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13. 一盞燃燒、發光的燈

 

約翰五35

 

    我們的主正在受試煉。百姓的官長向他挑戰,因為他竟敢在安息日吩咐一個人,拿起他的褥子走路。他們為此指責他,他也為自己提出辯護。

    當然我們絕對不可認為主輕忽守安息日的事,他只是想將這一天從猶太領袖們所加諸的各種遺傳、限制中解救出來。他渴望叫世人明白,安息日的設立是為了人的益處,是特別給人行慈善的機會。主耶穌被責難、逼迫,只不過是因為他想解除加在安息日之上的各種愚昧錯誤的束縛。

      我們每七天中留出一日休息,是非常軍要的。這一天不是用來閒蕩懶散,而是將你的精力用在另一個方向;因為真正的安息不是從怠情享受中得到,而是從將生命新鮮的活力用在別於其他六日的領域中而得來的。這樣」,你的心靈因主日學,教會的敬拜,講道而煥然一新,可以神采奕奕地回到日常的工作中,覺得體內又注入了新的活力。

      發光與燃燒有很大的區別。發光是照明,將光從默燃的燈心發射出來;除非燈心燃燒,它無法發出光芒。臘燭必須一寸一寸的燃毀,纔能提供光。請記住一點:我們若要發光,必須先燃燒。許多人想發光,卻不打算付代價。我們必須被燒到整枝臘燭只剩下八分之一寸長的部分,然後燭光搖曳,發出最後一線微弱的光芒,終於黯滅一一「點著的明燈」。

      —、主的比較。「約翰是點著的明燈。」舊的譯本作:「約翰是燃燒、發亮的光。」這和目前的課本有明顯的差異。約翰福音第一章說到施洗約翰不是那光,乃是為光作見證,叫眾人因他(施洗約翰)可以信。「那光是真光,照亮一切生在世上的人。」

    耶穌基督是世上的光;我相信在每一個世代中,他都等候著要照明人的心和人的靈,這使我想起箴言裏一句意義深遠的話一—「人的靈是那和華的燈」(箴二十27)。

    這裏有一枝臘燭,其上有一根燈心;它無法發光。但是請看,突然有光聚集在燈心上,它一觸及那光,立刻發出光明。這光明不是它自有的,而是借來的,借自燃燒的火熔。

    人生在這世上,就好像許多未點燃的臘燭。他們站在純潔的燭臺上,這些燭臺可能是純金、純銀鑄造的,也可能是平凡的錫、陶作的。另一方面,當每一個世代在人生的舞臺上相繼經過時,人類的光一一耶穌基督,一直在渴望著點燃人的靈,這靈是神的燈。現今的世代,他以福音照亮我們;我相信,所有道德的直覺力,對神的追尋,在黑暗中對光的渴望,人類歷史中不斷出現的道德革新運動,都是耶穌基督影響的結果,他是真光,要照亮一切生在世上的人。無論什麼時候,在什麼地方,有人被非凡的熱忱和屬靈的能力點燃,渴望幫助當代的人,好像火炬發出光芒,我們就必須承認他是被神子所點燃的。他是箴言所說的那智慧。或許這人並不知道,但有一日當他跨過新耶路撒冷的大門時,他將會明白。耶穌基督照亮每一個人;他願意照亮一切生在世上的人。

      這個觀念多少可以說明一些人類經歷中的難題。我們知道有些文盲,或未受多少教育的人,他們既缺乏口才,又沒有特殊的恩賜,但是他們卻能在自己的崗位上發光,使鄰近每一個人都籠罩在他們所發出的光暈之下。另一方面,我們知道某些受過高等教育,學有專長的人,他們時常有機會站講臺,教誨人;但他們的生活卻叫人失望。為什麼?答案很簡單。前一班人好像用平凡的臘作成的臘燭,被放在毫不顯眼的燭臺上,由神透過聖靈將其點燃;後一班人好像精緻的蠟燭,卻從未被神點燃過。今日有許許多多自稱為基督徒的人,也從未被點燃;他們沒有被神的兒子所觸摸,從不知道燃燒發光的意義。

      點燃的過程是什麼?燭心只是與火焰接觸,火傳遞到燭心,點燃了它;它就一直靠著臘燭所提供的養料燃燒下去。因此,讓耶穌基督來觸摸你。相信那光,你就能成為光明之子。除去你的偏見,放棄那些錯誤的觀念,對付不潔的習慣;讓耶穌點燃你。「興起發光,因為你的光已經來到。」「你這睡著的人,當醒過來,從死要復活,基督就要光照你了」(弗五14)。

      我們被點燃,好叫我們能點燃別人。從基督得來的光,可以分享給他人。當一枝小臘燭陸續點燃幾百枝臘燭時,那最初的星星之火是多麼榮耀阿!安得烈被基督點燃,他就把那火傳遞給西門彼得,到了五旬節,彼得又傳給三千人。每一位被神恩典點燃的基督徒,都能像施洗約翰一樣,成為點著的明燈。但在這些明燈和主之間,仍有不可跨越的鴻溝。他們是分出來的;他是原有的。他們需要被餵養,供應;他是光的源頭;因為父的生命在它裏面,父已將他的生命給了基督,那生命就是人的光。

      二、無可避免的耗盡。「約翰是點著的明燈。」你若要發光,必須先點著。每個人都渴想發光,卻不一定預備好付代價。而只有付上代價,他們才有權將生命的真光給別人。一個不肯日以繼夜苦讀的學生,他想要獲獎得榮譽的野心最後只會化成幻夢。許多成名的文學家,科學家,作家,背後都不知會付上多少心血和努力。

      在服事基督的事工上,這是最重要的原則。主自己也是如此。他發光,照亮無數的靈魂,將黎明帶進這世界;但是,別忘了他如何燃燒自己。門徒想起經上曾這樣寫到他:「我為你的殿,心裏焦急,如同火燒。」他受苦,所以他能服事。他不肯救自己,因為他要救別人。彼拉多非常驚奇他怎麼在短短幾個小時內就斷了氣,因此特地派人去探看清楚。他不明白,主在世的最後三年間已為世人耗盡心力,沒有什麼餘下的了。他裏面的能力,精力,不斷在耗盡。他發光,是因為有火在他裏面燃燒。

      使徒保羅說,他是在補滿基督息難的缺欠;這不是說,基督有未盡之功有待保羅進一步相助,而是說眾聖徒蒙召,是要去分擔基督為世人感到的悲傷,分擔他的眼淚,去卸下別人的重擔和十字架,重新充沛他們那已枯涸的信望愛之泉源。保羅毫無保留地付出自己。他發光,是因為他從不猶豫去燃燒自己。他曾敍述自己四面受敵,心裏作難,遭逼迫,被打倒,身上常帶著那穌的死,使耶穌的生也顯明在他身上。他為了引領人得生命而付出的代價是,死常在他身上發動。

      一切聖徒都有相同的經歷。正如克瑞摩(Cranlner)所說的,他們絕不可能希望默燃一把不熄滅的火,除非他們願意堅立在火柱上,讓自己的身體被焚燒。他們不再珍惜自己的生命,只要能完成從主所領受的使命,見證神恩典的福音,他們情願帶著喜樂面對生命的終點。

    基督工人若想造福鄰近一帶的貧窮人,他必須預備好將自己投入他們中間,與他們一起生活。不久之後,在他日益瘦削的外表之下,你將看見他正在付出點燃一百枝臘燭的代價,因為他被耗盡了。每一個為神工作的人都必須學這功課。你必須預備好受苦;只有當你願意為人捨命時,你纔能真正幫助他們。你想救別人,就不能救自己;你若要結出子粒,必須先落在地要死了。你必須效法保羅,外表一天一天毀壞,內心卻一天新似一天。你要預備好和保羅一起說,「死是在我們身上發動,生卻在你們身上發動」(林後四12)。

    你若燃燒,就心發光。燃燒與發光不一定同時產生;往往燃燒了很長一段時間之後仍不見光出現。人們擺上恩賜,才幹,甚至一切,年復一年,似乎沒有人注意到他們為作見證所付出的代價。他們影響力所及的範圍如此有限,被感動的靈魂寥寥無幾,他們的燈所發出之光暈,好像濃霧中的街燈,難以投在地上或照到對街。有時甚至看起來反加重了原有的黑暗陰森。許多時候,神的聖徒燃盡了最後一滴油,世界對他們發出的光仍渾然不覺。他們開始埋怨:「我真是徒勞無功,一切的心血勞苦都白費了!」但是他們仍然發光。在所有聖潔、忠心的靈魂領取各人獎賞的那個世界要,他們要如明星照耀,直到永遠。

    讓我們只負責燃燒,發光的部分由神負責。我們的責任是每一天用神聖的服事之油,加在天上點燃的火焰上;神會負責不叫任何勞苦歸於徒然。他會用反射器圍繞我們,捕捉並重複我們所發出的影響力。「撇母耳長大了,耶和華與他同在,使他所說的話,一句都不落空」(撒上三19)。我們的責任是與復活的主同行,傾聽他向我們敞開聖經的話語,直到我們的心在要面燃燒;當我們急著將所看見、所嘗到、所擁有的生命之道傳給別人時,我們的臉上就閃閃發光,儘管我們可能毫無所覺。人們看到我們,將交相耳語:「他是與耶穌同在的了!」我們若只一心想到發光,就可能將燃燒和發光一齊錯失了。但我們若將自己獻上去燃燒,即使它只涉及隱藏的工作,還是有難以隱藏的光芒發射出來。那要有燃

燒的心,那裏就有柔和、悅目的光。

    神提供一切燃燒的油料。燒著荊棘的火毋需燃料;「荊棘被火燒著,卻沒有燒毀。」但我們卻不斷需要燃料來供應愛之火和生命之光。燈必須添油。祭司若一時疏忽未按時添油,壇上的火就會熄滅。但不要焦急,那在你們心要動了善工的,必成全這工,直到耶穌基督的日子。一切的恩典必加給你,好叫你凡事充足,多行各樣的善事。主必賜下恩典和榮耀,他未曾留下一樣好處,不給那些行為正直的人。神必照他豐盛的榮耀,藉著耶穌基督供應你一切需要。我們不妨常常思想這一句極重要的話——「耶穌基督之靈的幫助」(腓一19)。那就像發現了一座永不枯竭的油井,取之不盡,用之不竭。

    奇妙的是,神常常把他點燃的臘燭放在地窖裏。我們以為他會把施洗約翰這一類的人放在王座或顯赫的地位上,好叫他的影響力廣為散佈。然而,他卻讓約翰在獄中耗掉寶貴的歲月。這盞燈在陰濕的地牢要似乎明減不定。這也可能是你的處境。在寂靜的病房,鄉間默默無聞的陋室,眾人的仇恨、譭謗中,你渡過漫漫長日,覺得生命白白浪費了。寂寞和失望是難挨的;但自覺一無成就,則是更大的痛苦。這就是你的地窖生活。但請記住,還有許多先聖先賢也曾有過同樣的經歷。或許就是因為地窖陰暗,神才要在那裏點燃一枝臘燭,他放你在那裏,好叫你為他,為別人,成就無比重要的事。繼續發光!有一天你會發現神要使你的地窖成為高臺,你的光將從那裏發出,照亮全世界;因為約翰在被囚的日子中也照明了他的世代,正如他在約但河邊所作的一樣。「弟兄們,我願意你們知道,我所遭遇的事,更是叫福音興旺;以致我受的捆鎖,在禦營全軍,和其餘的人中,已經顯明是為基督的緣故」(腓

12)。

      三、基誓提出警告:不可錯失良機。「你們情願暫時喜歡他的光。」希臘文的「喜歡」一詞,有飛蛾圍繞燭光,或兒童繞著火炬跳舞的意思。燭光和火炬所發出的光芒,都是慚次微弱的。主的意思似乎是說,有一個光暫時賜給人,但人們卻用來跳舞作樂,而未趁著光明束腰殷勤作工。主實際上這麼說:「你們喜歡他的光,願意在光中跳舞歌唱。你們把他的事工當作娛樂消遣。當他說到要來的國度時,你們就樂意聽;一旦他開始呼召你們悔改,並警告你們將臨的禍患時,你們就離棄他。」如今施洗約翰好像將殘的燈火。他的時刻將盡。「黑夜將到,就沒有人能作工了」(約九4)。

      福音的事工不過是「暫時」的。報告神好消息的日子是短暫的。主再臨的日子距今不遠,似乎最後一批穀粒正在輾過;那時先鋒的聲音要沉寂下來,也不再有僕人走到街上邀人參加婚筵。

      我們應該多麼珍惜這稍縱即逝的機會,不是單單將傳道者的聲音當作豎琴的樂音,不是單單尋求悅耳的話,或者高言大智;乃是留心聆聽永恆的事,用謙卑受教的心領受莊稼的主手中落下的寶貴谷粒,殷勤作那最能產生果效的事工。

      哦!在陽光下嬉戲玩耍的孩子啊!要謹滇,免得你那預備生命重大事工的良機在不知。不覺中溜走,而你發現有一天面對著的是死亡和審判,毫無屏障,盼望。約翰在監裏被殺害;耶穌被釘死在十字架上;使徒和殉道者死在絞架和火刑柱上一一當船撞向岩石時,事前毫無警告,那些縱情歡樂的人絲毫不知滅亡將至。── 邁爾《聖經人物傳──施洗約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