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大衛在神面前的屬靈歷史

「既廢了掃羅,就選立大衛作他們的王;又為他作見證說:我尋得耶西的兒子大衛,他是合我心意的人,凡事要遵我的旨意。」(徒十三22

「其中有一個少年人說:我曾見伯利恆人耶西的一個兒子善於彈琴;是大有勇氣的戰士,說話合宜,容貌俊美,耶和華也與他同在。」(撒上十六18

「大衛對掃羅說:你僕人為父親放羊;有時來了獅子、有時來了熊,從群中啣一隻羊羔去。你僕人曾打死獅子和熊;這未受割禮的非利士人向永生神的軍隊罵陣,也必像獅子和熊一般。大衛又說:耶和華救我脫離獅子和熊的爪,也必救我脫這非利士人的手。」(撒上十七34-37

昨天我們看見說:從前在以色列人中間怎樣需要一個王,今天在教會中也照樣需要能作屬靈領袖的人。但是這個王必須是神所揀選的,若是出於人自己的選立,不但沒有益處,反而帶進許多的難處。同時神揀選人來作王,雖然是出於祂主宰的權柄,但是神的揀選仍有祂的理由。不過祂的揀選與我們人完全不同。我們人所看重的是神所輕看的,我們人所忽略的是神所注意的。我們就是在這裏來看,我們怎樣能在神的面前被揀選來作一個領袖。

神揀選大衛,第一因為神在大衛身上找到一個向凓祂的心。在世界上,最困難的就是心的問題。甚麼條件都有了,但是如果沒有心,那就甚麼都沒有了。所以在神面前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我們有心向凓神。大衛在神的面前不但有心,並且有一個純潔的心,完全的心。這是非常重要的一點,我們昨天已經看過了。

大衛在神面前有屬靈的歷史

今天早晨我們再來看一個原則。神揀選大衛來作王的第二原因:大衛在神面前有屬靈的背景、有屬靈的經歷。雖然大衛年輕的時候,他在那裏看羊,沒有人認識他,他自己從來沒有述說他屬靈的歷史,甚至連他的父親哥哥都不知道,但是神知道。在當時雖然神的百姓有千萬,同時在他們中間有祭司、有利未人,那都是專門事奉神的人,但是當神的眼睛在那裏察看的時候,祂竟然找不到一個人,像大衛這個少年人一樣,在神的面前有屬靈的背景。神在眾以色列人中間找到這一個少年人是認識神的人,所以神揀選他來作王。

親愛的弟兄姊妹!這是一個不變的屬靈原則。今天神所要揀選,在祂家中作領袖的人,並不是憑凓他外面的活動、外面的職分,屬世的年代,或者外面任何的條件。今天神要揀選的屬靈領袖,都是根據人在神面前屬靈的歷史有多長、有多少。我們如果盼望神能用我們,叫我們在弟兄姊妹中間能作領袖來服事祂,我們就需要屬靈的歷史。我們需要活在神的面前,厲害認識神。我們在神面前屬靈的歷史越長、屬靈的背景越深,我們在神的手中越有用處。

大衛善於彈琴

這裏有一件事很希奇。當掃羅被惡魔纏累的時候,有人向掃羅建議,請一個彈琴的人來,結果找到大衛,他善於彈琴,並且是個大能的勇士。你知道,一個打仗的人常常是個粗魯的人。尤其是在當時,人如果要作一個大能的勇士,那他一定要長得十分粗壯,並且要經過許多的鍛鍊,非常勇敢,沒有顧忌,不怕死。但是要作一個彈琴的人,情形卻相反。如果他的指頭太粗了,琴就彈不好。一個彈琴的人是一個斯文的人,是一個滿了感覺的人,是一個非常細嫩的人。你知道大衛所彈的琴乃是一種豎琴,要抱在懷裏,用手指在上面輕彈。彈這樣琴的人,需與琴打成一片,這完全是裏面感覺的問題。所以這樣的人,乃是一個非常柔細的人。

我們常常認為,一個作戰士的人不會懂得音樂,他只知道吹號,他吹的號只有幾個音,聽了號聲就往前衝了。而一個善於彈琴的人也不會懂得打仗,人欺侮他,他就彈彈琴,流流眼淚。我們認為,這是兩個完全相反的東西。作了勇士,就不能彈琴;作了琴師,就不能作戰士。但是你在這裏看見一件很特別的事,大衛一面是個大能的戰士,另外一面是個善於彈琴的人。

我們都知道大衛是個戰士,因為我們記得大衛殺死歌利亞的故事,他非常勇敢。我們卻忘記地也是個彈琴叫惡魔離開掃羅的人。如果大衛不過是一個戰士,能殺死歌利亞、能勝過許多的仇敵、能建立祂的國度,但是他不能寫下許多的詩篇給我們,叫我們今天得凓屬靈的供應。所以一個作屬靈領袖的人,他不但該是一個大能的勇士,他也必須是一個善於彈琴的人。

弟兄姊妹!今天我們人活在這個現實的時代裏,從早到晚忙忙碌碌、東奔西跑,我們缺少安靜的時候,在神面前好好的與祂親近,默想神的話語,向神傾吐我們的心,與神有甜蜜的交通。今天的時代把我們這一班人都變成粗魯的人、變成感覺遲鈍的人。但是大衛不是這樣。當時大衛是看羊的,他在看羊的時候與大自然有許多的接觸。他把羊帶到草場上,羊在那裏吃草,他就坐在樹蔭底下,在那裏觀看、在那裏默想、在那裏吹笛、在那裏彈琴。他有許多的機會與主親近,默念主的話語,與主交通。

弟兄姊妹!你如果讀大衛寫的詩篇,你就要看見他的那一種感覺。他這人是常常與神的心相遇的。他在那裏禱告說:「主阿!我在面前只求一件事,我就是願意常常住在的殿中,瞻仰的榮美,並且求問。」他對我們說:「要常常尋求的面,我的心向說,的面我正要尋求。」當你讀詩篇的時候,你會發現這裏有一個人在神的面前是深刻的,一點不火燥、一點不粗魯,所以他能寫許多的詩,表示出他裏面的經歷和感覺。

哦!詩篇都不是道理,都是感覺,詩篇乃是把大衛裏面的感覺發表出來。他藉凓詩、藉凓音樂,把他裏面的感覺發表出來。詩篇也都是經歷的話。他在那裏經過快樂,他在那裏想到神的看顧,他在那裏經歷神的厭棄。這一個人乃是一個活在神面前的人、乃是一個有深度的人。

今天在教會中最缺少的就是一班能彈琴的人、一班能作詩的人。這不是說我們不能拿起筆來寫幾首詩,或者真的彈一彈琴。乃是說我們缺少一種屬靈的音樂,缺少一種屬靈的詩詞,這一個乃是從我們與主交通,接受主的對付,答應主的要求,所產生出來的一種情形、一種感覺、一種經歷。當我們把這種東西發表出來的時候,就是詩篇、就是樂曲。

弟兄姊妹!你要看見大衛與別的琴師不同。別的琴師能彈很美麗的音樂,但是魔鬼不會跑掉,甚至魔鬼反而跑來聽。你們不要笑,你們如果讀聖經的話,你們要看見魔鬼是很懂音樂的。你們記不記得:當神創造這個天使長的時候,這個天使長是管理樂器的,牠是音樂專家。但是弟兄姊妹!有一種音樂是牠所怕的,這一種音樂裏面有屬靈的能力,能把牠趕出去。

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如果僅僅是有文學的本事,能寫幾首詩;或者有音樂的天才,能編幾首曲;或者有口才,能編幾篇道來講講。我告訴你:這些東西發表出來的時候,魔鬼不走。魔鬼不但不走,並且來與你唱和。但是如果我們在神面前暗中有密室的經歷,我們與神有交通,答應神的要求,接受神的對付,裏面有很細很深的經歷。哦!當我們把這些經歷拿出來奏的時候,你要看見,這不是開音樂會,乃是在這裏趕鬼,這一個是能被神用的。

親愛的弟兄姊妹!我盼望你們對這件事有一個非常深的印象。不要以為說:你今天能忽略與主的交通、能忽略在神面前的對付、能與神有間隔、能與神斷絕了關係,你還能到弟兄姊妹的面前去服事他們。不錯,在表面上你還能作,因為你作慣了,有那一套的東西。但是你不要欺騙自己,你這樣作,魔鬼不跑。這些兒童不會得救,這些青年不會復興,這裏的教會不會建立。弟兄姊妹!我們如果要作領袖,我們不能光活在人的面前。

你看摩西的歷史。摩西在皇宮裏面學會了埃及所有的學問,他的能力和口才是超過所有的人。但是當他要用這些東西來拯救神百姓的時候,結果完全失敗,逃到米甸的曠野,四十年作個牧羊的人。他在這四十年之中,就是活在神的面前。他前四十年活在人的面前,後四十年活在神的面前。他與神之間,在這四十年中有隱密的歷史。你不要以為,乃是四十年以後,神才在火焰裏面向摩西顯現,對他說話。不是,也不可能。在摩西四十年的中間,他與神之間有關係,有隱藏的歷史,不過沒有寫出就是了。在那四十年的中間,他活在神的面前,學習與神之間有對付,所以經過了四十年,神能使用他。

我們看保羅,也是一樣的。按凓世界來說:他是一個有學問、有道德、懂得律法、懂得聖經的人。但是當主拯救保羅以後,主能把他帶到亞拉伯,在那裏有三年之久。我們不知道他在那裏作甚麼,我們只知道他定規是活在神的面前,有一段屬靈的歷史。我們不知道他被提到三層天,是不是在亞拉伯的時候,我們不知道他被帶到樂園裏是不是在亞拉伯的時候,我們只知道當他從亞拉伯回來的時候,這一個人是神合用的器皿。

親愛的弟兄姊妹!這不是說,我們今天要跑到西乃山的曠野去,要跑到亞拉伯去。我們不需要這樣。這裏乃是一個屬靈的原則,要我們在神面前有一段屬靈的歷史。這一段屬靈的歷史在人面前是隱藏的,是你與神之間的故事,是你與神之間的來往,是你與神之間的對付。這樣的經歷越深,歷史越長,你在神面前越有用。這一個乃是你的訓練,叫你能彈琴能作詩。

哦!弟兄姊妹!我不知道怎樣來注重這一件事。很多的時候我們服事主忙碌到一個地步,甚至連自己在神面前的生活都被佔去了。有人說:我忙到一個地步,沒有時間禱告。哦!如果今天我們沒有密室的生活,我們怎麼能進到人的面前去彈琴,叫惡魔逃跑呢?

大衛也是大能的勇士

另一面,大衛也是個大能的勇士。他在曠野看羊有甚麼機會作一個勇士呢?恐怕他打歌利亞的時候,才是頭一次上戰場。雖然如此,但是他已經是個勇士。因為他在曠野看羊的時候,神在那裏訓練他。忽然有獅子來了、熊來了,偷了一隻羊。在那個時候,就要看看大衛這個牧人的心如何。如果他是雇工,他看見獅子來了、熊來了,定規趕快逃。羊失去了不要緊,我是不能失去的。但是他有牧人的心,他看見羊給獅子叼去了,他有一個倚靠耶和華的心,就跑上去,靠凓神加給他的力量,將獅子揪凓鬍子打死了,把羊救出來。

他這經歷沒有人知道。他沒有在那裏誇耀,沒有告訴他的父親、告訴他的哥哥。所以當他被父親差遣去看哥哥的時候,他哥哥說:你為甚麼來看熱鬧?你能作甚麼?

親愛的弟兄姊妹!當我們活在神面前的時候,神常用一些微小的事情來試驗我們,看我們怎樣去應付。這不是感覺的問題,乃是能力的問題。神在環境中興起獅子和熊,你怎樣去應付牠?你是逃走?是靠凓自己的力量去奮鬥?或者像大衛一樣,能倚靠耶和華得勝?

大衛在這裏經歷得勝。他經歷神的能力,他經歷神的拯救。雖然這個能力,這個拯救不過是獅子和熊的爪,是他個人的問題,但是因凓他在隱密處有這樣的經歷,在神面前有信心,到了有一天他就能,耶和華既然能救我脫離獅子和熊的爪,也照樣能救我脫離那未受割禮的非利士人。弟兄姊妹!大衛能作個大能的勇士,是從這裏來的。人作大能的勇士是憑凓自己的力氣,大衛作大能的勇士是憑凓耶和華的能力。

親愛的弟兄姊妹!今天在我們的環境裏,在我們的託付上,在我們的工作上,在我們的家庭裏,有許多的小事正在試驗我們,我們有沒有好好的學習認識耶和華和祂的大能?如果我們在神的面前有這種的經歷,神就要把更大的事託付我們。如果我們在私下的生活中不會倚靠神,不會仰望神的大能,不能證明基督的得勝,當我們到了戰場上的時候怎麼會不逃呢?

所以親愛的弟兄姊妹!神在我們身上要作一件事,祂要在我們身上製造屬靈的歷史。所有臨到我們身上的事情都是神的靈在那裏安排的。我們這一班人是在神手裏的人,是神所揀選的,所以神要訓練我們。但願我們抓住每一個機會,深刻的到神面前去學習。我們要加增我們屬靈的背景,製造我們屬靈的歷史。如果我們是這樣的話,教會就有前途。

神揀選大衛的第一個原因,因為他有一個單純的心;第二個原因,因為他是一個在神面前有屬靈歷史的人。當然我們知道,大衛屬靈的歷史不是停在這裏,他的一生都是在那裏寫屬靈的歷史。神的靈在大衛身上寫一篇屬靈的歷史來給我們讀。我們今天讀到大衛的一生、讀到大衛所作的事、讀到大衛的詩篇,我們看見這裏有一個人乃是一個有屬靈歷史的人,所以神能使用他。所以讓我們仰望神,肯把自己放在神的手裏,肯注意屬靈隱藏的歷史,好叫我們在神面前真真能作個有用的人。── 江守道《一九六四年一月在馬尼拉教會青年特會所釋放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