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第十課  非比:為耶穌發光

 

(經文:羅十六1~2

  羅馬書十六章提及這位女士。那是很迷人的一章,提及很多名字很難拼讀的人!她名字的意思是「閃閃發光的那位」,她肯定也活出這樣的生命。不是每個保羅提及的人都好像非比一樣,例子見於羅十六17和腓四2!有些人是教會的絆腳石;但另一些人,好像非比一樣  他們是多麼大的祝福啊!我們需要留意兩點:

1.     保羅給教會的指示。

保羅寄信給羅馬教會,留意他在第1節和第2節上半節說的話。我們差不多可以肯定非比帶著一封保羅的推薦信,在信中保羅要求羅馬的基督徒接待非比。他提出他們可以做的三種方式,因為接待別人可以有很多不同的方式!

他們要「在主內」接待她(第2節)。意思是他們應該接待她,因為像他們一樣,她也是「在主內」的,即是說,她也是信徒。但那意思也可能是,他們應該好像接待主本人一樣接待她。如果主耶穌來到你的教會或你家裏,你會怎樣接待祂呢?  讀路十38

他們要「合乎聖徒的體統」地接待她(第2節)。即是說,他們要好好接待她;正如信徒在任何時間都應該彼此接待那樣  接待別人到他們的心裏、到他們的家裏,以及到他們的教會。

他們要「幫助她」(第2節)。在這個陌生的地方,她會是一個陌生人,保羅希望羅馬的信徒給她一切她需要的幫助;事實上,保羅很強調這要求  「她要你們幫助」。她真的需要他們能夠提供的幫助、安慰、引導和支持。

這一切都可以很實際地應用在我們身上。這裏有一幅圖畫,顯示我們的教會需要怎樣做,顯示真正的基督徒友誼和團契,顯示弗四25的真理,「我們是互相為肢體」。保羅很關心非比是否得到很好的接待、得到愛和關心。所以他特別稱讚這位可愛的女士,也因此給羅馬信徒一些特別的原因,要他們接待她。

2.     保羅給非比的稱讚使徒稱讚非比時特別提到三件關於她的重要事情。

他形容她是「我們的姊妹」(第1節)。意思是她是神家裏的人  讀加三28;她是羅馬基督徒的姊妹,正如她是保羅的姊妹一樣  讀林前十二12~14

他形容她是「教會的僕人……」(第1節)。在堅革哩聚會的信徒中,她是一個活躍的成員。她是一個僕人,一個牧養聖徒的女執事;為了傳揚福音,她願意做任何事。我們的教會是多麼受惠於這麼虔誠的婦女啊!神在祂的事工給她們獨特的位置;我們應該尊重她們,明白她們有機會時會發揮她們獨特的恩賜。

他形容非比「幫助許多人,也幫助了我」(第2節)。一個幫助者是到別人那裏,給予鼓勵和支持的人。這表示她一定是親切、仁慈、真誠和富同情心的。她以特別及實際的方法給保羅幫助。她也可以以類似的方式幫助羅馬的信徒。 在結束這一課前,想想我們有甚麼方法可以仿效非比。

照顧初信者。教會有很多在基督裏的嬰孩  讀彼前二2;想想在像哥林多這樣的教會,初信者多麼需要幫助!──讀徒十一19~23。今天教會很需要「裁培小組」這類組織,也需要個別信徒「照顧」那些初信者。

安慰哀傷的人。非比可能是一名寡婦,也可能從未結過婚。但無論怎樣,她都有資格幫助和鼓勵處於特別情況下的人。教會裏有很多人背著很重的擔子──讀加六210

幫助那些年老體弱的人。教會有很多這樣的人,而他們是很重要的人,但卻經常被忽略;有些人需要金錢上的幫助,有些人感到孤單,有些人只是需要愛。

以禱告作侍奉。你有沒有禱告表呢?很多在福音工作的前線侍奉的人都需要依靠像非比這樣的信徒為他們禱告──讀弗六18~20。現在就定一個禱告表,列出六個你最愛的人和朋友──六個你會定期為他們的得救禱告的人。我最希望會信主的六個人

1.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2.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4.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5.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6.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讀耶三十三3;約十四13~14;約壹三18~24和約壹五14~15

向孤單和氣餒的人開放我們的家庭。你的家可能很細小,也可以很大,但卻可以成為那些感到孤單甚至不受歡迎的人一個名副其實的天堂。

非比:那個閃閃發亮的人!──那個安靜地、閃耀地反映主的恩典和榮耀的人──讀林後三18,並比較詩三十四5,那裏直接翻譯出來的意思是──「他們仰望祂,變得閃閃發亮……」

抬起你的臉看我吧,當我工作並守候你時;在你的微笑下休息,主耶穌,地上的暗影都消失。我天父榮耀的光輝,我天父臉孔的陽光,使我一直信任、安息,以你的恩典充滿我。──  蘭斯迪信十位新約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