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四、拉撒路與門口

 

經文:路加福音十六章十九至卅一節,又箴言五章一至十四節。

銳意:報應

  今晚所講的是路加福音中幾件事,聖經裏有許多處提到門口的,今晚所講的拉撒路不是主叫他復活者,乃是一個窮乞兒拉撒路。聖經講論羅得常喜歡坐在城門口,可以表現他的地位,還有一個是朝門,是君王那裏的門,如末底改與但以理是常坐在朝門的,還有一個很漂亮的美門,是在猶太聖殿的門,我想中國以為是牌坊一樣,或紀念人或紀念特別的事情。聖經說有城門、朝門、美門、坐在城門的羅得,是追求世上的榮耀,坐在美門是希臘有勢力者,朝門是專為利的門,主說我們上天入地都有門,但各有不同。

  今晚我們看見兩個人愛他們的靈魂,肉身事小,靈魂的事大,主耶穌說非以役人,乃役於人,就是犧牲肉身的意思。

  一個是坐在檯的旁邊,日食三餐,穿華美的衣服,一個是坐在門口,穿破衣服很肚餓的,有錢或窮,耶穌都愛他,後來他們都死了,一個上了天,一個入了地,論拉撒路坐在門口,是比喻的說話,我相信這個比喻一定是事實,以為有錢人入地獄是很應該的,貧窮的人便應當上天堂,這就錯了,我們要注意分清楚的,拉撒路坐在門口,叫我們想今日的人如何?人生的真正價值是什麼,人的生命值得什麼?

  有人以為人生志在豐富,但主說,我們就算賺得全世界的財寶,失了靈魂有什麼用呢?今晚我不是提及經濟的問題,而是靈魂的問題。許多人就以為衣食住便解決人生的問題,我先將這問題解釋,才講別的。

  人是很奇怪的,祇能想目前的好處,不想遠處,路加也說過有錢的三個人,頭一個財主是青年的長官,有事要問耶穌,第二個財主是中年人,第三個財主就是拉撒路坐在他的門口,這三個人衣食住都解決了,我都當他的一個人,第一個是少年人到主面前,與主談話,第二第三人是比喻中之時,提到這少年人,因他心中有問題,並要清楚這件事,記得在比喻裏,這是有錢的少年人,今晚在座中,也許有很多有錢的青年,若不是與神有交通,你會走到地獄去,今晚所講的是有好報應的少年人,你若今聽到主的話,仍然不留心,到了四五十歲的時候,你能為衣食或仍得溫飽,若然不是相信主,你的靈魂將到那裏去呢?

  我們不是說主關心財富的人,我們知道,主是關心我們的靈魂,一個人有錢財的責任及機會很大,但裏頭的危險也很大,這便是少年的事,這少年人有錢,主並不愛他。

  在這裏似乎主是愛窮人,良善的主呀!我應該做什麼?主提出摩西的律法對他說,要孝敬父母等,這少年人在良心上是好的,他說:主呀!一切我已經遵守了,從小我便不犯法律,主也認識他是個好人,因為他認識耶穌很深,不論他少時如何,但心地很好而追求良善的人,許多少年人在世有錢,但心裏卻不良善,主看見這人對他說你可以去,你可以來。去的是撇了一切,來的是跟隨我,他聽了這話就憂愁。

  究竟他如何良善法呢?恐怕錢財產業,享受,物質的阻擋,而影響你的生命,你要將你一切財富與物質丟掉,看生命為最高,不要看物質過於重大,我們要為主而用,在這廿世紀是個生死的關頭,但我恐怕因為物質情慾享受的阻礙,而難登天堂,請注意錢財是暫時的,生命是永遠的,我們要認識屬靈比較物質更重要,千祈不要受物質的引誘而阻擋屬靈的生命,我們的主是一個良善的人,你到天上而不到陰間去,要奉獻你的一切,主說:我到世上來,就是要拯救你的靈魂到天上去,有許多到了中年的人,只為慕求世上的物質,不求靈性,多數人保守錢財而不親近主,請注意這種人難免神的審判。

  各位!你若是驕傲貪心,一定滅亡,神說:無知的人呀!今晚要取去你的靈魂……肉體的生命算得什麼?惟有永遠的生命才是寶貴,許多人不覺悟世界的一切都是空虛的。

  今晚看拉撒路不但是沒有錢的人,而且是窮人,主是救信靠他的人,拯救信仰主的人。

  青年們!請你們注意下列的兩節經文,就是傳道書十一章九節十節,又十二章十三至十四節。

  人的生命真寶貴,賺得全世界的財寶,但失去了生命又怎值得呢?──  饒培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