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第九課  拿孫:一位老門徒

 

(經文:徒廿一15~16

 拿孫明顯是居比路人,他住在耶路撒冷附近。他是一個希臘猶太人,意思是他在血統上是猶太人,但卻在外邦土地出生,說希臘語。他被形容為「一位老門徒」,顯示他是我們的主早期所收的門徒,這也表示他年紀已經不輕了。正如馬太.亨利(MatthewHenry)所說,這位「老人家」明顯是喜歡接待人的,因為保羅、路加和他們一伙的其他成員在往耶路撒冷途中住在他家裏。從這段有關拿孫的簡短敘述中,我們可以看到三件事情。

1.     作我們主耶穌基督的門徒是多麼美好啊。

當聖經說拿孫是「一個門徒」時,只表示他是一個基督徒,我們的主的一個信徒。路加喜歡用這個詞來形容重生得救的人一一但我們可以加以區分,因為一個人可以是基督徒而不是(在這個詞的嚴格意義上)門徒。正如我們從約六37得知,基督徒是來到主那裏的人,而從徒十六31,我們得知基督徒是相信主的人。但甚麼是門徒呢?根據這個詞的意義,門徒是坐在耶穌腳旁,向祂學習,然後認識祂,接受祂的管教的人。這樣,我們便不單要問:「我是不是基督徒?」更要問:「我是不是主耶穌基督的門徒?我有沒有接受祂的管教、祂的主權、祂對我生命的主權?我是否每天都向祂學習?」

2.     作一個老門徒,一個不單認識主,而且是認識了祂很多年的門徒,

是一件多麼好的事情啊。

有人說邁向老年是很難受的經驗。我們年青時總對年老感到有點害怕。隨著日子一年一年的過去,頻密的生日紀念使我們擔心,因為日子不是漏走,而是飛逝!不過,我們感覺自己是甚麼年紀,便是甚麼年紀。而且我們可以肯定,如果基督徒或門徒害怕年老,他們持守的哲學便是錯誤的。無可否認,隨著年紀增長,的確會有很多危險、缺乏和困難,但考慮到可以與主永遠一起,可以「住在耶和華的殿中,直到永遠」(詩廿三6)時,八十年或九十年又算甚麼呢?想一想,作為「老門徒」可以得到多大的祝福和補償。

老門徒有很好的機會認識主,並在恩典中成長。這是很大的益處一一讀和比較但十一32;約十四9;腓三10和彼後三18。如果隨著日子過去,我們對神的信心越來越大,對祂的認識也越來越親密,那是多麼美好啊!我們需要問自己,我們是否以祂的話為糧食,與祂有團契,在祂的恩典中成長──讀但十一32

老門徒有機會以多年時間在經驗的學校見證主。年青的信徒在這方面的機會要少得多,但那些侍奉了主多年的信徒卻可以站起來見證在憂傷和困難時主怎樣幫助他們。他們的見證是多麼有力,他們帶給別人的安慰是多麼大啊!──讀林後一3~4。比較年長的基督徒可以說──詩三七25,他們可以這樣說不單因為神應許照顧他們的兒女,而是因為他們從自己的經驗中已經證實了他們所信的。

老門徒特別能夠幫助和鼓勵別人。很多讀這段經文的人都會懷著感恩的心記起那些在主的事上培育他們的人。我們需要向今天所有年青人說:「尊重你教會的長者,尊敬他們,愛他們,不怕麻煩地幫助他們,嘗試認識他們,盡你所能拆除年青人和長者之間的障礙」。畢竟,神的兒女都是一家人──讀弗三15。因此,對長者要仁慈及多加體諒。他們有很多事情可以給你指導,而如果主許可的話,有一天你也會成為「一位年老的門徒」!

4.老門徒比年青門徒更接近榮耀之地。事情不一定是這樣,但根據平均律,老門徒很可能比年青門徒更早到主那裏,除非是主先回來──那時,我們便會一起與祂同在(林前十五51~53及帖前四16~18)。不過,我們日復日地生活,處於積極等候主來接我們或召我們的狀態下,便可以把希望寄托在祂的應許上──讀賽四十六4。因此,我們看到老門徒是有特別榮耀的。從這段有關拿孫這個人的敘述,還有最後一點要提及。

3.     作一個好像拿孫這樣的老門徒是一件多麼榮耀的事啊。

在幾方面,拿孫都是老門徒的典範。例如:

他做自己能夠做的事。身為一個認識主已經有一段日子,而年紀又比較大的門徒,有些事情的確是他現在不能做的。或許以前他曾經是一位佈道者或組織者,但可能現在他年老體弱,限制了他的活動。不過,有一件事是他仍然能夠做的。他有一個家,可以用來接待神的僕人。想一想這對保羅、路加和他們一伙人中的其他成員有甚麼意義。有時我們聽到一些老門徒說:「我現在能夠做的只是祈禱。」如果他們這樣說時,我們應該溫柔地回答:「就是這樣嗎?」──因為在背後祈禱或在病床上祈禱便是進行最偉大的侍奉;而奉獻支持宣教事工及傳福音工作也是很偉大的侍奉。

他對新意念和新方法抱開放的態度。拿孫歡迎使徒保羅。毫無疑問,當時有人認為保羅是一個自負的人,與他一起便要準備會惹麻煩。保羅總是「向四方八面發出攻擊」,拿孫對他的事工可能會說:「我年青時我們根本不需要這種事工。我討厭這些轉變!」但他的心卻是有彈性的。他看出神大大地使用保羅,因此他在背後為保羅祈禱,愛他和招待他。今天有沒有類似的事呢?當然有。傳福音的方法在很多方面都改變了,因此,老門徒需要作出頗多調整。如果老門徒能夠為了神所做的事感謝神,熱心支持神能夠使用來建立教會及廣傳福音的「各種方法」──只要那些方法沒有將福音淡化,而聖靈也祝福那些方法──讀林前九19~23

 我們可以頗肯定地說,當那時刻到來,拿孫準備好與他的主一起時,主會對他說:「做得好!」(太廿五21)──  蘭斯迪信十位新約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