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1、序曲

 

  馬太福音三112;馬可福音一18;約翰福音一3542

神的工作方法與人之不同,在工作的初期特別明顯。人對自己創造和成就的力量滿有自信,呼喊說:「來吧,我們要建造一座城和一座塔,塔頂通天,為要傳揚我們的名,免得我們分散在全地上」(創十一4)。神卻從暗中開始,在地的最深處動工(參詩一三九15)。他從人群中召選出一個人來,長期耐心地訓練他,最後使他成為他的同工,一個新團體的中心,借著他將自己傾倒給世界。人的方法,結局往往都是像混亂的巴別那樣;而神的方法,終必成就在永生之神的城,也就是自天而降的新耶路撒冷。

歷代蒙召從事聖工的人,大多是從世人所認為愚礎、軟弱、和可鄙的人中選出,為的是要顯明這莫大的能力,是出於神,不是出於人(林後四7)。雖然也有許多例外,但以常例言,世人所認為智慧、偉大、或尊貴的人物實在不多。

所以,使徒的領袖是出自極平凡的階層,他的生平又是從加利利海西北角一個偏僻的伯賽大村開始,這並不是希奇的事。該地漁人樸素簡單的村舍,與臨近大城迦百農城裏,那些移入的羅馬居民所建造的宮殿式大理石房屋,成了顯著的對比。

一、撒迦利亞的兒子出現。當地的居民雖然從那些征服者闊綽的消費中蒙受其利,但對他們的風俗習慣卻可能採取隔離的態度。他們暗中談論馬可比的猶大和加利利的猶大兩人在世時的風光,當時連強大的羅馬軍隊都不只一次被擊退。過去這些值得紀念的回憶,使他們生出了一種奇特的希望—— 有朝一日能把侵入者趕到大海的那邊,而恢復以色列國。有人說但以理異象中的那些「七」快要滿期了。有人說老年的西緬曾在他死前作見證說,他已經親手抱過主所立的彌賽亞了。有人論到天使歌頌的現象,並說那些預兆和聲音都有確定可信的見證。「百姓指望基督來的時候,人都心裏猜疑」(路三15)。

忽然間,全地都被一個謠言所驚動,傳說神已經臨到他的子民了。有一群旅客在耶利哥的淺灘渡約但河的時候,注意到在曠野有一個瘦削、強壯、希奇的人,他向他們呼喊:「天國近了,你們應當悔改。」他們得到了極深刻的印象,以後在繼續走向耶路撒冷的途中,所談論的都是這一件事:那個人的聲音好像號筒那樣有力!那位不可見的永生者的明顯異象,使他的臉上發出世上所沒有的光輝!他所住的地方只是一個洞穴,他所吃的乃是浸了水再烤過的蝗蟲,沾上蜂蜜入口!他無妻也無子!這些事情吸引了全國的注意。「那坐在黑暗裏的百姓,看見了大光;坐在死蔭之地的人,有光發現照著他們」(太四16)。

這消息立刻傳遍各處。向北傳至黎巴嫩的各山村,向南傳至伯利恒和希伯侖的眾羊圈。祭司們在聖殿事奉休息的時候,統治者在他們的會議室裏,商人在市場的交易中,小販坐在他們的攤位後面,都對這事議論紛紛。虔敬的婦女在井旁等著打水的時候,也常常彼此談論。人們教孩子要尊敬撒迦利亞的兒子約翰的名字,因他的父母在生他時有很奇妙的經歷。

於是全國都一齊起來。那時恰巧是安息年,農夫和葡萄園裏的工人都歇了工。人們有很多閒暇可以離開他們的家庭、田地、葡萄園、和農場。人群如潮水般經過百花齊開、充滿香氣的美地,湧入約但河谷。「耶路撒冷和猶太全地,並約但河一帶地方的人,都出去到約翰那裏」(太三5)。許多人都認罪,在約但河裏受洗。我們相信安得烈和彼得兩兄弟,以及他們終生的同伴雅各和約翰,也都在那些人中間。

二、施洗約翰對彼得的影響。彼得已經結了婚,但仍在壯年之期。他是個強健、熱情、容易衝動、自作主張的人,從各方面看,都無法被算作一個聖人。倘若他沒有在早年養成了發咒起誓的習慣,他怎會那樣輕易地在該亞法的院子裏對向他說話的使女起誓呢?無疑地,他對於宗教的各種義務和禮儀是很留心的,他按時守聖殿的節期、納稅;在道德上他也是個受尊敬的人。他很滿意自己配得被稱作亞伯拉罕的子孫。這使我們想起保羅描述他早年在會堂時的話來——「我以前沒有律法是活著的」(羅七9)。

彼得自幼就是熱心的愛國者。像他的一切友伴一樣,如果能看見大衛的子孫重登大衛的寶座,他就是犧牲一切也在所不惜。所以當他與其他的人聽見施洗約翰出現的消息時,他們就歡欣鼓舞,認為是新時代來臨的徵兆。這豈不是神所要建立的天國初度顯現麼?那國度是不能毀滅的,無人能奪去它的權柄,它要打碎列國,它要永遠堅立!

他的朋友都同有這樣的信念和盼望。於是彼得與他的兄弟和同伴們,就帶著輕便的帳棚,和一袋用作買日常必需品的錢幣,離開了家庭和漁船。他們渡過約但河,就加入了蜂湧而來的人群中,走到約但河谷施洗約翰工作的地點。

施洗約翰選擇了一塊大石作講臺,向從四方聚集而來的群眾講道,那情形一定有如審判日的序幕一樣。正如我們的主所說的,他絕對不是個嘩眾取寵,隨風搖動的蘆葦。他也不是個仰人鼻息,或阿諛獻媚的人。他只講論他所知道的事,證明他所看見的事。在人類中從未興起一個比約翰更大的人。他看透了法利賽人和文士的虛偽,把他們比作毒蛇的種類,並用樵夫的斧子,冶工的熔爐,和收割者的簸箕等來威嚇他們。由他那嚴肅的態度看來,不悔改的罪人,他們的末日已臨近了。他相信神能從曠野的石頭中給亞伯拉罕興起子孫來。他實在是點著並且發光的燈!

彼得聽了這樣的講道,一定深受感動。它摸著了他的心。在那些話語之下,他的罪給顯露出來,良心深受譴責。那時他感覺到,如他以後所承認的,他是一個「罪人」。在以後的年間,他常常獨自出去痛哭,所以當五旬節,他看到大群的猶太人覺得紮心而喊叫說「我們當怎樣行」(徒四37)的時候,他就充分明瞭他們良心受責的痛苦。可能他當時就認了罪,並受施洗約翰的洗。

三、彼得初次與主會見。當耶穌受洗的時候,彼得可能也在那裏,可是那時他的感官尚未蒙恩膏開啟,所以不能看見天開,或鴿子降下。或者他因著家務和其他事,而回去走了一趟。無論如何,當施洗約翰連續兩天稱救主為神的羔羊時,他一定沒有在場。但在他的兄弟會見了施洗約翰所認為不配替他解鞋帶的那一位的第二天早晨,他又再回到約但河谷來了。

安得烈和約翰與主同住了一些時候。他們被請到他的住所,專心聽他講論屬天的事情,或者也聽到他述說他剛剛受過的試探,聽到他講述他所選擇得國的方法,他情願忍受苦難,也不動用武力。他們聽的時候,內心就火熱起來。他們絕對相信他們已經遇見了彌賽亞,因此他們得著了從未經歷過的大喜樂。

他們離開基督以後,就彼此相告說:「我們一找到西門,就一定要把這一切都告訴他」;正好安得烈先找著了他,對他說:「我們遇見彌賽亞了」,於是領他去見耶穌。他們要「領他去」,好象是需要克服他的一些猶豫。

彼得對那次的會見留下深刻印象。這位夫子與他以前的老師約翰完全不同。或許對這個飽經風霜的漁夫而言,他不如那個曠野壯士那樣吸引人。他或許不會立刻感到神的羔羊所有的恩慈、真理、溫柔、純潔、謙卑、無私等等美德。倘若他的頭一個印象是這樣的話,那麼當耶穌用敏銳的雙眼看到他本性的深處,說「你要稱為磯法」(亞蘭文的磯法就是希臘文的彼得)時,他的印象就立刻換為敬畏驚奇了。

這就是我們的主使人成為聖徒的方法。他講出一些原本我們看不到的事。當人像彼得那樣有破碎痛悔的心時,他就說些安慰鼓勵的話。當人只有極小的信心時,他就算他為義。他對我們說話,並不以為我們已經得著了,或已經完全了,乃是以為我們正在繼續前進。他指出我們從未想到自己能作的事,來喚醒我們對自己的期望。他在我們憂愁時,向我們講論復活和生命。

彼得在那次會見之後自言自語的說,「啊,他不知道我是個多麼善變而任性的人;一時因著衝動而火熱起來,一時又像黎巴嫩的雪那樣冰冷。不過既然他看我有可能成為石頭,顯然他真這麼想,那麼我為何不借著他的幫助,下決心得著他所要我得著的呢?」

我們的主現在仍是這樣對待我們。他告訴我們借著我們性情的適當發展,和神恩典的手,我們可以成為怎樣的人;並且他在講的時候,就將我們所需要的一切都賜給我們。我們若有了神的理想,得到了神能力的幫助,最軟弱的人,都會變成像大衛那樣勇敢,而像大衛那樣的人,會變成像主的天使那樣;蘆葦會變成聖殿的柱子,小石會變成磐石,而罪魁會變成最偉大的聖徒。

據說,米開蘭基羅(Michael Angelo)能從人家拋棄的大理石塊中,看出以他的天才所能雕成的像;同樣,我們的主在極無希望的人身上,也會察出異常的能力和美麗,而留意親自把它引出來;他所作的頭一件事,常常是把那隱藏著的美麗啟示出來。神在西門身上看出彼得來,在雅各身上看出以色列來,在掃羅身上看出保羅來——並且就將他所看到的告訴了他們!── 邁爾《聖經人物傳──彼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