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三、約書亞及江河

 

經文:約書亞記三章九至十七節。約翰七章卅七至五十三節。

銳意:勝利

  今天晚上講的是約但河。世界各地都有大河,有許多河流都很出名的,唯約但河比它們更出名,主耶穌也曾在此河受洗,所以,以色列的歷史比各地更有榮耀及有意思。

  以色列人曾三次出入於迦南地,以色列人出埃及入迦南,又曾被擄而回,又曾分散了現在又已歸回了,我這幾句話都是屬於歷史的。

  這本書告訴我們,有一個人,是一個英雄偉人,我們看見他如何帶領子民入迦南地,且包括要研究所入的地方,是常有爭戰的。

  有人說,以色列人進迦南是一個侵略的事實,或者我們不認識神及罪惡才是這樣說法,因為看不清楚這事是表明神的,可惜今天沒有時間談及這問題,我們是要從靈性方面講出來的。

  若要講解約書亞記的事,就要找新約,因為有希伯來書可以幫助我們明白,希伯來書說有這麼大的救恩,有我們的元帥,都是談及約書亞及約但河的引端,它雖然很小,但有名約但河及以色列人的時候有過光榮的史實,約但翻出來意思即「下去」,約但河小漲時有一英里,我提及這個有什麼意思呢?因為約書亞過河的時候是水漲的時候,這表明下去及出死入生,從苦難中得安息的意思。

  我想約書亞站在河邊時,他聽見聲音說,你要起來,過去那邊,要得勝一切的仇敵是表明出死入生。

  我們研究約書亞時,猶太人每個人都喜歡這個名字,約書亞的名字是廿世幾猶太人最喜歡用的名字,在新約等於是耶穌的名,意思裏面帶有希望,他要拯救百姓從罪惡中出來!

  約書亞生出來是叫書呀!又如父母同兒子安名字一樣,是有救恩意思,後來他長大了,跟摩西在曠野,摩西知道自己不能入迦南,下一代還要等候上帝的旨意,摩西有一天說,亞仔們快來幫手,亞仔你從此以後叫約書亞了,因為摩西看透了他,有信心,有忠心,有行動的人,是很好的約書亞,合起來就是耶和華的救恩。

  耶穌要做全世界人的教主,我們知道約書亞站在約但河邊是很危機的時候,這樣多人,在大水之前,人類是無辦法,是在進退兩難的時候。

  香港的教會正是在這個時候,你是基督徒,我是基督徒,這世界是大水,我們都靠近河邊,在教會正在這大的危機,我們怎樣呢?怎樣做呢?是不是看大水呢?若是,那就退後了。我很相信魔鬼的工作迫近了,但我們靠耶穌的恩典,一定能夠過去的,我們看看約書亞怎樣過河呢?

  我看,約書亞裏面有一種力量,就是引導的力量,並且見他心中存有一個勇敢在其中,因為他深信上帝的話,一定能兌現的,我們的信心軟弱,便一定不能過去,現在我們教會是軟弱失敗,就無信心,所以沒有力量。

  我們在天上「有」,「有」什麼呢?未能想出一件物能代表這個有字是什麼都有了。無論舢板或大船,若沒有錨,是不能的,希伯來書第六章十節,說明我們在天上有一個靈魂錨,信徒在世上如在苦海之中,但我們不用怕,因為有靈魂的錨在天上。

  青年的朋友們,你們的信心在那裏?現在的風浪甚烈,你的船怎麼呢?有錨沒有,主說:「你要信上帝,也要信我」,約書亞的力量就是有信心,主耶穌是與教會同在的,不要悲觀,不要悲傷,我們大家齊聲說「以馬內利」,上帝與我們同在,主說我與你同在直到世界末了。

  約書亞就是有神的道在他們心中引導,我們也需要一個有真理的引導,你看約書亞要承繼摩西的事,過約但河時有許多吹雜的聲音,他若沒有信心,就不能過河了。耶穌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信我的人,沒有一個能到父那裏去。

  又回過來說,不論大船小船,及飛機,均有一個指南針,是不可少的,在天上有靈魂的錨,地上有聖經作為我們的指南針,使我們知道如何行路做事。

  或有許多青年男女說:講耶穌有什麼用呢?我們只要有衣食住行就得了,何必再有其他?青年人常說科學,但科學能將我們的道德解決沒有呢?廿世紀的時候,道德到了什麼地步呢?現在科學如此發達,我們已得到了美滿的人生沒有呢?人以為有錢便可以解決一切,但雖然解決了衣食住,但道德不能解決,有什麼用處?我們多一些宗教的教訓就好了,但宗教不一定是正確的,魔鬼也可以發出聲音,使我們信仰它,我們的律法是從主那裏來的,我們只有一個聲音,就是道成了肉身,這位耶穌基督。他說,凡勞苦擔重擔的,可到我這裏來,就是道路真理生命,因為主升天時,應許聖靈引導我們,感動我們。

  神對約書亞說,我與你永遠同在,我相信主的恩典,足夠我們永遠用的。

  各位不要忘記了,在進退兩難的時候,主是與教會同在的,你們切勿懼怕,痛苦是有的,但至終必得勝利。

  末了,有一件重要的事,主在客西馬尼祈禱的時候,前面有一條約但河,他要釘十字架,流出寶血洗我們的罪,我們要經過約但河,由苦難至安息之地,若忽略這麼大的救恩,我們怎能逃罪呢?──  饒培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