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二、彼得及磐石

 

經文:馬太十六章十三至廿節。詩篇廿七篇。

銳意:「信仰」

  在四福音中,除了耶穌事實記錄最多之外,就是彼得較多於其他門徒,彼得說話也很多,有時彼得對主說:主呀!離開我,我是個罪人,有一次求主叫他行水面,又因風浪大而沉下去,他說:「主啊救我」,又一次說眾人雖然跌倒我總不能。又一次主問「我是誰」,他也不能答出。

  我們看四福音,見到彼得本是一個平民,有一顆火熱的心,主很愛他,並不是他聰明智慧,乃是因他熱心與誠實,雖然有時他會胡亂說話,有是做事不能同意,但是他的心意是誠實的,他有一妻子,同住在一個山邊地方,他是一個愛國之士,無論何事都不重於救國,我們知道,有人要捉拿耶穌的時候,便拔刀相救,盡保駕之力,可見他是個誠實跟主的門徒,他在未跟隨主之先,他也曾聽過施洗約翰的講道,很受感動。他就是這樣的人。

  他第一次遇見主的情形很好,請看約翰一章廿四節,「……耶穌看他說……」,耶穌一見了他便很愛他,原文的意思是耶穌看透了他,在主與他說話中,可以看出他的喜樂,主不是看人的外表是個漁夫,竟看出他是一個有人格的人,當主在彼拉多前受審的時候,他曾跌倒不認主,但主轉身來看他的時候,彼得怎樣呢?他在外面痛哭一場,回想主曾看透了他,主說:你不再叫西門,要叫做磯法,(即彼得),意思譯出來即一塊石頭,有人說是磐石,其實不是,是一塊石頭,主後來也表明每一個基督徒都是活石。

  彼得前書四章四至十節,是他在經驗中說出來的,你看彼得的性情本來就不穩當,今日是這樣,明日是那樣,但主看透他為一塊石頭,彼得前書說是寶石,到底寶石是什麼?寶石有許多種,恐怕最名貴的是火鑽,如何寶貴?能發光,有人說他價值最高,但科學家說,不是價錢,是他的質地好,所以貴重,他實在是炭素質的結晶,就是鑽石,我們研究炭素質,本來很卑賤,怎能變成呢?科學家有一種說不通的道理,說他的變化是看不出的,所以,彼得說信心是奇妙的工作,是看不出的寶貴。

  為什麼彼得是石頭呢?因為主已看透他的信仰誠實,藉信仰與誠實,可以改變他的工作,他本是很粗的,但用工作來修改他,便變成寶貴的物質,彼得因為有人格,主看見彼得之後,曾經試煉過他,他的信心與眾不同,許多信徒在試煉中軟下來,因為是信心不足。

  我知道看人不是看外表,要看他的信仰如何,世上沒有一個完全的人,彼得有許多是失敗了,失敗的是信心,假使你得到信心的試煉就有進步。

  主曾三次試彼得,一次在加百農的會堂,一次在該撒利亞的境內,一次在加利利的海邊,每次都發一問題。

  主即看透了人的心,所以不能不講,有許多人在會堂裏,你跟我是為了什麼?昨天在山上分五餅二魚,你們就食飽了,昨日要我做你們的主為什麼?因為你看我手上有權柄的,我是天上來的嗎拿,後來主說,何人不食我的肉,不飲我的血,就與我無份了,眾人都不明白,他覺得餅和魚是好的,血和肉怎能吃呢?這一次起,他們眾門徒就退後了。

  耶穌問他說,你要離開我嗎?主說這話是要試試他的信仰,被斥責了許多的思想,他回答說:我們還跟從誰呢?你是永生神的兒子。

  各人的眼睛都是近視的,不能看到永遠,只看見物質,在靈性上卻不清楚,今日有許多人跟從主,但信心一經試驗,便倒退了。我們今日不跟從主,還跟從誰呢?今日所求的是什麼呢?就是一個人能在道德上的問題,同我們解決的。

  許多希臘人到了猶太,他看出他們是空虛的,彼得看清楚這世界是罪惡的世界,他雖然本國有拜神的,但只是空虛的,他看外來的人,所虔敬的習慣,是空虛的。

  彼得雖是平民,沒有學問,但他看清楚人的需要,就是心靈,彼得知道主試透人的心,所以說主呀,你是永生之神,我們還跟從誰呢?

  請問各位的信仰是怎樣的呢?有可靠的信心嗎?廿世紀的科學家們有很多發明,這些物質能滿足你們嗎?或有許多中學生和大學生,你讀過許多的歷史,有什麼可以解決社會國家及種種的問題呢?主耶穌說,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裏來,我使你們得安息。

  各人都信仰主,你們的心究竟是死的或活的呢?有沒有澈底相信呢?沒有領受天上來的屬靈糧食,都是死的。

  各位!我本人十分注意這件事,在這廿世紀,在東方要信耶穌,要與神有密切的關係,一個人的信仰是生或是死呢,比方左右手均拿一隻雞蛋,裏外都是一樣,一隻是有仔的,一隻是無仔的,為什麼緣故呢?一隻是有生命的,一隻是無生命的,有生命的才可以生出小雞來。

  主頭一次試驗彼得有無活潑的信仰,第二次是試驗他們靈性到了什麼地步;主說:他們說我是誰呢?但門徒的信仰雖有進步,但未到頂點,有的說是先知,有的說是施洗的約翰復活,有的說是以利亞,沒有一個說得清楚,門徒跟隨主三年之久,靈性還是這樣低,主問我究竟是誰呢?沒有一個能說得的,只有彼得說:主啊!你是基督,是永生神的兒子,所以主說:你是一塊石頭,這不是血肉指示你的,乃是天父的聖靈啟示你的。

  主第一次見彼得後知道他的信仰有改變,所以說,你以後叫做彼得。

  請大家注意,天主教說彼得是磐石,所以天主教便將教會建在彼得之上。我們基督徒不是如此,主說:你是彼得,教會是建在磐石上,「彼得」,原文就是一塊石頭,磐石,在原文稍有出入,所以主說你是一塊石頭,教會是建於大磐石之上,兩者都有關係,就是彼得相信主,就是與磐石聯合起來。

  聖經裏從未說過磐石與人是有關係的,請看彼得後書一章一節四節,彼得在年青時寫出來的是寶貴的信心及寶貴的應許,請注意有一句話是「與神的性情有份」,彼得是個平常的人,他的工作與常人一樣,但他接了主在家裏,今晚我又提及主第三次試驗彼得,第三次試驗彼得是在加利利的海邊,請各小孩子食飯的時候因不見了猶大,主說,你愛我比這些更深麼?彼得回答是主呀,是的,你已參透了我的心。

  願主幫助我們,便我們相信主是活的信仰,今晚你還未有信心,主還等待你,知道你的一切,願意接納你的,你就會知道信心的寶貴。──  饒培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