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21、開了外邦人通道之門

 

使徒行傳六17,八1425,九31,+16

我們研究神對人類啟示他旨意的歷史,現在要進入新的一章了。讓我們把腳上的鞋脫下來,因這裏實在是聖地。「深哉,神豐富的智慧和知識。……誰知道他的心,誰作過他的謀士呢?……因為萬有都是本於他、倚靠他、歸於他;……」(羅十一3336)。

我們要明瞭那在以前的世代沒有叫人知道,如今卻借著參透萬事、就是神深奧的事也參透了的聖靈而啟示出來的奧秘的時候,有幾件事實是我們所當反復陳述的。

我們同意,教會是在主復活那日產生的。他以前提起教會時總是用將來式的口吻。「我要建造我的教會」(太十六18)。當他降在使徒所說的「地下」(弗四9)時,他立下了非由人手所造的榮耀房屋的根基,在那根基上各房同被建造,成為神借著聖靈居住的所在。

我們同意,當救主升上在天的寶座時,執行他職務的保惠師就降下來,作教會的教師、鼓勵者、指導者。他坐在(落在)他們各人頭上(參徒二3)。神現在仍住在人間。主耶穌如何借著童貞女誕生成為肉身的「聖者」(路一35),聖靈也如何穿上有形體的教會,顯出神的榮耀。

我們同意,神的旨意是只有一個教會,從起初就不單單指猶太人,也包括外邦人在內;他們雖然沒有得到神與亞伯拉罕立約的印證和記號,但卻因簡單的信而從外邦直接進入教會了。這是神奧秘的旨意,正如保羅在羅馬書末後的一段所說,乃是永古隱藏不言的奧秘;將這奧秘顯明出來的責任,是特別託付給他的,他是未到產期而生的人,但卻被敬重為外邦人的使徒。在哥尼流被接納入教會之前,使徒或門徒們都還不知道,外邦人也要與他們同作後嗣,同作身子上的肢體,同在基督的應許上有分。他們一般都認為,外邦人必須先成為猶太人,然後纔能加入基督的教會。其實聖經早已豫言,神要使外邦人因信、且單單因信而稱義。這福音在信者之父亞伯拉罕的早年,就已經向他講過了:「外面作猶太人的,不是真猶太人,惟有裏面作的,纔是真猶太人;真割禮也是心裏的,在乎靈不在乎儀文;這人的稱讚,不是從人來的,乃是從神來的」(羅二2829)。當主吩咐使徒去使萬民作他的門徒時,他們或者以為施洗之前要先行割禮。他們對於全部的真理只是漸漸地明白過來,才知道在基督耶穌裏不分猶太人或希利尼人,受割禮的或未受割禮的,為奴的或自主的,男的或女的,在他裏面都成為一了。

我們同意,受託掌管天國鑰匙,並為猶太人開了五旬節恩賜之門的彼得,也配得尊榮為外邦人作同樣的工。在過去八年間,彼得都是與其餘的使徒留在耶路撒冷作堅固教會的事工,現在他必須知道教會也要從各國各族各方各民聚集無數屬她的兒女來。所以我們要研究他一步步被帶領更深明白神目的的過程;引路的雲帶領他離開了受捆綁的耶路撒冷,而進入屬天的耶路撒冷,在那裏有永遠的、屬靈的自由。

彼得是個嚴格的猶太人。他甚至帶著疑心看待那些散居於羅馬帝國各地說希利尼話的猶太人。他對外邦人的認識,只是他從童年起所看到的那些耀眼的外邦文明。他們的文明把加利利海變為羅馬人的娛樂勝地。他熟識羅馬的官員、徵稅員、百夫長、士兵;但他卻從未進過外邦人的家,從未吃過外邦人的飯,也從未犯過利未記上的嚴格律例。他從不與外邦人有親密的交往。所以在異象中主要他吃各樣昆蟲禽獸時,他喊說:「主阿,這是不可的,凡俗物和不潔淨的物,我從來沒有吃過」(徒十14)。

主要求我們放棄自己的意志,而選取一種不可更改的步驟之前,他願意耐心地對付我們。他叫我們卷起帳棚向未知之地進行之前,必先將啟示的靈光照我們。我們蒙召所要作的事,凡合理的、必需的、急切的,都是「命上加命,令上加令,律上加律,例上加例,這裏一點,那裏一點。(賽二十八10),多方多次地曉諭我們。現在讓我們看這個例子進展的過程。

一、說希利尼話的猶太人向希伯來人發怨言。說希利尼話的猶太人對耶路撒冷和聖殿,始終都存著喜愛和敬畏的心。他們禱告的時候必面向這個地方。只要負擔得起費用,他們必每年帶著家人回這個地方來過節。他們希望死在這個聖城,葬在其中。五旬節那天,有一大群散居於各地的猶太人回來,從那時開始,他們每年都與這個基督徒有密切的來往。其中有很多像巴拿巴那樣的好人,賣掉了他們的田地,把賣得的價銀拿來公用;他們的窮人也習慣從公款領取維持生活的費用。不料平靜安詳的水面忽因有人不滿而激起波浪來。他們的寡婦發怨言,因為在每天配給的事上被忽略。

後來到了一個地步,使彼得和弟兄們不得不採取行動。十二使徒對眾人說,他們最高的職務應該是祈禱傳道,至於管理飯食的事情,應該交給七個有好名聲、被聖靈充滿、智慧充足的人去負責。所以他們就建議教會從他們中間選出七個人來。「所以弟兄們,當從你們中間選出七個有好名聲,被聖靈充滿,智慧充足的人,我們就派他們管理這事。但我們要專心以祈禱傳道為事」(徒六34)。

從附加進去的經文裏,我們可以看到這個行動的重要性,以及彼得在初期教會所居的正確地位。如果他真有那些自稱是基督的承繼者(羅馬天主教)所加與他的權柄的話,他當然要運用他自己的權柄,並在其他使徒的認可之下委派這七個執事。但事實並不是這樣。必須先由教會選舉,然後使徒再用禱告和按手認可他們的選擇。

在所選的七人中,除了最後一個是進猶太教的外邦人之外,其餘的都是說希利尼話的猶太人,這是很值得注意的。教會在選舉這件嚴肅的事上同心,顯然是由於聖靈的同在與引領。聖靈在亞拿尼亞夫婦的例子上,已顯明瞭他有最高的權柄,所以彼得雖然對聖靈採取的嚴厲行動感到驚訝,他也毫無異議。

二、然後有司提反的激辯和殉道。在接下去的交通中,彼得必然注意到一個有口才的青年司提反。彼得時常傾聽這個希利尼青年熾熱的言談,他斷言在選民的整個歷史中,每當聖靈命令他們跨入新的境界時,他們總是反抗。他的言論,無論是在私下的會議或公開的辯論中,都有強烈的號召力。彼得在傾聽的時候,或者會想起主所說新酒不可裝在舊皮袋裏的比喻。他的心已在不知不覺中豫備好更廣泛地去認識神的旨意。接納外邦人的門漸漸打開,他意識到新時代已經開始了。

三、接著是往撒瑪利亞去。長久以來受巫術蠱惑的撒瑪利亞人,因聽了腓利所傳的道,很多都脫離了行邪術的西門,而奉耶穌的名受洗。這個運動必須納入正軌,所以那些不顧掃羅的迫害仍留在耶路撒冷的使徒們,就決定派彼得和約翰去訪問這復興的地點,並帶領新信的人得以充分享受五旬節的恩賜。當時教會裏雖有很多弟兄姊妹不得不逃命,但教會的中樞卻仍在活潑地進行工作。

彼得在這裏又用了教會、禱告、和按手的鑰匙,結果重演了五旬節的神跡。「他們就受了聖靈」。撒瑪利亞人雖然都遵守亞伯拉罕之約的特別儀式,但他們即仍被視為混血的種族。他們的名字被人用作責駡之詞:「你是撒瑪利亞人」(約八48)。主在比喻中說那個好撒瑪利亞人所行的善事,可不是一般人期望在這個被受咒詛的民族中找到的。但叫使徒們感到驚異的是,聖靈竟聽了他們的禱告而毫無偏心地降在這些信的撒瑪利亞人身上。彼得看到這一切,非常受感動,他只能順著神的旨意而行;所以他和約翰就在回耶路撒冷的路途中,一路在撒瑪利亞好些村莊傳揚福音。這又進一步揭露了神旨意的範圍。

四、大數人掃羅的歸主,加速了進展的過程。有一個使人震驚的謠言傳到耶路撒冷,說迫害教會的首領已經因主向他直接顯現而被主得著,並且已經成為他的一個謙卑的門徒了。稍後有關這件奇事更詳細的消息傳來,說掃羅已被迫逃出大馬色到阿拉伯去了。過了一些時日,出乎彼得的意料,掃羅竟親自來到他在耶路撒冷的陋室,並在那裏與他同住了十五天。我們多麼想拉開簾子看這兩個人在那裏談論的情形;他們在年令、教育、心智上是多麼不同,但卻在耶穌基督裏密切地聯合起來了。這個剛剛看見復活主的新使徒,豈不會請他的新朋友帶他去看主最後幾天生活的地方麼?他們豈不一同出城到客西馬尼、各各他、和約瑟的花園各處去麼?彼得一定這樣敍述:「他就是俯伏在這一塊草地上禱告,第二天清晨我曾滿懷懊悔又回這裏來。」「我在這個地方拔出刀,因為我不忍看他們那樣野蠻他綁他的手。」「好,我們到各各他去。」「那就是他的十字架被舉起來的地方,我只看到輪廓,因為我站得很遠,而且天又很黑。」「現在來看看他的墳墓。」「他們在禮拜五下午把他放在那裏,但在七日的頭一日清早的時候,婦女們帶信息回來說,他復活了。彼得一 一敍述各事的經過,而保羅也一定聽得津津有味。

他們這樣過了十四天,年輕的保羅有一天忽然面上帶著榮光來見彼得,他說,弟兄,不知你以為怎樣,剛才我在聖殿裏禱告的時候,我似乎魂遊象外,看見主對我說,趕快地離開耶路撒冷,不可遲延,因你為我作的見證,這裏的人必不接受。我說,主阿,他們知道我從前把信你的人收在監裏,又在各會堂裏打他們。但主對我說,你去罷,我要差你遠遠地往外邦人那裏去。所以我無法可想,只好走了(參徒二十二1721)。

彼得一定為臨到他這位元新認識朋友的危險而耽心,他就立刻安排送他離開這個危險地方,下該撒利亞,最後往大數去。保羅平安地離開以後,彼得對那句離別的話一定銘記不忘——遠遠地往外邦人那裏去。他不敢對那句話有任何異議。那清楚是主所說的,但也使他準備好應付不久就要臨到他的新使命。

五、這過程在約帕完成。保羅離開之後,猶太和撒瑪利亞各處的教會都得平安,人數就增多了(參徒九31)。彼得趁著這個安靜時期,出發巡視分散於猶大各地的教會,也到了呂大,在那裏奉基督的名醫好了患八年癱瘓的以尼雅。他從那裏又接到急信請他到約帕去。他沿海岸走了六哩半的路,才到可愛的多加停屍的房間。他為多加的禱告蒙神應允,當他伸手扶她時,她就起來,再度成為那小鎮上眾聖徒和寡婦們的親愛朋友了。

他的工作似乎在那裏就結束了。在他面前有外邦人的大海。海上動盪的波浪,正象徵著一個沒有基督的世界的焦急不安,它本身又一點辦法也沒有。耶路撒冷的教會已經因受迫害和四散逃亡而縮小了,所以他的事工範圍就不再像過去八年他所習慣的那樣廣大。他要完成他一生使命的下一步當怎樣走呢?帶領他的雲是否要向前移動?是否神旨意的新發展已展現在眼前,有待他自己和別人去覺察?

一天正午,炎熱的太陽照著海面和小鎮上的白色房子,彼得上房頂去禱告——或者是為進一步的亮光祈求。那家人正在豫備午飯的時候,他魂遊象外,看見被贖的世界好像一塊大白布,從天降下。裏面有各樣四足的走獸,昆蟲,和潔淨與不潔淨的飛鳥,使他驚奇不已;尤其使他驚奇的是,神說他已經把它們潔淨了,利未記的舊限制已經除去了,其中的一切都是可以吃的。彼得,起來,宰了吃(參徒十13)。

彼得心裏正在猜疑之間,不知所看見的異像是什麼意思,就有人敲門,又聽到有人喊他的名字,同時聖靈也告訴他無須懼怕,也不要疑惑——這一切都表明神的時候到了,新時代開始了,他要領導教會進入極大的變革,那是從主升天以來所未曾有的。

這對於我們困惑焦躁的心是個何等的功課!我們覺得很難等候主所定的時刻。我們雖然禱告,但卻不肯信靠。我們覺得很難接受詩篇作者的勸告而把我們的心思、道路、和我們自己卸給神。讓我們向他安靜,相信使者現在正急速趕來,帶著給我們的呼召、指示、和我們所需要的幫助。「我要站在守望所,立在望樓上觀看,看耶和華對我說什麼話……。這默示有一定的日期,快要應驗……雖然遲延,還要等候,因為必然臨到……義人因信得生」(哈二134)。── 邁爾《聖經人物傳──彼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