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八、耶穌與青樹

 

經文:路廿三章十三至卅一節。詩廿二篇。

銳意:愛

  剛才所談的經文,有青樹兩字,就是根據上文的經節而來,若不明白便覺得奇怪,但我們靠聖靈,可以得很好的教訓。

  這一節書提到兩棵樹,一棵生的,一棵是枯的,耶穌正在講這話的時候,他就被人釘他上十字架,當時有許多婦人跟他,天使說:時候到了,他的心很難過,但是婦女們最傷心的就是馬利亞,他說這話,他的母親十分明白。

  我們眾信徒是同一類,有生命的樹是有水的,是活的,那枯乾的樹是世人,人死後的情形怎樣,世上任何宗教都不能解說,可是世上的人大家都想避免死亡,我們的救主耶穌,不畏難視死如歸世上許多人都沒有一個賢人能及得他。

  今晚我們要想到三個比方,說話是耶穌講的,剛才讀的經節是第一個,有一次,耶穌找一個門徒,他說我們願意見耶穌,與他談話,耶穌願意見你,願意為你談話的,這幾個外邦人,由腓力的介紹,見了耶穌,但耶穌看透了他們,他知道他們所需要的是智慧,他說到如何要離開世界,謂一粒麥子,若不落在地上,仍然是一粒,這是第二個。

  又有一次到聖殿,耶穌說:將這殿拆了,三日後我再重建起來。

  耶穌說一棵有水的樹,一個人對於一棵樹都沒有思想,實在可憐。外國有一首歌詩,上帝能造一棵樹,因為樹是人所不能造的,只有神才能造成,耶穌因何故說出這話呢?

  聖經中提及許多種樹,如無花果樹,橄欖樹,葡萄樹,都關係於猶太人的精神與靈性的事。比方我們中國是有一個表號,我說的是老中國,因為我在中國四十多年,中國有一條龍作表號,就是到現在仍然記憶。英國人的皇宮都有十字的旗幟,代表英國人是鷹。

  這樹的表號不單指猶太人,祂說,我們要注意,這無花果樹,是與以色列人復興很有關係的。

  我們所說的是美麗的,在新舊約用樹代表耶穌,是榮耀他的人格。

  所羅門榮華的時候,他作過一首歌,他指出將來的主,他是玫瑰花,又是谷中的百合花,若果你們是愛花的,便知道寶貴了,所以指將來的是完全可愛的,主說,他是有完全的榮光已發出來了,我希望今晚仰望主耶穌的榮美。

  許多人是神選召的,神呀!神在那裏,手可以摩到嗎?他的門徒都有疑問,主呀!我聽你說天父上帝,你可以使我們看見嗎?許多人都想看見神。

  法國有一個天文學家,用望遠鏡望天,卻找不到神,今日,青年人用物質的東西,想觀察神,你看上帝,這是腓力的問題,主說:我與你同住,你還不認識我嗎?你們看見我,就是看見天父,因為他是父的形像,有完全的人格,也是全能的神,有一次他曾登山,顯出他榮耀的真像。

  我在聖經學校教書的時候,有人問我,耶穌登山變貌有什麼意思呢?他登山變像是很有意的,時候一到,工作完了,他就登山,這就是一個人沒有犯罪的結果,假若亞當不犯罪,他的臉永遠可以如此發光的,可惜亞當犯了罪,但主在世三十三年工作,他的人格是完美的,所以他能登山變化,及後升天,永不死亡,他已表現是無罪的人,是無死亡,後來他下山,竟死在十字架上,所以彼得在五旬節的時候,站起來說,你們殺了已復活的主了,假如有一個人將一棵活的樹,砍下來,你們有什麼感想呢?

  耶穌是完全的人,活樹就是完善的人,枯乾的樹是指反對他的子民,所以就要被火焚燒了,上帝揀選以色列人,就是使他們變為無花果樹,橄欖樹,葡萄樹等,但他結出一種苦的果子,約翰說,故斧頭已放在樹根,凡不結好果的,就要砍下來燒掉。

  耶穌早已說過,我可以將他捨去,又可以取回來,主又有一次說,身體可以殺,但靈魂不可以殺。

  我看彼得前書有一句話說,他是被掛在木頭上,但英文的意思是掛在一棵樹上,主耶穌被掛在一棵樹上,捨棄了自己的生命,求主的聖靈在我們中間,使我們能明白這件事。

  耶穌的人格,當時是完美的,一粒麥子在地上死了,這就是我主在十字架上,進入黑暗的地方,我們知道麥子到了地上,便在黑暗之中發芽,但這事我莫名其妙,這可以說是奇事。在主釘十字架上六個鐘頭而死,平常一個犯人釘在十架上,或者要經過廿四個鐘頭以上,還未死去,主這樣快的死去,當時羅馬的兵丁看見了,他覺得奇怪,但主這六個鐘頭,是極痛苦的,三個鐘頭之前,看見的人都聽見他說最後的說話:父呀!求你赦免他們……。右邊的大盜悔改,耶穌說:今晚我同你到樂園去,後來的三個鐘頭,天變了,黑暗了,聖殿裏百多斤重的幔子,從上至下裂為兩半,發出強烈的音響,前幾點鐘他還在光明的時候,現在他說:我的神,我的神,為什麼離棄我?幔子發出了聲音,這是什麼意思呢?恕我也說不出來。但只知道他擔當了世人的罪,這罪是十分沉重無比的,這是義的代替不義,主經過這個苦難,我亦不能以口述說出來,我們永久也不能明白,但主當時擔當了全世界人類的罪孽,除了上十字架,沒有別的辦法除去世人的罪,若今晚的人若看不見十字架,及聽不見聲音就苦了。

  在他經過一切苦難的最後關頭,他說,成了,這句說話與我們有很重要的關係,成了我們的救贖恩典。

  在這個培靈會最後一次的話,希望大家不要忘記,「成了」,神的兒子代春我們死在十字架上,願意萬人得救,不願一人沉淪,你若接受這恩典,永遠可以得平安與快樂。

  主藉聖殿作比喻,說拆毀了三日重建起來,因為物質方面不能拯救人的,時候一到,一切的物質都要過去,他乃是指自己的身體而說的,這是真的聖殿。

  三天之後,主復活了,感謝神,他永遠活在世上。復活之後,門徒正在憂愁的時候,主忽然顯現,說,「願你們平安」,平安是那裏來的?耶穌叫多馬看他的手足及肋旁的傷痕,主的傷痕是可以看見的,但平安是由聲音而來,有人以為鑲有金的十字架,天主教不單祇有十字架,並有外觀的事,但我知道物質不能救人,平安是心中相信耶穌,又聽見聲音說,願你們平安,這是心靈裏的經驗。

  有一次我研究這書才明白,在神造人的時候,從鼻孔吹了一口氣,就成了有靈的活人,但亞當犯罪之後,便失了原來的生命,直到現在,主藉十架的方法,吹一吹,這是生命的氣,我們知道教會在五旬節之後才興旺起來傳福音,今晚你們覺得怎樣?能明白這個意思否?你有沒有十字架來的生命呢?你得救未呢?重生了沒有?──  饒培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