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五、約拿與大魚

 

經文:約拿書一章。馬太十二章卅六至四十五節

銳意:違命

  約拿是舊約的先知,這故事在新舊約都有意思,兄弟盼望各位都看過這四章書,說話雖不多,但意思很深奧。

  約拿書包括起來,就是一個人,一條魚,和一個城。

  在這三件事可以看見神對人的道理,有人對這條魚大小怎樣,有人研究魚吞約拿或約拿吞魚,祇有約拿一書,其他的也不知道,在創世記第一章可以看到連一條魚都交給人,人有權柄,凡事物都可以看管,但後來因犯罪後,人失了權柄,所以魚也能吞人了。

  主對彼得說:你不是打魚的嗎?你可以在海邊釣魚,這一條魚便有一塊錢,你可以取來納稅,因此耶穌將這塊錢納了稅,所以這魚含有救贖的意思。

  耶穌升天之後這魚亦有教訓,主升天之後,教會有一個大迫逼差不多沒有人公開敢認是基督徒,凡承認是做基督徒的,有一秘密的附號,就是「一條魚」。

  「一條魚」,在希臘文拼出來說,是「耶穌是上帝的兒子」,假使基督徒不承認他的身上有一附號,別人看見一條魚做證明了。

  所以基督徒對魚是很有意思的,但有人研究此書說是聖經的說話,但是歷史的事實,我們在神學的時候,也曾用力的研究過,這歷史性是很明顯的。

  論到約拿,耶穌已很清楚,神說約拿是個先知,主在世的時候,許多人說,上帝在那裏?你是從上帝那裏來的,請你給我們一個神蹟看看!但耶穌已看透他們,說這個罪惡的世界,若不給他看怎能信服呢?上帝給約拿一個神蹟,他在魚肚裏三日三夜才出來,耶穌說這是最大的神蹟了。

  各位看到約拿有三件很明顯的,神拯救人,他第一次拯救船及水手,船不致被沉沒,雖然有一個人不聽神的話,但他跌到水去,給魚吞了仍然可以生還,這個是上帝最大的恩典。

  還有,是一座城,裏面有許多人,神都拯救了,我們在這書裏看出神的權柄是很大的!

  約拿的意思是出死入生,與及有上帝的權柄可以救他。我們看這書,亦可以看出上帝的赦免偉大,一個違背神的僕人,他再和上帝和好,上帝仍然眷顧他。

  第一,看約拿躲避耶和華,他本來是良善的人,但可惜人有一種缺點,他難得體恤別人的事,但缺少神的愛,他離然很熱心,但假使有人與他不合,他就在神的面前咒詛他,他卻不明白神的愛世人。

  約拿愛本島的人,及愛國家,但在國家以外的就不注意了,我們是基督徒,在上帝的國裏只能愛自己人而不愛別人,如此就攔阻上帝的計劃,但有人原諒約拿。

  第一原諒以色列人本來是獨一無上的人,是獨一的宗教,但以色列國以外的便不相信上帝。

  約拿當時亦有懼怕以為上帝會藉兇惡的人來侵害他。但在他敬拜神的時候,聽見主的聲音說:約拿,你往亞述國去傳道吧!

  若到一處地方傳道,有人歡迎你,相信你,你一定很高興,假若不受歡迎,你怎麼樣呢?一定就馬上跑了,所以約拿定了主意,去躲避耶和華。

  保羅最怕的就是神交託的事不能做到,但約拿說,你叫我到東我卻往西,各位!要注意這句話,「到底我不能逃避耶和華」,這是人做的事,因為神是無所不在的。

  我們或者離棄耶和華,或被他丟棄,但我不能離開耶和華,主說:假如你國內的百姓不悔改,將來就被我趕出去!

  主呀!我相信耶穌基督賜給我永生,差遣我去見證你,我雖然違背他,但他仍不離開我。

  約拿是十分認識上帝,因為他沒有神的愛在心中,他不看全體的人類,他是自私,故約拿藉這件事要學一個道理,就是上帝愛世人,甚至將他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他的,不致滅亡反得永生,神的救恩要救全人類的。

  基督徒若違反上帝的意思,就是驕傲了,約拿打開衣袋,有多少錢,乘船到別處地方去,由這個時候起,就看見約拿落下,落下,下到魚肚去了。

  約拿在船時,他爬到船倉底睡覺,後來風雨大作,水手就甚驚懼,說從來未見過這樣大的風浪,我們祈禱吧!

  但水手不識祈禱,叫約拿起來禱告。違背上帝的僕人及信徒啊!在困難時,你禱告嗎?有時神要允許我們的禱告,在未允許之先,必來一次審判。

  後來,約拿到了魚肚裏,這是神的安排,神也是在那裏,所以約拿不能逃避耶和華,我們也不能躲避耶和華。約拿並非不認識神,乃是他違背神,人有痛苦的時候,是因為我們的意思與神的意思相撞。

  各位:記得舊約有兩個人,一個是老雅各,年老的時候相當痛苦,是什麼呢?他自己的意思是好的,可是不依照上帝的意旨而行,結果就是苦難,各位!若是一個真是神的僕人,他到了不順境的時候,困難的時候,一定重到主的環境裏。

  約拿要悔改,但你的悔改如何呢?只有是說,主啊!我錯了,我悔改了,所以約拿便由魚肚中吐出來。約拿回到原來的地方,這時神的聲音來了,約拿你快去傳道,這是神給他第二次的機會。

  各位不要聽錯第二次都有機會,只有今生有第二次機會,死後就沒有了,香港有一班人說,生前沒有甚麼錯,死後會有第二個機會的,這是邪道,不可迷信。

  大衛的生活如何呢?大衛犯了罪又給他一個機會,彼得三次不認主,但他痛哭流淚後,仍然給他一次機會。

  各位,一座大城,如香港之大,未知香港一部份的傳道,是不是約拿一樣呢?

  但耶路撒冷是最大的城,是犯罪的城,因為他是將耶穌釘在十字架的地方。

  你看香港是不是犯罪的城呢?真是數說不盡,是大罪惡的地方,我們是神的兒女,我們有上帝的真理在心中,神有許多恩典在我們的身上,我們要聯絡起來。

  神派約拿到尼尼微城傳道,他說,你們要在四十天內悔改,神的恩典加上恩典。

  這好像是給你的神蹟,就是約拿的神蹟。──  饒培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