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3、交出最高主權

 

  馬可福音一1420;路加福音五111

主獨自在加利利忙碌工作了九個月,他的名聲也越來越大。他工作的速度隨著施洗約翰被「交付」的消息而加增。他就進一步以他生命所依據的原則教導,豫備他們,好在他呼召他們捨下一切的時候,可以立刻起來跟隨他。那重要的一刻是如此臨到的:

二、背景。那班漁人自小就是朋友,他們在漁船上是同僚。他們也是主忠誠的門徒和伴侶。他們每當星夜一同浮舟於漁場上的時候,總是談論著他的生平、行為和言語。他們經過一夜的徒勞無獲而疲憊靠岸時,或者也在談論著他。「會不會不久就看到他呢?」

他們下了船,把網洗淨,鋪在岸上曬乾,忽然發現來了一大群人,擁擠著他們所愛的夫子和朋友。他們立時忘卻了疲倦、失望、饑餓、和家裏交待的瑣事,而振起精神來歡迎他。他直向彼得的船走來,要他將船搖進多石的岸邊一個小灣裏去。他就坐在那船上向群眾講道,很多人坐在石上,也有人站著,但大家都對他口裏所出的話語感到驚訝。

彼得大概得用櫓或鉤竿使船穩定,自己坐著,注目看主的臉,傾耳聽他所說的每一句話。從來沒有人像他這樣說話。他的教導不像文士那樣,而像有權柄的人。這些話對於彼得和其餘的人而言,如他們後來所宣告的,是永生的道;日後當他們聽到主以大祭司身分說出的禱詞時,他們的心弦一定震動起來:「你所賜給我的道,我已經賜給他們;他們也領受了,又確實知道,我是從你出來的」(約十七8)。

二、堅決的命令。每當主要塑造一個合他使用的器皿時——無論是金器、銀器,或木器、瓦器,他都必須先確立他絕對的權威和下命令的權柄,不容討論爭辯,或是猶豫退縮。人的靈、魂、體,都要全然順服他,不惜任何代價門徒必須放棄一切而跟隨他。他如何甘心順服受苦以至於死,他也照樣要那些與他有最密切關係的人同有此心,不再隨從肉體的意志而活,乃是照著神的旨意而活。

可能彼得和其他的門徒都大略明白這一點。他們跟隨他這麼久,不可能不明白馬利亞在迦拿對僕人所說,「他告訴你們什麼,你們就作什麼」那句話的意義。他們願意在道德和責任的領域裏向他效忠,那是毫無問題的,但當主涉及他們的生活和工作領域,吩咐彼得說,「把船開到水深之處,下網打魚」的時候,卻使他們感到十分驚奇意外!彼得順服的心可能動搖了一會兒,他遲疑他回答說:「夫子,我們整夜勞力,並沒有打著什麼。」

彼得從小就在那水域裏打魚。打魚的事可算得上是他的看家本領。魚的習性;最適於捕捉的時間和地點;天氣的影響;這一切他都瞭若指掌。他所熟識的漁夫若有人敢干涉他,他一定會激烈惱怒;現在他忽然遭遇一個命令,這命令與他自己的經驗、自然的極限、數代累積的知識,以及他整夜疲勞卻一無所獲的事實,都是互相矛盾的。

他願意服從任何從主口中所出的命令;但一個在山村木匠鋪裏長大的人,怎麼有資格指揮漁船發令撒網呢!難道他在這件事上也要舍己麼?早晨不是打魚的時間;光線會照出網眼,魚只會待在湖中淺處,深處是找不到的。所有打魚的人,若看到他在這個時候撐船出去準備撒網打魚的話,都會笑他是瘋子。這不也是一切被基督所重用的人的經歷麼?試驗是無可避免的。常常在我們作門徒很久以後,有一個時刻主會來到我們人生的船上,要執行最高管理權。我們可能一時會產生疑問和猶豫。我們慣常定我們自己的計畫,按圖表,走自己的航線,作自己的船主;我們肯不肯、能不能、敢不敢將一切指揮權都交給基督?還是心中顧慮:有哪一個地點他不可以領我們去!有哪一風險他不可以領我們去冒!有哪一處不友善的海岸他不可以叫我們踏上!經過了這樣的片刻猶豫之後,我們若回答說,「雖然如此,我要遵照你的命令,開到水深之處,下網打魚。」我們就有福了。除非你肯遵照他的命令航行,並像天使那樣聽他的聲音,履行他的吩咐,你絕不能指望基督的同工,也不能蒙受他的祝福;這是一件確切無疑的事。

有時別人比我們更能判斷那聲音。像以利那樣,他「明白是耶和華呼喚童子」。

有時那聲音會像神叫亞伯拉罕將他的愛子在摩利亞山上獻祭一樣,使我們感到魂與靈、骨節與骨髓,都被刺入剖開。

有時那聲音會像主對那少年官所要求的一樣,要我們變賣所有的來跟從他走十字架的道路。

但無論那聲音何時發出,都可以由其不斷重複的同一音調覺察出來。他從不說「是與否」總是說「是」。他常常在我們慣常的經歷和習慣裏說話,叫我們離開那逗留了太久的岸邊。他通常嚴格考驗我們的信心,使我們遭受同僚的嘲笑。但我們內心深處卻是贊同。他也得著了環境的證實。神的供應可以為裏面的聲音作見證。違背就要被棄絕。順服就得以承受廣大永遠的基業。

基督必須居首位。「拉比」必須轉變為「主」。他的旨意必須貫徹,即使看來它似乎與我們所最珍視的遺傳相抵觸。如果要航程成功滿載漁獲而歸的話,就不能同時有兩個船長。這個問題今天就必須解決!他有一個他位、一件工作給你,但你必須將自己交給他調遣。不要受岸上的習俗、環境、或慣例所拘束,立基督作船長,你自己搖櫓!聽他的命令,把船開到水深之處,當你將幾乎撐破的網拉到岸上時就發現它「滿了大魚,共一百五十三條」。

祭物和禮物你不喜悅;你已經開通我的耳朵;我並沒有違背,也沒有退後。神阿,我來了為要照你的旨意行;你的律法在我的心裏,所以我不抱愧(參詩四十68)。

三、下到水深之處。船一由主自已掌管,他就下令開到水深之處。我們不再沿著淺水處行駛,乃是開始在深水處作工。「在海上坐船,在大水中經理事務的;他們看見耶和華的作為,並他在深水中的奇事」(詩一〇七2324)。永智的深奧,在創世以前就在基督裏揀選了我們。永愛的深奧,在我們還作罪人的時候就愛了我們。與神相交合一的深奧,有如聖父與聖子之間的關係。神旨意運行的深奧,貫穿了人類整個歷史。永福的深奧,將是我們勞碌的靈魂得享安息之處。聖靈參透萬事,就是神深奧的事也參透了,他要將深奧的事啟示給那些愛他的人。

但在此處我們要特別注意與神同工的深奧。使彼得感到驚奇的是,他們要搖櫓駛過很多他所熟知的漁場,一直開到湖的中心,主才吩咐他們撒網。於是全體立刻動手,他們剛剛把網撒下,就清楚知道圍住了一大群的魚,多到網都險些裂開。彼得費盡力氣收取漁獲,累得滿頭大汗。他的船危險地斜向一邊,他就急速招呼同伴們來幫忙,他們好像已經料到會有這樣的事,所以很快把船開來了。他們就把魚裝滿了兩隻船,船的上緣幾乎要入水了。彼得這才初次覺察到與基督同工的果效;我們絕對地順服,就能得到他指揮效果的絕對實現。在漁人下網的時候,主已經向魚群下令了,它們就由一種難以抵抗的衝動所驅使,游向等待著它們的漁網。在詩篇第八篇裏面,豈不是豫言了人子要管轄「海裏的魚,凡經行海道的,都服在他的腳下」麼?

這對於我們大家是何等重要的一個功課!我們十分瞭解在漫長的黑暗中勞苦一無所獲的滋味。我們常常只帶著一兩條小魚回到岸上來。但我們一旦與神子相交,或與他同工,清楚地得著了他的呼召,我們就會發覺,我們所要作的,只是把網洗好補好,相信主會指示有魚的所在,相信他必作其餘的一切。我們可以絕對依賴神的同工。

使徒強調說:「神是信實的,你們原是被他所召,好與他兒子,我們的主耶穌基督,一同得分」(林前一9)。

在五旬節那一天,彼得又下了網,這次的網是向一人群激動的群眾撒下的,而主也再行了一次他在加利利海所行的神跡,使他的網圈住了三千人。在哥尼流的家裏,他的網幾乎尚未碰到水,就圈滿了魚群:「彼得還說這話的時候,聖靈降在一切聽道的人身上。」這位使徒一定這次都含笑看一看耶穌的臉,說:「阿!主阿,這又是一次加利利海的經歷了。」

我們在同樣的情形之下,也可能有這樣的經歷。如果沒有的話,我們就要查問一下原因。這原因不是在於主,乃是在於我們自己身上,我們的順服,或者我們的網。如果我們的網是我們的演講、講章、或方法,我們就當借著仔細研究和懇切禱告把這些網修補起來。網眼必須織得嚴密結實,使魚不至漏逃。傳講福音必須盡力,務使聽眾無可推諉。宣揚永恆的真理不可用模糊脆弱的說法。務要修補你的舊網,或另外作一個新的網。

務要使你的網潔淨。要把積在網上的砂泥或海草洗掉。尤其是要把‘己’除去。你的信息絕不能有一點吸引聽眾注意你自己的東西;你作完了一切之後,就要敢於相信,你的主現在雖然坐在神的右邊,他也仍然借著聖靈的能力與他的僕人同工,並證實他們所講的話。── 邁爾《聖經人物傳──彼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