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17. 以利亞的心志和能力

 

路——17

 

    歷代的偉人,都是神賜給人類最好的禮物;由於他們的介入,人類得以邁向生命更高、更佳的層次。

    有些人企圖用進化論來解釋宇宙的歷史。人們相信必然有一種力量在推動歷史的整個過程;而進化諭者竟然主張人類是自動由原生質演進而來的;至於蘇格拉底等這些在人類歷史上留下不朽影響的曠世奇才,他們的智慧只不過顯示整個進化過程在他們裏面達到了極致。但是我們的觀點正好相反,我們相信在宇宙歷史中某些遙遠的據點上,有神的手和他的旨意在直接連作。奇妙的是,創世托第一章三次重複使用了這一個成嚴而尊貴的詞一一創造,似乎強調物質的創造;動物的創造,人類的創造,是主個明顯的階段,特別彰顯出神永恆的旨意和工作。同樣的,我們相信人類歷史上有一些偉大的紀元,是無法用先前道德和宗教思想的進化來解釋的,只能將其歸之於一個原因:神親自介入,直接興起一個人,使他成為新紀元的使徒,將人類提升到新的思想及行動之層次。我們也就是從這個角度來看兩位卓兩不群的人物,他們分別是人類歷史上新紀元的使徒一一一位是舊約的以利亞,一位是新約的施

洗約翰。

    奇妙的是,先知瑪拉基告訴我們,彌賽亞來臨之前,將由先知以利亞為其先鋒;而四百年之後,天使加百列宣告施洗約翰的出生時,說到他必有以利亞的心志和能力。當耶穌從變像山下來,與門徒交談時也提到這雙重的預言,他明白指出施洗約翰就是那要來的以利亞。確實,這兩個人有極多的類似之處。

    —、以利亞與施洗約翰的比較。他們衣著相似。我們得知以利亞是一個毛髮濃密的人一一似乎陪指他裝束粗拙,不修邊幅。而施洗約翰則身披駱駝毛的衣服。

他們兩人都寄居基列。聖經第一次介給以利亞時,就提到他寄居在基列,那兒是一片遼澗的曠野,人跡罕至,只有牧羊人和羊群的蹤跡出現在約但河東岸一帶。我們知道施洗約翰也是在那兒茂密的森林中、陡峭的山嶺、和急湍的溪流旁等候,完成他的使命,向眾人講道,為他們施洗。

    他們兩人都學會攻克己身。以利亞可以端賴烏鴉帶來的食物,和寡婦供應的飯食為生;他也能束上腰放步狂奔,跑在亞哈的座車前頭;經過短暫的休息、吃喝、睡眠之後,他又生龍活虎,重新得力,可以奔走四十晝夜,到達神的山一—何烈山。他的身體不過是內住火熱之靈的工具;他從未研究養生之道,但總是能使身體成為捍衛靈魂的武器。同樣的情形也見之於約翰的例子,他以蝗蟲和野蜜糊口。這兩個人使我們想起伯雨納(St Bernar),他說他從不為了口腹之欲進食,他進食的惟一目的就是為了更有效地服事神和人。

    我們也知道,以利亞和施洗約翰都遭遇到充滿敵意的君王。在以利亞的例子中,亞哈上和耶洗別與巴力的先知聯手,處心積慮要破壞他的事工;至於約翰的例子裏,我們看見希律王和希羅底,以及宗教領袖們,千方百計與約翰為難,最後甚至導致他殉道的結局。

    這兩個人都清楚意識到神的同在。以利亞曾在亞哈面前說了一句人類所能道出的最偉大的、話,他知道永生神與他同在,「基列寄居的提斯比人以利亞,對亞哈說,我指著所事奉永生那和華以色列的神起誓。」後來加百列對撒迦利亞說話,也引用了同樣的字句,「天使回答說,我是站在神面前的加百列。」當以利亞俯伏在地上,將臉埋在兩膝中時,他的謙卑顯示出他意識到神的同在;因此他也有無比的勇氣,在迦密山上面對主,人多勢眾的祭司和百姓時,能夠昂然站立,好像磐石一樣。這種對神同在的認識,在約翰身上尤其明顯,他常常提到神國度的接近。他說,「天國近了!」當耶穌走近,眾人未認出它來,然而約翰高貴的靈立刻被征服,他不禁喊道,「有一位站在你們中間,是你們不認識的,就是那在我以後來的,我給他解鞋帶也不配。」

      另外,他們都無畏於人。俄巴底在路上遇見以利亞,聽以利亞說要去見亞哈,不禁大吃一驚,並且力加勸阻,但以利亞斷然說,「去告訴你的主人,以利亞在這裏。」後來在迦密山上,天火降下,巴力的先知目瞪口呆之際,以利亞毫不遲疑地率領百姓追趕巴力的先知,直到基順河邊,在那裏殺盡他們。先鋒約翰也表現了同樣大無畏的精神,他膽敢在希律的宮廷上公然指責王的惡行,明言他娶兄弟之妻是于法不容的。

      他們兩人都有沮喪的時刻。以利亞在迦密山大大得勝之後,緊接著就經歷到前所未有的黑暗時刻。他在曠野走了一日的路程,來到一棵羅騰樹下,坐在那裏求死。然而神顧念他的兒女,知道他們不過是塵土;他不但未加責備,反而供應睡眠和食物,因他曉得這是以利亞身心俱疲之下自然產生的結果。施洗約翰豈不也是曾從獄中打發人去見耶穌,詢問是否他的希望太樂觀,預期太大,或許他根本不是以色列國引頸期待的彌賽亞?

      以利亞和約翰都對火的洗存著信心。我們永遠忘不了迦密山的一幕,以利亞如何提議用火來試驗誰是真神,以及他如何築起祭壇,擺上柴,將牛犢切成塊子,並將水倒在柴和祭物上;最後神如何回應他的信心,降下火來燒盡燔祭。施洗約翰並未經歷這種考驗,但他堅定地相信,基督將要來用聖靈和火施洗。

      他們兩人都使百姓的心轉回。一個人若要憑自己力挽狂瀾,叫人心回轉,是不可能的;然而這正是以利亞和施洗約翰一生努力的目標,前者使以色列人回轉心意喊道,耶和華真是神;後者導致全地的人悔改歸向公義,以致稅吏,兵丁,撒都該人,法利賽人,都承認他們的罪,離棄罪惡,回到他們祖先的神那裏。

      這兩位先知的事工,都由較溫柔的人接續。以利亞從何烈山被差去膏以利沙;從此以利沙走遍各地,好像溫煦的陽光,成為男女老少的祝福。而施洗約翰也為大牧人基督敞開羊圈的門,耶穌接著在各地施憐憫,作善工,他充滿慈愛的事工就如滋潤草地的甘霖一樣。

      當以利亞和以利沙在約但河外的曠野漫步時,父從天上差來火車和火馬將他這位傑出的僕人接回到天家,那時他的門徒和朋友都振臂高呼:以色列的戰車、戰馬離開我們了,將我們最寶貴的領袖帶走了!在同樣約但河外的地方,施洗約翰的靈也被火車帶走。雖然沒有人看見劊子手揮劍的情景,沒有歷史家記載他臨刑的細節,但我相信當時必有火車、火馬候伺一側,將這位殉道者高貴的靈魂接去。這種類似非常有趣,顯明神在歷史中會重複他先前的作為,不論是路德馬丁,諾克斯,都曾被同樣的靈所浸,從事同樣的工作。那靈迄今仍然等待,要在我們裏面動工,透過我們在現今的世代成就同樣的事工。許多世

紀以前人們所作的工,將在這個世代消逝之前重現。有些人將興起,用以利亞的靈和能力說話、行事。或許一些年輕人能因本章的信息受激勵,將自己全然順服在神面前,這樣他就會奉差出去,叫人心離惡向善,作父親的心轉向兒女,作兒女的心轉向父親,預備人們迎接主的再來。

    二、留意這兩人在主面前就黯然失色。即使以利亞的門徒以利沙,和施洗約翰的門徒亞波羅,也不敢像腓力,安得烈,彼得,多馬說到那穌時,那樣論及他們的夫子。他們都摯愛自己的夫子,但他們知道夫子也和他們一樣是人;他們的夫子雖然可能是用較佳的泥士造的,但其本性都是在同一個模型裏塑造的;他們有一定的限制,尚未臻于完美之境。他們不敢稱自己的夫子「我的主,我的神」。他們從未想到要伏在自己的夫子腳前敬拜。他們也從未要求他們的夫子在離世之後仍然從天上應允他們的禱告。

    以利亞和施洗約翰都缺乏耶穌所聲言的一一一意識到自己與神有獨特的聯合;他們都不敢像那穌那樣自稱是神的兒子;他們都未指望有一天坐在大能者的右手邊,並駑著雲彩降臨;他們都不敢用那個崇高、別具深義的代名詞一一「我們」一一將自己與神並提,「我們要到他那裏去,與他同住」(約十四23)。他們也未夢想能擁有眾人對耶穌那樣的效忠,他們敬拜他,婦女親吻他的雙足,而耶穌對這一切卻坦然接受。我不禁要問,若不是耶穌基督的性清和一般人有天壤之別,他如何能有這麼迥異的表現一一一方面謙卑、柔和,一方面又坦然接受人對他的效忠?這兩個人認清這一點,他們畫下一條界限,說,超過這條線,我們就無法企及了;我們知道自己的有限;我們和所服事的世人一樣,都需要赦免和恩典。我們也當有這樣的認識:基督所自稱的一切都是正確的,他配得榮耀,尊貴,財富,權力,和福氣;因他是人子,是第二個人,是從天上來的主。

      以利亞和施洗約翰都不敢自稱為保惠師和人類的救主。以利亞只能嚴厲指責罪,卻無法為他的同胞提供救法。他可以吩咐他們歸向神,卻無法提到由他所發出的任何美德和能力。儘管他可以成為代禱者,卻未曾片刻以神和人中間的中保自居。至於施洗約翰,雖然他深深地激動百姓宗教的熱忱,他卻只能指著在他以後來的那一位說,「看哪,神的羔羊,除去世人罪孽的。」然而耶穌在開始事奉六個月之內就說,「小子,你的罪赦了。」「人子在地上有赦罪的權柄。」「女兒,放心,你的信救了你。」不久之後他又說,「這是我立約的血,為多人流出來,使罪得赦。」「人子來……要捨命,作多人的贖價。」在以利亞和施洗約翰的事蹟中,可曾有那一句話堪與這些話相比?這豈不是證明耶穌在神和人中間具有獨特的關係,是人難以明白的?

      此外,這兩位先知都未介紹任何新的生活形態。他們自己的生活方式似乎暗示,身體和物質中都含有罪,惟一求取聖潔之道,就是離世索居,避開人世。這種追求聖潔的方式一向為偉大的宗教導師所遵循效法。記得釋迦牟尼說過,眼前的一切都是幻象,是夢境,「真實」是存在於法相之後。另一方面,耶穌教導我們,他是救主,也是造物主;人最初的被造沒有一樣是平凡的,不潔的;罪不是存在於某種行動,功能或責任裏,而是存在于人的心靈,意志,和抉擇中;一個人若在這些方面正確,他的一切本性和環境都會被內住的聖靈所光照,更新。不要忘記基督的教導,他說神不是要消除他所賜給人的一切自然流露之人性,他只要淘汰那帶來咒詛的自我原則——就好像我們從一個孩子身上拿掉天花的病毒,或者從瘸腿的人身上割去爛瘡。

    哦!基督!你的榮美無可匹敵!以利亞和施洗約翰消逝了,但你永遠活著。我們要歸向誰呢?你有永生之道。一切先知和君王若沒有了你就不完全;有了你,人類的強壯,智慧,良善就臻于完美,並且與神無限的榮美相互輝映。

      三、我們如何得到同樣的靈?施洗約翰滿有以利亞的心志(又作「靈」)和能力,這也是我們可以得到的。正如曙光初露,先照在山頂,不久以後金色的陽光就遍灑山麓,直到穀底,那充滿以利亞和約翰的靈,也正等著要澆灌我們。

      我們都相信耶穌,但我們信的時候,接受了聖靈沒有(徒十九2)?當那位外邦人的使徒在拜偶像的以弗所遇見約翰的一小群門徒時,他提出的第一個問題就是,「你們信的時候,受了聖靈沒有?」他們回答說,「沒有,也未曾聽見有聖靈賜下來。」換句話說:我們聽過我們的夫子約翰說,耶穌是用火和聖靈給人施洗;但我們從未聽說這個預言應驗了一一一我們只知道他是偉大的教師,能行神跡奇事,為世人的罪代死一一「可是進一步的真理就有待你告訴我們了。

      於是保羅解釋,約翰的洗只是代表認罪和悔改:「約翰所傳的是悔改的洗,告訴百姓,當信那在他以後來的,就是耶穌。」那些在約但河要受洗的人,是宣告他們與過去一刀兩斷,他們願意得釋放,並且相信拿撒勒人耶穌就是彌賽亞,他來是要引進一個嶄新的、更佳的世代。

    但是保羅立刻接著解釋,那被交在猶太人手裏,又被不法之人殺害的耶穌,是生命的主;神已叫他從死裏復活;他又被神的右手高舉,領受了父所應許的聖靈,他又用聖靈澆灌了在迫切等候的教會,裝備他去服事世人。保羅似乎這麼說:我們的主升上天之後,就用靈給那些相信他的人施洗,正如約珥的預言。約翰用水施洗,所預表的是消極的一面,而聖靈的洗是積極的,他所發出的火焰能使人得潔淨;認識肉身的耶穌固然是件美事,但若藉著聖靈認識他則更好上千百倍。這個恩賜是賜給你、我,及世界各地被神所召的人。

    以弗所的那一小群門徒聽了這些,就受洗歸入主耶穌的名下。他們將他高舉坐在他們心靈的寶座上,尊崇他為神所愛的兒子。他們將渴慕的眼神投向他升天的榮耀,指望他能為他們成就他已為許多人成就的事。為了回應他們的信心,神將亞伯拉罕所蒙的福賜給他們一一他們憑著信領受了聖靈的應許;聖靈降在他們身上,他們就靠著曾降在以利亞和他們先前的夫子施洗約翰的能力,被裝備好去在以弗所城中作見證,全城浸浴在奇妙的復興狼潮裏,以致於人們把行邪術的書和神像拿出來,堆在一起,付之一炬。

聖靈的能力也是為我們預備的。當然,若不是聖靈動工,我們不能相信耶穌,屬靈的生命也無法更新;然而聖靈的工作不限於此,他能澆灌、賜下服事的大能,這也是每一個信徒的特權。聖靈預備好,不單單要在我們裏面,更新、潔淨我們的性情,並且要像它在主受洗那日所作的一樣膏我們。他要使我們有能力去為耶穌作見證,忍受各樣的逼迫和試煉,領人歸向神。我們最好耐心等候。暫時停下工作,等候那位升天、得榮耀的救主,神的靈住在它裏面。求他將所領受的聖靈分賜於你。除非你確知聖靈充充滿滿住在你裏面,他恩慈的大能透過你運行出來,否則不要歇息。我們若靠著基督尋求聖靈,必不罔然。要大膽相信,只要你的心純潔,動機神聖,渴望呼吸聖靈的信息,必照你的信心成就;雖然你可能未意識到任何從神來的靈感,或者沒有經歷任何明顯的能力,沒有看見熾烈的火焰,或呼嘯的強風,但是你仍然可以享受到施洗約翰所領受的能力。

  神今日仍然能將五旬節那天賜給門徒的聖靈,同樣豐富地賜給我們。我們不是在他裏面受限制,而是被自己所困。他恩典的能力永不會隨時間而消退,這只是小信之人的臆測;但是天國已近了,基督正站在這世紀的門口,等待著要將他的教會領進前所未有的更大之勝利中。哦!他要儘快離開天家!他將坐在寶座上為這世界的王!他要穿上尊榮的袍子,以權杖治理萬邦。受造之物在受苦呻吟;聖靈和新婦在迫切祈求;人已經試過各樣合併的王權,但都徒然無功。

      「主耶穌基督,你曾差遣使者在你面前預備道路;但願今日你的僕人和奧秘事的管家也能這樣為你預備道路,使悖逆人的心轉向公義的智慧;好叫你再來的時候,我們在你的眼中蒙悅納,能與父,子,聖靈一同作王,直到永遠,阿們。」── 邁爾《聖經人物傳──施洗約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