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15、「顯給磯法看」

 

  路加福音二十四1335;哥林多前書十五5

只有那些經歷過因辜負已故者的愛心,而深感懊悔痛苦的人,纔能明瞭彼得回想他否認主的光景時的痛苦。那溫柔慈愛的最後一望,一直縈繞著他的心!這是不是他最後一次會見那慈祥的容貌,或聽見那熟識的聲音呢?他是不是再也不能向他講出自己的痛苦,並求得赦免的保證呢?難道就這樣完了嗎?難道他永遠不能再快樂嗎?即使神赦免他,他能赦免自己嗎?他怎麼會愚昧到作出這樣不忠的事來呢?當他一被能出來的時候,他為什麼還要烤火?為什麼不趕緊走開?

據傳說,彼得以後每次聽見雞叫就跪下痛哭;並說他天天都在雞鳴時就起來,為自己辜負主的事禱告。這兩個說法或者都不足以正確表示他後來的悔改。更可能的情況是,他那舊有的強硬驕傲的氣質完全被治死了,使他對於跌倒的人極有憐憫慈愛的心,也使他相信,救主的愛如同火焰,已熔化他的心,使他堅硬的心頓時成為淚的泉源。

一、他極其悲哀的情景未記錄下來。離開了亞那的住宅,他到那裏去呢?當然是到客西馬尼園去,可以在主曾忍受痛苦的地方,用眼淚潤濕那塊曾被血汗滴過的草地。等到太陽上升,耶路撒冷起了騷動的時候,他可能走到約翰的家去,他知道可以在那裏藏身,避開其他門徒窺探的眼神,這些門徒也正因驟然失去了他們的主,使得他們今世來世的一切希望破滅而感到困惑。他們至少有一點可感到欣慰,因為他們雖然離棄了主,但卻不曾像彼得那樣否認他。

時間慢慢地過去,彼得能聽見城中騷動的聲音。但可能只有片斷的消息從視窗傳進來。一下聽見成千成萬人喊叫「釘他十字架」,一下又臨到一個陌生的名字「巴拉巴」。約翰正密切觀察所發生的一切而無暇回來,別人也想不到彼得會在那裏。

從彼得的第一封書信看,我們知道他是一個目擊基督受苦的人。如果那是包括十字架上的痛苦而言的話,他可能也在下午天開始變黑暗的時候,溜過街道從遠處約略看到十字架的輸廓,在那上面掛著他那悔改的心所深愛著的主。但他不能聽見了主臨死時最後的呼喊;宣告救贖的完成,並將自己的靈交給父。

約翰帶著這些詳情回到家裏;在以後的等候時間中,彼得就把自己失敗的可悲過程完全告訴了他。人在這樣的環境之下能有這樣的一個朋友是有福的。能夠想到自己的失敗和軟弱而去安慰憂傷破碎的心的人是有福的。「若有人偶然被過犯所勝,你們屬靈的人,就當用溫柔的心,把他挽回過來;又當自己小心,恐怕也被引誘。你們各人的重擔要互相擔當,如此,就完全了基督的律法」(加六12)。

二、復活的事實逐漸向他啟明。這奇妙、榮耀的事實若突然讓使徒們知道,他們可能會驚惶不知所措。所以主安排得很妥當,他按著次序「多次多方」(來一1)地給他們知道。

1、墳墓是空的。復活的早晨,抹大拉的馬利亞上氣不接下氣他跑到約翰的家裏,慌張地說到,不知道誰把主的身體從安放他的所在挪了去。「有人把主從墳墓裏挪了去,我們——買了香膏要去膏耶穌的身體——不知道他在那裏。」

於是彼得立刻出發,約翰跟著,二人拼命往花園跑。約翰因為年輕腿快,先到了墳墓,只低頭往裏看。畏懼、尊敬、驚異、和習俗上的顧忌,使他不敢進去。但彼得卻不顧一切約束,本著他衝動的天性,忍不住耽延,一直進入墳墓裏去。顯然地,這墳墓並不曾被朋友或敵人所劫。細麻布放得井然有序的情形推翻了婦女們的猜測。那些東西很自然地放著,好像被裹著的身體在離開的時候未曾動過它們,那裹頭巾也卷得很齊整,像是有人很仔細地將它卷起來。約翰看到深受感動,他幾乎立刻猜出實情來了;彼得在那裏深思驚奇。但他們需要進一步的證實,因為他們還不明白聖經的意思,就是主必要從死裏復活;所以他們又離開那裏回到家去。

2、主向抹大拉的馬利亞顯現。這是揭開主復活大奇事的第二幕;顯然這事給彼得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因為是馬可福音告訴我們,在七日的第一日清早耶穌復活了,就先向抹大拉的馬利亞顯現,「耶穌從他身上曾趕出七個鬼。」這最後一句話可能啟示了基督與馬利亞的會面是如何安慰了憂傷的彼得。他深知她過去的身世,主是從那種狀況把她救出來的;因此彼得推想,如果耶穌向她顯現,用他舊有的聲調說出她的名字,並吩咐她將復活和升天的信息告訴弟兄們,他就有足夠的理由可以相信,自己雖然完全不配,主也會恢復與他舊有的親密和友誼。

馬利亞曾領他去看那空墓,現在她又來到這個家裏,進一步報告他親自見到主的經過。起初她還以為他是看園的。這消息使彼得希望大增。借用他自己後來所說的話,他乃是「重生了……有活潑的盼望」(彼前一3),他也豫備好接受主親自的邀請。

3、婦女們的信息。她們趕快離開墳墓,跑去向他的門徒報信;但她們忽然止步了,因耶穌遇見他們,說,「願你們平安!」她們就上前抱住他的腳拜他,耶穌就把天使說的話重複說了一遍:「不要害怕,你們去告訴我的弟兄。」彼得約翰二人可能正在談論清早所發生的事,連耶穌的母親也止住了眼淚,存著奇異期待的心在聽他們講。

那些婦女闖進來,好像日光穿過陰暗的天空一樣。他們已看見了主!他向她們說了話!他吩咐她們將大喜的信息帶給他們!但在她們遇見主之前,天使曾叫她們去告訴他的弟兄和彼得,說,他已復活了,他要先往加利利去,在那裏他們要見他。那些婦女並不知道這些話是有關聯的。他們看彼得是門徒中為首的人物,所以在天使的話裏特別提到他似乎也是很適當的;但對於彼得,提到他的名字就等於是從死得生一樣。他一聽到婦女們提起他的名字時,他豈不驚跳起來?他豈不嚴厲地追問她們,以證實提他名字的事不是她們自己所捏造的?他豈不堅持要她們一再地詳細講述那全部的奇妙故事嗎?她們去告訴別人的時候,彼得一定安靜他思念那不撇棄他的愛,那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永不止息、非到把走迷的羊找回不可的愛!

三、最後主向他顯現。保羅在哥林多前書第十五章列舉主復活的見證,說「他顯給磯法看」;當革流巴和同伴在復活日晚上走進樓房的時候,大家一同快樂地對他們說:「主果然復活,已經顯給西門看了。」我們所知道的就是這麼多。至於他們在何處見而,何時見面,以及他們之間說了什麼說——這一切都藏在基督和彼得的心裏。這些事情,也許永遠不公開,我們也不希望他們宣佈出來,因為我們自己與基督之間也有些秘密,是我們交托給他保守,確信他絕不揭露出來的,即使到了那個無所隱藏的世界裏也是一樣。

他們見面的情形如何並沒有記錄,不過我們從自己的經驗可以推想得到。他們必有痛哭流淚,必有斷斷續續的話,必有因說得多了而中斷的長久靜寂,必有悔罪者實在愛他的確證,不管他的言行在人看來怎樣與這愛背道而馳。他有沒有引用詩篇第五十一篇?他有沒有背出他所記得的浪子認罪的話?如果有的話,在他還沒有說完的時候,主曾否叫他停止?他難道沒有聽見那吩咐人拿最好的袍子、戒指,吩咐人豫備筵席、音樂、詩歌的慈愛聲音嗎?是的,我們知道有這一切的事情,因為我們都有過這樣的經驗!我們雖然像米非波設那樣「兩腿都是瘸的」,但卻從塵埃中被提起來與王子同席吃飯。

主安排好在向全體顯現之前先與彼得單獨見面,他所顯出的關心真是何等周到。在大眾面前,彼得絕不能傾吐心意、完全認罪、或是親他的腳。那初度見面的親密交通,使那一整天的時間都快樂難忘。既然在赦罪的洗濯盆裏洗淨了之後,他就坦然無懼地進到至聖所裏面去;等到主將他手上和肋旁所帶著完成救贖大功的證據給他們看,並將五旬節的靈氣吹入他們的時候,彼得就能充分支取這一切了。

耶穌的愛,其周到、深刻、溫柔、有力,誰能說得清,誰能寫得明呢?有時我腦裏會浮現一個思想:生為罪人,得有機會明瞭耶穌赦罪的大恩,難道不是值得的事情嗎?耶穌的愛,是永恆的,存在於過去、現在、將來,只有永世纔能將它顯明出來。

然而當我們說及神的愛的時候,為什麼要用過去、現在和將來等時態呢?他的愛是永恆的、無時代性的、無時間性的。在有時代開始之前,以及在時代結束之後,他的愛依然是存在的。我們可以將日頭與螢火蟲的光相比,但它們都是有始有終的;耶穌的愛卻是既無始又無終的。不要懼怕!他的愛總不叫你失望!── 邁爾《聖經人物傳──彼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