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23、「同你下監……也是甘心」

 

  使徒行傳十二125

又是逾越節。「那時正是除酵的日子」(徒十二3)。十四年前彼得曾受派與約翰一同去為主豫備逾越節的筵席;當眾使徒圍著桌子坐席的時候,他曾誓言,雖然與主一同下監也是甘心。這個逾越節他終於履行了他從前的誓言。在那個逾越節他也睡著了,但那次睡覺卻是因不儆醒、自信、和肉體的軟弱而睡的,他連片刻也不能與基督一同儆醒。在這個逾越節他又睡著了,但這次的睡覺卻是因絕對信賴基督的恩典而睡的;他相信他的被捕若是出乎基督的旨意,他還是會救他的;不然,他也會使他能以心盡忠至死。前次他是在耶穌禱告的時候睡著的,而這次他睡著的時候,不只有大祭司在天上為他禱告使他的信心不至失去,並且有許多人聚集在馬利亞的家裏為他禱告。但他不必死。在第一個復活節的早晨,有主的使者從天上下來輥開擋住耶穌墳墓的石頭;現在又有一個天使在復活日的早晨打天監獄的門。

一、「世上的君王一齊起來」(詩二2)。「那時,希律王下手苦害教會中幾個人」徒十二1)。他被稱為希律亞基帕(Herod Agrippa),他的個性更顯出了希律家族的惡名昭彰。他卑屈阿諛羅馬皇帝的放肆惡行,他外面披著羊皮而裏面藏著獸心,竟然取得了幾與大希律相等的權柄。為要討好猶太人的領袖,他就大發熱心擁護摩西的儀典。歷史家約瑟夫(Josephus)說,他堅持每天要按照規例獻祭。但他進一步所作的,是以殉道的基督徒的血為祭。直到那時,公會的人雖然咬牙切齒憎恨教會的發展,但卻還不敢公開反對。因此他們熱烈歡迎希律王迫害消滅教會的政策。他們甚至默許希律行使原本屬於他們的裁判特權,把使徒處死。他們恨基督的心得到滿足,而希律的地位也顯然更加穩固——流基督徒的血而能得到這些結果,在他們看來豈不是很值得麼?

與主最接近的人之一雅各是頭一個遭難者。他是被稱為半尼其的。他曾有一次想要吩咐火從天降下來(參路九54)。可能他那樣熱心為義正是他被希律殺害的原因。他大概不顧危險挺身反抗君,誓言希律若繼續迫害教會,就必招致滅亡——如本章所記,滅亡果然臨到了希律身上。至於他曾否警戒希律亞基帕要當心他祖父所遭遇到的那樣可怕的死亡,史家並沒有寫出來滿足我們的好奇心。我們所知道的,乃是雅各喝了主所喝的杯,受了主所受的洗,在火車火馬護衛下,升上他的寶座去了。

亞基帕看見猶太人喜歡這事,就受到鼓勵再度下手,而且要幹得更凶;這次要捉拿這個可恨教會的領袖,也是一再公然反抗整個公會的彼得。希律王所採取的諸般戒備,顯示出他怕有人會企圖救彼得出來,同時他的顧問和煽動他作這事的人,都記憶猶新,頭兩次他們關過這個人,但監門都被打開使他得釋放。像過去的法老、掃羅、亞哈、哈曼、安提阿哥伊皮法尼斯(Antiochus Epiphanes)、大希津、尼祿(Nero)一樣,希律亞基帕決心反對耶和華和他的基督。他安排了十六個兵丁來看守這個囚犯。每三小時換四個人值班。兩個與彼得同在監裏,彼得左右兩手各與一個兵丁鎖在一起。第三個站在下鎖的門外,而第四個則站在通大鐵門的走廊裏。關彼得的所在大概是外牆與中牆之間的安多紐堡(Castle of Antonia)。「惡人設謀害義人,又向他咬牙。主要笑他,因見他受罰的日子將要來到」(詩三十七1213)。希律的末日快要到了,拯救彼得的天使已經準備好要在這個欺壓人的君最得意的時候擊打他。當百姓正瘋狂地諂諛喊叫「這是神的聲音,不是人的聲音」的時候,主的天使就立刻擊打他,因他不歸榮耀給神。他從廣場被抬回宮中時,已經是個將死的人了。他睡在床上受了五天之久的苦刑,於八月六日死了,沒有人哀悼他。這就如彼得以後所說的:「主知道搭救敬虔的人脫離試探,把不義的人留在刑罰之下,等候審判的日子」(彼後二9)。

二、教會的禱告。以人的判斷看,當時的局勢相當嚴峻。如果希律對彼得的陰謀得逞,他手下官兵就會大規模屠殺了。如果牧人不能抵抗獅子,羊群會遭遇什麼命運?但神的兒女總有一件武器可以使用。在神凡事都能。俗語說,禱告會推動那推動世界的膀臂。若說禱告會感動那掌握天上地下所有權柄者的心,豈不更為恰當麼?彼得在「除酵的日子」被捉拿,要在監裏關到逾越節後。但教會卻為他切切地禱告神。「切切地」一詞的希臘原文,曾被用來敍述主在客西馬尼園中的「懇切」禱告:「耶穌極其傷痛,禱告更加懇切」(路二十二44)。只有教會為他們親愛的領袖所獻上的懇切禱告,可與救主在極其痛苦時向父所發的呼聲和所流的眼淚相比。

日子一天一天地過去,七日的節期滿了。次日希律就要提出他的囚犯來,經過一場假審問之後,再把他殘酷地處死。可是天上仍然沒有應允禱告的聲音。逾越節夜的月亮漸漸消失,新的一天露出曙光。聖經告訴我們,彼得是到了天亮,即大約六時日出的時候才不見的。所以他被救出來,一定界於早上三時四個人上班,至六時他們下班這段期間內。站崗的和與彼得一同鎖著的人,一定是值勤一段時間以後才會打盹,才會熟睡。所以到有光照進黑暗的監裏,和主的使者站在他僕人旁邊的時分,可能是四月天的早上五時。直到那時,就是死期將到前的兩小時內,教會繼續不住地為他們的領袖痛苦祈求。再一次,主等到他們顫抖的信心幾乎消失的時候才來。他又一次教人學習常常禱告不可灰心的老功課(參路十八1)。「弟兄們哪,你們要忍耐,直到主來。看哪,農夫忍耐等候地裏寶貴的出產,直到得了秋雨春雨。你們也當忍耐,堅固你們的心;因為主來的日子近了」(雅五78)。「那要來的就來,並不遲延」(來十37)。

同時,他用賜大平安給彼得來答應他們的禱告。彼得被兩條鐵鏈鎖著,睡在兩個兵丁當中;看守的人也在門外看守。他的主也曾那樣在幾乎吞沒船隻和人員的暴風浪中睡著。我們可以從彼得日後所說的話裏看到他得平安的秘訣。他乃是在體驗為基督的名受辱駡的福氣(參彼前四14)。他欣幸能與基督一同受苦(又13)。神榮耀的靈在他身上(又14)。他是照神的旨意受苦,他也樂意一心為善而將自己的靈魂交與那信實的造化主(又19)。或者他也因想起了主在湖邊對他所說的那句永遠忘不一了的話而覺得安心,當時主說,「年老的時候,你要伸出手來,別人要把你束上,帶你到不願意去的地方」(約二十一18)。可是他現在年尚未老,況且,把他打十字架處死的權柄也不在希律的掌握中。所以他默然倚靠主,耐性等候他,心裏就蒙保守十分平安。這難道不是神部分回答了教會的禱告麼?

三、打開鐵門。神的使者總在我們旁邊。他們乃是奉差來服侍我們當中亟需幫助的人。他們純潔的心會同情我們的愁苦,也同享我們的喜樂。不過除非是在極端的場合裏,像這個例子一樣,天使雖然與我們同在,但卻不把他們本身顯現出來。我們的父吩咐他們來照顧我們,要他們在我們一切所行的路上保護我們。在彼得被監禁的七天中,有一位這樣的天使始終守在他的旁邊,等候主自己所指定的準確時間行動,既不早一刻,也不遲一分。指定的時間一到,他就顯現出來,立即有柔光照耀睡著的人,可是不曾把他們驚醒。他不得不拍彼得的肋旁,叫他起來。彼得很自然地站起來,還不知道鐵鏈已經脫落下來了。不過他也無須著急。當主走在他僕人的前頭,並作他們的後衛時,他們是無須匆忙或逃遁的。使徒似乎失去了知覺,而不住地需要天使提醒他束上帶子、穿上鞋、並披上大衣。他照著天使的吩咐跟著走,走過監牢的門,好像作夢一樣。「他不知道天使所作是真的,只當見了異象。」天使身上所發的光帶他走過了第一個和第二個看守的人,但他們都沒有醒。「因為耶和華使他們沉沉的睡了」(撒上二十六12)。他曾否懷疑那大鐵門會打開?他神志不清的頭腦曾否想到他們早晚會被那個透不過走不通的障礙所阻?他會不會有十四年前那些婦女們想起擋住耶穌墳墓的石頭時那樣的擔心——「誰給我們把石頭從墓門輥開呢?」這些疑問是沒有答案的。但我們知道,等到他們走到最後的一道障礙時,鐵門就毫無響聲地自己為他們開了。它是被一雙有力而無形的手打開了又再關上的。彼得跟著帶領他的天使走過一條街時,晨風吹在他的臉上;到此為止,也就夠了,因為神行奇事是有分寸的。當我們自己的判斷足以應付我們的工作時,他就讓我們使用自己的判斷。所以他們走過一條街之後,天使就離開他去了,他「想了一想,就往那稱呼馬可的約翰他母親馬利亞家去;在那裏有好些人聚集禱告。」這個馬利亞是巴拿巴的姊妹,是馬可約翰的母親。那天晚上那個家裏沒有人睡覺。個個都掛念著彼得快要殉道了;在他們的思想中,他得釋放的希望大概幾近於零了。他們看這一切似乎是主的旨意,只求主在他最後的一刻加添他的力量、支持他。所以當使女羅大慌忙跑回來報告彼得站在門外時,他們覺得難以置信。為謹慎起見,羅大先問那個想要在這非常時候進來的是誰;等她聽到那是她所熟悉的口音時,他立刻認出那是彼得,但他歡喜得忘記了讓他進來,使他仍不住地敲門。這樣敲門可能引起人家注意,並使自己有再次被捕的危險,但卻似乎沒有別的辦法,他只好信靠那拯救他脫離敵手的主,現在也會引他見他的同伴。

「必是他的天使,」他們說,「你是瘋了。」但使女再三的肯定,加上外面不住的敲門,他們終於把門打開,看見果真照使女所說的,就是彼得。「他們開了門,看見他,就甚驚奇!」正如主復活那樣,當救主在復活日晚上把手和腳給門徒看的時候,使他們喜樂驚奇到不敢相信(參路二十四41)。彼得沒有進屋子裏去。因為看守的人一旦發覺他不見了,可能會立即到他最接近的朋友家裏來搜查。他不敢輕忽大意。他必須運用自己的機智來躲避敵人。所以,他趕快作一番解釋並託付他們去告訴雅各和眾弟兄之後,就趁著天還未大亮離開他們往別處去了。

我們都可能發現自己正下在監裏——這個監可能是我們無法脫離的環境,可能是抑制我們自由的關係,可能是由以往的罪所產生的後果使我們感到死的威脅。我們坐在黑暗中,被痛苦的鐵鏈所捆鎖。但我們要在患難中向主呼求,求他救我們脫離痛苦。我們要承認我們的罪,轉過來求他幫助。他必聽我們從最深的地牢中所發出的呼聲,並在我們求告的日子臨近我們,說,不要懼怕。他必為我們辯護,並救贖我們的生命。他必差遣天使毫無響聲地松脫我們的鎖鏈,打開監牢的門。他必救贖我們的靈魂免入深坑,我們的生命也必見光(參伯三十三28)。「但願人因耶和華的慈愛,和他向人所行的奇事,都稱讚他」(詩一○七8)。── 邁爾《聖經人物傳──彼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