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16. 仍然說話

 

約翰+4042

 

    對住在耶路撒冷的猶太人而言,「約但河外!」無異於荒陲邊疆。那片廣袤的野地被稱作

比哩亞,人煙稀少。有少數幾個較富腴的村落零零星星地散佈著,住著質僕無聞的鄉野居民。至於宗教活動或社交生活則付之厥如。我們的主就在這裏度過他一生事工的最後幾個月。

      為什麼?人子為何摒棄他眷愛的城市?當然在伯大尼的家會歡迎他,它也可以在拿撒勒找到暫時的歇腳處,他常行神跡的迦百農,也能提供他舒適的居住。不!人子卻沒有枕頭的地方!這個國家拒絕他,他來要用寶血拯救的這世界也不認識他。那世代的宗教領袖正處心積慮要取他的性命,他若不逃脫他們的手,他們必然會在預定的時刻到來之前就先置死他,因此他「往約但河外去,到了約翰起初施洗的地方,就住在那裏。有許多人來到他那裏」。     

 

      這片荒郊野地對主耶穌有無比的吸引力,因為它使主想起了先鋒約翰。這曠野曾一度佈滿黑壓壓的人群,等待著聽施洗約翰的信息。約但河的河岸也曾目睹過成千的人受洗;在這個象徵的行動中,他們的罪被除去了。四周的村民都可以加數家珍地道出約翰短暫的事工是如何燦爛一時,並且津津樂道這位嚴峻的先知之習慣,和他驚人的口才。

      當耶穌和他的門徒重游舊地時,安得烈會指出他當年受洗的地方,他和約翰都還記得他們的夫子指著耶穌說「看哪,神的羔羊」那一天,他們所站的位置。拿但業也會找到主耶穌說他是真以色列人時的地點。有兩三位門徒也能認出當年公會派代表質問約翰「你是誰」那幕情景發生的地點。

    或許主耶穌再度開始宣講好信息。他每到一個充滿罪惡、憂傷的地方,就不能不將福音傳講給他們。眾人可能也將瘸腿的,瞎眼的,患病的,癱瘓的人帶到他那裏,他就醫治他們。許多人得了祝福和幫助。他們對約翰的事工所下的評語似乎有貶抑的味道一一「約翰一件神跡沒有行過。」沒有一個瘸子跳躍加免,沒有一個啞吧開口歌唱,沒有一個寡婦的兒子從死裏復活;沒有一個長大麻瘋的皮膚完好如幼兒。確實,約翰一件神跡也沒行過。

    但是在這輕微的貶詞後面,是高貴的尊崇,「但約翰指著這人所說的一切話都是真的。」他說他是神的羔羊,潔淨溫柔,聖潔無瑕疵,這是真的。他說他要用簸箕,將麥子與糠分開,這是真的。他說他要用火施洗,這是真的。他說他是以色列的新郎,這是真的。他沒有行神跡,但他指著耶穌所說的話都得到了證實。這些心思單純的比哩亞居民作到了法利賽人和文土憑其聰明才智所無法作到的事:他們將施洗約翰的話語和那穌的生平放在一起,就此下推斷;既然兩者吻合得天衣無縫,證明耶穌確是神的兒子,以色列的王,「在那裏信耶穌的人就多了。」

      —、沒有神跡的一生。人們很容易因為約翰未行神跡而貶低他的一生。其實他的生命本身就是一個神跡;從始至終被神的大能所觸動。難道他真的未行神跡嗎?他豈不是曾打開人心靈的瞎眼,叫眾人看見自己是罪人,並目睹了那永恆的世界嗎?如果他未曾像耶穌那樣將手放在瘸子身上,豈不是有許多道德上瘸腿的人因著他的洗禮從水裏起來,不再犯罪,而擁有新的目標和方向?他若末曾叫人從死裏復活,豈不是許多囚禁在驕做、情欲、世俗的墳墓中之人,聽見他的聲音,出來得著真正的生命?沒有神跡!然而他一生的道路,從他由年邁雙親所生,到他最後與希律的罪相抗衡,都是由一連串的神跡連結而成的。

      世人仍犯同樣的錯誤。他們堅持行神跡的世代已經過去。即使他們承認神跡確曾出現過,但他們堅信現今的世代已經成熟到一個地步,不再需要神跡,正如孩子長大以後就把玩具拋棄了。沒有神跡!但去年夏天,他不是使穀物成熟,喂飽全世界的人口一一就加他曾用五餅二魚喂飽數千人一樣嗎?沒有神跡!去年秋天在千頃葡萄園裏,他豈不是將夜裏的露水和清晨的甘露,轉換成沁人口脾的美酒嗎?沒有神跡!昨天他不是還潔淨長大麻瘋的,治癒犯罪的靈魂,拯救陷溺罪中的年輕人,拉起他的手說,「孩子,起來吧!」當我經過時,看見他擊打磐石,有淚水泉源而出;我看到堅鐵變成繞指鋼,大海為天軍打開通道。不,現今仍是行神跡的世代。

    不要輕看我們所存活的這世代。我們常常回顧五旬節那一天,就不禁喟然而歎,似乎那一日比現今有更多的聖靈;似乎神在那個樓上房間的同在勝於你的房間,這實在是愚拙錯誤的觀點。我們或許沒有呼嘯的狂風,熾熱的火焰,令人目瞪口呆的神跡,但聖靈與教會的同在仍一如往昔那樣豐盛。主耶穌說到施洗約翰,雖然他沒有行神跡,但婦人所生的沒有一個大過他;或許主是在宣告,這個世代大過一切繼起的世代。他的意思或許是,今日教會能夠成就的偉大事工遠超過往日。

    如果教會未能克盡厥職,那是我們的失敗。我們不相信神的大能和同在,因為我們錯過了他工作的外在、可見之記號。我們以為他不在那裏,因為他未出現在烈火,地震,或搖撼山嶽的強風裏。我們習慣於將神性與非凡、特殊的事物聯結在一起,以致未能在遍佈繁星的夜空,和鋪滿鮮花的野地看見神。

      不要只回顧他道成肉身的日子,或向前膽望他的再來,以為在那裏才更容易觸摸到神。神是自有永有的,他就在這裏,他是不可劃分的,在任何時、空裏,他的臨在都是完全的。他可以選擇在某一個時代作較多的顯現;某一個世代的教會可能比下一世紀的教會更敏銳,更迅速地領受、明白神的臨在,但任何一個世代都是偉大的,都同樣是他手所作的工,都同樣滿有他奇妙的大能。我們的眼睛若視而不見,是何等可悲!

      不要輕看平凡、普通的事物。我們都受教去追尋出眾、非凡的事物——率領政變成功的領袖;完成巨幅壁畫的藝術家;演奏動人心弦的音樂家。我們都喜愛奇跡!我們對感官享受和希奇事物的喜好,使我們不能欣賞一些簡單、平凡的東西。日蝕的時候,每個人都向天觀望;溫暖的夏日,每天陽光普照,卻無人留意。因此我們的鑒賞力常常是盲目的,遲鈍的。

      培養單純的鑒賞力是一件美事。單純如孩童般的心可以在神所造的萬物中享受到無可言喻的愉悅,即使習以為常的景物,如草地上閃爍的露珠,麥田裏盛開的首蓿,流過小圓石的溪水,都是賞心悅目的。一個人若總是追求新奇的事物、感官的刺激、或驚人的神跡,只是暴露了他本性的軟弱和不穩定。“從天上顯個神跡!」這是法利賽人和文士的呼求,人一旦養成了這種胃口,就永不得饜足,總是希冀比上一個更神奇、更令人騖訝的神跡。要滿足於聖靈的事工,它不是像爆竹那樣鷥天動地,但它不斷將亮光照在聖經的扉頁土。不妨帶著興趣、關懷的心,注視兒童的嬉耍,僕役的日常工作,女工的勞苦和眼淚。不要總是站在窗前等待樂隊經過,乃要站在門口,用溫柔的話語和幫助人的手,服事那些為生活勞碌奔波的平凡人。生活充滿了趣味,但我們需要用眼睛去舌,用心靈去領會。沒有一個世代大過現今的世代,沒有一個地方比你所處之地更充滿神的同在。如果這世界看起來如此汙做,或者平常無奇,錯在你的眼睛,因為它們使這世界看來黯然失色。

      不要輕看自己。我們知道自己的限制;我們無法行神跡一一我們最知己的朋友對此了若指掌,因為愛的眼睛比什麼都敏銳。我們是麻雀,而不是百靈鳥;是泥土,而不是雪花石膏;是松木,而不是紅木。但即使我們不能行神跡,也能述說真理,為耶穌基督說話,見證他是神的羔羊,呼籲人悔改相信福音。如果這世界只倚賴天才和神奇的工人,其景況將不堪設想。今日世界的文明,道德秩序,繁榮,主要是建立在無數默默無聞、單純、謙卑、平凡的人所貢獻出的生命之上。

      請記住是神造了你,把你放在現今的地位。不妨放膽作你自己一一一個單純、謙卑、忠心跟隨耶穌的人。不要試著去模仿某一位出名的講員或領袖。找出神對你所存的旨意,他要你成為怎樣的人,就心滿意足,盡力而為。模仿別人儘管神似,卻不如作你自己那麼獨特、美好;因為神作好一個器皿之後,就不再重複同樣的模型。另外,直言道出神所啟示給你的真理,不要篡改,誇大,或省略任何部分。當你離世之後,那些聚在你墳邊悼念的人將這麼說,「他沒有行過神跡——至少他一生的事工要沒有什麼聳人聽聞或超凡的事;但是他為耶穌基督直言,這是無可否認的,我們都能為此佗見證。確實,他的話引領我們認識基督。」

      二、我們為主耶穌作見證的方法。親愛的讀者,你的生活中沒有神跡,你不是天賦異秉之人,缺乏快捷的思想,又沒有動人心弦的言詞或歌聲。你沒有萬貫家財,也沒有名門貴胄的血統。你審視日常生活,覺得平凡無奇。但是至少有一件事你可以作——施洗約翰一樣,你能為耶穌作見證。

      私下向人講述。當只有兩個門徒站在約翰身邊時,他將前一天對眾人講的道理再對他們兩人講一遍,他們隨後就跟著耶穌,要去看他的住處。沒有什麼比私下向個人講述神的愛更能打動人心。除非我們活在與他的聯合中,我們很難這麼作。這是靈魂的考驗。當裏面的生命與神失去了交通時,去講一篇道並非難事,因為你可以宣講自己的理想,或指責別人的罪;然而要向一個人講到神的愛,就必須在講的人和基督之間有絕對清澈的藍空。雖然這種操練最困難,但也最蒙福。領人歸主,就使我們與主更親近。去尋找一隻失喪的羊,就能分享牧人的喜樂。不管是用信件向親友傳福音,或者直接將耶穌介紹給人,讓我們採取慕迪所遵行的原則:絕不讓任何一天白白過去,而沒有利用機會向人傳講神的愛。

    使徒安得烈似乎特別將他的一生奉獻在個人傳道上。聖經提到他的每一個場合中,都看見他在向個人傳福音。他將自己的兄弟帶到主面前;他也是第一個將那擁有五餅二魚的孩子帶來的人;在主事工的晚期,他帶領了一些渴慕的希利尼人前來。他豈不是從他的老師施洗約翰那裏學會了這蒙福之道?

    培養這種神聖的習慣需要特定的方法,例如每天禱告求神的指引;與神的兒子不斷交通,他能在適當的時刻賜下合宜的話語;願意藉聖靈所賜謙卑、愛心的態度與人交談,這樣即使一個過路人也會彼吸引。

    述說自己的經驗。「我看見了,就證明……」施洗約翰將他所看到,嘗到,經歷到的述說出來。我們應當甘願說,「我失喪了,但耶穌尋找到我;我原是瞎眼的,但他給我光明;我原是不潔的,但他潔淨了我的心。」當一個用眼目縱覽真理的全景,用耳朵聆聽永恆的樂音之人開口述說他的信念時,沒有什麼比這些言詞更容易打動人心。

    從心裏述說。戀愛中的人只能述說心中的愛;畫家只能將自己靈魂中的意念傳達在畫布

上;音樂家不得不將閃過他心扉的旋律用音符表達出來。「我們只將所看見所聽見的事述說出來。」

    常常擁有豐足的心是否很困難?正確的說,是很困難,而且幾乎不可能,除非我們住在神的愛裏,將整個心靈向聖靈敞開,藉著每日的靈修來滋長裏面的能力。我們必須對四周的聲音、景象關閉起自己的感官,這樣我們的靈魂纔能向那看不見的、永恆的事物敝開。我們必須藉著聖靈與父和子有深刻的、個別的交通。我們必須靠著信心活在神面前。這樣葡萄樹的汁液才會從樹根往上輸送,其脈搏的跳動必然表現在我們的行為和見證上。我們將講述有關耶穌基督的真理。我們的主題只有一個一一基督——不是關於他的教條,不是我們能從與他的交通要蒙受何等利益,乃是講述他自己。

      三、遺留下來的影響力。約翰已經去世數月

之久,但他所導引出的水流仍繼續向前奔流;他所種下的種子正結出累累的果實;他所激起的漣漪正一圈一圈地向外擴散。

      今日我們的生活中仍可以聽到來自四面八方的聲音一一從墳墓出來的聲音!由臨終病床發出的聲音!由書本和講道出來的聲音!從天上來的聲音!「他們雖然死了,卻因這信仍舊說話。」但願我們也能這樣,離世之後影響力仍存,聲音仍響在空中。沒有一個人是為自己而生,為自己而死。海灘上的每一粒沙都會影響其他沙粒的位置。每一顆星在維持宇宙的平衡上都是必要的。每一個人都影響著同世代生存的人,和未來世代的人。我們的言行不論善惡都影響著一切受造之物,而且傳到無數的後代。我們錯失了機會,還可蒙饒恕,但其造成的負面影響卻永遠無法抹除。

    作父母的人,要將你的手放在年幼孩子的頭上,向他們說出從基督來的甜美純淨之話語,這些將長久留在他的心靈和記憶中,成為你日後的報償。傳道人和主日學的老師們!要記住你最重要的責任是利用寶貴的機會道出那永遠不會死的話語。它們會像種子植在土壤裏,許多年之後,將結出豐盛的果實。── 邁爾《聖經人物傳──施洗約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