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2、初作門徒

 

約翰福音一43,三30;馬太福音四 2325

約翰的兒子西門初次與主的會面,一定帶給他許多困惑和震撼。施洗約翰的工作已經深深激動了他的心,但眼前這位恩慈的人子,是如此滿有恩典和真理,又將他從未想到自己會有的資質啟示給他。他竟會成為像磐石那樣的人,這是多麼難以置信的事。即使有天使從天上高聲喚他,或是荊棘燒起火來,也不會比這事更驚奇。他竟會成為像磐石那樣的人!

雖然無子的亞伯蘭,後來成了無數後裔之父的亞伯拉罕;用狡計取得長子名分的雅各,成了王子以色列;在家族中最小的基甸,能把以色列人從米甸人的手中救了出來,但彼得仍感到他的本性和那名字多麼不相配,兩者中間似乎有一個難以連結的鴻溝。當神對他的祖宗亞伯拉罕作類似的應許時,亞伯拉罕曾伏在地嬉笑;雖然如此,不久之後終於有一個小孩子的笑聲從他的帳棚裏發了出來,有一個小孩子的手伸入他年老的掌中。在神沒有難成的事。彼得的心門已經被基督敲開了,永遠也不再向他關上。他的心熱切虔誠地歸向了他。凡記得自己初次遇見基督時之情形的人,都會見證這並不是誇張的話。凡真正看見了基督的臉的人,除非他們得著了他所要他們得著的,否則他們是永遠也不會滿足的。

一、同行共話。不管這漁夫心裏想些什麼,他知道耶穌不久就要到加利利去,便決心跟隨他。從約但河這個地點到迦拿約有三十英里的路程,他們這一小群人要在清晨的美景中起行。顯然他們在還沒有離開施洗約翰的工作地點時,就遇見了腓力,聖經也清楚地記載腓力「是伯賽大人,和安得烈、彼得同城」;這記載暗示著他們兩兄弟對於主的發現腓力,和腓力的迅速反應是有些關係的。

這次的首度旅行,是以後許多同樣經歷的開始,直到有一日,他領他們到伯大尼,在那裏與他們離別為止。但這次的旅行卻給他們留下一個不可磨滅的印象,因為這些新門徒有機會與主同行,聽他講解聖經,他們的心火熱起來,他們的情緒被激動得難以言喻。

當他們快要走到迦拿這個小村莊的時候,腓力似乎急忙跑去把他的發現告訴一個虔誠的朋友

——拿但業。拿但業當時似乎正在沉思雅各在睡夢中看見天梯的故事。這個心裏沒有詭詐的以色列人,絕對未想到這梯子竟會真實地在他的草地上豎起來,也沒有想到天使竟然真實地在做工,更沒有想到他竟能開始往上爬向神所在的地方。

我們的主和門徒大概是留在拿但業的家裏,接受他的款待,彼得在那裏被介紹給一位後來與他終身同工的新朋友。但他卻是在次日他們全體被請去赴婚筵的時候,才從他所效忠的主領受了一些最深的功課。

起初他一定感到非常驚奇。在他受施洗約翰的影響之前,他對宗教的最高理想不過是會堂的管理員,佩經的法利賽人,和在聖殿裏供職的祭司;但他們的言行不一致反而使人更容易看到約翰的聖潔生活所發出的光輝。即使希律也不得不承信他「是義人,是聖人」(可六 20)。彼得和其他的人都被約翰那種似乎完全屬乎神,而與人間瑣事毫無牽扯的聖潔所吸引。他那嚴謹的禁欲主義,他似乎不需要女人的愛情或孩童的親情,他真心面對面與神相交,他那勇敢、大無畏的精神——這些品質曾博得了他們的忠心尊敬。有一次在他講完了一段最嚴厲的話之後,他們彼此相告說:「啊,他的語氣好像以利亞或瑪拉基,無論如何,這個人比他所講的話還偉大。」所以當約翰將這位與他自己無法比的耶穌介紹給他們時,他們也希望他同樣有那種嚴肅、孤高的聖潔。

二、迦拿的婚筵。耶穌卻把他們帶去參加一個鄉村的盛宴。被邀請的人大半都是從附近山地葡萄園來的質樸農夫。他坐在老少當中,參與群眾的生活;他的臉顯出歡喜的笑容,他的話使在座的人增加快樂,他的蒞臨得到孩童和青年男女的歡迎。這乃是一種全新而料想不到的聖潔。彼得和其他的門徒與耶穌一同坐席時,他們留心地察看他。他們心裏想:施洗約翰若在這裏的話,他會怎麼作呢?他會贊成麼?這顯然與會堂或聖殿式的宗教大異其趣。但它他們越被這位奇妙的朋友和夫子所吸引時,他們就越相信這纔是世界所期待的真信仰。他們不可能人人都效法施洗約翰那樣,去曠野過奇異孤獨的生活。最少彼得是已經結了婚的。但他們卻可以仍然在歡愉的家庭生活裏跟隨他們新夫子的腳步。

此外彼得也學到了很多其他的事情。主雖然十分恭敬地對他母親說話,但他卻是受著另一個更高權柄的指揮。只要稍微暗示有什麼需要,他就知道如何應付。那些蒙召與他合作的人,必須完全地順服他。他吩咐僕人所汲的水,經他一句話就變成了紅色的酒。他總要使好的變為更好,更好的變為最好。這是一些奇妙的發現。婚筵完畢他們離開迦拿的時候,大家都很快樂。耶穌和他的母親、弟弟、以及門徒都下迦百農去。他們顯然要以那裏為家;但因猶太人的逾越節近了,他們不能在那裏停留太久。我們可以想像彼得如何將這故事告訴他的妻子和岳母!伯賽大的人也都在講論這新奇的事,並且大大地覺得驚異。

三、主日益增加的影響力。雖然主和門徒可能是各自與家人出發去守逾越節,但他們在聖城附近又會合了。彼得和其餘的門徒都驚奇地看到他們柔和謙卑的主,潔淨聖殿的院子時好像具有以利亞那樣的能力。他們看到了神與他同在的神跡,連像尼哥底母那樣的人也信服了。他們也看到,猶太人的領袖質問這位拿撒勒人憑什麼權柄作這事。他們思想他所說要在三日內重建聖殿的話,雖則在他從死裏復活之前他們還不明白話中的奧秘。以後彼得曾在哥尼流的家中清楚地說,神借著耶穌將和平的福音傳遍了猶太,我們從這件事很可以推想到他至少曾在耶穌第一次周遊四方傳福音的時候,跟著他走過後來以尼雅、大比大、和硝皮匠西門歡迎他的那些地方。或者也是在那次旅程中,彼得和他的同伴們最後一次與他們以前的老師約翰會面,聽他向他們提起,他的希望只是作新郎的朋友。當他們來拜訪約翰,提及受他洗的人數已經減少了的時候,他這麼說,「不要為我擔心,我是很滿足的。我滿有喜樂。我是屬地的,所以我講屬地的事情。但他從天上來,所以他是超過一切的」。

這樣經過了九個月。可能彼得偶爾回家去看一下,但他又回來,幫助主給那些悔改認罪的人施洗;因「不是耶穌親自施洗,乃是他的門徒施洗」(約四2)。以後為要避免法利賽人日益增加的猜疑,主和門徒就經敘加撒瑪利亞回到迦拿去,他們顯然就在那裏分散了。後來,希律把施洗約翰關在約但河對岸的馬開如斯(Machaerus)堡壘中的黑暗地牢裏。

以後九個月,主似乎沒有人跟隨著。他可能時常與門徒及朋友們保持聯絡,但他們沒有公開與他來往。他正默默裝備他們來應付前頭的大事,但他們當時卻還不明白。後來,施洗約翰被殺以後,再延遲下去也無濟於事了,主就獨自走遍加利利,「在各會堂裏教訓人,傳天國的福音,醫治百姓各樣的病症。他的名聲就傳遍了敘利亞……當下,有許多人從加利利、低加波利、耶路撒冷、猶太、約但河外,來跟著他」(太四2325)。

彼得知道這個大事工,覺得不能再朝夕守住他的漁船漁網了。他夜間夢想基督,白天等著他來。一天東方破曉時,主果然沿著岸邊來了。那一天改變了他一生事業的方向,幾個月來耐心交往所撒下的種子,現在開始結果了,首先是幼苗萌生出來……。哦!慈愛的主,我們謙卑地求你,你也照樣地接納我們,教導我們。── 邁爾《聖經人物傳──彼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