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第一課  馬利亞:主耶穌的母親

 

(經文:路一26~55;約二1~11

這是這個系列的第一課。這一課特別重要,原因有好幾個。

1.     關於童貞女馬利亞

這是關於童貞女馬利亞的。神揀了她作為我們主耶穌基督的母親(加四4);她會懷有後裔(創三15);她是童貞女(賽七14);聖靈奇蹟地在沒有男人合作下使她懷有救主(太一20)。

聖經記載了很多關於馬利亞的事。好像介紹救主的施洗約翰一樣(約三30),除了幾次簡短地提及馬利亞以及她也在樓房出現(徒一14)外,她漸漸從聖經的敘述中引退。次經有很多關於馬利亞的故事。後來,傳統也編造了其他故事。但這些故事都未經證實,因此是不可靠的,我們不能接受。

馬利亞的人格很高尚。聖經表明了這一點(路一2830),我們也知道事實一定是這樣,否則神不會給她那麼大的榮耀。

天主教有很多錯誤,也有很多誇大的地方。根據天主教的教導,馬利亞被提升到一個女神的地位。天主教的教義認為馬利亞是沒有原罪的,她終身都是處女,而且肉身升天,是神和人之間的中保,也聽人們禱告等。

在基督教傳統中,馬利亞一直受到忽視。在這一課,我們會集中思想這個蒙厚恩的女子。為了達到這個目的,我們需要追溯聖經有關她的記載,這些記載反映出她的主要特質。

我們最先讀到有關馬利亞的事蹟是,天使加百列向她宣佈,她會成為耶穌的母親。

請閱讀聖經這段精彩的記載一一路一26~37。馬利亞居住在拿撒勒,一個臭名遠播的城市──參約一46。她是一個處女,已經訂了婚(太一18)。路一26~37記載了天使加百列向馬利亞作出的宣告。第38節告訴我們馬利亞對神的信心,以及對神旨意的順服。留意3133節那七個「要」字。這些預言部份已經應驗了,其他則有待應驗。也請留意馬利亞在第34節中那個非常自然的問題,以及天使在第35節的回答。這裏蘊含了一個偉大的屬靈真理。我們怎能重生?…得潔淨?…或我們怎能有效侍奉神?只有倚靠聖靈的力量──參約三3;林前十二3以及亞四6。馬利亞得到很大的榮耀,但試想想,將會有多少誤解和懷疑圍繞在她身邊!為了遵行神的旨意,我們經常都要面對這種情況──參林前二14。留意天使怎樣美好地結束他的宣告──參路一37

天使完成宣告後,馬利亞離開拿撒勒,去到山區探訪她的表姊以利沙伯。

請閱讀路一39的有關記載。可憐的約瑟,我們不禁同情他──但從太一18~25中,我們看到神施恩眷顧他。以利沙伯聽到馬利亞的消息後感到很高興,並說了一些很重要的話  參路一45。(對我們之中那些曾聽到神告訴我們祂會透過我們或為我們做一些事的人來說,這是很大的鼓勵。)不單以利沙伯高歌稱頌神,馬利亞也這樣做  參路一46~56,特別留意第47節最後兩個詞,這兩個詞表明馬利亞也是一個需要救主的罪人。

再提及馬利亞時是與耶穌的出生有關的。

請閱讀路二6~7。主耶穌出生後,有牧羊人去探望祂(路二18~20)。後來博士也去探望祂(太二1~12)。馬利亞看到這一切。我們得知她「把這一切的事存在心裏,反復思想」(路二19)。後來他們給孩子起名,進行猶太人的禮儀(路二21)。其後他們逃往埃及(太二13~15),最後回到拿撒勒。在那裏,馬利亞花了十二年時間教導和養育她兒子。耶穌「漸漸長大,強健起來,充滿智慧,又有神的恩在祂身上(路二40)。為人父母的請參看箴廿二6

耶穌十二歲時,馬利亞和約瑟帶祂到耶路撒冷的聖殿守節。

請閱讀路二41~52。耶穌失了蹤後,馬利亞和約瑟發覺他「坐在教師中間,一面聽,一面問」(路二46)。留意路二4849所用的有趣字眼。「你父親和我…來找你」,「…我父。」這裏耶穌以獨特的方式完全承認神是祂的父親,也以獨特的方式承認自己是神的兒子。

耶穌在迦拿的婚宴上將水變為酒時,馬利亞也在場。

請閱讀約二1~11。馬利亞宣佈酒用完了。我們的主回答祂母親時好像很粗魯,但那其實是一個表示尊敬的字眼,也顯示他們關係的改變,祂不再從屬於她(路二51)。記載在第5節,由馬利亞說的話很好地顯示出她的信心和順服。

馬利亞也在加略山的十字架那裏出現。

請閱讀約十九25~27。馬利亞站在那裏,看著她的長子被當作普通犯人一樣釘十字架(這裏應驗了西面的預言  路二35)。突然間,耶穌看著她,對她說話(第26節)…接著耶穌看著約翰,向他說話(第27節)。神勸告我們要孝敬父母(弗六2)。我們的主說的話有甚麼重要性呢?祂在地上的工作已經完成,約翰很榮幸,可以在馬利亞在世上餘下的日子照顧她。

徒一14最後一次提及馬利亞。

只是到了五旬節時,馬利亞才完全明白主耶穌的位格和祂的工作。只有受到真理的靈光照後,我們才能明白這些最深的奧祕。

  讓我們為了馬利亞因為蒙揀選作我們救主的母親而得到的榮耀感恩。事實上,救主的子民世世代代都稱她為有福的  參路一45~48──  蘭斯迪信十位新約人物

 

作者簡介:生命之道研經筆記的作者,法蘭斯、迪信(REVFRANCISDIXON)Lansdowne浸信會的牧師,該會位於英倫南部的Bournemouth,迪信牧師由19461975年共廿九年時間在該會牧養。在這些年間,他把每週自己教會舉行的聖經學院所預備的一系列研經筆記印製及發行全球。隨著迪牧師在1975年退休,生命之道事工建立,繼續印製及全球發行生命之道研經筆記英文版。近年來生命之道研經筆記已經被翻譯成其他語言,並印製及發行。中文版本由國際福音證主協會翻譯及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