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第五課  司提反:第一個殉道的基督徒

 

(經文:徒六5~15;七1~60

新約有關司提反的記載集中在徒六5~15;七1~60;八2;十一19和廿二20。他肯定是神其中一個「屬靈巨人」,他榮耀的侍奉因為殉道而戛然而止。我們認為他是第一個殉道的基督徒,這是正確的。很多人都跟隨他的腳蹤。事實上,今天仍然有多人接續他,為了福音的緣故而犧牲自己的生命。 

 司提反是「七個」(徒六3)獲選「管理飯食」(徒六3)的人之一。但有趣的是,差不多在剛獲選後,司提反便「在民間行了大奇事和神蹟」(徒六8)。像很多神使用的人,也是我們在徒讀到的人那樣,司提反也是一個「被聖靈充滿……智慧充足……大有信心……能力」(徒六38)的人。在這段有關他的生平和事工的記載中,有七個重要的真理。

1.     對神最大的服侍,也是每個信徒都能夠做的服侍,是為他發光。

我們不是每個人都像司提反一樣能夠佈道、行神蹟及為信仰而鬥爭。但我們都可以像他一樣為主發光  讀徒六15。這是每個基督徒都有能力做,而又是最重要、最榮耀的侍奉。摩西經歷過面容發光這祝福  讀出三十四293035;我們也讀過我們的主在登上聖山時改變容貌  讀太十七2。我們都遇見過一些基督徒,他們的面容真的閃耀著主的榮耀  但怎樣才能夠有閃亮的面容呢?這是一個公開的秘密  讀林後三18

2.     被聖靈充滿的僕人都是很熟悉聖經的。

你有沒有留意這點?在徒七中,司提反講述了整個猶太歷史。他實在活生生地示範了提後二15的描述!每當神重用一個僕人時,那僕人都是以神的道為食物,也被神的道充滿的。被神的道充滿是被聖靈充滿的途徑,而被聖靈充滿就是被神的道充滿。每個信徒都獲特別恩待,可以被聖靈充滿  讀弗五18;但重要的是我們留給聖靈的空間。一個「屬靈上的嬰孩」可能像一個成熟的信徒一樣「被聖靈充滿」,兩個人都可能被聖靈充滿,但成熟的信徒的空間一定比「屬靈的嬰孩」的空間大得多。達致成熟的唯一途徑是以神的道為食物,而這也是增加讓祂充滿的空間的方法  讀西三16

對神忠誠和受逼害是連在一起,不能分開的。

讀徒七545859。司提反堅決要對神忠誠,宣佈一切真理  正如我們從徒二十27讀到那樣。他這樣做使他的敵人十分憤怒。但司提反知道主曾經說過,走順從和侍奉的路絕對是不容易的  讀太五10~12;約十六33;徒五41;腓一29和彼前四12~19,並比較來十一34~37。重要的是活在神的旨意中,順從祂,無論這樣做會引致「被人用鋸肢解」或「需要逃亡」。

4.     真正的信心透過看見看不見的主而能夠忍受考驗。

我們讀到摩西靠著信心能夠這樣做  讀來十一27;司提反也這樣做  讀徒七545859,以及5556!「當前景不妙時,嘗試看天上的情景!」  讀林後十二7~10。保羅和西拉在監獄受苦時,仍然能夠祈禱和唱詩讚美神。他們證明神的恩典是足以支持他們的  讀徒十六22~25

5.     基督徒是像基督的人。

作基督徒不單是表白(我們所說的話),更是擁有(我們是誰)。基督徒是擁有基督的人,擁有祂即是變得像祂  讀加二20和西一27。司提反好像他的主。他謙卑恭順,為那些惡意地利用他的人祈禱  讀太五44和十一29。像耶穌一樣,司提反死時也向神祈求  比較徒七59和太廿七46;他將自己的靈魂交付給神  比較徒七59和路廿三46,並參彼前四19;他也為他的敵人祈禱  比較徒七60和路廿三34。我們是否像耶穌呢?

6.     殉道者的血是教教會的種籽。

聽到司提反的見證和臨死時的祈禱,並看著他被人用石頭打死的人中,包括大數人掃羅  讀徒七58和廿二20;毫無疑問,整件事件在這個敵對福音的年青人心中和良知裏留下了很深的影響。司提反的死在掃羅的信主中結出了果子(徒九1~17)。但這不是司提反的死唯一的即時好處  讀徒十一19。基督徒被分散,因此福音也就傳開了!腓一12包含多麼偉大的真理啊!

7.     對信徒來說,死亡只是睡覺。

留意徒七60最後三個詞。司提反已經將他的靈魂交托給主(第59節)  但睡著的是他的身體  讀和比較帖前四13~17。司提反「離開了肉身」,並「與主一起」(林後五6~8)。死亡=睡覺。這是多麼美麗啊!因為睡覺表示勞苦後休息,脫離恐懼、哀傷和生命所有重擔。睡覺時,我們從一天過渡到另一天,而對基督徒來說,死亡是從地上的小麻煩到天上永恒的榮耀!你和我可能永遠都不會像睡覺一樣死去,但即使我們會這樣,也不用害怕,因為  讀林前十五51~58──  蘭斯迪信十位新約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