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第七課  多加:做了很多好事

 

(經文:徒九36~42

這課的主題是多加的故事。這故事啟發了數以千計的人。故事充滿寶貴的教訓,所有這些教訓都是很重要的,而且有些在今天更值得特別強調。多加住在約帕,那是一個位於地中海海岸的城市,當時是巴勒斯坦的主要港口  比較拿一3和徒十5~8。約帕有一個基督教教會,信徒很可能在多加家裏聚集敬拜神。這是當時的習俗  讀徒十二12和羅十六5

1.     留意多加名字的特別意義。

36節告訴我們她的名字在亞蘭語是大比大,在希臘語則是多加,意思是羚羊或瞪羚  一種非常優雅的動物。一位作者說「她的名字在聖經中象徵拿弗他利(創四九21),口出嘉美言語的人;也是切慕溪水的,追求神的一切(詩四二1);雙腳快捷靈活(撒下二18);也能跳躍(賽三五6);表達出溫柔的愛(箴五19);形態優美(歌二9);因耶和華的聲音而多結果子(詩廿九9)」想想這一切吧!我們的生命也應該好像羚羊般優雅  讀徒四33和十一23,並比較約一14

2.     留意多加被稱為門徒。

讀第36  「有一個門徒」。門徒這個詞是用來形容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初期的追隨者,任何經文彙編都會指出這個詞語在福音書和使徒行傳都很常見。但門徒是甚麼人呢?是一個學習者。耶穌的門徒是坐在祂腳旁向祂學習的人  讀路十38~42和太十一29。當時用門徒這個詞來形容基督徒,正如我們從徒十一26及很多其他引文可以知道。但今天很多基督徒在真正和實際的意義上卻不是門徒。作真正的門徒的意思是接受主的主權,祂作為主的身份,祂的管教,以及實行祂的旨意。你是信徒  但你是門徒嗎?

3.     留意多加獻身行善。

36節告訴我們她「廣行善事,多施賙濟。」是的  她正是這樣做!她是一個有實際行動的人,不單是一個說話的人!第39節告訴我們她實際從事的服侍,那服侍花去她很多時間  「她做裏衣外衣……」針是很細小的東西,今天很多人都懂得使用這工具,但在這裏卻成了主最接受的事工,而且為祂的孩子帶來很多安慰和補助。也要留意多加「廣行善行」,這是我們最需要的教訓。我們在弗二8~9和多三5可以知道,沒有人可以靠行為得救;但每個得救的人都應該好像多加一樣:「廣行善事」  讀弗二10。比較以下兩個有關信心的陳述:「救恩強調的第一點是它與我們的行動無關,但第二點是得救的結果、證據和表現是行善  讀提前一15和多三8。讀雅二14~26,特別留意最後一節。各位女士,最好的裝飾是提前二9~10提及的。我們都需要像多二14所說那樣!

4.     留意教會運作時不同類型的事工。

多加死時,我們讀到:

有些女人把她的身體洗了,停在樓上  37節。

有兩個不知名的男人走到呂大找彼得,請他到約帕  38節。

彼得到了那裏,以信心和禱告作了一件特別的事工  39~41節。

那些寡婦也參與服侍  39節。神的教會有很多不同事工供願意服侍的人參與。不是所有人都可以做第(1)種事工……但所有人都可以做第(2)種事工,即神的差役;有些人可以多做一點第(3)種事工……其他人可以做第(4)種事工。讀林前十二4~14和弗四11~12。神的計劃並不是「一人事工」;而是「眾人參與的事工」  每個信徒都獲分派任務,並實際執行他的任務。

5.     彼得作出信心的禱告,使多加從死裏復活。

彼得對整件事的處理方法是很有啟發性的。它教導我們怎樣挽回死去的靈魂,就是那些「死在罪惡過犯之中」的人  讀弗二1

彼得叫所有人出去(第40節)。只有神才能夠使多加復活,所以彼得一定要單獨和神一起。

彼得跪下禱告(第40節)。敬畏、真誠、認真~信心的禱告(雅五13~18)。

彼得對多加說話(第40節)。在尋求靈魂回到一個身體裏時,我們一定要作見證(伯廿二29;詩一零七2)。

彼得扶她起來,並表現出同情(第41節)。我們栽培初信者時,這是多麼重要啊!

彼得將多加活活的交給別人(第41節)。對彼得、多加和約帕的聖徒來說,這是多大的喜樂啊!當神祝福我們的侍奉時,那是多大的喜樂啊(詩一二六6)!每個死去的人復活時,在天上也有多大的喜樂啊  讀路十五58~1023~24

6.     發生的一切都是為了神的榮耀,為了拓展祂的國度。

讀第42節。是的,很多人相信,所以多加患病、死去、和復活都是值得的!發生在她身上的事原來是為了將福音傳得更廣遠──讀腓一12。將福音傳開!讓福音跑向南方和北方,東方和西方:告訴全世界,基督死了,又復活了,祂赦免我們,賜我們生命和平安。神聖的主啊,將你的福音傳開吧!將愛的神聖火在我們心裏燃起;愛付出一切,沒有任何怨恨為耶穌的緣故,奉耶穌的名。──  蘭斯迪信十位新約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