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第二篇  一個在基督裡的人—在基督裡只有基督馨香之氣

「我們現在寫給你們的話,並不外乎你們所念的、所認識的,我也盼望你們到底還是要認識;正如你們已經有幾分認識我們,以我們誇口,好像我們在我們主耶穌的日子以你們誇口一樣。我既然這樣深信,就早有意到你們那裡去,叫你們再得益處;也要從你們那裡經過,往馬其頓去,再從馬其頓回到你們那裡,叫你們給我送行往猶太去。我有此意,豈是反覆不定麼?我所起的意,豈是從情慾起的,叫我忽是忽非麼?我指著信實的神說,我們向你們所傳的道,並沒有是而又非的。因為我和西拉並提摩太,在你們中間所傳神的兒子耶穌基督,總沒有是而又非的,在祂只有一是。神的應許不論有多少,在基督都是是的;所以藉著祂也都是實在的,叫神因我們得榮耀。那在基督裡堅固我們和你們,並且膏我們的就是神。祂又用印印了我們,並賜聖靈在我們心裡作憑據。我呼籲神給我的心作見證,我沒有往哥林多去是為要寬容你們。24我們並不是轄管你們的信心,乃是幫助你們的快樂,因為你們憑信才站立得住。」(林後一13-24

屬靈生命的第一個成分—死的判決

「哥林多後書」這一卷書,可以說是保羅的自傳,在這卷書裡給我們看見,這一個在基督裡的人,就是保羅,同時也看見這一個在基督裡的人,他是怎樣過著屬靈的生活。我們昨天題到關於屬靈生命這一個問題。一個在基督裡的人,當然應當過屬靈的生活,要過屬靈的生活,就必要認識屬靈的生命。若我們對屬靈的生命不夠認識,可能將自己天然的能力來當作聖靈的能力;將人的智慧當作神的智慧,將榮耀歸給自己,還以為是榮耀神。

在我們生活的裡面,因著不認識甚麼是屬靈的生命,因此很多時候,我們倚靠自己,還以為是倚靠這位叫死人復活的神。在前面曾說過,真正屬靈生命的裡面,必然有一個成分,這個成分就是「死的判決」。如果在我們身上,沒有「死的判決」,那從我們身上所活出來的,定規不是屬靈的生命。

復活的生命

一個屬靈的生命,一定是一個復活的生命。因為主耶穌說:「我是復活、我是生命。」我們怎樣知道這是一個復活的生命呢?我們必須要有死的經歷,如果沒有經過「死」,就不能證明那是復活的生命,只有經過死,而能從死裡出來的,這一個才是真正的復活的生命。感謝神!當我們看見這一個「死的判決」的時候,就叫我們脫離了倚靠自己的心,而來專心倚靠那一位叫死人復活的神。所以保羅說:「有我的良心可以作見證,我在世為人,不靠人的聰明,乃靠神的恩惠。」

屬靈生命的第二個成分—「在祂只有一是」

我們既知道一個在基督裡的人,必須要過屬靈的生活,還必須要認識屬靈的生命。而屬靈生命的第一個成分是「死的判決」。第二個成分我們用聖經哥林多後書第一章十九節的話來說,就是「在祂只有一是」。保羅說這一句話的時候是有背景的,因為保羅曾通知在哥林多的信徒說:他要從亞西亞的地方到他們那裡去,雖然他的目的地是馬其頓,但保羅說:我要先到哥林多,與你們有一些交通,然後再從哥林多往北去馬其頓。在馬其頓的工作完了以後,還要從馬其頓再回到哥林多,然後由哥林多的信徒給他們送行回猶太去。

我們知道這樣的旅程是繞道而行的,因為從亞西亞到馬其頓是順路。記得保羅頭一次到馬其頓的時候,就是從特羅亞去的。特羅亞是在海邊,那天夜間,他看見有一個馬其頓人,在異象中向他顯現說:「到這裡來幫助我們。」所以他們就渡過了愛琴海,到了馬其頓的腓立比。我們知道這是福音第一次傳到歐洲去,很多時候我們說:福音是從歐洲傳到亞洲的,其實福音最初是從亞洲傳到歐洲,然後再從歐洲傳回亞洲來的。

保羅在這次通知哥林多人,他要到馬其頓去的路線,可以說是繞道而行的。因為他要從亞西亞先往南邊一點,走到了哥林多(在亞該亞那個地方),然後從那裡再到馬其頓去。到了馬其頓要回到猶太去,更直接的路該是從那裡到亞西亞而下去。但是他說:「我還要到哥林多來,讓你們送行,然後我再回到猶太去。」保羅為甚麼要這樣的行程呢?是因他愛哥林多的教會,願意給他們有兩次的機會,把神的恩典多多的帶給他們,給他們有加倍的祝福,這是保羅當時的心意。

但是,這次事實的經過,是保羅先到了特羅亞,因為沒有遇見提多,就直接渡海到馬其頓去了,並沒有先到哥林多去。這個消息傳到哥林多,在哥林多一些反對保羅的人,就批評議論說:「保羅這一個人,他所定規的事,都是憑著情慾定規的,他高興的時候,就說要先到我們這裡來,然後去馬其頓,到了馬其頓還要回頭經過我們這裡去猶太。現在他沒有到我們這裡來,就直接去了馬其頓。保羅是個似是而非的人,我們不可聽他的話。」甚至於攻擊他,說保羅既是似是而非的人,那麼他所傳的道,也定規是似是而非的,我們怎能聽呢?

如果我們聽了他的道,今天是,明天非,他這樣一直在那裡改變,叫我們怎樣來跟隨呢?因此這個問題變成相當的嚴重。這不僅是保羅個人的問題,並且牽涉到保羅所傳的耶穌基督的福音。因此保羅就寫哥林多後書,他向他們解釋說:我並不是憑著情慾起意來定這樣的行程。我當時在神的面前有這樣的心願,是很慎重定規的,然而我又為甚麼改變我的路程呢?這並不是我憑著情慾或是或非,乃是有原因的,並且這個原因是你們自己應當思想的。

當你們聽說:我保羅先到馬其頓去了!你們若真是謙卑的,你們就應當俯伏在神面前問說:「神哪!使徒保羅不到我們這裡來,不把你的恩典帶給我們,是否我們的光景,叫神的僕人不能來到我們中間?」如果他們能這樣,他們就會悔改而蒙恩了。但哥林多的信徒不但沒有悔改的心,反而把所有的責任都歸到保羅身上。

保羅為甚麼改變他的主意呢?是為著愛他們的緣故,愛在他所有決定的背後。這一次他定規暫時不去到他們那裡,也是為著他們的緣故。因為保羅盼望給他們更多的機會可以悔改,好叫他來的時候,不至於像上次見面那樣的悲哀。從表面上看,這次保羅行程改變了,其實他愛他們的心從來沒有改變,乃是哥林多人的光景叫他不能直接到他們中間去。

神是昨日、今日,一直到永遠都是一樣的

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的神是怎樣的一位神?我們的神是昨日、今日,一直到永遠是一樣的。我們的神是不改變的。我們所傳所信的福音,乃是永遠「是的」,沒有似是而非的。不錯,在聖經的裡面有這樣的話說:耶和華後悔了。弟兄姊妹!你們知道嗎?我們都常常後悔,因為我們常常作錯了事,我們作了不該作的,說了不該說的,等到作了說了之後,我們很後悔,巴不得那件事情沒有作,那句話沒有說:我們都需要後悔。

如果有一個人說:我從來不需要後悔!那麼,這個人定規是一個太驕傲的人。除非他是一個完全的人,他就不需要後悔。我想世界上實在沒有這樣的一個人。但是神是不需要後悔的。因為神無論作甚麼事,定規不會錯,祂無論說甚麼話,也定規不會錯的,所以神不需要後悔。我們知道神乃是不改變的。祂有一個名字叫「永遠」,祂不需要改變,祂永不改變。

神的旨意永不改變

但是聖經裡卻有這樣的話:「耶和華後悔了。」創世記六章裡說:那時候地上的人增多,人的罪惡非常的大,人的心思意念盡都是罪惡。當神看到這樣的光景時,聖經記載說:耶和華後悔造人,祂為著人心裡憂傷,神也後悔了!但是到民數記第二十三章十九節說:「神非人,必不致說謊,也非人子,必不致後悔。」

換句話說,我們的神不像我們一樣,有的時候可以撒謊;祂也從來不後悔,因為祂是神。那麼難道聖經的話有了衝突嗎?我們知道並沒有衝突。就看神的旨意來說:神永遠不後悔。

感謝神!如果神的旨意能後悔的話,我們這些人都沒有希望了!比方說神造了人之後,神就後悔了。神造人的目的,乃是祂要得著我們,是要住在人的中間。那麼,如果神後悔了,說:我現在造人是造了,但是我後悔了,造人的旨意我改變了,我現在也不要住在人的中間,我與人已經沒有關係了,這樣,我們這些人就毫無希望。

但是感謝神!神造了人,人犯罪,人多次的頂撞祂、多次的得罪祂。不錯!有的時候,祂要後悔為甚麼造人,祂就用洪水淹沒了當時的世界,但是神造人的目的並沒有後悔,也沒有改變。我們從創世記一直讀到啟示錄,不論我們人怎樣三翻四覆,雖然神對待人的方法常常的改變,但是神的旨意永不改變。神既然定規要得著我們來作祂的居所,神就一直在那裡作,直到祂得著了祂的居所,就是新耶路撒冷。

聖經告訴我們:神要把我們模成祂兒子的形像,神的這個旨意是永遠不改變的。我們這一些人讓神來模,實在給神很多的麻煩,因為我們不像一團泥在匠的手裡,完全隨著匠的心意,作成一個器皿。我們這些人倔強、反抗、給神許多的麻煩,但是神的手永遠不放棄,祂一直要在我們身上作工。「凡是祂預先所知道的人,祂就預先定下模成祂兒子的形像。……祂預先所知道的人,就召他們來,所召來的人,又稱他們為義;所稱為義的人,又叫他們得榮耀。」(另譯)弟兄姊妹!我們感謝神!神的旨意永不改變,祂不後悔,祂一定要把這個旨意達到完成。因此我們信靠祂,我們實在是被建造在磐石的上面。

弟兄姊妹!就著神的旨意來說:神永不改變,神永不後悔。但是就著神的手段和方法來說:祂會後悔、祂會改變。如果這個方法行不通了,神就換一個方法來對待我們。但是無論祂怎樣換祂的手段和方法,而祂的旨意是永不改變的。所以保羅在這裡給我們看見,一個在基督裡的人,也是如此。雖然在表面上改變了他的行程,但是他的心,向著哥林多人是始終如一,完全沒有改變。從那裡保羅就引導他們說:「我們傳給你們耶穌基督這一個福音,並不是或是或非,似是而非的:我所傳給你們這一個福音,乃是非常可靠,十分確定的;因為在祂裡面只有一是。」

神的應許不論有多少,在基督都是是的

弟兄姊妹!在基督裡只有一是,在基督裡沒有是而又非的!在基督裡永遠是是的,這一個生命在我們裡面,永遠是是,這句話怎麼解釋呢?聖經告訴我們說:「因為神的應許,不論有多少,在基督都是是的。」神的應許有多少呢?全本聖經裡,可以說充滿了神的應許。我們每天讀聖經的時候,都是要尋找神的應許;神有沒有應許我這一個?如果是應許了我這一個,感謝神!我可以向神要,憑著信心向神來支取。聖經裡實在是充滿了神的應許。

你知道我們喜歡神的應許,會到了一個甚麼程度嗎?在東方可能還沒有這樣的習慣,在西方的家庭裡,如果是基督徒,他們在吃早餐的時候,桌子上有一個盒子,叫作應許的盒子。他們從聖經裡去找應許,也有由別人找好了用卡片印好放在盒子裡,早晨吃飯的時候就抽一張出來讀一讀,這個就是神今天賜給我們的應許,靠這個應許來過今天這個日子。

弟兄姊妹!不錯,如果沒有神的應許,我們一天也活不成的。因為我們的信心就沒有根據了,我們也沒有盼望了,所以我們基督徒整個的生活,都是扎根在神的應許上面,神的應許實在是寶貝。

施達德的故事

我不知道弟兄姊妹!我們讀聖經是找應許呢?還是找命令?恐怕我們讀聖經的時候,看見命令就怕了,趕緊跳過它;看見應許就抓得很緊。但是我知道有一個人,他讀聖經是專找命令的。這個人就是施達德。這位弟兄是英國人,他的家庭是非常的富有,並且是有爵位的。他是劍橋大學的學生,曲棍球打得非常的好,可以說人人都知道的名將。

他蒙恩得救以後,非常的愛主,主就呼召他到中國去傳道,他就加入了內地會,到山西或陝西一帶的地方傳道。當他還沒有來中國之前,先在英國蘇格蘭一帶地方各處佈道。有一次,他到了愛丁堡一個會堂裡去,那會堂的牧師也是一個年青人。他的名字叫邁爾;在當時已相當有名了,他寫了許多的書,他的英文文學相當好,你若看他的寫作,形容水在那裡流,你就幾乎聽見水流的聲音。他是一位很愛主的弟兄,很被主重用。

那時是十一月的時候,天氣非常的冷,有一天清晨四點鐘,邁爾看見客房裡,就是施達德的臥房的燈已經亮了,他心裡有點害怕,為何這樣早就點著燈,莫非我的客人生病了麼?但是因著禮貌,不便叩門。等到五點鐘,燈還是點著,他實在忍不住,就去叩門。裡面應聲,請他進去。他才看見施達德早就起來了,因天氣很冷,他用毛毯裹著腳,在那裡讀聖經。邁爾說:「你起床得真早。」他回答說:「是的!我在這裡讀主的話,我在尋找主的命令,因為我愛祂,我要遵守祂的命令。」這話使邁爾大受感動。

記得主耶穌在約翰福音第十四章說:「有了我的命令,又遵守的,這人就是愛我的。」施達德真愛主,他就是找主的命令,他也真是照著去作。他到中國來傳道,以後回到英國,然後到印度去傳道,當他退休的年齡,又到非洲去作他一生主要的工作,在非洲的中部,在那裡傳道一直到死!就是到今天,他的工作還留在地上。

神的應許等於事實

弟兄姊妹!我們是不是都喜歡神的應許?當然是喜歡。我們若沒有神的應許,我們不能過日子。那麼聖經裡面神的應許有多少呢?我沒有數過,有一個人在一本書裡說:神的應許在聖經裡有三萬二千個。我想也許多一點,或少一點。不過無論如何,我們知道聖經裡神的應許實在是多的。神的應許是多方面的,可以說凡是我們在地上任何的需要,不論是屬靈的需要或是屬世的需要、身體的需要、靈裡的需要、個人的需要、團體的需要、各種各樣的需要,在神的話語裡,都給我們應許了!神的應許是寶貝的,因為祂應許了,祂就必定照著作成。

所以可以這樣說:神的應許等於事實。你有了神的應許,這件事就等於成了!因為我們的神是一位信實的神;但是聖經怎麼說:「神的應許無論有多少,在基督都是是的。」那麼這句話是甚麼意思呢?這句話就是說:無論神有甚麼應許,那些應許都是集中在基督的身上:無論神的應許有多少,所有的應許都是基督。只有在基督裡才是是的,在基督以外神沒有應許,也不是應許。

弟兄姊妹!不知道我們能不能領會這件事情,我想這是非常緊要的。屬靈的生命乃是基督,因為是基督的緣故,所有神的應許才都是是的。神沒有應許你這一個、那一個,在基督以外神連一個應許也沒有。

聖經裡神的幾個應許

讓我來解釋一下:在聖經裡第一個神的應許是甚麼?人在伊甸園裡頭,人犯罪墮落了,神的審判就臨到人的身上,也臨到撒但的身上,也臨到全地上。就在那個光景的時候,神給人一個應許,這可以說是神對人的第一個應許。這個應許在創世記第三章十五節說:「女人的後裔和蛇的後裔,要彼此為仇,女人的後裔要傷蛇的頭,蛇要咬傷他的腳跟。」這一個應許就是拯救。

亞當、夏娃被趕出了伊甸園,他們生了第一個孩子,給他取名叫「該隱」。「該隱」這個名字的意思,就是「得著了」:他們以為說:該隱就是女人的後裔,現在得著了,那麼現在就有了拯救。但是我們看見該隱不是女人的後裔;非但沒有得著,並且還是個大損失!因為該隱不敬畏神,神沒有悅納他的供物,結果他因嫉妒而把他的兄弟亞伯殺了,他不是那女人的後裔。

那麼「女人的後裔」是誰呢?神的應許究竟怎樣應驗呢?到了加拉太書裡這樣說:「及至時候滿足,神就差遣祂的兒子為女子所生,且生在律法以下,要把律法以下的人贖出來,叫我們得著兒子的名分。」弟兄姊妹!要知道神的應許在基督裡才是是的;在基督以外沒有應許。

亞伯拉罕是信心的祖宗。神帶領他從迦勒底的吾耳出來,他就起來跟隨神,神應許他說:「萬國都要因著你的後裔得福。」那麼亞伯拉罕的子孫是誰呢?是以撒嗎?不是!在加拉太書裡,也把這個說出來了。神所應許的不是眾子孫(許多的種子);乃是說你那一個子孫(一個種子),指著一個人,就是基督,果然如今神的應許在基督裡面是是的。在基督裡面,萬國都要因著祂得著祝福。在以撒的身上還不是,以撒不過是一個預表、一個影兒,而不是本物的真像。

大衛愛神,他實在有一個心願為神建造聖殿。因此神就告訴他說:「我要祝福你,叫你的家延長,叫你的國存到永遠,你要生一個孩子,他要建立我的殿:並且我要堅立他的寶座,國度直到永遠。」那是不是所羅門呢?表面上看是所羅門,因為所羅門起來建造聖殿;但是我們知道所羅門的國和他的寶座,並沒有一直繼續下去。到了所羅門兒子羅波安的時候,以色列國已經分為兩個國了。

那麼神的應許怎樣應驗呢?我們知道這一個大衛的子孫,乃是主耶穌。因為在四福音裡說:祂是大衛的子孫,祂又是大衛的主。在祂的身上神的應許應驗了。因為我們的主,祂的國度是沒有窮盡的,祂的寶座是永不改變的。弟兄姊妹!在這裡就可以看見,所有神的應許在基督裡都是是的,在基督以外都不是的。這個是理論嗎?不!這個乃是屬靈的生命。

基督是一切

甚麼叫作「屬靈的生命」呢?我們在這裡要看見一件事,就是一切都是基督。每當我們感覺自己有罪,是不是我們來到神的面前說:「神哪!求你開恩可憐我這一個罪人,求你赦免我的罪。」我們需要赦罪的恩典。神看我們實在可憐,就給我們一個包袱叫「赦罪」,說:「你的罪赦免了。」那麼我們把這包袱拿來之後,就感覺我們的罪就得著了赦免;隨後我們覺得沒有勝過罪惡的能力。雖然我們的罪得著了赦免,我們的良心裡有了安息,得著平安了;可是在日常生活中,我們勝不過罪惡,於是我們又到神的面前說:神哪!求你給我得勝的能力,神說:好的,我再給你一個包袱,這個包袱叫作「得勝」,你拿了這個包袱,從今以後,可以過得勝的生活了,於是我們拿了這個包袱,很快的我們就可以過得勝的生活了。

再過些時候,我覺得我這個身體太軟弱,我需要健康,又到神的面前禱告說:神哪!求你給我健康;神說:好的,我又有一個包袱叫作「健康」,拿了這個以後就可以健康了。是不是這樣呢?我們都知道不是這樣,我們必須要看見,神的應許不論有多少,只有在基督裡都是是的。

聖經說:「神所有的豐富,都有形有體的居住在祂兒子的裡面。」神把祂所有的豐富,把祂所有的應許,都放在祂兒子的裡面,然後祂把這一位耶穌基督賜給我們。以弗所書第一章三節:「願頌讚歸於我們主耶穌的父神,祂在基督裡,曾賜給我們天上各樣屬靈的福氣。」

弟兄姊妹!我們要看見神今天向我們施恩典,給我們應許,不是零零碎碎的、枝枝節節的,不是一次又一次的。而是神把祂本性所有的豐富,都有形有體的放在祂兒子裡面,然後祂把祂的兒子賜給我們。所以歌羅西書說:「在祂裡面得以完全。」我們所得著的,乃是神的兒子耶穌基督。我們在祂的裡面,神所有的應許都是是的、都變成了事實,在我們的身上都得以應驗。你不可能在基督以外從神那裡領受甚麼,神說:我的一切都已經在我兒子的裡面,你如果要得赦罪的恩典,在我兒子的裡面;你如果要得著得勝的能力,在我兒子的裡面;你如果要得著智慧,在我兒子的裡面;你如果要得著平安,在我兒子的裡面;你如果要得著健康,也在我兒子的裡面;你要得著醫治,也在我兒子的裡面:你如果要成聖,也在我兒子的裡面:你要得著榮耀,也在我的兒子裡面;一切的一切,都在基督的裡面。

所以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要知道神所有的應許,歸納起來就是基督。神應許我們只有基督,如果你今天有了基督,你就有了一切—赦罪、永生、喜樂、和平、良善、各種各樣的美德,都是在基督的裡面。因為神的應許無論有多少,在基督裡都是是的。

基督是我們的赦罪、稱義、聖潔和救贖

甚麼是「屬靈的生命」?屬靈的生命乃是基督:如果是基督作我們的赦罪、稱義、聖潔、救贖;你就要看見,一切都是實在的。如果不是基督,赦罪、稱義、成聖、救贖都不實在。許多人要在基督以外稱義,我們都知道不能稱義,人只可以自義,但神不稱他為義。

只有在基督裡面,我們才被稱義,聖潔也是一樣,有些人在那裡好像要過一個聖潔的生活,外表上也許能比別人稍微好一點,但是在神看來我們根本沒有聖潔,因為只有基督才是聖潔,如果你肯讓祂的生命,充滿了你的裡面,讓祂的生命,從你裡面活出來,你就能活出分別為聖的生活。所以一切都是基督,一切都在基督裡,這一個是屬靈的生命。

阿們的意義

聖經告訴我們:「神的應許無論多少,在基督都是是的;所以藉著祂也都是實在的。」「實在」在原文就是「阿們」。我想「阿們」這個字,我們用得很多。「阿們」,這個字是音譯,從希伯來文到希臘文、英文、中文,只照它的字音翻;無論你講希伯來文、希臘文、英文或中文都是「阿們」。那麼「阿們」是甚麼意思呢?「阿們」在聖經裡,是神的名字,神有一個名字叫作「阿們」。若是譯作「阿們的神」,在中文就不大容易領會,所以就譯作「真實的神」。在以賽亞書第六十五章十六節:「這樣在地上為自己求福的,必憑真實的神求福;在地上起誓的,必指真實的神起誓;因為從前的患難已經忘記,也從我眼前隱藏了。」在英文譯本裡小字註明「真實」原文就是「阿們」。我們的神是「阿們」的神,「阿們」的含意就是:可靠、真實,靠得住、完全、實在的。

我們的主耶穌,祂有一個名字叫作「阿們」。啟示錄三章十四節,主寫信給老底嘉的教會稱呼祂自己說:「你要寫信給老底嘉教會的使者說:那為『阿們』的,為誠信真實見證的,在神創造萬物之上為元首的說。」「阿們」也是「主耶穌」的名字;祂的名字叫作「阿們」。在我們禱告的時候,也常常說「阿們」,我們禱告完了的時候就說「阿們」。在哥林多前書第十四章裡說:「如果有人在那裡禱告,他只用方言禱告,那不懂方言的人,就沒有辦法說『阿們』了;所以我們也要用悟性禱告,叫其他的人聽見了之後,也能一同說『阿們』。」

「阿們」究竟是甚麼意思呢?「阿們」這個字用在神的身上,乃是「就是如此」。所以中文聖經翻作真實、可靠、可信。因為神說了,就必成就。我們的神就是這樣的一位神。「阿們」用在我們的身上,是「但願如此」的意思。為甚麼說藉著祂都是「阿們」呢!「阿們」就是說:不但神所有的應許都是祂;並且神所有的應許,也是藉著祂來完成的。無論神有甚麼應許,都是藉著祂來成就的。

基督是我們的生命

我們實在感謝神!在我們裡面這一個生命,就是基督。一切是祂的,才是屬靈的生命;不是祂的,都是假冒、代替。所以在這裡要看見,一面有「死的判決」在我們的身上,把一切不是祂的替我們除去;另外一面祂在我們的裡面作我們的生命,一切都是祂。如果今天是在祂的裡面,這在神面前就是是的,這就是屬靈的生命。一個小孩子開始學話的時候,頭一句話總是說不!你教他說是,好像說不出來。你對他說:這個事情不能作,他說不!無論甚麼事都是說不,他很會說不。為甚麼呢?亞當的生命就是這樣的生命,亞當的生命也是悲慘的生命。亞當的生命總是消極的說不!不!不!對神更是「不」了;沒有辦法答應「是」的。

感謝神!今天在我們裡面有一個生命是基督,因為這個生命向著神永遠是是的,所以我們能活在神的面前,過一個「是」的生活,過一個順服的生活,過一個討神喜悅的生活。為甚麼?因為不是憑著老亞當的生命,乃是憑著基督在我們裡面作我們的生命。這是一件何等寶貴的事。盼望弟兄姊妹真正能看見;一個在基督裡的人,他是過一個屬靈的生活,這個生活不是別的,就是基督在他的裡面活著;所以他能夠過一個是的生活,不是過一個非的生活,他能夠過一個順服的生活,不是過一個背叛多疑的生活。

屬靈生命的第三個成分—基督馨香之氣

哥林多後書第二章十二至十七節說:一個在基督裡的人,有屬靈生命的人,還有第三個成分;就是基督馨香之氣。一面有死的判決,一面在基督裡只有一是,另外一面有基督馨香之氣。這個背景與上述的背景是連在一起的。

保羅在第二次被主差遣,到各處去佈道的時候,他到了哥林多,住了一年半之久,神在那裡也興起了一個教會。他離開了哥林多,回到安提阿。隨後再由安提阿出來第三次到了亞西亞的以弗所。在以弗所前後住了三年之久。根據哥林多後書第十二章十四節:「如今我打算第三次到你們那裡去。」哥林多後書十三章一節:「這是我第三次要到你們那裡去。」憑著這裡所說的第三次,我們就要問說:保羅甚麼時候是第二次到哥林多去的呢?

讀聖經的人都認為說:當保羅在以弗所的時候,他聽到一點在哥林多的情形,他為著愛他們的緣故,他曾到過哥林多去。不過那一次,哥林多的光景叫他非常的傷痛,他的痛苦是因著他們不接受他的幫助,他在哥林多或者住了一個很短的時間。當他回到亞西亞之後,曾經寫過一封信給他們。

所以哥林多後書,其實是第三封信,而不是第二封信。但是那封信沒有了,聖經也沒有把它放在裡頭。但從聖經裡有些地方,使我們知道他一定寫過另外一封信。因為他去是很短的一段時期,他們不接待他,也不接受他的幫助。

他回來之後,為了愛他們的緣故,寫了一封信給他們。但是這一封信寫了之後,心裡還是不安,不知道他們的光景究竟怎樣!所以他就打發提多去。我們不知道哥林多前書是不是提多帶去的,或是保羅寫了「哥林多前書」以後,再打發提多去的,為的是要知道他們中間的光景。同時他與提多約好了,他要從亞西亞到特羅亞去,要提多從哥林多到特羅亞來與他相會,報告他這封前書寫去之後,哥林多的信徒究竟接受不接受,因為他逼切要知道他們的光景。結果他到了特羅亞,提多不知甚麼緣故遲延了,提多不在,無從知道哥林多的光景究竟怎樣?因此他就決定不去哥林多,直接往馬其頓去了。因此而改變了路程,這是寫「哥林多後書」的背景。

在各處顯揚因認識基督而有的香氣

但是在聖經裡怎麼說呢?「我從前為基督的福音到了特羅亞,主也給我開了門。」可見保羅到特羅亞去不僅是過路,也是為主的福音去的,並且主也為他開了門。那麼我們要說:主既然差遣他到特羅亞去傳福音,也為他開了門,當然他應當在那裡傳福音才對。怎麼可以逃走呢?雖然沒有看見提多,但是仍要在那裡傳福音。他不應當心裡不安(「心裡不安」在原文是「靈裡不安」)。

那麼保羅這個人是否太軟弱了呢?也許我們比他還要剛強一點,如果今天神差遣我們往那一個地方去傳福音,主就是給了我們有一點的難處,像提多沒有依約前來。不論我們心裡怎樣的不安,還要留下來在那裡傳福音,這樣才是得勝。那麼保羅是不是失敗了呢?你看保羅在這裡他並沒有隱瞞,他老老實實的告訴哥林多人說:「我是為著基督的福音到特羅亞,主也為我開了門。」他這樣就闖上禍了!哥林多人說:保羅這個人是忽是忽非的,是不屬靈的。

頂希奇的,他說我心裡不安,便辭別了那裡的人往馬其頓去了。憑著這一句話,好像保羅失敗了!但是底下一句話他怎麼說呢?他說:「感謝神!常帥領我們在基督裡誇勝,並藉著我們在各處顯揚那因認識基督而有的香氣。」他說感謝神!常帥領我們,不是一下,而是常常帥領我們在基督裡誇勝。並藉著我們在各處,這各處也包括特羅亞,顯揚那因認識基督而有的香氣。那麼這兩句話是不是矛盾的呢?感謝神!真實屬靈的生命,就是在這矛盾的情形之下而活出來的。

很多人太屬靈了,屬靈到一個地步,這種矛盾沒有了。我們說這樣的超屬靈不是屬靈,是假的。真正屬靈的生命,乃是人的軟弱和神的能力在一起;一面你看見人在那裡,一面也看見神在那裡,永遠不會到一個地步,看不見人,只看見神;也不會到一個地步,你只看見人而看不見神,這個都不是屬靈的生命。我不知道弟兄姊妹!你能不能看見這一個。我想這是非常重要的。因為所謂屬靈的生命,不是屬靈到一個地步,你變成靈了。

你知道許多人盼望屬靈,屬靈而變成靈。但是神不要靈,神要人。神並不要天使,神不救拔天使,神是救拔人。神要的是一個在基督裡的人。你永遠是人,你不要盼望有一天你不是人,你變成靈了!這不是神的旨意。許多弟兄姊妹有這種錯誤的觀念,以為說我們要屬靈到一個地步,根本不是人了,也不像人了,是變成靈了,並不是這樣。

寶貝放在瓦器裡面

聖經說:我們這個人像器皿一樣,我們這個器皿永遠是軟弱的。感謝神!在這個器皿的裡面有一個寶貝,是滿了能力的。不錯,我們這個器皿是要破碎,但是並不需要消滅。許多時候,我們為著我們的軟弱歎息!我們要把軟弱隱藏起來,我們很怕人看見我們的軟弱,因為我們覺得,如果給別人看見我們的軟弱,我們就不屬靈了。所以我們把我們的軟弱,儘量的隱藏起來,而裝出一副屬靈的樣子。

弟兄姊妹!這是虛假;一個真正屬靈的生命,乃是一面承認自己的軟弱,一面顯明神的剛強。保羅說:「我喜歡誇自己的軟弱,因我甚麼時候軟弱,甚麼時候就剛強了。」我是軟弱的,但主在我裡面是剛強的,這兩個都在那裡,不會到一個地步,人沒有了,神永遠不消滅我們這個人格。

我們是人而不是神

神把祂的性情放在我們的裡面,叫我們與祂的性情有分;但是我們永遠是人,我們不是神。有許多人以為,我們可以屬靈到一個地步,神化了,變成神了。聖經沒有這個教訓。我們無論怎樣的屬靈,我們還是一個人。神從來不消滅我們這一個人格。許多的時候我們誤會了,我們以為說神要把我們這個人消滅了,把我們弄到一個地步,我們也不會思想了,也沒有情感了、也沒有主張了,這樣就是一個屬靈人了。好像一個屬靈的人,也不能笑、也不能哭;如果屬靈人笑的話,靈氣會笑掉!一個屬靈人若哭的話,太軟弱,怎麼能哭呢?我們追求屬靈,就是不能有感覺,要一點感覺都沒有,受苦的時候也不能掉眼淚,也不覺得苦。

弟兄姊妹!如果是這樣的話,主耶穌在十字架上面痛苦不痛苦?主耶穌在客西馬尼園裡痛苦不痛苦?祂說:「我心裡痛苦到了極點,幾乎要死。」祂禱告的時候,汗像血點一樣的流下來。祂有感覺。你不要說:你今天屬靈到一個地步,你受到患難逼迫誤會的時候,你一點感覺都沒有。弟兄姊妹!你感覺還是會有的,不但有,你越屬靈,感覺越敏銳;但是你不讓感覺支配你。當你感覺的時候,神的安慰就安慰了你。叫你一面流淚、一面讚美!這一個是屬靈的生命。屬靈的生命,並不是到一個地步,你這個人呆頭呆腦,不會思想了,完全被動像一個機器人一樣,將你推一推就動,不推就不動,不是這樣的。神給我們創造一個人的魂、一個人的格;叫我們有思想,雖然我們的心思需要更新而變化:但是這個心思還是在那裡。不是叫我們作一個沒有思想的人。我們也不是沒有主張,我們能禱告說:「不要照著我的意思,要照著你的旨意。」要用我們的意願來揀選神的旨意,而不是作一個被動的人。

弟兄姊妹!一個屬靈的人,仍是一個人。所以保羅在這裡給我們看見,他是一個人。他根本不是屬靈到一個程度,把這個人變成靈了。他告訴我們說:我這個人蒙神差遣到特羅亞傳福音,主也給我開了門,但是提多沒有來,我靈裡就沒有安息,福音就傳不下去了,我只好離開到馬其頓去。感謝神!雖然是這樣,我在特羅亞還留下基督的馨香,人還聞到基督的味道。奇妙不奇妙呢!感謝神!因著他的軟弱,叫人看他不致過於所應當看的,叫人的眼睛不看他而看見了主。否則人的眼睛都看保羅,就看不見主了。現在因著保羅的軟弱,而聞到基督的馨香;這個不是保羅,保羅很醜,但是基督的馨香在他身上顯出來了!奇妙!真是奇妙!弟兄姊妹!這個就是屬靈的生命。

基督的馨香之氣

神和人聯合而不是調合,人還在那裡,但是這個人蒙神拯救到一個地步,神能從這一個人的身上顯出來,基督的馨香能從這個人的身上顯揚出來。這一個乃是屬靈的生命。弟兄姊妹!你不必為你的軟弱而嘆息,你也不必怕人知道你的軟弱,你應當誇你的軟弱,好叫基督的能力覆庇你。在這裡保羅題到這個「基督馨香之氣」是甚麼呢?乃是因著認識基督而有的香氣。

換句話說:如果今天你認識基督,這個認識就在你身上有一個香氣透出來。你知道香氣的香味是非常自然的:如果有香膏放在這裡,你不把它隱藏起來(比方馬利亞把香膏放在玉瓶裡,當然香氣被關在裡面,但是當馬利亞把玉瓶打碎的時候,香氣就滿了一屋子),它的香氣就散開了。你沒有辦法禁止它的,你看不見它的影蹤,但是你能聞到它的香味,它能滲透各處的地方。

你如果在香水公司作事,作了一天工作出來時,雖然你身上並沒有灑香水,但是別人能從你身上聞到香水的味道,這是很自然的。今天我們也是一樣,在我們裡面屬靈的生命,會發出一種基督馨香之氣,但是這馨香之氣,是一個認識基督的人而有的。換句話說:你有沒有馨香之氣,乃是根據你對基督的認識。你若越認識在祂裡面只有一是,越認識祂是你的一切,你不必開口,不必自我表揚,自然而然這香氣就出來了。

摩西到神面前四十晝夜之後下山,他面上發光,他自己並不知道。許多的時候,我們對著鏡子,看發光不發光,我們盼望發光,偏偏就沒有光;如果真的發光,你自己是不覺得的。基督的香氣也是這樣,你沒有辦法製造。你講也沒有用,不講也沒有關係。如果今天你真正認識基督,無論你在甚麼地方,甚至你在軟弱失敗的時候,這個香氣還是在那裡散發出去,人仍然能聞到基督馨香的味道。這一個才是屬靈的生命。屬靈的生命不在乎人在那裡宣傳,也用不著宣傳,自然而然從你的生命中發出去。人與你在一起的時候,他就聞到一種味道,這是主的味道,藏也藏不起來的,是最奇妙的,也是最實際的。

馨香之氣的背景

保羅說這話的時候,是有歷史背景的。羅馬征服了全世界,她的軍事是非常的厲害。當他們的將軍去到外國打仗,如果打了一次大的勝仗,消滅了敵國,擄掠了許多的俘擄和財物,為羅馬帝國建立了大功,在羅馬有一個規矩,當這位將軍回來的時候,全城要起來歡迎他,有凱旋遊行的盛舉。

這時每一條街道都點著香,所以全城都充滿了香氣,當遊行的時候,最前面的行列是羅馬的議員和官長,跟隨著的乃是祭司,點著香在那裡行走,在祭司的後面就是勝利的展覽品,有那個國家的地圖,和其他擄掠的財物,所俘的囚犯都用鐵鏈鎖著遊行,後面是軍隊列隊而行,最後是那位將軍在花車的上面,頭上戴著花冠,受人歡呼!這是當時的背景。為甚麼保羅說:「這個香氣對死的人來說:是死的香氣,對活的人說:是活的香氣」呢?因為在那一次凱旋遊行之後,那些囚犯聞了這個香氣,他們不是被殺,就是被賣去作奴隸。所以這香氣對他們是死的味道。

但是對凱旋歸回得勝的軍人來說:這個香氣叫他們知道是要得獎賞了。所以那是生的香氣。雖然同是一個馨香之氣,但是在人的身上發生了不同的作用。弟兄姊妹!屬靈的事也是這樣,一個認識基督的人,雖然他帶著人的軟弱,但是在他的身上有一個馨香之氣會出去。對於那一些屬於神的人,聞到活的香氣,叫他們更活在神的面前。對那一些不信、反對神的人,這個香氣就定他們的罪,叫他們死。

所以保羅說:這事誰能擔當得起呢?真正屬靈的生命,是一件了不得的事。能叫人生,也能叫人死。不需要話語,他行走在人的中間,這個因認識基督而有的香氣就會出去。弟兄姊妹!一個在基督裡的人,是何等的寶貝,這樣的人才是主所要的人。── 江守道《一個在基督裏的人》

一九八○年一月九日在台北所釋放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