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第三課  彼得:可悲的失敗

 

(經文:路廿二31~62

  聖經告訴我們那麼多使徒彼得做過的了不起事情,但我們卻選了一件他表現得最差的事來研究,似乎是太糟了。不過,我們選擇這件事件來研究,是希望用這事件來給我們一個警告,我們都有可能好像彼得那樣做。屬靈上跌倒是沒有信徒可以免疫的。

  如果彼得是最受愛戴的使徒(對很多人來說都是這樣),理由肯定是因為他好像我們一樣充滿人性!像我們一樣,他既衝動又魯莽!像我們一樣,他會犯錯,也會說出不智的話!彼得這個沒有學識、頗粗魯、頗笨拙的漁夫所以吸引我們,正是因為這些有關他的事蹟。

  讀路廿二31~62令人很憂愁,因為這段經文講述彼得的失敗。細心閱讀這段經文,並緊記兩件事:

彼得沒有預期自己會否認他的主。雖然救主已經警告過彼得(第3134節),但彼得卻從沒有想過自己會這樣做。我們不是也不打算或預期自己會否認我們的主嗎?  靠著祂的恩典,我們也永遠都不會這樣做  不過,我們要小心,並要留意林前十12的教訓。

彼得的跌倒是經過一個醞釀過程才發生的。沒有人是突然間跌倒的。也就是說,墮落是經過一個過程的,墮落分階段發生,一步一步,逐漸形成。彼得經過甚麼過程,最終才墮落至三次否認主的地步呢?

2.     第一步:過份自信

33節不是指出彼得過份自信嗎?雖然我們的主已經警告過彼得,他仍然說這樣的話  參第31節。過份自信總是很危險的,如果基督徒吹噓自己會做甚麼的話,結果總是致命的。當彼得試圖在海面上走到主那裏去時(太十四28~31),我們也看到他這種過份自信的性格。我們需要提防以各種不同形態和方式出現的自我信賴,因為這樣總是導致失敗的。閱讀箴廿八26,並問自己,你是否在某些方面信任自己,相信自己的智慧和能力。

3.     第二步:不禱告

讀第4045節。過份自信和不禱告通常都同時出現。如果我們認為自己已經夠堅強,那裏還需要禱告?我們禱告,是承認自己的軟弱和不足。很可能百分之九十的屬靈軟弱都是由於不禱告。如果你只是「遠遠的」跟從主,現在就問一問自己,你基督徒生命倒退的主要原因是不是因為忽略禱告和讀經。

4.     第三步:屬肉體

讀第50節,並比較約十八10。屬肉體的意思是以肉體的力量,而不是倚靠聖靈的力量生活和行動。如果我們說一些魯莽及不屬靈的話,或者做一些魯莽或不屬靈的事時,便顯示我們與主失去連繫。一個屬肉體的基督徒很快便會羞辱主的名。讀林前三1~3,並留意屬肉體的主要標記是屬靈生命持續停留在嬰兒階段。彼得將馬勒古的耳朵削下來時,就好像一個不守紀律的孩子。基督徒,你有沒有這樣說話或行事呢?   

         

5.     第四步:彼得遠遠的跟著

再讀第33  然後讀第54節。這是一個多麼強烈的對比!正當主最需要彼得給予精神上的支持時,他卻不在場,這是多麼可悲啊!在這個世代,主需要祂的子民在日常生活中與祂緊靠著祂。你是否只是遠遠的跟著呢?  讀路九62。從前你定期參加祈禱會,但現在卻只是遠遠的跟著!從前你尋找那些失喪的人,但現在卻只是遠遠的跟著!你是否這樣呢?

6.     第五步:世俗化

讀第55  並比較詩一1。我們的主受審時,曾向他許下許多諾言的彼得卻與世界認同,拒絕了祂。我們是否這樣呢?所有忽略了主耶穌的事都是世俗化。彼得與世界「一起」坐下。你是否這樣呢?可惜很多基督徒都是這樣!你是否在世界的火爐旁邊取暖呢?如果是的話,便清楚顯示你已經失去了主耶穌在你生命中燃起的部份愛火  讀提後一6。那裏的意思是:挑起、搧動那火焰,重燃那餘燼,令它不斷燃燒……」。

7.     第六步:敏感度減低

事情變得越來越糟,看來彼得對主變得越來越不敏感,對主警告他他將會否認主這件可怕的事也變得越來越不敏感  懷著禱告的心讀第3133節和第40節。我們倒退時正是這樣。我們沿著斜坡一直向下滑,從過份自信到缺乏禱告,到屬肉體,到遠遠的跟著,到世俗化  接著我們的敏感度變得越來越低,最後甚至否認主。我們最需要經常做的禱告是求神施恩,不讓我們落到一個地步,或到了一個地方,令我們對祂聲音的敏感度變得越來越低,對祂對我們生命的旨意也越來越無知。

8.     最後一步:公開的否認

讀第5660節。彼得不是一次或兩次,而是三次否認他的主。啊!一個基督徒竟然會那麼墮落,這是多麼嚴重的事啊!但感謝神,在結束這一課時,我們可以指出主如何奇妙地引導彼得悔改,停止後退,回到主身邊。讀第61和第62節。那是一個多麼美好的眼神啊!那個眼神是多麼憂愁,多麼慈愛,多麼寬大,多麼感人!那個眼神似乎對彼得說:「彼得,回來吧!」讀約廿一15~17,並參詩一三九23~24。主看著彼得:當祂看著彼得時,祂赦免了他,在祂投向彼得的眼神中,包含著愛、溫柔和責備,那愛實在太深  使彼得的心也碎了,於是他走到外面痛哭。──  蘭斯迪信十位新約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