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一、摩西及荊棘──聖潔

 

經文:出三章一至十節,徒七章廿至卅一節。

銳意:聖潔

  今天晚上兄弟有機會參加這聚會,實在不敢當。

  今晚我們的題目是摩西及荊棘,這題目有很大的意思,在這幾晚的題目表中已印有每晚的經節,弟兄盼望各位每晚先讀,那麼對於聽道是很有幫助的。

  請讀今晚的經文,出埃及記三章一至十節。

  在這一段經文中,我們看見有一位摩西,這摩西遇見一件奇怪的事,他看見一棵荊棘被火燒,但見燒不完,我們研究聖經,見這燒的火是有意義的,因為火是很有力量的,可以毀壞,可以燃燒,聖經有一句話說,我的神就是烈火。耶穌也說過,我來了不是將火丟在地上。五旬節的時候,有火焰的舌頭落在使徒的頭上。在舊約與新約兩方面都有燒的火。

  各位兄弟姊妹,假如外面有人失了火怎麼樣?我們若一聽到火,就起來說:「火燭呀呀呀!」我盼望這個培靈會過去之後,就燒起火來。

  各位想想,到底火是什麼呢?我記得我還是小孩的時候,曾看見別人救火,因為火有奇妙的性質,能吸引我去,火是有險的火,有榮光的火,亦有權力。

  去年的秋天,兄弟從澳洲來香港,當我經過澳洲的上空,看見北部正在大火,燒了很多地方,我坐在飛機上看去,約有幾十里,如此我們知道火有榮光,且有很大的威力。

  前幾年,我到美國去,到一個地方,就是福特汽車工場,這是世界上最偉大的工場,我們進去參觀一下,但見四圍有看不完的東西,有一件事就是使我不能遺忘的,就是那燒鐵的火爐,你欲要看時,必先要穿了防火衣,並要戴起深顏色的眼鏡,有這樣的預備才可以看,還有只可以遠視,不能行近而看。

  我們開始看,見那火焰十分利害,不是平常的小風爐燒柴的火,所見的火有強烈的榮光,如真光一樣,可作為火的標準。

  後來我看見這大火爐之後,才知道火也能夠創造物質,火也是在宗教上的驕傲,火也是活的。

  現在世運會中,他們在開會時燃起了一支火把,這火把是由希臘點來的。

  相傳希臘有一座山,是天神降臨的地方,由這山上接來的火才開會的,各國的宗教都有拜火的,中國對於火亦很有關係,因為什麼地方都有人燒香,燒寶燭,所以我們研究火,不是看外貌,乃是看內心。

  摩西看見燒不完的荊棘,有什麼意思呢?摩西當時四十歲,因殺了埃及人,逃到曠野,也四十年,他本來是一個很有學問的人,是有知識的人,但到了四十歲,他失敗了,我們看看摩西這樣老的年紀到曠野去,是神的旨意,不是人的問題。

  他生在那苦難的時代裏,他在學習的時候,很願意幫助他的同胞,他四面看許多的同胞都在受苦,他看見埃及人的社會,極其黑暗,又看見同胞的光景,他極想將這個黑暗的社會改良過來,有一天他外出,看見有一件事使他非常急,他為了抱打不平,以致逃到曠野去,故此,他以人的力量,以肉體的精神,是不能解決的,惟有神才有辦法,這是神的問題,社會不良,同胞的苦難,在人的力量,實不能改革人的問題。

  對付社會及世界只有兩個辦法,(一)就是倚靠自己的力量,自己的智慧,或高上的才能辦法。(二)是倚靠神愛的力量。

  我們先看神的力量,摩西仍是倚靠神的人,他在曠野足有四十年,不知埃及的情形如何,也不知埃及有多少同胞,但他怎能解決衣食住的問題呢?他能在這曠野四十年,可見神的恩典與神的同在,他有天,看見平時不大注意的一棵荊棘,燒得很利害,但又燒不去,他乃行近一點欲看個究竟,忽然聽見有聲音呼召他摩西摩西,他答應了又行近一些,後來聲音又說,你要脫去腳上的鞋,因為這是聖地,在這裏,摩西清楚聽見上帝的聲音,神就在這個地方,摩西未嘗學過聖潔的,神便在此要學他聖潔的功課。

  假若你要為同胞為社會做事,先要認識了上帝,潔淨了自己的身心,在這二十世紀的大時代裏,許多人失敗了是因為不認識神,摩西在埃及若認識了神,他便不會殺人了。

  今天我們也要這個火來潔淨我們,這是一件十分重要的事,有時,摩西很容易發怒,在脾氣方面,我們可以看得出來,我們若能看到荊棘被燒,便可以聖潔自己。

  第一件事就是他在埃及的事,他是以自己肉體上發出來的精神,同時他看見了這事之後,就返回埃及去,也叫他的妻子去。

  聖經上記載得不甚清楚,好像他回埃及的路上的時候,耶和華要想殺他,大概這是因為他的小孩子未受割禮。

  另有一件事,出埃及的時候因為百姓沒有水飲,他就在山上說了一句說話,便用力打石頭流出水來。摩西因為這麼多的苦難,上帝就賜他們水喝,可是摩西因此不能入迦南。

  他所需要的就是清潔的心,世上的人也很需要一棵清潔的心,怎麼世上有許多運動,總不能解決人的自由呢?因為人不清潔,上帝說:你要聖潔,現在看看五旬節的時候,聖靈降臨,如火的舌頭降在人的頭上,摩西那時的敬拜,要有聖潔的心,才可以受大的感動,因他有許多的罪,及世上的塵土,上帝要他脫鞋,就是叫他脫落自己的罪,這不外是聖潔他的心。

  耶和華對摩西說:你要脫鞋,你若願接受神的靈光,就要脫出你世俗的鞋,後來上帝說,我必與你同在,我有一件事要你做的,就是領以色列人出埃及,又說我是自有永有的神,命他將手上的杖作為救百姓的憑證。

  人的軟弱,神可以藉他表現祂的大能,我們不應該跟大隊而走,真理是在小數人方面,假若研究世上的事情,很多人會明白,所以多數人犯罪,是在滅亡之中。

  廿世紀中,美國的教會很冷淡,當時有一個十二歲的小孩收捐,這孩子後來長大了,就是慕迪先生。所以你們不要怕,上帝的旨意是必完成的,似乎是失敗了,正在這時,便有上帝預備使用的人,以色列人在最痛苦的時候,神便施行拯救。

  當主在十架死後,有保羅將福音傳至外邦,所以今日我們有此福音。在歐洲中世紀的時候,有一個教皇將教會弄得很壞,神便興起馬丁路得。這是神的旨意,現在我們這個世紀,教會能這樣壞下去嗎?教會的人都要看見上帝是一個烈火,但我們來受火的洗禮,是要不得的,火是很奇妙的東西,明白他是危險的,是毀壞的,亦有能力的,也能創造的。

  火的意思就是力量,所以上帝就是烈火,要我們做一個聖潔的人,有許多事情,人只用武力來解決,人的力量正如摩西打死了埃及人,終不是解決的辦法。現在世上有一個很大的革命運動,就是解放,這一切的運動都會慢慢的過去,只有舊約與新約的教訓未成過去的。我們的救主,死在十字架上,是得勝者,上帝是聖潔的,你們要做一個聖潔的人。──  饒培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