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六、腓利與馬車

 

經文:徒八章廿六至四十節。賽五十三章。

銳意:見證

  聖經不是研究科學的書,乃是論及人類的事,及人生在世一切的生活關係,死後的情形如何。今晚要講論兩個人,一個是坐馬車的,一個是走路的。兩人以外,另有聖靈。

  聖經說得很清楚,有地位的人才配坐馬車,譬如約瑟做了埃及的宰相,就可以坐馬車,有地位,有勢力的人才可以有坐馬車的資格。剛才說,以色列人不坐馬車,因他是上帝的子民,所以不坐馬車。馬車是表示人的勢力,以色列人是倚靠神的力,所羅門王做王的時候,他有許多錯處,神以恩典待他,他就享福了,他有很多的車馬,但這事不合神的旨意,他死後便受神的指摘。

  現在說坐馬車回家去的人,是個太監,他有勢力,也有地位,他在曠野途中,有一個人依近他的傍邊,就是腓利。這太監是邦國有地位有勢力的人,腓利是溫柔謙卑的人,是與神有關係的,他是萬軍耶和華的代表。太監是人間財富在他手中,腓利是神的差遣者,他是認識基督的,太監是無有妻子兒女的,腓利是有家庭的,且有四個女兒,一家都與上帝有關係的,我們看他兩人有什麼教訓呢?

  這是我們每個信徒的工作,腓利有三方面,我們要注意的,要做腓利,這種工作,做他靈性上的工作。腓利有屬靈的工作,並且是當時的工作,我看聖經時,見聖靈充滿腓利,是何時充滿呢?是太監坐馬車的那日。我們做基督徒沒有聖靈充滿,神怎能用我們呢?

  許多信徒專門講過去的經驗,腓利能夠挨近馬車,是因為當時有聖靈充滿他,我們要有活的信仰,是在靈性達到某一個地步。

  我記起有一個故事,有一個人,他的太太是一個馬馬虎虎的信徒,但她的女工人是熱心的信徒;他時常罵他的工人,有一天他問,你到底得救未呢?工人說;我已得救了,耶穌就是我的救主。他說,你怎麼知道呢?工人說,太太呀!我未曾得救之時,我抹地板是抹中間的,現在我什麼地方都抹完了。

  我們必需要有經驗,有信仰,否則我們的見證是落空的。腓利也是這樣,他是當時的,不是過去的,腓利是做一種接觸的工夫,耶穌在世的時候,都是有一個介紹他的,但各位想信耶穌,但沒有人介紹他,我們今日就是要做一個介紹人,我想到這種工作真像電線一樣,我們每個人都是一條電線,電線能通過電流便有光。太監坐車回家,需要有人傳電給他,使他能發光。

  有許多人是鐵線,不能將電流通過別人身上的,電燈所以能發光,是因電流通過到了,才發出光來。我要介紹主給別人,但我的心不乾淨是不能的,腓力是潔淨的人,所以他能做介紹人的工作。

  一個人自驕自傲是要不得的,不能幫助人,且是害人,上帝的恩典,願意萬人得救,男女老少做他介紹的工作,今日許多人在黑暗之中,不能發光,亦可以說,有許多人現在如太監一樣正在等待介紹人,領他進入光明,腓利是牧師嗎?不是,他是一個平信徒,亦不是跟過耶穌做門徒的,跟耶穌的是腓力。

  但他被聖靈充滿了,太監回家去,主派一個平信徒與他接觸,耶穌說:你們往普天下傳福音去,他是一個遵命的信徒,教會的興衰是要看信徒的工作而定,教會失敗了是靠何人呢?或者你說某傳道牧師的工作失敗了,大家不要看錯,他有他的工作,各位!我已看清楚了,教會的興旺是要靠平信徒,尤如大家需要打興奮針一樣,所以我們用各種方法促進教會的工作,又如醫生打針一樣,教會的失敗不能單賴傳道牧師,平信徒是十分重要的。

  教會興旺的秘訣,不在乎牧師,是各信徒的工作,我們教會中各種各樣的人都有,不論什麼都好,他必在工作範圍內為主作見證,有人問,怎麼知道呢?因為我們的教會已多起來了,已興旺起來了。

  教會裏信主的醫生,不但可以醫治人身體的病,並且可以醫治人的靈魂,外面亦做佈道工作,有一定的時間,我們有許多佈道所,是各式各樣的信徒,在那裏作見證的。

  各位!你今日預備聖靈充滿嗎?你是不是一條清潔的銅線呢?你肯為主見證嗎?腓利是明白聖經,所以他可以做耶穌的介紹人,這太監雖有地位勢力,但他很想認識神,仰望神,他想尋求真理,但找不到,你想,是多麼痛苦呢?這位太監到了耶路撒冷去,又聽見唱詩,看見人守節拜上帝,或者他回家的時候買了一本以賽亞聖經,這本是猶太的家教書,他買了希望它能開心竅,他起初看見以賽亞五十三章,看見主的各事,他就充滿了教訓,若腓利將經文的話說壞了,他便得不這個教訓,假如腓利將政治的問題談談,便被太監拒絕了。

  但教會除了宗教之外,什麼也不能討論的,香港有許多人的心裏是虛空的,現在全世界所需要的就是解決道德的問題,香港的人願意香港教會做些什麼工作呢?就是改造人的道德,我們所需要的,是赦免我們的罪,腓利只講耶穌基督的寶血,能洗淨我們的罪孽。

  各位,我們每個平信徒的工作,就是這個工作,你們若被聖靈充滿了,就隨時可以介紹人認識主耶穌,平信徒最易犯的罪就是錯過了傳福音的機會。

  保羅說:我不傳福音,我就有禍了。主耶穌說:你要往普天下傳福音給萬民聽。我們每一個信徒都有這個使命,在我們的身上。──  饒培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