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第四課  加略人猶大:可怕的出賣

 

(經文:徒一15~26

  猶大的故事是聖經中一個相當可悲的故事。我們想到該隱,他殺死了自己的弟弟(創四1~10);我們想到大衛,他犯了雙重罪行,姦淫和謀殺(撒下十一1~27);我們想到那拒絕跟從耶穌的少年官(路十八18~25);我們想到亞拿尼亞和撒非喇,他們犯了欺詐罪(徒五1~11  但最可悲的是加略人猶大的故事,因為他的故事和他的結局都充滿恥辱和羞愧。四本福音書都記載了他的故事,而使徒行傳第一章則在1526裏總結他的故。我們這一課會集中研究這段經文。

1.     猶大從未歸信。

總要記著,猶大的故不是事有關信徒跌倒。徒一25告訴我們,猶大「跌倒」  但不是從基督徒的身份跌倒,因為他從來都不是基督徒。他從他在使徒團體中尊貴的地位和身份跌倒。安穩地在天父和救主「手」中,便永遠都會安穩。  讀約十28~29。猶大從來都沒有這份安穩,它只屬於得救的人  讀約六70和十七12

2.     耶穌揀選猶大時已經知道所有關於他的事。

事實上,舊約已經預言了耶穌會揀選猶大和他會出賣耶穌(徒一16;也比較詩四十一9和詩一零九1~8)。我們的主揀選猶大實在是一個奧秘  約二25;六6470!不過,祂揀選我們肯定也是一個奧秘!有很多事情都是我們不能明白的。這肯定是其中之一。約十三7節包含的真理可以幫助我們連繫這一點。

3.     猶大獲揀選為十二門徒之一。

徒一17告訴我們這點。這節經文也指出猶大是一個得到特別優待的人。他是那個特別親密地認識耶穌,聽到祂最多教訓的圈子裏的人。他也是使徒中的司庫(約十三29)。很明顯,在他作出出賣耶穌那可怕舉動之前,他得到絕對的尊重和信任。

4.     猶大為了一筆微少的金錢而出賣主。

讀徒一18,並比較太廿六1524;廿七59~10。這一切都應驗了亞十一12~13的預言。很多人都為了少得多的金錢出賣我們的主耶穌。最重要的是我們要正確處理優先次序。如果我們將基督放在第一位,一切都會變得很好  讀太六33

5.     猶大以親吻出賣耶穌。

讀徒一16,並比較太廿六47~49。在這裏我們看到罪怎樣得到力量,這裏也顯明了潛伏在人心裏的邪惡是多麼深  讀耶十七9

6.     猶大十分後悔,終於吊頸自殺。

讀徒一18,並比較太廿七3~5。對一個曾經和主耶穌享受過親密的友誼和團契的人來說,這是多麼可怕的事啊!

7.     猶大「往自己的地方去了」。

這是徒一25節一個十分嚴重的句語,指的肯定是地獄,沒有基督的生命的終點,所有拒絕救主的人的最後命運。猶大失喪並不是因為他自殺,而是因為他拒絕了主耶穌  讀約五40

 以上簡單描述了猶大的故事。我們從這個故事可以學到甚麼教訓呢?單憑正確的環境和屬靈上的優待不足以帶來心靈的改變。

沒有人比猶大更得到優待。但經過超過三年後,他的心仍沒有改變。很多人在基督教家庭長大,有很好的福音派教會背景,但仍然沒有得救  讀耶八20。有機會和主耶穌有連繫,聽祂說話,看見祂的能力,但最終還是失喪,這是多麼可惜啊!

即使過合乎道德的生活也不能得救。從外表看來,猶大是一個好人。即使他的同伴也沒有懷疑過他會出賣主。我們從可十四18~19中可以看出這點;事實上,門徒更選了猶大作司庫!  讀多三5。正如壞人一樣,好人也需要救恩  讀路十八9~14

人們給主耶穌的價值是多麼低啊!以今天英國的貨幣單位計算,猶大出賣耶穌得到的金錢只等於幾英鎊。很多人為了更少的報酬而出賣祂。

沒有為一項罪行而悔改可能將人引向地獄。猶大為人貪心,而且是一個偽君子。但除此以外,他不是一個臭名遠播的罪人。一項罪行可能使一個人不能進入天堂(箴廿八13)。

一再放棄機會和漠視警告最終會帶來災難。有沒有人可以比猶大有更多機會相信主耶穌,相信祂是救主呢?但他依然放棄了這些機會,犯了得不到赦免的罪行  故意、一再而且徹底拒絕基督  讀箴廿九1

我們死後都要到為我們預備的地方去。比較約十四1~3和徒一25  並參太廿五41。對每個人來說,不是天堂,便是地獄。

我們所有人都以一些事情為人所認識。徒一19是一節多麼可怕的經文!猶大永遠都因為一個可恥的行動而被人記得。讀可十四3~9,加以對比。

  主對猶大是多麼有耐心啊!祂一直都知道猶大會出賣祂。祂對我們是多麼有耐心和慈愛啊!我們有沒有回應祂的愛呢?──  蘭斯迪信十位新約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