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第二課  西面:等候救主親自降臨

 

(經文:路二25~35

  西面居住在耶路撒冷。他很可能是一位老人家,雖然聖經沒有這樣說。聖經也沒有告訴我們他的身份,或者他是富有還是貧窮。不過,聖經告訴了我們一件有關他的重要事件。那就是無論他生活或工作,他都日復日地「盼望以色列的安慰者來到」(路二25)。也就是說,他是懷著對彌賽亞降臨的盼望而等候和生活的。他名字的意思是「欣然地傾聽」,這名字肯定十分重要。他正是那樣做  一日復一日、一時復一時、一刻復一刻地傾聽神兒子的腳步聲,而祂到來的日子也近了。

  西面活在主耶穌第一次降臨之前,期待著祂的降臨。而我和你今天則活在祂第二次降臨之前,我們應該期待祂回來。西面等候那個伯利恒嬰兒的降生,也留意著祂何時降生。而我和你則等候著和留意著那位說:「我會再來,接你們到我那裏去」(約十四3)的主再來。救主第一次降臨帶來的榮耀盼望大大影響了西面的一生,而救主再來那「盼望的福氣」應該有力地鼓勵我們過聖潔的生活,為服侍主而作出犧牲  讀多二11~13

  留意路二25~35提到這個等候基督降臨的男人的一些特點:

1.     西面絕對肯定主耶穌會來。

正如我們從第26節知道,他對此深信不疑。有關道成肉身的很多細節他都不大清楚,但他卻相信主會到來。好嘲弄的人可能會因為他的信念而嘲笑他,但他們不能奪去他的盼望,因為他信心的基礎是確定的。我和你活在世上,考慮到基督的第二次降臨,也得到同樣榮耀話語的保證。聖靈是整本聖經的作者(提後三16;彼後一21),而聖經有關將來的偉大信息是耶穌會再來  讀約十四1~3;徒一9~11;帖前四13~18以及約壹三1~3)讓我們好像西面一樣,相信主的話,並因此而欣喜,作為我們信心的基礎。

2.     西面預期主耶穌隨時會降臨。

26節清楚說明這一點。西面年紀越大,越肯定救主的出生近了。他不知道主何時會來,但他的頭髮變得斑白,四肢也沒有從前那麼強壯,這些都是記號,表明主很快便會來到。神也很仁慈地給了我們一些記號,讓我們知道祂兒子再來的日子近了。這些記號包括宗教上、道德上、商業上、政治上、關於猶太人的……這一切都在傳揚雅五8的宣告。讓我們好像西面一定做過那樣,在每天開始時都說:「我在想,究竟主今天會不會來呢!」

3.     西面是一個義人。

25節告訴我們這一點,意思是在別人眼中,他一生都是誠實和正直的。他是真誠的人,人們也這樣看他,就好像今天我們說的「老實」。身為基督徒,在別人眼中我們應該是完全誠實、真誠、可靠,在道德上正直的人。我們還在世上的時候,永遠都不會變得完美,但主提供條件給我們,讓我們可以做到無可指摘(第25節),意思是我們的生命應該為祂的名帶來榮耀,向與我們一起生活的人顯示出對祂的讚美。

4.     西面是一個虔誠的人。

25節告訴我們這一點,意思是西面在人眼中是誠實和正直的,而在神眼中,他則是聖潔的(正如這個詞語的真正意思一樣)。神給我們的命令是要我們聖潔(利二十7),祂提供給我們的是聖靈的恩賜,那恩賜在我們心裏產生主耶穌本身的聖潔。除了相信主耶穌會再來,活在這確信之中,並為之而努力外,沒有更強的動力可以驅使我們過聖潔的生活  讀約壹三3

5.     西面是一個由聖靈掌管的人。

要令自己的生命在別人眼中是可愛的,而在神眼中則是十分可喜悅的,秘訣是讓聖靈充滿  讀弗五18。西面讓聖靈掌管的生命有三個特質:

25節告訴我們「聖靈在他身上。」

26節告訴我們「他得了聖靈的啟示。」

27節告訴我們「他受了聖靈的感動,進入聖殿。」

讓聖靈掌管的生命是由聖靈賦予,由聖靈教導,並由聖靈帶領的。正如第3032節顯示,西面洞察到一個教義上的真理。在第32節,他說主耶穌首先是「照亮外邦人的光」;其次是「祂民以色列的榮耀」。他知道雖然祂來到自己的子民那裏,但他們會拒絕祂,而福音將會傳到外邦(約一11;徒廿八28)。也請留意聖靈總是引導人到主耶穌那裏,也總是榮耀祂的  比較第27節和約十六13~14

6.     西面是一個降服在神面前的人。

我們一定要作這樣的觀察,因為第29節有三個詞顯明這一點。「主」這個詞的意思是「君王」,「僕人」這個詞的意思是「奴僕」,而「照你的話」這個短語表示完全的順服。在這裏我們看到一幅完全降服的圖畫  承認耶穌是主,在祂的管轄下作奴僕,完全順服祂的話。

7.     因此  主耶穌來到時,西面已經準備好迎接祂。

28節讓我們看到一幅很美的圖畫。當西面見到他心靈一直渴望見到的主耶穌時,他將耶穌抱入懷裏。但願在主耶穌第二次降臨時,我們也準備好迎接祂,就好像西面在祂第一次降臨時準備好迎接祂那樣  讀啟廿二20──  蘭斯迪信十位新約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