時期有多久,我們無法肯定,但至少有數月之久,因為他不時在好幾個地方停留。

    似乎主在這段時期內,並未像他往後的日子那樣顯露他的彌賽亞身分,或明顯地作這一方面的教導。他大部分是採用施洗約翰的呼籲。聖經如此記載他事工的起頭:「耶穌來到………宣傳神的福音,說,日期滿了,神的國近了;你們當悔改,信福音」(可一1415)。他主要是用行動來聲明他的王權。

    他無論到那裏,都受到群眾熱烈的歡迎。施洗約翰剛開始出來傳道時的情景再度重演。這位由神那裏來作師傅的人子(約三2)被一大群人圍繞,他們已厭倦了法利賽人和文土的教條,帶著渴望來到謙卑而聖潔的真牧人面前。

    這段時期內,施洗約翰仍然繼續在約但河谷作預備的工作,雖然他被脅迫離開西岸,前往東岸的撒冷和哀嫩,在那裏有一小群門徒仍跟隨著他,但「那時約翰還沒有下監」,只是他即將面臨的遭遇之陰影已開始籠罩下來。他在撒冷和哀嫩給人施洗,因為那裏的水多。這顆晨星與它所宣告的日頭同時掛在天際,但它的光澤正在消退,黯淡。

    根據修訂譯本,第二十五節記載,有一個猶太人(他可能是公會差來的),將耶穌在猶太作工的消息告訴約翰這一小群忠心的門徒,以致在他們中間引起辯論,比較那一種洗禮的價值高。一般瞭解耶穌從未親手給人施洗(見約四2),其理由或許如稍後他的大使徒保羅所述(參考林前一1417);但他指導他的門徒給人施洗,因此約翰的門徒可能兩眼閃著憤怒的光芒,跑去報告約翰,「拉比,從前同你在約但河外,你所見證的那位,現在施洗,眾人都往他那要去了」(約三26

    他們似乎這樣說,「夫子,這不是很糟糕嗎?看看你慷慨的見證得到什麼報償?從前你出名的時候,太過於為別人作見證了。如今這位新的師傅也想分一杯羹;他也在講道,施洗,招聚一班門徒!」然而約翰寬大的心懷裏未曾萌生出一絲的妒意,那裏面只有愛。他已經浸在愛的洗禮中,一切自私、嫉妒都被焚燒一空。正如一滴水滴在汪洋大海裏,轉眼就消失無蹤了。因此他的回答是人類所能道出的最偉大的話。主說過,婦人所生的沒有一人大過約翰;至少他的這句話就充分證明了他的卓越不凡。當他的聲音響徹巴勒斯坦,吸引廣大群眾注意時,他似乎是偉大的;當他膽敢責備希律,說他與自己兄弟之妻苟合乃是一件惡行時,他似乎是偉大的;,當他替那位舉世引頸期待的神子施洗時,他似乎是偉大的;但是,當他拒絕作一番刻薄的爭辯而簡單扼要地說出這句話:「若不是從天上賜的,人就不能得什麼」時,他的偉大就自然地流露出來了。

    一、約翰將影響力和地位視作神的恩賜。人與人之間的差異何等大!彼得和約翰,加爾文(Calvin)和墨蘭頓(Melanchthon),諾克斯(JohKnox)和若瑟福(Samuel Rutherford)!他們每一個人都曾在人類歷史上留下一些痕跡;每一個人都有特殊的事工,然而他們彼此之間卻是多麼不同!我們常常將他們特有的能力和成就歸功於他們的環境,時勢,父母,老師;但事實上,這些背後有一個更深刻,更令人滿意的解釋。我們不妨套用先鋒的話一一他們所領受的,沒有一樣不是從天上來的,不是直接從神來的。

    施洗約翰實際上是如此論述:「不管我的成就是什麼,都是那差我來傳講福音和預告人子降臨的神所造成的。每一個人都有神所指定的工作和範圍。如果這位新來的師傅成績斐然,我們也無權嫉妒他,不然就是得罪神,因為它是神差來的。即使前來聽我們的群眾人數銳減,我們也當甘之如飴,繼續作神所託付的工,讓神來負責後果。」

      「若不是從天上賜的,人就不能得什麼!」這句話真是金玉良言。你是否在生活或事業上一帆風順?人們是否簇擁、圍繞著你?」不要自居其功。這些都是神恩典的賞賜。他使這人升高,那人降卑。你沒有一樣不是領受的;你既然領受了,就要操練、使用它,好使你領受得更多,恩上加恩。要存感恩的心,不可徒然領受。賞賜的是耶和華,收取的也是他。大的恩賜意謂著大的責任。不要躊躇滿志,乃要存敬畏的心。只有當我們視成就為基督的恩賜,是為他而使用時,才不致讓成功擾亂了我們內在的生命。

      你是否只有一項恩賜,或者成就甚微?這仍然是出於神的旨意。如果他願意,他會將更多的恩賜給你;不論他給多少,都要存感恩的心。你有多少,就用多少。當五個餅兩條魚分給眾人時,就一再倍增,使數千人得飽足。不要嫉妒別人比你成功,比你有恩賜,免得你心懷不平,以致埋怨神的分配。

    這裏也讓我們看見祛除嫉妒的例子,自古以來嫉妒是最容易腐蝕神的僕人的。對一個逐漸喪失權力,名望大不如前的年老傳道人而言,親眼目睹年輕的一輩踏上他從前所占而如今不得不放棄的位置時,往往內心會面臨極大的考驗。他可能會企圖用不實在的稱讚來貶低他們的權力;或者在美言之外加上一兩句苛薄的批評,一下子破壞了稱讚本身原包含的慷慨,坦誠。為什麼這些後生小輩如今走在他前頭?想當年他的事奉達于巔峰時他們還未出世呢!這一類的思想會戕害靈魂;這人心裏沒有安息,除非在聖靈的感動下,他轉向神說,「若不是從天上賜的,人就不能得什麼。我曾經有過正午的燦爛歲月,如今仍享受著落日的餘暉。現今的安息也是神的恩賜;我為他興起別人來接俸而歡喜。我滿足快樂,因為國度近了,基督的心滿足了,人得了拯救;這是我的喜樂。」

    如果在一開始,我們每一個人就弄明白神在世上所託付我們的特別事工是什麼,那麼必然可以減少許多失望、懊惱、和心碎。我們就不必窮於模仿別人。我們可以集中全副精力在人生主要的目標上,不致浪費時間于旁枝費葉上。神造每一個人,都有他的目的;他使他的思想成形在我們裏面,用一切必要的物質裝備我們。我們可以從自己個性上的特點,朋友的勸誡,外在的環境,聖靈的激勵,察知神的目的。即使我們無法察知,也應滿足於已顯示給我們的類型——雖然只是一部分,因為相信有一天,每一點一畫,每一個細節都能在神的計畫中找到它的地位,而我們生命的會幕之外貌也完全顯露出來。「我們原是他的工作,在基督耶穌裏造成的,為要叫我們行善,就是神所豫備叫我們行的」(弗二10)。

    二、約翰看見一個比他自己的理想更充實、豐富的埋想。毫無疑問的,耶穌在迦拿行的第一個神跡,必然很快傳到約翰耳中。我們知道這件神跡在那一小群忠心跟隨主的門徒中間引起相當的迴響;而其中有一些人仍然與以前的夫子約翰保持密切的連系。從這些人,約翰可以知道耶穌開始事奉的一切細節。他會宣告人子是莊稼的主,要揚淨他的場;他也是用火施洗的;是神的羔羊,聖潔無瑕疵的。但這位彌賽亞卻在一個歡樂的鄉間婚宴中開始他的事工,用變水為酒的神跡與人同樂。人子來「又吃又喝」!這和曠野中刻苦、僕質的生活是何等強烈的對比!「約翰來了,也不吃,也不喝。」耶穌怎能那樣吃喝歡樂?而且天上還贊同他,聖靈如鴿子降在他身上,神的聲音宣告他是神的「愛子」。這和約翰所預期的簡直有天壤之別。

      然而進一步思想耶穌影顯他榮耀的這個神跡,和他接下去潔淨聖殿的舉動,必然使約翰相信他對聖潔的觀念是無誤的。他自己的生活方式不可能適用於每一個人。不可能叫大多數人像他一樣離群索居;不論是對個人福祉或社會利益而言,他的方式都有害無益。一般都承認,我們的日常生活是平凡的,不潔的,不可能注入天國的崇高原則。奉獻給神似乎意謂著撇棄妻子,兒女,家庭,事業,音樂,詩歌;其實正確的觀念應該是,神所造的沒有一樣是平凡的,不潔的,都可以被納入救贖主的國度中。因此拿使徒的一段話,作為基督徒奉獻的座右銘,是最恰當不過的:「凡神所造的物,都是好的;若感謝著領受,就沒有一樣可棄的;都因神的道和人的祈求,成為聖潔了」(提前四45)。

      約翰在聖靈的光照下看見了神的理想:救贖主與造物主是不相抵觸的;國度與家庭並行不悖;在這位「王」的面前也有婦人和孩子的歡笑,鄉野婚筵的喜樂。因此約翰實際上這麼說:「迦拿婚筵正是彌賽亞事工的關鍵。他不是赴筵的賓客,而是新郎本人。他來是要贏得選民的愛慕。我們這長久以來飽經患難、荒涼的國家即將出嫁。願他開口嘻笑!新郎已經來了。那娶新婦的就是新郎。至於我,不過是新郎的朋友,被差來說媒的,要將雙方帶到蒙福的台前,存著難以盡述的喜樂聽新郎的祝福。你們告訴我他在講道,眾人都到他那裏去嗎?這正是我最大的期望。因此我的心充滿歡喜。他必興旺,我必衰微。」

    三、約翰擴大了對基督本質的認識。有人提出疑問,接下去的那一段話(約三3136)是施洗約翰說的,還是福音書作者加的評論?我和大多數著名的解經家一樣,相信前者的觀點。本段所用的字彙和基督對尼哥底母說話時所用的字彙相當近似,他在其他場合也常常使用這些字,如約翰福音第五章;很可能安得烈,彼得,約翰在回去探訪他們從前的夫子施洗約翰時,常常無意間將基督的話轉述出來,使施洗約翰留下深刻的印象。

    再來探討施洗約翰在這段時期的信念。他相信人子的神性,知道他是從天而降,在萬有之上。他相信人子的教訓有特殊、神聖的源頭,他不是將聽來的轉述出來,而是挺身而出,道出自己所知道的,見證自己所看到的。「神所差來的,就說神的話。」約翰也相信人於是聖靈所澆灌的。人類的師傅只能領受聖靈到某一個限度,然而當神用聖靈膏拿撒勒人耶穌時,就沒有任何的限制,吝惜。聖靈豐豐富富地傾倒下來,好像從他的頭流了下來,又像黑門山的露,降在錫安的山嶺。他相信人子與神之間有密切的關係,因此他用猶太人熟知的父子關係之辭彙來描述主的神性,又追述基督受洗的那一刻,有聲音從天上來,證實他是父的愛子。最後,他也相信人子有中保的功用。父已經將萬有交在他手裏;有一日他將坐在大衛的寶座上,作萬王之王,萬主之主,腰間並且掛著死亡和陰間的鑰匙。

      施洗約翰在他的信念之外加上一個見證,歷來許多殉道者從其中得到祝福和亮光。即使他已作古,曆世歷代他仍然在說話,向我們保證,相信耶穌的人必有永生,那是超越時間和變遷的。信心是一種行動,藉著它我們將心打開,領受神賜的禮物。親愛的朋友,我巴不得你有這樣的信心,和向基督敞開的心。你只要向他降服,即使你無法察知他的腳蹤,聽不見他步伐聲,他已經進來了。你的心若敵擋他,不單單會失去你本來可得的生命,並且神的震怒也會臨到你。

      我願意提出兩點作結論。第一,使自己衰微的惟一之道是叫基督興旺。我們裏面有太多的己生命;違抗神的旨意,拒絕神的恩賜,擾亂我們的服事,激起我們求人讚美的企圖。我們怎樣纔能除去這荒謬的自我意識和驕傲?哦!我們必須背對自己的陰影,面向基督。我們必須從他的立場來看萬物,試著明白這些事如何影響他,然後進入他的感覺裏。俗話說,「戀愛中的女人總是用他愛人的腦筋來思想。」我們若以無比的熱情來愛基督,就會愛他所愛,思他所思,而不再為自己活。

      第二,我們應看自己與基督的關係,為新婦與新郎的關係,他就是我們的丈夫。使徒保羅說,「我的弟兄們,這樣說來,你們藉著基督的身體,在律法上也是死了;叫你們歸於別人,就是歸於那從死裏復活的,叫我們結果子給神」(羅七4)。

    神子愛我們,但他不滿足於此;除非我們用完全的愛回應它,他的心永得不著安息。「他從窗戶往裏觀看,從窗櫺往裏窺探。」我的良人說,「我的佳偶,我的美人,起來與我同去。」我們起身的同時,他將聽到我們說:

          「良人屬我,我也屬他;

          他在百合花中牧放群羊。

          我的良人哪,

          求你等到天起涼風,

            日影飛去的時候,

          你要轉回。」

── 邁爾《聖經人物傳──施洗約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