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第六課  腓利:執事及佈道者門徒

 

(經文:徒六1~7;八1~40;廿一8

這一課的題目表明了一個很健康的組合。腓利是一位執事(徒六1~7),也是一位佈道者(徒八1~40  事實上,聖靈稱他為「佈道者」(徒廿一8)。當然,不是每個信徒都有某些「職位」或是教會領導層的一份子,但每個基督徒都可以而且應該是佈道者。腓利是一個佈道者。他的工作是和別人談論耶穌,帶領別人歸向祂。這也應該是你和我的工作,因為作佈道者或傳道者不是「專業」的事。佈道不是職業,而是激情。腓利並不是專業人士,他只是一個平信徒。歷代教會都大大受惠於平信徒,那些參與日常家庭、商業或專業工作,但卻樂意將工餘的時間、精力、天賦以及自己的生命服侍神和祂的教會的男男女女。 

 在徒六3,我們讀到初期教會想選七個有特別資格的人出來。腓利是由教會的人經過禱告後選出來的。他的名字排在第二位(徒六5)。有些人永遠都渴望得到某些職位、職銜或權力,這些人在任何組織裏都可能會帶來障礙。另一些人則不能不擔任某些職位,因為他們的德行和恩賜得到承認,而教會也需要他們。腓利屬於第二類人。

  接著,在徒八我們讀到腓利肩負起佈道者的任務  首先向撒瑪利亞的群眾傳道(徒八5~8),然後在曠野向一個人傳道(徒八26~40)。有恩賜向群眾佈道的人隨時都準備向任何個別的人傳講基督。但我們大部份人都不是廣義上的佈道家;我們是「個人佈道者」。讓我們看看腓利記載在徒八26~40的事蹟,從他身上看看新約的佈道者是怎樣的。

1.     腓利與他的主很親近。

比較徒八26~29  「天使說……」「聖靈說……」腓利聽到!神不會高聲說出祂的指示和命令。如果我們想被祂使用,必須靠近祂,才能聽到祂的聲音  好像以賽亞聽到三一神的會議一樣(賽六8)。我們必須留心自己的靈修。定期靈修是我們可能有的最大成就,我們也最容易在這方面失敗。

2.     腓利完全讓神使用他。

他是R.F.A.  準備做任何事!是的,他也是R.F.N.  準備甚麼也不做,如果那是主對他的心意。準備好在撒瑪利亞向群眾佈道(第5節),或者準備好到曠野找那個黑人太監(第30節)。準備好在公眾面前出現,或者準備好離開。他可以從心底裏唱出:主啊,使用我,甚至使用我吧,依從你的旨意,無論在何時或何處。我們能否這樣說呢?當有人問布思將軍(GeneralBooth),他在主的工作上成功的秘訣是甚麼時,他回答說:「終有一天,神所有的就只是威廉‧布思。」

 3.   腓利是一個絕對順服的人。

讀第26節──「天使說……起來……」;第27節──「腓利就起身……」再讀第29節──「聖靈說,貼近……」;以及第30節,「腓利就跑……」這是順服一個多麼完美的示範!沒有任何爭論,沒有提出任何「如果」或者「但是」──只有「主啊,好的。咐我便怎樣做吧!」他可以提出很多藉口(想想可以有甚麼藉口)……但他沒有提出任何藉口。神叫他去找那個太監,他便去找太監,在順服的路上,他為了主而贏得那個太監(第37節)。

4.     腓利懂得怎樣運用神的話。

3035節完美地顯示了怎樣帶領別人歸向基督。妥銳博士(R.A. Torrey)曾經提過每個基督的工人對聖經都應該有的四方面的知識:

他應該知道怎樣運用聖經讓別人看到自己需要救主。

他應該知道怎樣運用聖經讓別人明白,耶穌基督就是他們需要的救主。

他應該知道怎樣運用聖經讓別人明白,怎樣使救主成為他們的救主。

他應該知道怎樣運用聖經處理在尋道者和救主之間的所有分歧。

5.     腓利很重視主耶穌。讀第535節。

他唯一的主題是基督。腓利知道,如果他在佈道時高舉基督會有甚麼事發生  讀約十二32;無論他面對群眾還是面對一個人,他的信息都是一樣的。神永遠都只會尊重那些榮耀祂兒子的佈道和見證  讀約五22~23,並比較林前二2

6.     腓利能夠克服失望。

對任何在主的莊稼收割的人來說,這都是很重要的。我們為主工作時會遇到很多使我們失望的事情,所以我們需要懂得怎樣防止自己失望。讀徒八9~24  對腓利來說,那實在是一個打擊!但每當我們感到失望,受到沮喪威脅時,主的恩典都是充足的資源  讀林後十二9

7.     腓利樂於接受自己不再受到重視。

我們從第39節知道這一點  參看及比較約三30。這一切的秘訣是甚麼呢?腓利是一個「被聖靈充滿……」的人(徒六3)。接受我們,主啊,真的接受我們,理智和靈魂,心靈和意志!倒空我們,徹底潔淨我們,然後以你一切的豐富充滿我們。──  蘭斯迪信十位新約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