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9、「同他在聖山」

 

馬太福音十七19;彼得後書一1618

主在該撒利亞腓立比最後一天的下午,要他三個主要的使徒陪他上黑門山去退隱一下。他們不知道有什麼事情要發生,但立刻答應了,陪他到一個他們以後永遠不會忘記的地方。彼得晚年提到那地方的時候,說他在那裏看到顯明主的神性與使命的證據。對他來說,那山是「聖山」,因為基督在那裏得到父所賜的威嚴與榮耀,他和其餘的人都親眼見過了。這件事實是無可置疑的。他們並不是附從或傳播精心捏造的虛言!

一、登山變像附帶的事。變像的地點顯然是在黑門山。變像之前他們在山麓住了些日子。在馬可福音裏,彼得曾口述當時的情景,他用「極其潔白」的字眼,形容主的衣服放光。可以證明他心中想到黑門山上的雪峰。因為在巴勒斯坦只有黑門山頂才四季為雪所遮蓋。

變像的時間極可能是在夜間。主慣於在山上過夜,因為山是世上的天然祭壇。直到變像的光耀快要消逝的時候,使徒們才從沉睡中清醒過來,這一點也說明那時是在夜間。另一個可以說明這結論的事實,是路加福音清楚地告訴我們,他們下了山看見激動的群眾圍著那個被鬼附著的可憐的孩子和他憂傷的父親時,是在「第二天」。

有件可以注意到的事,是他正禱告的時候,榮光就從他身上發出來。在摩西的例子,他臉上所發的光,是由於吸收了他所注視的永世之光。那是將他所得到的反映出來。有些鑽石拿出給太陽光照之後,再拿進暗室去時,還會閃爍發光良久。摩西與神同在四十晝夜,以色列人所看見那不敢逼視的光,是他直接從那次值得記憶的會見得來的;他觀看就變成了那個樣子。但門徒所看到的主的榮光覧照耀得使他的普通衣服放光,極其潔白,地上沒有漂布的能漂得那樣白覧乃是從父的獨生子裏面發射出來的。很可能每次他獨自上山與父交通時,都會放下他披戴的人性,而有同樣的變像,不過沒有親眼看見的人把它記錄下來罷了。

講到這裏,讓我們注意一下使徒保羅的懇切勸告。這個變像的事,是他以後與彼得同住十四天時才聽到的。他告訴我們,要心意更新而變化;當我們將身體當作聖潔的活祭獻給神時,我們的身體也要變化覧光必須從裏面照出來,纔能察驗何為神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參羅十二1~2

摩西與以利亞的顯現,使這光景更加感人。他們是希伯來神治政體的領袖。摩西代表律法的形成,以利亞則是先知的表記。他們二人的離世情形都是很特別的。摩西是死在孤獨的毗斯迦山上,由神親自埋在一個人所不知的地方。以利亞則是在天上來的火車火馬陪伴下,乘旋風被接回去的。

二、天上來客所談的題目。「他們談論耶穌去世的事,就是他在耶路撒冷將要成的事。」「去世」一詞的希臘文是「出離」(Exodus)的意思;這個字眼突然激起了彼得的想像,以後他也用它來說自己的死:「我脫離這帳棚的時候快到了,正如我們主耶穌基督所指示我的。並且我要盡心竭力,使你們在我去世(原文為「出離」)以後時常紀念這些事」(彼後一1415)。

彼得和他的同伴一定感到主將受死是一件羞辱的事。他們認為他死在十字架上實在是一件不必要、也無法想像的事。他能救別人,也一定能救他自己脫離這種難以置信的恥辱和苦刑!一定不會有那樣的事!無論是神或人都不能忍受這事!他們的主可能遭受宗教領袖們的憎恨,但他與羅馬當局卻不必一定要發生衝突。除了羅馬當局,便無人能下達釘十字架的死刑。

但現在使他們感到驚奇的是,天上只講論這一件事!摩西和以利亞顯然只是專論一件事。無論他們的個性職分有什麼不同,他們在這專一的話題上卻是一致的。他們一與耶穌開始談論,大家就傾談這件事。這個引人注意的題目,是無數的天使和被成全之義人的靈魂所矚目的。當主快要付出代價時,天使都注視世界救贖的奧秘;他所付出的代價,不是用金銀等物,乃是用他自己的寶血,如同無瑕疵無玷污的羔羊之血(參彼前一1819)。他是在創世以前所豫定的,卻要在希伯來人時代的末世,才將神至極的愛顯現出來(參彼前一20)。

摩西或者會講到逾越節的羔羊,就是他領以色列人出埃及得自由之前所宰殺的;或者他也會告訴主,說他的死代表著釋放和得勝;在那與永恆日頭交相輝映的玻璃海上,被救贖的群眾要唱摩西和羔羊的歌(參啟十五23)。

以利亞或者會向他提起,豫言的精意就是耶穌的見證,先知書和詩篇都有記載,基督必須受害,又進入他的榮耀。他或者要特別引用以賽亞書第五十三章的話,「他必看見自己勞苦的功效,便心滿意足。」有千千萬萬的人,要因認識他而得救稱義。

摩西或者會證明,所有在以色列人的祭壇上流血的祭牲,都沒有除罪的實在價值。他這次如果失敗的話,他們所受的一切苦都要變為無用,而眾聖徒正在享受的救贖也必被取消。

以利亞或者會向他保證,在他要渡過的約但死河那邊,有升天的雲車在等著他。他或者說:「你要以死把死廢去。你要把死的毒鉤和它得勝的權勢搶去。你要把生命和永生公佈出來。約但河的水必永遠斷絕,你所救贖的一切人都要走幹地過去。」

顯然,我們的主所看到等在前頭的十架死刑,正是永世的主題。首先是那些聖者不斷地祝頌創造的故事,說:「我們的主,我們的神,你是配得榮耀尊貴權柄的;因為你創造了萬物」(啟四11)。但稍後此頌贊又變為更喜樂的呼聲:「羔羊是配得的。」他是在創世以前被殺之羔羊。他的死不只命定要影響地上的人,也要影響到天上。一切在天上的、地上的、他底下的、以及在海上和其中所有的受造物,都要受到他死的影響。因著他存心順服死在十字架上,萬膝無不向他下拜,萬口無不認他為主,將榮耀歸給父神。他要得著超乎萬名之上的名;他要將一切執政的、掌權的、有能的,都毀滅了,並將萬物都服在他的腳下,預備將萬物交與父神,叫他在萬有之上,為萬有之主!我們可以想像有如雲彩的許多見證人注目看救主踏進運動場,在偉大的競賽中跑最後一圈,在驚人的爭鬥中打最後一仗,他們的情緒是如此高昂興奮。聖城外面擠滿了緊張的群眾,但到升天的時候他們就跟隨在得勝者的喜樂行列中。「大哉,敬虔的奧秘,無人不以為然;就是神在肉身顯現,被聖靈稱義,被天使者見,被傳於外邦,被世人信服,被接在榮耀裏」(提前三16)。

三、遮蓋著的雲彩。彼得所提的建議,既欠考慮,又輕率過急。彼得在向馬可敍述這件事的話裏,他承認他當時不知道說什麼才好。那是不合理的建議,但至少可以使主不必上十字架受苦,可以不顧失喪世人的需要,而在山上帳棚裏消磨他餘下的歲月。按著彼得的建議,摩西和以利亞也留下來,不必回他們福樂的居所去執行他們在天上的職務。試想,這六個人若逍遙地一同住在山頂,不下來應付在山下等候著他們的工作,那怎麼得了呢!彼得還要多多學習,多多經歷,以後纔能寫下:「他被掛在木頭上親身擔當了我們的罪,使我們既然在罪上死,就得以在義上活;因他受的鞭傷,你們便得了醫治」(彼前二24)。

當他這樣說的時候,他和同伴的使徒們看到一朵雲下來,遮蔽了這發光的景象。他們看見主和來自天上的客人被光輝榮耀的雲所遮蔽時,就懼怕起來了。「有一朵雲彩來遮蓋他們。」那不是普通的雲,而可能是在曠野領路、在所羅門獻殿時充滿聖殿、以及接主升天的神榮光的雲彩。在雲彩中有永生神的聲音為救主作莊嚴的見證說,這是他的愛子,並叫他們都要聽他。那聲音,這三個受驚的使徒都聽見了,所以他們對這特殊事件所作的重要見證,是完全可信的。

如果這個無罪的人,就是末後的亞當不必死的話,會成為怎樣的局面呢?如果首先的亞當不曾犯罪,他或者會像那些在主來時仍活在上的人一樣被接到神那裏去。這個無罪的人基督也是這樣,他不必經歷死亡。他無須脫下,只要穿上就行了。他可能在一霎時,眨眼之間,就和摩西與以利亞一同進入樂園,雖然不作人類的救贖主,也是人類的保護者了。這樣的被接或者是可能的;但無論何時一向他提起,他就把它推開像他責備彼得那樣說:「撒但,退我後邊去罷;因為你體貼人的意思。」 為著擺在他前面的喜樂覧或者說為他不顧擺在他前面的喜樂覧他放棄了樂園,因此他能為那將死的強盜和我們打開樂園的門。雲散之後,只有他和使徒們在那裏,此後他就一直朝著各各他走去。用以賽亞的話來說,他「硬著臉面好像堅石」(賽五十7)。我們也知道他不曾蒙羞!── 邁爾《聖經人物傳──彼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