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6、第二步功課

 

  路加福音四113;約翰福宣六121

  馬太福音十四2223

神在自然界中的能力,等待著任何人使用,只要人有足夠的智慧和謙卑來研究、順從它運行的必須條件。文明與野蠻人的區別,大部分在於前者已經知道了如何利用隱藏在水流、風、蒸氣、電、或太空中的動力;而後者則完全依靠他們敏捷或強健的體力。機器不過是精巧的設計,必須順著自然律而發出能力來供我們使用。這與使用之人的身分毫無關係。無論是窮是富、無知識或有學問、出身高貴或卑微、乞丐之子或君王之子,只要他肯付出代價順服大自然的絕對條件,他就可以得到大自然的合作。

神的靈的運行也是這樣。他願意與任何忠實履行他條件的人合作。世上貧窮、軟弱、被人藐視、卑微的人,也與文明、上流的人一樣地可以使用並享受神的能力。一個渦輪可以推動一個小鋸木廠,也可以推動一個大紡織廠。實際上,單純像孩子那樣的人,常常最能得著神,因為他們看自己是最卑微、最無能的。虛心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在信心上是富足的,得以承受天國。

所以學習屬靈能力運行的條件,不僅對於使徒,就是對於我們大家,也是很重要的事情;這些條件都清楚地陳述在我們的主開始工作時所遭遇的三重試驗裏。讓我們按路加福音所記載的次序研究一下。

(一)我們絕對不可拿屬靈的能力作為私己之用。這樣我們就可以為別人受託付,神也必看見我們的需要。

(二)真正的統治權,並非由爭鬥或武力得著的,乃是由事奉、犧牲、以及受苦至死得著的。

(三)屬靈能力的賜予,絕非為著虛榮或炫耀的目的,乃是為幫助、造就別人。

這三個原則的表達方式可能不同,但其要旨卻與牛頓的定律一樣地永遠不變。這位性情激烈、充滿活力的彼得,特別需要注意這些原劇,因他在以後的日子,要用大能力為主的來臨和榮耀作見證。顯然經過神豫先的安排,這些原則都綜合在各福音書著者所記述的經歷中,尤其是在約翰福音第六章更為明顯。

一、為別人受託付在乎舍己。使徒們大概是按著事先所約好的時間和地點,聚集到主那裏,向他報告他們所作的事所傳的道。他們需要有個機會來討論他們所得的經驗,領受對於各樣難處的指導,分享彼此所有的喜樂。他們聚集到他那裏的時候,隨即聽到了施洗約翰——他們大家所認識、所尊敬、所親愛的人——已經在希律手下被害的消息。這些謠傳得到約翰的門徒所證實,他們曾冒險要求把他們所敬愛的老師的屍首領去埋葬了,現在就來把這信息告訴耶穌。當時反對這新運動的潮流顯然正在高漲,似乎整個局面立刻變為黑暗了。聰明之計就是他們暫時避開大眾眼目,憂傷的心需要在安靜中得醫治。所以「他就說,你們來同我暗暗的到曠野(即無人居住的)地方去歇一歇;這是因為來往的人多,他們連吃飯也沒有工夫」(可六31)。

他們坐上船,向湖的東北角開行。由岸邊斜坡上去,有一塊頗為寬廣的草原,再往上走,就有秀麗的橡樹林,在那隱僻寬廣的所在,有很多林間空地和幽谷,是疲倦傷心的人休養生息的地方。可是眾人已經看到了船行的方向,就急忙地繞湖邊跑路先趕到那裏,這場面感動了基督,如同一群困苦的羊感動了真牧人的心一樣。

主立刻就放下了其他一切,先應付這一萬多人的無限需要。他「就憐憫他們……開口教訓他們許多道理。」但最使人驚奇的,是在天晚的時候所發生的事。他用彼得的兄弟安得烈所看到的一個童子籃中的五個餅和兩條魚,喂飽了所有的人。「他們都吃,並且吃飽了外。門徒把碎餅碎魚,收拾起來,裝滿了十二個籃子。」

彼得和其餘的使徒一定會因這次的經歷感到驚訝。他們將一生難忘。他們曾聽他親口講過他禁食四十晝夜的故事,當時他曾受試探要他用神的愛子的能力使曠野的石頭變成食物。顯然地,他無論什麼時候都有拿出餅來的能力。他為何不用來應付自己的需要呢?他為何不常常請他們吃大餐呢?他為何有時要清早在路邊的無花果樹上尋找看有沒有果子呢?

這似乎是個很奇怪的矛盾,但矛盾裏面卻有極重要的真理。神決不將他的能力託付給一個要用來滿足自己私欲的人。我們是在孤獨的時候,在長期得不到別人所切望所享受的東西的時候接受曠野的試驗;只有在我們成功地通過這試驗時,神才准許我們充分使用那種使別人得救和蒙益處的能力。這就是曠野的經歷使我們感到困惑的原因。難道是神對我們生氣麼?不!難道他忘記了施恩麼?不!難道他因發怒而忍住他的憐憫心腸麼?不!那麼為何要有這樣的「曠野」呢?他將豐富的能力託付你之前,他要先試驗你。你經過了四十天的試驗之後,天使要來伺候你。

二、統治權在於犧牲自己。眾人吃飽之後,似乎情不自禁要立耶穌作他們的首領,帶領他們反抗羅馬的壓迫。但他毫無作首領的意思。在曠野魔鬼用世上的萬國和萬國的榮華試探他的時候,他已經將這問題解決了。從主以後回答彼拉多的話看來,世上的首領是含有使用武力的意義:「我的國不屬這世界;我的國若屬這世界,我的臣僕必要爭戰」(約十八36)。他絲毫不離他那偉大的立場。他確知他要得到世上萬國,絕對不是憑著武力,乃是要付出痛苦血汗、十架受難、和死在各各他的代價。

所以他催門徒上船先渡到那邊去,他自己就用他那難以抗拒的權柄叫眾人散開,然後他獨自上山去,在那裏決定次日他要講一篇道,以粉碎任何進一步想要他建立屬血氣和屬世國度的建議。

我們以後還有機會來討論他的政策的這個改變;在這裏我們只需注意他要開始公開服事時,如何準確地執行他身為人子所定的原有計劃。這個功課對於我們真是何等重要!教會要得勝,不是倚靠俗世的膀臂,不是簡靠勢力纔能,不是倚靠戰車兵馬,不是倚靠無數的戰士、武器的銳利、戰場或論壇的得勝;乃是在於服事,如莫拉維弟兄會(Moravians)那樣發動對於麻瘋病患者的服務;在於忍受苦難,如歷代以及現在的那些殉道者;在於血淚的犧牲——以補滿基督患難的缺欠。這樣,也只有這樣,國度纔能降臨,父的旨意纔能通行在地上。

三、屬靈的能力絕不為虛榮或炫耀使用。「我必不將我的榮耀歸給假神。」「一切有血氣的,在神面前一個也不能自誇」。有人說主曾叫門徒到湖邊一處有名的地方去與他會面,所以才使他們這樣辛苦搖櫓,不久又遇到湖面起了暴風。可能是這樣,不過這對於我們研究的目的是無關緊要的。我們只須知道,大概在夜裏四更天——即晨曦微露時——他看到他們辛苦地搖櫓,就「在海面上走,往門徒那裏去」。我們也常常遇到風暴的威脅,都是神許可它來使我們學習更確切明瞭他奇妙富源的功課。我們若遵行他所清楚指示的路線,我們遇到困難便不表示我們走錯了,乃是他自己有新的啟示要給我們。我們若完全順服主的旨意行事,就可以絕對相信,他必承擔我們所遭到的一切危險。

但彼得卻激起了冒險的精神,他不願與其他的人安靜坐在船裏等主上來。他們可能只要靜靜地歡迎主就滿足了,但他卻感到在這樣的場合,應該有個特別的舉動來表現他的愛心、信心、和明顯的勇敢行為。這舉動有虛榮炫耀的意味,他自己可能沒有覺察到,但主是瞭解的。所以當彼得求主讓他從水面上走到他那裏去的時候,主就說:「你來罷!」他就從船上下去,但他的信心不完全,他開始往下沉。

    主在受試探的時候,魔鬼曾叫他促殿頂上跳下去,要他在空中行走像彼得現在想要在水面上行走一樣。那試探者並且說會有天使用手托住他,使他跳下去時既威風十足又毫無損傷。他拒絕了這個建議,因為他的父並沒有叫他那樣作。但以後另有一次,他得到父的命令,要他捨身受死下到死蔭的幽谷去;他一知道這是他確切無誤的任務時,他就毫無猶豫,順服至死,基且死在十字架上。他下去時,父永遠的臂膀托住他,使他從那裏再升到諸天之上。

彼得以後一生中,可能有些時候會得著清楚的命令,叫他從平凡經歷的船上,下到逼迫、殉道的風浪中去,不過那樣的時候還沒有到;因他這時還不能應付那局面。他的動機現在充滿虛榮和自信,必須清滌潔淨才行。到那時便無須再等命令下來才跨出腳步了,因為他的任務將是確切無誤的。

他開始往下沉。他雖是個游泳好手,但在風浪中無法遊,只好求救。主趕緊伸手拉住他,一同上船。智能溫柔的主除了說「為什麼疑惑呢」這句話之外,並不曾責備他。他失敗的一個原因,顯然是因他注意猛烈的狂風,過於注意主的臉以及他的同在。但他的失敗還有一個更大的原因。他的信心不完全,其中有缺點。只要稍微有一點己的成分,就會使信心失去效力。神在基督裏的一切應許都是是的,你若不願意順服,你就必須知道你所探取自以為是的步驟,終歸是會失敗的。因為驕傲、虛榮、誇耀、或自私,都要在不知不覺間損壞你的生命。務要無間斷地靠著十字架把這己除掉,把它連同一切的嗜好欲望都治死。用堅定的語氣效法我們的主那樣說:「撒但,退我後邊去罷;因為你不體貼神的意思,只體貼人的意思。」

彼得在第二步功課中學到了第三個教訓;他後來就是本乎這個不可磨滅的印象而寫出了那句有名的勸告來:「你們要自卑,服在神大能的手下,到了時候他必叫你們升高」(彼前五6)。

「求主賜聖靈感化我們,叫我們心清意潔,盡心愛主,恭敬歸榮耀與主的聖名!」(聖公會公禱文)── 邁爾《聖經人物傳──彼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