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18、「因他的名」

 

  使徒行傳三16

「因信他的名,他的名便……」「信心」和「他的名」是分不開的。他的名,即耶穌的特性,可能像空氣中的香味,或日頭的光,但必須有適當的感官去接受,不然香氣就要浪費,光也受不到注意。在將完全的健康給任何被壓傷、瘸腿、或無助的人之前,必須先有耶穌裏面的神能,和我們所當有的屬人方面的感受性。傳道人、教師、或基督教工作者,若不清楚地先宣告他的名,再宣告對他名的信心,就不能作成救贖或更新的工。有他的名而無信心不可,有信心而無他的名也不可,乃是要有他的名「和」信心才行。

在我們面前可能展開一幅美麗的風景:地平線上有積雪的山峰,腳前有青綠的湖水,但要欣賞這風景必須有健全的眼力!真理可能解釋得清楚流利,但若聽的人沒有聰慧警覺的心,解釋的工作有什麼用處?母親心裏可能發出熱烈的愛,但若得不到在遠方流蕩的兒女的反應,她要何等悲傷!所以有了他的名,也必須有相信這名的心。在聖靈的教導之下,彼得深深地學到了這個功課,所以他在五旬節的第二篇大講詞裏,就向世人宣傳一個永遠的真理,指出復活的主的特性,人必須憑著活的信心來支取,就能得以完全。

一、彼得所見。聖殿外面有三個大理石的院子,從城裏的平他逐步向上建築。只有最低的一個院子是准許外邦人進去的。從那裏順著階梯上去是第二個院子,即當中的一個,到了這裏婦女就不可以往上走了。再順著階梯上去,就到上層的院子,是祭壇和聖所的所在地。這條階梯只有猶太人纔可以上去,階梯的頂端有個進入聖殿的美門。美門是用哥林多銅造的,表面貼上一層金片和銀片,在日出時顯得光輝奪目。聖殿的門朝東,使人不能拜日,所以當日出時,這個裝飾有葡萄樹圖案的壯麗大門,最先得到陽光。這門非常之大,要有二十人合力纔能開關。人經過美門進入神的聖殿實在是合宜的。我們記得詩人曾唱出「以聖潔為妝飾」的話(詩一 一○3)。在大自然裏,神常常以美麗的形式來表達他自己。神的一切手工都是自然美麗的。我們的心裏有了神的愛,就會表現為美妙的詩歌、壯麗的建築、和諧的音樂,天使的歌頌隊或者都可以從其中得到新歌的題目。只要我們不讓外表和感官上的美壓倒或掩蓋了靈裏的敬虔,這等裝飾就沒有什麼不當的地方。我們可以有美門,但我們不可以留在那裏欣賞它的華美。倘若那樣,它就必成為我們的網羅,對我們有害。我們當從外表進到裏面去,從感官進到靈裏去,從表徵進到實際去。不然我們就不如效法早期的清教徒,棄絕一切美觀的裝飾,而在最簡陋的聖所裏敬拜,不讓任何事物妨礙我們敬拜那不住人手所造之居所的全聖者。

單單美門絕不能鼓舞生命或健康;在這個不幸的瘸子面前,若沒有生命之靈,美門對他就一無用處。他現在有四十多歲,人出生以來就沒有行走過。他一貧如洗,專靠人的施捨度日。他每天要由一些好心人把他從貧民窟裏抬到靠近美門的地方,他年復一年地躺在那裏,向經過美門入聖殿的眾人求乞施捨。他顯然是常來聖殿敬拜的人所熟悉的乞丐。窮人離開世界冷淡的環境聚集到這裏來得溫暖,乃是信仰所發揮的力量;但必須留意,我們不要以為在走過時稍事施捨就盡了對他們的責任。我們若研究他們受苦貧窮的原因而沒法加以補救,比走過時在那伸出的手上丟一兩個小錢要好得多。這樣我們才配被稱為看顧兄弟的人。

當彼得和那同為使徒的朋友走上聖殿的階梯,去參加下午禱告的時候,他看到那偉大建築物的富麗堂皇,他的眼目也會被他們經過的美門所吸引。他也看到這個時常出現的可憐瘸子的光景。但他還看到一件未受膏的眼睛所看不到的事情。他被聖靈感動,明白靈界的奧秘,他就看到神要使那個殘疾的人痊癒,成為健康、強壯、有力、滿有喜樂的人。

他又看到了生命的主與他如此親近,比呼吸更密切;並且在他旁邊隨時與他合作,他溢流著生命的能力,渴望將力量元氣賜給這個極其需要的殘疾人。這一方面有的是軟弱,那一方面卻有不死的生命。這一方面有的是絕望,那一方面卻有辦法和希望。這一方面有的是長期病痛的抑鬱,那一方面卻有晨曦的光輝。問題是怎樣使兩方面合起來。必須有他的名,但還需要一件事,必須運用信他名的心,纔能使這個瘸腿的人得到完全的健康,並活在生命的主裏面。

二、彼得所行。瘸腿的人對彼得所用「奉拿撒勒人耶穌基督的名」一句話所起的立即反應,顯示那是這個殘疾人心中對於耶穌的名思念許久的結果。

無疑地,他很熟悉拿撒勒的耶穌。他曾多次看見他走上階梯來。但他無佳形美貌,也不像富有的人,沒有一點東西可以使人期望他施捨。他的外表,在他看來或者與自己的出身差不多。當兵丁分他的衣服時,他們認為惟一有點價值的不過是他的裏衣。但最近對於這個拿撒勒人都有了奇異的傳說。全耶路撒冷的人都知道他被人捉拿,受審判並釘在十字架上。他死時那遮掩他痛苦的奇異黑暗和地震,都是大家所談論的題目。當驚訝的祭司和利未人從聖殿沖出院子,報告說殿中幔子像被看不見的手那樣從上到下裂為兩半的時候,這個殘廢的人正躺在他慣常躺著的老地方。他大概也聽到了人家談論空墓和他在橄欖山上神秘消失的故事;最近在五旬節所發生的奇事和它的結果都是他所親自注意到的,因為聖殿本身就已經為這些事作見證了。他聽過那些聽了彼得講道的人所談論的話;並給三千悔改相信的人施洗的驚人事件,若傳不到他的耳中才怪呢。這種種思想在他心中已經盤旋了多日,可是未能產生任何決定或行動。這些思想在構成一個活而實用的信心之前,還需要加上其他的推動。我們知道使徒保羅在路司得也曾遇到一件同樣的事情。那裏也有一個生來就瘸腿的人,從來沒有行走過,他在一旁聽保羅講道,保羅講完了道就定睛看他——在那裏所用的一個希臘字「定睛」與此處所用的相同——見他有得痊癒的信心。

這兩件事的相似處是極其顯著而不容忽略的,所以我們推斷,使徒由於神的提示持見了殘疾人臉上所顯出一絲的初信光輝,覺察到他有得救的信心,他就用他的聲音和行動使這信心能表現出來。

主差遣使徒出去的時候,他有一個命令:不要帶金銀銅錢,行路不要帶口袋;這個命令雖然在他臨死的前夕有了修改,但使徒們大致仍舊照著行,所以他們也和其他的人一同吃用公款所辦理的飯食。彼得說得很正確:「金銀我都沒有」(徒三6)。

世上有四種不同的人:

(—)沒有金銀或任何它物可以施捨的人——這類的人像海洋中的浮木。

(二)有金銀但無道德或屬靈上的財產的人——這類的人是宇宙中的乞丐。

(三)沒有金銀但卻如彼得那樣見過異象、有靈感、有信、有望、有愛的人——這類的人在神面前是富戶。

(四)有金銀並且有可敬的、公義的、清潔的、可愛的、有好名聲等美德的人。

使徒們屬於第三類的人。他們貧窮,但卻使多人富足;他們好像一無所有,但卻拿著開天庫的鑰匙。他們沒有金銀,但卻有惟獨聖靈纔能直接賜給各人的能力。

財富並不是衡量價值的標準。人類常常倚靠的,就是那些沒有世上財物,卻滿有「信心、口才、知識、熱心、和……愛心」(林後八7)的人。因著基督的貧窮,我們才得到了一切屬靈的豐富,並且得以承受不能朽壞的基業。天上有永不壞的錢囊和用不盡的財寶,那裏是賊不能近,蟲不能蛀的地方。

有一個女孩子在她母親的墓旁哭得很可憐!我受了感動,給她一個金幣!她接過來就扔入墓中,繼續抽哭得很厲害!我還能作什麼呢?那個金幣是我所能給她的一切,但卻毫無效用!那時來了一個衣衫襤褸的窮婦人,他吻這個女孩子,撫摸她的小頭,把她抱在懷裏,用低聲慈愛的歌安慰她!女孩子閉起眼睛睡著了,她得到撫慰而安靜下來了!那個婦人沒有金銀,但他卻有寶貴得無法估計的東西,並且施之無吝。這乃是今日世界所需要的。

彼得現在將他自己對拿撒勒人耶穌的堅強信心傳達出來。他叫瘸腿的人按著他所有的信心而行,叫他作那好像是作不來的事。他拉著他的右手,照他幾年前看見主扶起他的岳母那樣把他扶起來。這個人的信心就立刻有力地運用起來。他的腳和踝子骨健壯了。復活主的生命現在能進入他孱弱的身體了。他那必死的身體因為有生命之主的生命進入而活潑起來了。那生命的主照著他在升天時所賜的應許與使徒同工。「他坐在神的右邊。門徒出去,到處宣傳福音,主和他們同工,用神跡隨著,證實所傳的道」(可十六1920)。這個殘疾人,就立刻與使徒們一同進入聖殿;本來按照利未記的教訓,他因為生來殘疾,一直是不准進去的。他「走著、跳著、讚美神。百姓都看見他行走、讚美神,認得他是那素常坐在殿的美門口求周濟的,就因他所遇著的事,滿心希奇驚訝」(徒三810)。

三、彼得所傳。在聖殿裏禱告完畢了,兩位使徒就離開上院,下階梯,經過大理石的路面來到有兩行柱的所羅門廊下,就是從前主教訓人,和初期教會常聚會的地方。在他們後面跟著一大群人,彼得就在這裏講了他的第二篇信息,以答復眾人駭異的疑問和希奇。

他把聽眾的注意力從約翰和他自己轉移到他們的主身上去。站在他們面前的那人會得痊癒,並不是由於他們自己的能力或聖潔,乃是由於那位被他們交給本丟彼拉多手中的基督。他指責他們情願棄絕神的聖潔公認者,而反倒釋放一個兇手。他堅持說,基督復活的證據不只限於那些他復活之後與他在一起的人所作的見證,並且也包括行在這個無力的人身上的神跡,這是他們所共同目睹的事實。他承認他們和他們的官長都不認識榮耀的主,不然,他們就不會把他釘在十字架上了;從這裏他轉而熱切地請求他們悔改回轉,使他們的罪得以塗抹。

我們可以從這裏間接看出猶太人的官長和群眾的行為。他們都被偏見和受挫的自尊所蒙蔽了。他們期望彌賽亞像君王那樣地來臨,卻從未想到那位純樸的鄉村木匠裏面,隱藏有以馬內利的諸般榮耀。這樣的無知並不能使他們的罪行得著赦免,不過可以減輕罪責。無知使他們有悔改和得饒恕的餘地。在這點上彼得只能效法耶穌,他把知道主旨意的僕人和不知道的區分開來,當釘子剛剛釘入他軟弱的肉身時,他呼喊說,「父阿,赦免他們,因為他們所作的,他們不曉得」(路二十三34)。故意犯的罪和無知而犯的罪有清楚的分別。前者再沒有贖罪的祭了;後者卻可以靠憐恤得赦免,只要我們像保羅那樣,從前在無知的時候雖然曾棄絕他、將他再釘十字架,但現在轉向他了就可以得赦免。

彼得向他們保證,這種罪是可以塗抹的。舊時有些商人把帳目記在小蠟板上。他們用鐵筆尖或鉛筆尖把負債帳目刻在蠟板上面,等債務還清的時候,就用筆的另一端把蠟塗平,負債的記錄便完全消失了。如果我們在帳簿上把負債的數字擦去的話,仍要留下痕跡,但在蠟板上就一點痕跡都沒有,那不利於債務者的筆跡就完全塗抹了。罪得以完全塗抹,就如以賽亞所說(參賽四十四22),像夏季天空的厚雲完全消散一樣。彼得所看到的神的赦免是多麼完全!從前他曾冒失地建議,饒恕到了七次就可以了。現在他對神的愛有了一個更完全的概念,我們承認了罪,他就忘記我們的罪,把它投入他那測不透的愛之深洋裏去,永遠也不再看見、紀念、或提起了。

彼得對聽眾所講的道極其溫和而感人。他說只要以色列人悔罪,承認拿撒勒人耶穌是神的聖者,安舒的日子就必從主面前來到。後來他又說明這些日子是萬物復興的時候,就是神借著眾聖先知的口所說的。

我們要注意神兩次差遣基督來到世上。基督第一次受差遣降臨是要賜福他的子民,使他們轉離罪惡;他將第二次受差遣帶來黃金時代,建立他的國度,把一切執政的、掌權的、有能的都毀滅了,直到神在萬物之上,為萬物之王,進入永遠的蒙福時代。這個被當時的宗教領袖視為沒有學問的小民,照著主的應許蒙聖靈的啟示而看到的將來,是何等光輝的異象!

在結束本章之前,我們應當將這功課應用在我們自己身上。我們豈不是多年在蒙福之門外過話,好像瘸子,需要牧師、教師、或別人來抬,不能走基督所要我們遵循的路?聽見從門裏傳出來的音樂,卻不能進去參加;過著一種次等的基督徒生活,甚或還沒有開始過基督徒生活呢!這樣的人務要注意耶穌基督所給他們的愛、邀請、和救恩。願他們不只聽見他的名,也相信他的名,纔能滿有完美生命長成的身量,纔能知道神的理想是他們所能達到的,纔能在他們的路上走著、跳著、讚美神!── 邁爾《聖經人物傳──彼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