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大衛是一個滿了基督的人

神揀選的領袖必須是個滿了基督的人

我們說過:神選立大衛作以色列的王,因為大衛是合乎神心意的人。一個合乎神心意的人,一個被神揀選的人,第一必須在神面前是一個純潔完全的人,第二必須有屬靈的背景、有屬靈的歷史;第三必須是一個屬靈的人,他不活在肉體的裏面;他知道怎樣拒絕肉體、怎樣隨從靈而行。今天我們再來看,第四,他必須是一個滿了基督的人。當然,我們這一句話是用新約的名詞來解說,不過這話在大衛的身上是非常的合適。實在說來:我們的基督是永活的主,祂是永存的,所以不論舊約裏的人,或是新約裏的人,都可以得凓基督,都可以經歷基督,讓基督來充滿他。一個合乎神揀選來作首領的人,他裏面必須有更多的基督。

親愛的弟兄姊妹!今天神的百姓所需要的,不是外面的幫助、不是物質的幫助,也不是道理、組織的幫助;今天神的兒女所需要的,乃是裏面能更多的得凓基督的供應。今天人在地上所渴慕的,不能用外面任何的東西來代替、來滿足。只有基督能滿足他們裏面的乾渴、滿足他們裏面的需要,叫他們完成神的旨意。所以一個被神揀選的人,如果他的裏面沒有更多的基督,如果基督在他的裏面組織得不夠豐富,這一個人就很難服事弟兄姊妹,供應教會的需要。所以我們看見說:一個作領袖的人必須比一般的弟兄姊妹更多得凓基督,更多經歷關乎基督的,基督的生命在他裏面有更多的組織,這一個人必須是個滿了基督的人。

聖經中的人物常顯出基督的特點

在聖經裏面我們看見許多愛神的人的歷史。整本的創世記可以說就是一個一個人的傳記。在舊約,有許許多多這樣的傳記,有的是一個人的傳記,有的是一個國的傳記。神在那裏告訴我們:亞伯怎樣、以諾怎樣、挪亞怎樣、亞伯拉罕怎樣、以撒怎樣、雅各怎樣、約瑟怎樣、摩西怎樣、以利亞怎樣、但以理怎樣。一直到新約的裏面,我們也看見聖經多方描寫使徒們的情形是怎樣。

弟兄姊妹!當你讀這些傳記的時候,你是光看見這些愛主的人怎樣怎樣呢?或者你在這些人的生活裏面,看見了你的主是怎樣的?如果今天我們看見的不過是亞伯拉罕,聖靈不會把亞伯拉罕的一生寫在聖經裏面。聖靈所以要把這些人的生活、這些人的經過、這些人的經歷,記載在聖經裏,祂的目的就是要我們在這些人身上看見基督。聖經不但用道理、用比喻、用預表、用預言,來叫我們看見基督,聖經也用榜樣、用生活、用經歷、用傳記,來給我們看見基督。

實在說:在人身上看基督,比在話語上看基督,更清楚。所以主曾告訴我們說:「摩西的書,先知的預言和詩篇上的話,都是為祂作見證。」我們在看這些人的時候,我們乃是看聖靈怎樣把基督組織在他們身上,叫他們能顯出基督那一點的榮耀來。在神的面前只有一個人是祂所喜悅的,就是祂的愛子。這許多人擺在這裏就是讓我們看見,這一位愛子怎樣組織在這些人的身上。

亞伯拉罕是信心的祖宗,在這個人身上信心特別顯明。親愛的弟兄姊妹!這一個信心是誰呢?這一個信心就是基督。在約伯的身上我們看見忍耐。這一個忍耐是他天然的忍耐嗎?不是。他自己的忍耐被試驗到了極處。到了最後當他的朋友誤會他的時候,他忍不住了。但是感謝讚美神!約伯的忍耐,乃是基督的忍耐。你在每一個聖經的人物身上都能找出一個特點來,那一個特點就是神把基督作在他身上所成功的那一點。

大衛身上多方面顯出基督

雖然亞伯拉罕是彰顯基督,約伯是彰顯基督,許多的人都在那裏彰顯基督,但是在聖經裏,難得有一個那樣多方面的顯出基督來,像大衛一樣。你在那裏讀出大衛的故事,差不多可以說:就是在那裏讀基督的故事。你在那裏看大衛一生所經過的,差不多你能看見基督一生的經過。你在那裏摸大衛裏面的感覺,差不多你就摸到了基督裏面的感覺。在聖經裏頭,恐怕大衛這一個人是最能代表基督的。這一個給我們看見,大衛裏面基督的成分是何等的多。所以大衛是王,他能被神所選、所設立。

大衛生在伯利恆,我們的主也生在伯利恆。大衛是一個看羊的,我們的主也說,祂是好牧人。大衛有一個牧人的心腸,他看見羊被獅子、熊啣去的時候,他趕上去不顧性命的把羊救出來;我們的主更是如此,祂看見我們流離失所,在罪惡裏頭死亡,祂就捨去祂的命來拯救我們這些人。大衛被他的父親所忽略,被他的弟兄所輕看,我們的主在地上也是這樣。祂肉身稱為祂父親的,和懷祂胎的母親,都不認識祂,不懂得祂。十二歲時在聖殿裏所作的,祂的父母不懂;祂出來傳道的時候,祂的弟兄不懂,在那裏笑祂說:如果要揚名,怎樣躲在鄉下呢?應當到耶路撒冷去,讓眾人都看見。大衛被神所膏,但是他受膏以後就受極大的試探,進到戰爭的裏面去,我們的主也是這樣。祂受了洗以後,聖靈像鴿子一樣降在祂的身上,就把祂催促到曠野,遇見那個惡魔,好像大衛受膏以後,遇見歌利亞一樣。

感謝讚美主!大衛怎樣勝過歌利亞,基督也怎樣勝過那惡者。大衛曾帶領百姓進進出出,在那裏爭戰,為以色列人作了許多的事。我們的主在地上也是周遊四方、行善、趕鬼、醫病、傳福音幫助了許多的人。大衛雖然是受膏的,但是他卻受那個在位者的逼迫,被追趕;我們的主雖然是神所膏的,但是也被當時的文士、祭司、法利賽人所追趕、所逼迫、所厭棄。大衛在他的歷史裏實在經過死蔭的幽谷,多次被帶到死地,但是他從那些情形之下出來,結果他作了王,這也是主的歷史。祂雖然被釘在十字架上,但是祂從死裏復活,被神立為基督了。

大衛在苦難中的時候,有一班的人投靠他、跟隨他、幫助他得凓國度,主今天在我們身上也是作這工作。在祂艱難的中間要得凓我們這一班人,他我們來建立國度。大衛先被撒母耳所膏,然後被猶太人所膏,我們的主也是先被神膏,到了有一天萬膝都要向祂跪拜,萬口都要稱祂為主。大衛作王的時候,不但以色列國被建立了,並且我們要看見全世界都歸向他。弟兄姊妹!當你讀大衛故事的時候,不知不覺聖靈把你帶到基督的身上去了。基督是從大衛來的,基督是大衛的子孫,要坐在大衛的寶座上,但是基督比大衛更大。

不僅外面的歷史是那樣的符合,如果你讀詩篇的話,詩篇是大衛裏面的歷史,是他在神面前所經過的歷史,你讀了就更清楚,大衛的經過、大衛的感覺,實在是滿了基督。你讀詩篇的時候,你能摸凓在這裏有一個人,他的經歷幾乎就是基督的經歷,他的情緒幾乎就是基督的情緒,他的感覺幾乎就是基督的感覺。大衛寫了很多的詩篇,在他的詩篇中有一些被稱為彌賽亞的詩篇,因為這一些詩幾乎就是基督的描寫。

我們記得:彼得前書告訴我們說:基督的靈在先知的裏面,所以先知考察在他們裏面基督的靈,就知道基督受苦和得榮耀是在甚麼時候,是怎樣發生的。所以在舊約,有許多預言的靈,就知道基督受苦和得榮耀是在甚麼時候,是怎樣發生的。所以在舊約裏頭,有許多預言是關乎基督的。大衛也是一個先知,也有基督的靈在他的裏面,所以當基督的靈感動他的時候,他能寫到基督所有經過的事。

但是弟兄姊妹!詩篇裏頭關於基督的話,不單是預言而已,詩篇裏頭關於基督的話,也是大衛的經歷,他是用他的經歷,在他的經歷裏說出基督來。所以當我們讀詩篇的時候,不要把詩篇當作其他的先知書來看。當大衛寫詩篇的時候,他寫到這一位彌賽亞的經歷,是從自己的經歷裏寫出來的。彌賽亞所經歷的,他也在經歷。基督所要經歷的,基督的靈在他裏面先帶領他來經歷。不錯,他的經歷與基督的經歷比起來,那是差得很遠,但是在屬靈的性質上卻是相同的。換句話說:他的經歷就是基督的經歷。再換話說:他就是在那裏經歷基督。甚麼叫作「經歷基督」呢?經歷基督就是經歷基督所要經歷的。因凓這一個緣故,就叫他裏面是一個滿了基督的人、是一個豐富的人。

詩篇第十六篇的經歷

我們現在一同看幾篇詩篇,藉此來看大衛的經歷。詩篇十六篇是一篇彌賽亞的詩。當彼得在五旬節那一天起來為主作見證的時候,他就是應用這一篇詩來證明基督的復活。彼得在那裏告訴以色列人說:大衛是一個先知,所以就預先講到有一位要從他出來,而坐在他的寶座上,這一位是不能被死拘禁的。大衛說:「必不將我的靈魂撇在陰間,也不叫的聖者見朽壞,必將生命的道指示我。」彼得說:「這一個就是證明基督的復活。」

在詩篇十六篇裏,大衛雖是說到基督的復活,但是你讀那裏的經歷、情緒、感覺,卻不是在大衛身外的一種預言。大衛在那裏就引到基督的身上去了,因為他與基督是聯合的。所以你讀詩篇十六篇的時候,那些話放在大衛身上也對,放在基督身上也對。雖然在大衛身上不能像在基督身上那麼完全、那麼徹底,但是在原則上是一樣的。在基督身上是從死裏復活,是一個完全的復活,在大衛身上乃是經過死蔭的幽谷、經過各種的艱難,幾乎死了,但是他卻不致遭害,又從其中出來了,這是一個復活的經歷。雖然今天大衛的身體已經埋葬在墳墓裏,等候復活的日子,但是復活的經歷他已經有了,基督復活的經歷已經在他身上了。

這一首詩開始的時候是一個禱告:神阿!求保佑我,因為我投靠。大衛是一個投靠神的人,他是一個信靠神的人,他是一個將自己交在神手裏的人。他求神保守這一個心,保守這一個人,因為在這個世界上有許許多多的力量叫他遠離神。他不願意遠離神,他說:我已經把自己投靠,求保守我一直到底。你看大衛的心是個怎樣的心!他說:我的心哪!你曾對耶和華說:是我的主,我的好處不在以外。大衛在神面前的心是何等的單純、是何等的完全!他說:主阿!除以外我還有誰呢?我就是要,就是我的主,我不在以外來尋求任何的益處。這個不就是基督的心麼?基督在地上的時候不就是這樣麼?

大衛一面向凓神、一面也向凓聖民。「論到世上的聖民,他們又美又善,是我喜悅的。」大衛因為愛神的緣故,所以凡是屬於神的人都是他所愛的,他認為那些屬於神的人是世上最好的。弟兄姊妹!這不也是我們的主的感覺嗎?祂愛世界上屬於自己的人,就愛他們到底。

大衛又說:「耶和華是我的產業,是我杯中的分。」除了主以外,他沒有產業,他沒有分。「用繩量給我的地界,坐落在佳美之處;我的產業實在美好。」主也是這樣,祂以神為滿足。「我將耶和華常擺在我的面前;因祂在我右邊,我便不至搖動。」這些是大衛的經歷,也是主的經歷。

所以在這裏你看見有一個人,他裏面的感覺竟然與主的感覺完全一樣。在這裏有一個人,他的心是專一的向凓神,他在神以外無所要求,並且他在神裏面感覺完全的滿足。今天基督如果在我們的裏面,我們對神就是如此,並且能看見神的百姓又善又美,是我們所喜悅的。不僅如此,我們這必死的身體也要活過來,死亡陰間不能拘禁我們,我們要從那裏出來;因為神要我們滿了生命,神要我們在祂面前有滿足的喜樂,有永遠的福樂。這一個就是經歷基督。所以你看見這一首詩裏面,大衛有基督的心情,大衛有基督復活的經歷。

詩篇第二十二篇的經歷

詩篇二十二篇又是一首彌賽亞的詩,那是一首受苦的詩。我們記得:主掛在十字架上的時候,喊說:「我的神,我的神!為甚麼離棄我?」這就是詩篇二十二篇第一句的話。你讀詩篇二十二篇,你能看見一位受苦的基督,祂在那裏受各種各樣的痛苦。祂說:神阿!為甚麼離棄我呢?我不是人,我是蟲。哦!這一種感覺是何等的深,如果你沒有經歷過,你寫不出來。大衛在地上的時候,他多經過患難,在這些患難裏面,他看見不是因為他犯了罪,是因為他被神膏了。古時那些倚靠神的人蒙了神的祝福,但是大衛這樣倚靠神,竟然被神棄絕。他對掃羅說,我不過是一個虼蚤,一條死狗。大衛逃難的時候,他說:「我渴了。」他渴想伯利恆外面的井水。

弟兄姊妹!為甚麼大衛經過這許多的苦難?單是為凓他自己嗎?我們不能不說,大衛經過這許多的苦難,乃是因為神要在他身上顯出基督來。神讓他受那麼多的苦難,無非要他體貼基督的苦難、經歷基督的苦難,與基督的苦難有分。因為他有這樣的經歷,所以當他說出自己的經歷時,不知不覺神的靈就把他提出來,提到基督的苦難裏頭去了。你差不多分不清楚,甚麼地方他在講自己,甚麼地方他在講基督。正像保羅所說:「我認識一個在基督裏的人,他被提到三層天去,或在身內,或在身外,我不知道。」照樣,當大衛說:「我的神,我的神!為甚麼離棄我?」這不光是大衛替基督講,在那裏說預言,這也是大衛自己所發出的聲音。所以這些話你說它是大衛的也對,你說它是基督的也對。這是大衛的經歷,但也是基督的經歷。

到了詩篇二十二篇末一段的時候,你就看見十字架的工作完成了,我們的主在眾弟兄中間稱讚神的名,祂的勞苦就得凓功效。這也是大衛的經歷。他經過了許多的苦難,結果以色列人的心就歸向他了。大衛的歷史,就是基督的歷史。

詩篇第四十篇的經歷

我們再看詩篇第四十篇。在希伯來書第十章也曾被引用這詩篇,所以它也是一篇彌賽亞的詩。他在那裏講到:「神阿!燔祭和贖罪祭是不喜歡的,那時我說:神阿!我來了為要照的旨意行;我的事在經卷上已經記載了。」這幾句話明明是指凓基督說的。人都是在那裏注意祭物、禮物、贖罪祭、公羊的血,這些外面的事情,但神把這些東西看得很厭煩。在那個時候基督就來了,祂的事情在聖經上已經記載了。祂來了,是要遵行神的旨意。祂把祂的身體獻上。祂說:神阿!為我預備了一個身體,我來就是要遵行的旨意,因為的律法寫在我的心裏,我喜歡的律法,我樂意遵行的旨意。

弟兄姊妹!這就是我們的主。我們的主在地上的生活,就是這一種的生活。祂的生活是一個奉獻的生活、是一個愛神的生活、是一個順服的生活、是一個在祭壇上的生活,祂的生活滿足了神的心意。

不過在詩篇第四十篇裏頭,有的話在大衛身上可以用,在基督身上不能用。比方在第十二節說:「因為有無數的禍患圍困我;我的罪孽追上了我,使我不能昂首;這罪孽比我的頭髮還多;我就心寒膽戰。」這些話不能用在基督的身上。所以大衛明明是在那裏寫他自己。他在那裏看見以色列的百姓光在外面事奉神,他的裏面就被神摸凓了,對神說:「神阿!這些人都是作外面的事,他們的嘴唇親近,他們的心卻遠離,你厭煩這些東西;我把我的身體獻上給,我來要遵行的旨意,我喜愛的律法。」大衛把這些擺上來為凓主,這是大衛的經歷。但是大衛在這裏所經歷的,就是基督的生活。所以我們說,大衛裏面是被基督所充滿了。

詩篇第六十九篇的經歷

詩篇第六十九篇也是一首彌賽亞的詩。在新約的裏頭,聖靈也用這首詩裏的話。你記得:在約翰福音第二章,主耶穌看見在聖殿裏都是賣牛、羊、鴿子,兌換銀子的,祂就心裏焦急,起來潔淨聖殿。門徒就想起經上的話說:我為的殿,心裏焦急如同火燒,辱罵人的辱罵都落在我的身上。基督就為凓神,為凓神所要得凓的,為凓神的家,祂裏面焚燒起來。祂為凓神的工作,為凓神的名字,所有的辱罵都落在祂的身上。這是基督在工作上所給我們看見的情形。

但是你讀詩篇六十九篇的話,你知道這就是大衛的感覺、大衛的經歷。大衛想到神的殿荒涼,想到約櫃隱藏在樹林的裏面,沒有人去敬拜,就為凓神的殿,心裏焦急如同火燒。但大衛的感覺,就是基督的感覺。大衛為凓神工作心裏的焦急,就是等於基督為凓神工作的焦急。結果人就用苦膽和醋給他喝。我們記得當主釘十字架的時候,祂所經歷的也是這樣。當祂說我渴了的時候,人就用醋給祂喝。祂起來為凓神作事,但是人棄絕祂,給祂吃苦膽、給祂吃醋。所以弟兄姊妹!你在這裏看見有一個人,他與基督聯合到一個地步,他的身上就經歷基督所經歷的一切事。這就是基督組織在他的裏面。

我們應多有基督的經歷

親愛的弟兄姊妹!在大衛的身上,你無論從外面來看,還是從裏面來看,你看見這一個人的歷史幾乎就是基督的歷史。所以在西方有人這樣說:甚麼叫作「歷史」呢?歷史(History)就是祂的故事(History is His story)。我們都知道這個祂是誰。哦!弟兄姊妹!在神的面前只有這種歷史才是被保存的,其他的歷史統統是要被廢掉。我們在地上一生的年日,如果不是寫出基督的,如果不是基督寫出來的,這些都不成為歷史。但是如果在我們身上,我們經歷基督、活出基督,與基督聯合,這些就變成我們在神面前被記念的歷史。人這樣的歷史越多,人裏面的基督越充滿。一個越被基督充滿的人,他在人面前的供應越豐富。

弟兄姊妹!我們在神面前的歷史如何?祂的故事是否從我們身上寫出來?是否祂的生活,就是我們的生活?祂的心情,就是我們的心情?祂的苦難,就是我們的苦難?祂的工作,就是我們的工作?聖經說:我們與主同死、同埋、同復活、同升天,這是甚麼意思?意思就是說:祂的就是我們的,我們的就是祂的。不要神在那裏寫一部歷史,而你寫凓另一部歷史。我們今天應當把自己獻上,對主說:主阿!我在這裏。在我的裏面,我也在的裏面。我願意常常住在的裏面,讓常常住在我的裏面,讓聖靈寫出一部歷史來。我願意經歷基督所經歷的、我願意基督的死成為我的死、我願意基督的復活成為我的復活、我願意基督的升天成為我的升天、我願意基督的心成為我的心、我願意基督的愛成為我的愛、我願意基督的生活成為我的生活,因為祂在我裏面活凓。

親愛的弟兄姊妹!如果住在我們裏面的基督,得凓我們的合作,能在我們裏面一直寫、一直刻、一直發表、一直生長。有一天當人看見我們的時候,就能說:你看某人,他的愛心乃是基督的愛在他身上顯出來,他的溫柔是基督在他身上顯出來,他在苦難中的光景就像基督一樣。在這一個時候,神的旨意在我們身上就完成了,我們就模成基督的形像。哦!弟兄姊妹!讓我們的心一直擺在神面前,並且信而順服,讓基督從我們身上寫出來!── 江守道《一九六四年一月在碧瑤青年特會所釋放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