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第三篇  一個在基督裡的人—屬靈的職事

「我們豈是又舉薦自己麼?豈像別人用人的薦信給你們,或用你們的薦信給人麼?你們就是我們的薦信,寫在我們的心裡,被眾人所知道所念誦的。你們明顯是基督的信,藉著我們修成的;不是用墨寫的,乃是用永生神的靈寫的;不是寫在石版上,乃是寫在心版上。我們因基督,所以在神面前才有這樣的信心。並不是我們憑自己能承擔甚麼事;我們所能承擔的,乃是出於神。祂叫我們能承當這新約的執事,不是憑著字句,乃是憑著精意;因為那字句是叫人死,精意是叫人活。那用字刻在石頭上屬死的職事尚且有榮光,甚至以色列人因摩西面上的榮光,不能定睛看他的臉;這榮光原是漸漸退去的;何況那屬靈的職事,豈不更有榮光麼?若是定罪的職事有榮光,那稱義的職事,榮光就越發大了。那從前有榮光的,因這極大的榮光,就算不得有榮光了;若那廢掉的有榮光,這長存的就更有榮光了。我們既有這樣的盼望,就大膽講說,不像摩西將帕子蒙在臉上,叫以色列人不能定睛看到那將廢者的結局。但他們的心地剛硬,直到今日誦讀舊約的時候,這帕子還沒有揭去;這帕子在基督裡已經廢去了。然而直到今日,每逢誦讀摩西書的時候,帕子還在他們心上。但他們的心幾時歸向主,帕子就幾時除去了。主就是那靈;主的靈在那裡,那裡就得以自由。我們眾人既然敞著臉,得以看見主的榮光,好像從鏡子裡返照,就變成主的形狀,榮上加榮,如同從主的靈變成的。」(林後三1-18

我們知道使徒保羅乃是一個在基督裡的人。他說:「我認識一個在基督裡的人,或在身內、或在身外,我不知道,但是我認識這一個人。」我們實在盼望,當我們在這裡一同交通的時候,最後我們也能認識這一個在基督裡的人。當然我們知道這個在基督裡的人,不是別人,雖然保羅說:或在身內或在身外我不知道,但是當我們繼續往下讀時,就知道這人就是保羅自己。但願我們不但能認識這個在基督裡的人,我們也實在成了這個在基督裡的人。

我們過去兩次特別說到,這一個在基督裡的人,過屬靈的生活;換句話說:這個人是有屬靈生命的人,這個人是認識甚麼是屬靈的生命的。我們說在屬靈的生命裡面,有三個成分:第一個成分就是死的判決,保羅說:「我們有這死的判決在我們的身上,叫我們不再倚靠自己,只靠那一位叫我們從死裡復活的神。」

弟兄姊妹!我們如果要認識這個屬靈的生命,我們必須要知道,死的判決在我們的身上。凡是不知道死的人,也不認識復活,因為屬靈的生命,乃是復活的生命。這個生命是經過死,而從死裡出來的。這樣的生命,才是真的生命。如果我們今天在地上生活,不過是憑著我們天然生命的能力而活,沒有接受死的判決;沒有經過死,那仍是憑著我們自己而活。只有當我們有死的經歷的時候,我們才知道,不能再倚靠自己,只能倚靠那一位叫死人復活的神。所以在屬靈的生命裡,我們需要看見有死的判決這一個成分。

同時在屬靈的生命裡又有第二個成分,那就是在基督裡只有一是。神的應許無論有多少,在基督裡都是是的,藉著祂也都是「阿們」的。換句話說:屬靈的生命不是別的,就是基督自己。如果是基督,那就是生命;如果不是基督,那就是假冒,那就是我們天然的生命。死的判決把我們舊造的生命除去,另外一面我們認識在基督裡只有一是:一切必須是主自己。

屬魂的呢,還是屬靈的呢?

但是弟兄姊妹!在這裡就發生一個很大的難處。當我們初信主的時候,在經歷上還沒有這一個難處。那時只憑著一股熱火來向著我們的主;根本不知道甚麼是屬肉體的、甚麼是屬靈的。但是,慢慢地在主面前稍微長進一點的時候,我們就開始知道,如果我們憑著肉體活著,主在我們的裡面就受了委屈,如果我們真是憑著祂給我們的新生命活著,主在我們的裡面實在是喜歡。

因此我們就看見,凡是出於我們自己的,都是神所不喜悅的!就是出於自己的良善,也是神所棄絕的。我們必須要讓基督的生命,在我們裡面活出來。因此我們就開始知道,我們不能再活在魂(肉體)的裡面,我們要活在聖靈的裡面。我們不要活在我們自己的裡面,要活在神的裡面。我們不要活在舊造的裡面,要活在新造的裡面。當我們開始有了這樣的知識,也在經歷上稍微有一點經歷的時候,我們就發生一個極大的難處;這個難處就是說:現在我們知道了不能再靠著我們天然的良善來活著,必須要憑著那復活的生命來活著。不能再倚靠人的聰明,必須倚靠神的恩惠,不能活在肉體的裡面,必須活在聖靈的裡面,於是我們就開始來分析我們自己。無論說一句話也好,作一件事也好,總要在那裡分析,究竟這一個是出於主的呢?還是出於我的?因為我們知道,如果是出於主的,便是神所喜悅的;如果出於我的,便是被神所棄絕的。

結果我整個的人都麻痺了,整個的人就不能動了,說也不好,不說也不好,作也不行,不作也不行,因為我們心裡實在願意完全是主,而不再是我們自己。這個心願在神面前是蒙悅納的,但是,我們這樣分析的時候,就不能行動了,因此你就看見在許多的聖徒身上曾有一段時期,好像變成麻痺的光景,變作非常的被動,好像甚麼都不敢動,以致動也不行,不動也不行;動恐怕是肉體,不動也怕是肉體。講也不行,不講也不行,講怕出於自己,不講也怕是出於自己。那麼在這樣的光景中,就變成完全麻痺的光景。我想有許多神的兒女,都會經過這一段的情形。我記得有這樣的一個寓言:

百腳蟲的寓言

從前有一隻百腳蟲,牠有一百隻腳,跑得非常快。有一天,百腳蟲在那裡想,我走了那麼多的路,但是我從來不知道當我開步的時候,究竟是那一隻腳先動!那一天牠就決定要來試試看,究竟走路的時候,是那一隻腳先動。所以當牠在那裡預備要開步了,同時在想這一百隻腳究竟是那一隻先動呢?想來想去都不能動,牠就無法動了,因為牠不知道那一隻腳是應當先動的。

到了最後,牠沒有辦法了,牠說:反正我是要走了,不去管牠那一隻腳先走,於是很快的就跑了!我想許多基督徒的光景,有一點像這寓言所說的。我們一直在那裡分析,究竟是出於靈的呢,還是出於魂的呢?是出於自己的呢,還是出於主的呢?結果就不能動了。這樣是不是靈與魂就不必分了?不要去分析,不要去管它,就讓靈與魂摻雜的出來,是不是這樣呢?也不是這樣!因為聖經明明給我們看見,一面要有死的判決在我們的身上,把我們這個出於自己的必須除去,另外一面我們要看見,只有在基督裡才是是的,如果不是基督,甚麼都不是。那麼我們究竟應當怎樣來解決這個問題呢?

感謝神!我們在神的話語裡面,給我們看見有一條又新又活的路,這個就是希伯來書第四章十二節,我覺得有許多弟兄姊妹有這樣的難處,我想我今天必須要把他補充一下:

神的道活潑且有功效

「神的道是活潑的,是有功效的,比一切兩刃的劍更快,甚至魂與靈,骨節與骨髓,都能刺入剖開,連心中的思念和主意,都能辨明。並且被造的,沒有一樣在祂面前不顯然的,原來萬物在那與我們有關係的主眼前,都是赤露敞開的。」(來四12-13

注意這一些話是有一個背景的。或者說我們在讀這一些話的時候,你要看見有一幅圖畫,就是在舊約獻祭的故事。在舊約的時候,或有一個人,被神的愛、神的恩典摸著他的心的時候,願意獻一隻牛或獻一隻羊,當作燔祭來獻給神。這是一個甘心的祭,他就從他的羊群或牛群中,取了一隻祭牲,把牠帶到會幕裡面來,栓在祭壇的角上。意思說:要獻給我的神,來表示我向著祂的愛心。

但結果怎樣呢?祭牲經過宰殺以後祭司就把血灑在祭壇的旁邊。聖經告訴我們說:燔祭是祭司必須要把祭牲切成塊子,成為一塊一塊切開的,切開以後還要把牠拼起來,成為一頭牛或一隻羊。再放在燔祭壇的火上。然後火就把牠慢慢的焚燒,直等到牠燒成了灰。神聞到這馨香的氣味,就變成神的食物,叫神心滿意足。這一個就是那幅圖畫。也是這段聖經的背景,那麼有人說切開又拼起來,何必多此一舉呢?但是我們知道這是有很大的意義的。

靈與魂的分開

弟兄姊妹!這給我們看見靈與魂是怎樣分開的呢?靈與魂的分開,乃是祭司的工作。今天如果我們把一頭牛或一隻羊牽到會幕裡來,叫我們拿刀將牠切成一塊一塊的,再要把牠拼起來,恐怕就拼不起來了!因為我們沒有受過這樣的訓練。所以當時的祭司,都是受過很深的訓練。可以說:他們都是屠夫,當他們拿起刀來切的時候,是多麼的快!多麼的利!多麼的直!切下去就分開了。他們把牠拼起來,就是一頭牛,就是一隻羊。因著這一切,就要將骨節和骨髓分開。

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

所以。弟兄姊妹!我們要過屬靈的生活,靈與魂必須要分開,一切出於魂的生命,必須要置於死地;一切出於靈的生命,就是主的生命,都該把它彰顯出來。但是靈與魂的分開,不是我們人所能作的。如果我們自己在那裡分析,想把靈與魂分開,你就要看見,這樣的分析,反而叫我們落在魂的轄制底下。那麼我們應當怎樣呢?你要知道,我們就是那祭牲。我們所要作的,沒有別的,只要把我們自己放在祭壇上面。就是把我們的身體獻上,當作活祭。這個是我們必須作的,除此以外,甚麼我們也不必作。

弟兄姊妹!如果除了這個以外,我們還要作甚麼的話,那就會把我們自己砍作不成樣子。感謝神!我們只要把我們自己獻上當作活祭,我們對著主說:「主阿!我們在你的面前,願意為你而活,但是你必須來把我的靈和魂分開,你必須來把我魂的生命,就是我的自己置於死地,你必須來釋放你自己的生命,從我的裡面釋放出來,你必須來作這個工作。」感謝神!我們的主是大祭司;今天在地上聖靈是祂的代表。聖靈會藉著神的話像兩刃的利劍一樣,祂要來作這個刺入剖開的工作。

所以弟兄姊妹!我們跟從主的人,在跟從主的道路上,我們一點也不緊張。許多的基督徒,實在是非常的緊張。越愛主就越緊張,越不願意活在自己的裡面,要活在主的裡面,就一直在那裡分析,在那裡注意,結果人弄得非常的緊張。

感謝神!我們真正跟從主的人,一點也不緊張,非常的安息,因為我們就是把自己放在祭壇上,我們早晨起來的時候,對著主說:主阿!我把自己放在祭壇上,願意作一個燔祭來歸給你;你要怎樣的宰、怎樣的分,你來作。如果我們天天這樣安息在祂的裡面,當我們往前走的時候,如果走差了,聖靈會用祂的話在我們裡面指示我們說;這一個是你自己,應當置於死地。那一個走出於主的,是神所喜悅的。

弟兄姊妹!就是這樣很自然的,超然的活在主的面前。這一個就是屬靈的生活。在屬靈的生活裡面,還有第三個成分,就是基督馨香之氣。一個屬靈的生活,必定是一面帶著人的軟弱,但另外一面卻是彰顯出神的大能。保羅說:「感謝神!靠著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到處誇勝,並且在各地顯揚那因認識祂而有的馨香之氣。」當我們這樣在經歷上認識基督的時候,就有一個香氣從我們身上透露出去 !這一個香氣對有些人說:是活的香氣,叫他活過來;對有些人說:是死的香氣,叫他死。所以保羅說:如果是這樣的話,誰能擔當得起呢?

甚麼是屬靈的職事

哥林多後書第一章和第二章,實在是題到屬靈生命的問題,從第三章至第七章(以大概來分)那幾章聖經就從屬靈的生命轉到屬靈的職事,或者說屬靈的事業。因為生命與職事是分不開的。生命乃是職事的根基,而職事是生命的流露。一個真正有屬靈生命的人,在這個人的身上就有屬靈的職事顯明出來。如果我們在生命上有問題,那麼這個職事也成了問題。你看哥林多前書,那一班在哥林多的信徒,他們是口才與知識樣樣都全備,並且在各樣恩賜上並不落後人。

在哥林多教會裡面,恩賜是非常的多。甚麼叫作「恩賜」呢?恩賜是神的靈賜給在基督身上各肢體的,要每一個肢體都能發生功用,叫這個身體能得到增長。但是在哥林多的教會裡面,恩賜很豐富,身體卻不能被建立。反而被拆毀。那麼難道恩賜有毛病嗎?恩賜沒有毛病,乃是他們的生命配不上去,他們有很多恩賜,但是他們缺少屬靈的生命,他們在身體裡面,不能盡功用,因此也就沒有身體了。

所以弟兄姊妹!甚麼叫作「職事」?我們每一個信主的人,應當有我們的職事、有我們的功用,那麼,甚麼叫作「職事」呢?職事乃是恩賜加上生命所產生的,僅有恩賜,並沒有職事。換句話說:僅有恩賜,如果缺少生命,就好像鳴的鑼,響的鈸一樣。因為恩賜是一個管子,流出來的應當是生命,如果裡頭沒有生命,只是恩賜,那就像敲鑼一樣,聲音很響,卻沒有實際的東西在裡面。能造就教會的乃是生命,不過生命需要恩賜來把它流通出去。否則,這生命會扣留在你的裡面,不能夠把在你裡面的生命分給其他的肢體。所以我們要記得屬靈的職事一方面需要恩賜,另外一面需要有屬靈的生命來作他的內容。如果缺少屬靈的生命,職事上就發生了難題。

特別的職事

所以保羅從第三章開始,一直到第七章,講到職事的問題。如四章一節說:「我們既然蒙憐憫,受了這職分。」(原文是「受了這職事」)保羅在神面前領受了一個職事。當然我們知道保羅所領受的職事,乃是一個特別的職事(我們必須要弄清楚這個問題)。在聖經裡頭給我們看見,有兩種不同的職事;一種職事,我們給他取一個名為話語職事,或特別的職事。保羅說:「我今既然受了這職分。」就是有了一個特別的職事,那個職事是甚麼呢?是使徒,他實在是使徒。在以弗所書第四章告訴我們說:神為著愛教會的緣故,祂所賜的有使徒、有先知、有傳福音的、有牧師和教師。那四類的人,乃是神賜給教會的恩賜,而這四種人的職事,乃是一個特別的職事。這一個特別的職事,乃是為著要成全聖徒。我們要知道,我們所有信主的人,不都是被神選召來作使徒的;或是作先知的、或是作傳福音的、或是作牧師和教師的。而是神在祂所拯救的人中間,選召一些人賜給祂的教會。這些人有的是使徒、有的是先知、有的是傳福音的、有的是牧師和教師,這些有恩賜的人,他們是有一個特別的職事,這職事為的是成全聖徒,各盡其職,建立基督的身體。

「成全聖徒」的意思沒有別的,就是叫聖徒能成熟。我們所有信主的人都是聖徒,並不是經過人來封的,乃是神把我們分別出來的,我們需要被成全;我們需要長大成熟。在成熟的路上,需要神所賜給教會的這些恩賜來成全我們。使徒的工作、先知的話語、傳福音者的福音、牧師和教師的教養,就是藉著這些職事來叫我們這一班聖徒長大、成熟。這一個是那職事所作的工作。

身體的職事

但是在以弗所書第四章裡說:「成全聖徒,各盡其職,建立基督的身體。」中文聖經的翻譯不大正確;因為成全聖徒,各盡其職;看起來是說每一個聖徒盡他的責任。但是聖經原文的意思是說:「所有的聖徒被成全之後,他們就能作這一個職事的工作。」你看見又有一個職事出來了,而這一個職事的工作,不是使徒、先知、傳福音、牧師和教師作的。這一個職事乃是所有被成全的聖徒來作的,這樣就能建立基督的身體。

達特奈脫特是一個認識神話語,並且精通希臘文的人。他解說以弗所書第四章這節聖經說:「這裡的職事,不是指著使徒、先知、傳福音、牧師和教師的職事說的。這裡的職事,乃是身體的職事。」換句話說:這個職事是指從身體裡出來的,是每一個肢體,盡他的功用而有的。當每一個肢體盡他的功用的時候,身體的職事就顯明出來了。

摩根也是這樣說;他是一個懂得聖經的人。他說:「這裡所指的乃是身體的職事,而身體的職事乃是直接建立基督的身體的。那一個特別的職事,是間接來建立基督的身體,而身體的職事,是由身體裡產生出來的,反而是直接建立基督的身體的。」

所以弟兄姊妹!聖經給我們知道有這兩種不同的職事:一種的職事是專一的、是特別的、是話語的、是作在神的兒女的身上,來成全聖徒的。另外的一種職事是眾聖徒被成全,各盡其職的職事,來建立基督的身體,在愛中就把這身體建立起來了。

請記得:我們每一個神的兒女,都有一個職事。不要以為,只有那一些特別的人,被主特別選召賜給教會的,他們有職事、他們有功用;而我們這一些所謂的平信徒,既沒有功用,也沒有職事。不!按著聖經教訓我們每一個神的兒女,因為有生命的緣故,我們都有一分職事。有的時候,我們的職事顯不出來,乃是因為在生命上有問題。如果我們真是在生命上能被成全的話,自然這個職事在身體的裡面就顯明出來了。弟兄姊妹!既然保羅在這裡講到這個職事的時候,是指著他自己那個職事說的,因此也對我們有關係。

我們要看見每一個弟兄姊妹!都是被神所選召的,都有在身體上的那一些職事,神盼望我們每一個人能顯出我們的功用;雖然我們的功用不同,但是我們要各盡其職,每人都有一個職事,有的大一點,有的小一點;有的明顯一點,有的隱藏一點。但在神的面前沒有分別。神把我們配搭在基督的身體上,每一個肢體都要盡他的功用。這樣身體就能增長。

今天基督的身體不能被建立,或者說建立得那麼慢,不能長大的原因,就是身體的那個職事沒有顯明出來。如果每一個弟兄姊妹都能盡他的功用,都能完成他的職事,身體在愛中就能很快的被建立起來。我們願意藉著保羅所題到的職事,能從那裡學習一點應當學習的功課。

薦信(介紹信)的緣由

這裡我們要看見這個職事的性質,當他說這些話的時候,是從寫介紹信說起的。保羅在第三章說:「我們豈是又舉薦自己麼?豈像別人用人的薦信給你們,或用你們的薦信給人麼?你們就是我們的薦信,…被眾人所誦讀的。」

當時福音開始從耶路撒冷傳到猶太全地、撒瑪利亞,一直到亞西亞那些地方,甚至到歐洲,到羅馬。在短短幾十年間福音就傳遍了當時的世界。因著這個緣故,各地就有神的教會建立起來。那個時候被主選召,專門在話語上來供應眾教會的人,他們從一個地方到另外一個地方,在使徒行傳所記:那時候福音已經傳遍到當時的世界。而那些事奉神的人像保羅、彼得、亞波羅等等,他們常常旅行到各地去看望眾聖徒。此外,聖徒們也會從甲地到乙地,他們也是在那裡旅行,當他們這樣旅行的時候,因著彼此不認識,就需要介紹信。

你記得:保羅就碰到這樣的難處。當他信了主之後,從大馬色到耶路撒冷,眾聖徒都怕他,因為前幾年他明明是從耶路撒冷出去,逼迫聖徒的,現在他又回來了,雖然聽說他已經信了主,但是總是半信半疑,大家都不敢接待他、不敢親近他。保羅要與眾聖徒交通,但別人都不敢與他交通。感謝神!神就預備了那安慰之子巴拿巴,他不但信神,也信聖徒,所以他就把保羅引到使徒和眾聖徒那裡去。可見當時就有這樣的難處。

當然信主的人無論到那裡都要尋找聖徒,我們應當有交通。各個教會也需要得著神眾僕人的供應,但是因著不認識的緣故,所以就有了困難,因此當時就有寫薦信或介紹信的事情發生,在使徒行傳第十五章裡記載:「在耶路撒冷的教會,聖靈與他們決定說:外邦人不必把自己放在律法的轄制之下。」他們把這信送出去的時候,同時打發了兩個人,就是猶大和西拉帶著薦信到各處地方去看望弟兄姊妹,在信裡介紹這兩個弟兄。當然這兩個弟兄經過這樣的介紹,無論到甚麼地方去,各地的教會都接納他們。

比方亞波羅他從非洲到亞洲來,他到了以弗所的地方。他實在是一個認識舊約聖經的人,並且他大發熱心,他對主的道理也知道一些,不過他所受的是約翰的洗。結果我們記得:亞居拉和百基拉,就把亞波羅接到他們的家裡,將主的道更清楚的告訴他。後來亞波羅有意要到哥林多去,但是哥林多聖徒並不認識他,於是以弗所的教會,寫了一封介紹信給他,他到了哥林多,哥林多教會就接納他,他就大大的用主的話幫助了他們。

又如羅馬書第十六章,保羅寫信給羅馬的聖徒,舉薦非比是堅革哩教會的女執事;她素來幫助了許多人,現在她有事情要到羅馬來,請你們也接待她、幫助她。有了這樣的介紹信,當然非比到了羅馬,在聖徒的中間也得著了幫助。

比方在哥林多前書,保羅也介紹了提摩太,他說:如果提摩太到你們這裡來,盼望你們不要叫他害怕,因為提摩太這個人很膽小,如果哥林多人對他生疏,他就會畏怯。所以保羅特地在信中介紹他是一個事奉主的人,請你們要給他送行,早一點回到我這裡來。

到了哥林多後書,保羅也為提多寫了介紹信,在腓利門書裡,保羅也特地為著阿尼西母寫介紹信,他說:「阿尼西母是親愛的弟兄,你們要接待他,如同接待我一樣。」有這樣的介紹信,當然腓利門就能接待他,像接待保羅一樣。所以你就看見在當時的時候,就有寫介紹信這一類的事情。從這裡需要寫介紹信到那裡,那裡也需要寫介紹信到這裡來。

但是保羅他怎麼說呢?他說:我今天在你們中間,需不需要薦信呢?保羅說:我不需要。為甚麼呢?因為你們就是我的薦信,你們今天能在主裡面,就是因著我傳福音的緣故,所以你們就是我的介紹信,用不著別的介紹信;你們就是我的薦信,被眾人所知道所誦讀的。下面的語氣忽然的轉了,他說:「你們是基督的信,是藉著我們修成的;不是用墨寫的,乃是用永生神的靈寫的;不是寫在石版上,乃是寫在心版上。」

屬靈職事的一個原則

在這裡給我們看見,屬靈職事的一個原則。甚麼是「屬靈的職事」呢?屬靈的職事,乃是寫基督的信,而這封信,是眾人所讀的。我們寫信,是一個字一個字,一句一句的把它加起來。當我們把這信寫完之後,這個信就是我們的信。換句話說:人在那裡讀這封信的時候,他就能讀到我們。他能接觸到我們的思想,他能摸著我們的感覺,他因著這一封信,就能認識我們,這是我們普通所寫的信。

寫基督的信

保羅說:「你們是基督的信,藉著我們修成的。」換句話說:保羅在他們中間工作,就是寫信,他把基督寫在他們的身上。這班哥林多信徒好像一張白紙一樣。保羅在那裡把基督寫在他們的身上。他一字一字、一句一句把基督刻在他們的心版上。當他這樣作的時候,結果哥林多的教會就變成了一封書信。人在那裡讀的時候,不是讀到保羅,是讀到主、是接觸到主、是感覺到主、是聽見了主。

不錯!是保羅寫的,有保羅的筆法、有保羅的樣式,我們都能認識出來的。在用字方面,是保羅所常用的字,因為聖靈用人的時候,也是在人的範圍裡面。但是我們看見當人讀的時候,不是讀到保羅,乃是讀到了主,是接觸到了主、是看見了主。這個是屬靈的職事。

把基督分給別人

親愛的弟兄姊妹!甚麼是「屬靈的職事」呢?屬靈的工作、屬靈的職事,乃是把基督分給別人。屬靈的職事,並不是講一篇道,不是講解一些道理,不是把知識灌輸到人的心思裡,也不是作一些的工作、有一些的活動,也不是所謂作宗教的工作、宗教的觀念,甚至於有正確的聖經知識,都不是這些東西。真正屬靈的職事,乃是把基督去分給人。

當職事在服事的時候,人所領受的乃是基督。一個字一個字,一句一句的拼成了基督。人裡面得著的乃是基督,不是基督的道理。當然道理也在內。不是基督的教訓,當然教訓也在內,乃是讓基督的生命在他的裡面,開始組織起來了。開始增長了。慢慢的成形起來了。所以當你讀這信的時候,你所看見的乃是基督,這一個是屬靈的職事。

弟兄姊妹!無論我們與人交通也好,傳主的話也好,如果不是把基督分給人,我們就沒有屬靈的職事,也就不能建立基督的身體。因此,我們看見認識基督是何等的重要。如果我們所認識的,不過是一點字句,我們所能給人的也不過是字句;如果我們所認識的,是基督自己,那麼我們能分給人的,也是基督自己。

親愛的弟兄姊妹!請記得屬靈的職事,乃是寫基督的信。用甚麼來寫呢?不是用筆墨來寫;甚麼叫作用筆墨來寫?如果我們把聖經來研究研究,把屬靈的書拿來參考參考,然後我們用我們自己的智慧,把他編輯編輯,在那裡講一篇的道理給人聽,這個就是用筆墨所寫的。但是這一封信,必須要用永生神的靈來寫,換句話說:永生神的靈要把祂的兒子啟示給教會。所以保羅他為以弗所的教會禱告:「願神賜給你們智慧和啟示的靈,叫你們真知道祂。」

弟兄姊妹!如果我們在那裡研究聖經,而用我們研究所得來的,去分給人,這個字句必定叫人死的。這不過是筆墨的工作。我們如果是真叫人活,得著生命的話,必須在神的面前,仰望神的靈,把祂自己向我們開啟。當祂向我們啟示的時候,我們靈裡面實在有看見,我們靈裡面也實在得著了,這個就是用靈來寫基督的信。

定罪的職事—叫人死

這信寫在那裡呢?不是寫在石版上,乃是寫在心版上。我們記得舊約的律法是怎麼寫的呢?神把以色列百姓從埃及帶出來,帶到西乃山的底下,摩西就上山去領受十條誡命,這十條誡命是神用祂的指頭寫在石版上,所以對以色列人來說是間接的,而不是直接的,這是客觀的,而不是主觀的,這兩塊石版放在那裡,他們要看、要讀。當他們讀的時候,因為刻在石版上,沒有刻在心版上,他們心裡並不喜歡。雖然心裡不喜歡,但又不能不遵守,因為這是律法。但是又遵守不來,律法因為肉體的軟弱,有所不能行的,結果叫他們被定了罪。

所以摩西那個職事,乃是叫人死的職事。摩西是傳那個律法的,神藉著他把律法賜給以色列人。但是他的職事,乃是叫人死的職事,是一個定罪的職事。他的職事不能叫人稱義,不能叫人屬靈。不錯,當他領受這個職事的時候,有榮光,但是這個榮光以後就漸漸的退去了!

稱義的職事—叫人活

舊約的職事是用筆墨來寫的,是寫在石版上的,寫的是律法,是叫人死的。新約的職事,乃是用永生神的靈來寫的,是寫在心版上,是屬靈的、是叫人稱義的,是叫人得著榮耀的。這一個是我們該有的職事。那麼弟兄姊妹!請在主的面前思想一下:今天當我們來盡這個職事的時候,究竟所作的工,是舊約的職事呢?還是新約的職事?因著我們的職事,人是不是死了,定罪了,或者因著我們的職事,人稱義了,人得著生命了。如果今天我們光是把一些字句、規條、道理、教訓、律例、典章、律法來給人的話,就是最準確的,也是叫人死!也是定罪的。

所以當我們願意服事的時候,我們實在要看見,這樣的一個職事,誰能承擔得起呢?如果我們自己來作,很容易就變成舊約的職事!因為我們很容易把律法給人,很容易定人的罪,很容易叫人死。若是要叫人稱義,要叫人得生命,不是我們所能承擔的。所以保羅說:我們所能承擔的,是在於神,不是在於人。憑著我們自己,我們絕對不能承當這個職事。

感謝神!因著祂的恩典和憐憫,我們能承當這樣的職事,這個職事不是憑著字句,乃是憑著靈,因為字句是叫人死,只有靈才是叫人活。

祂叫我們承當這新約的執事

這一個屬靈的職事,他把人帶到主的面前。叫他能敞著臉,觀看主的榮光,因此人就起了變化,榮上加榮,如同從主的靈變成的。讀聖經的人都承認哥林多後書第三章從第七節開始一直到第十六節,都應當放在括弧的裡面。因為第六節說:「祂叫我們能承當這新約的執事,不是憑著字句,乃是憑著精意,因那字句是叫人死,精意是叫人活。」連下去第十七節:「主就是那靈,主的靈在那裡,那裡就得以自由,我們眾人既然敞著臉,得以看見主的榮光,好像從鏡子裡返照,就變成主的形狀,榮上加榮,如同從主的靈變成的。」應當這樣的連起來。那段在括弧內的是給我們一點解說。

所以弟兄姊妹!當我們真是用永生神的靈在那裡服事的時候,結果主的靈在那裡,那裡就有自由,人就能敞著臉看見了主的榮耀,而在人的身上就開始起了變化,所起的變化,如同從主的靈變成的一樣。今天我們這一般人,都被選召在這一個榮耀的職事裡有分,這是何等的榮耀。

在神面前把自己薦與各人的良心

保羅在第四章一節說:「我們既然蒙憐憫,受了這職分,就不喪膽。」當我們真正看見甚麼是屬靈職事的時候,恐怕我們就要喪膽了。我看見許多神的兒女都要作執事,他們很火熱願意事奉神,要服事教會,但是因為沒有看見新約的職事是怎麼一件事,所以膽量很大。直等到有一天,真是看見新約的職事,是把基督給人,叫人裡面起變化,能有主的形像,就要說這個職事誰能承當呢?誰能作這個工作呢?我們不能作,這樣就喪膽了!也不要事奉了,沒有作用了,甚麼都不作了!這就是喪膽。

弟兄姊妹!保羅說:「我們既然蒙了憐憫,受了這個職分,就不喪膽。」他不是消極的,反而更積極。他說:我們的反應不是喪膽,乃是要把我們放在一個地位上,叫我們能合乎主的用處。這個是我們應當有的反應,我們應當有的反應不是喪膽,消極!我們應當有的反應,是神既然這樣憐憫了我們,我們就要把自己獻上,把一切暗昧的事、可恥的事情都棄絕,不行詭詐、不謬講神的道,只將真理表明出來!好在神面前把自己薦與各人的良心。

我們的心幾時歸向主,帕子就幾時除去了

我們要回頭來看保羅在前面說到帕子的問題,摩西到山上去領受十條誡命,當他下山的時候,他的臉上就發光,因為他與神在一起有四十晝夜之久,不知不覺他的臉上就發光了。他自己並不知道,但是以色列人看見他的臉上發光,就很懼怕。後來摩西就用帕子,把自己遮起來。當他回到神面前去的時候,他就將帕子拿掉。他回到以色列人中間的時候,他又用帕子遮起來。這是舊約所記載的。

到了新約哥林多後書裡面,聖靈怎樣解釋這件事呢?在那裡是說摩西用帕子將臉遮起來,是不讓他們看見那將廢者的結局,因為摩西將要被廢掉,律法就要過去,這個榮光也要消失,所以摩西把帕子遮起來,叫他們看不見這個慢慢要褪掉的榮光!以色列人看不見,以為他仍然是榮光滿面。豈不知這榮光已經漸漸的褪掉!是不讓他們看見那將廢者的結局。這是哥林多後書的一個解釋,因為在那裡所講的,不是那一個律法的職事。律法的職事雖然有榮光,也是出於神的,但是這職事是叫人死的,所以這個榮光要慢慢的褪掉要廢去,因此摩西要把臉遮起來。頂希奇,聖靈寫聖經在那裡又轉了一轉,說現在這個帕子是在以色列人的心上,不在摩西的臉上了。

每一次,他們在那裡誦讀摩西書的時候,這個帕子還在他們的心上。意思說他們害怕,也就讀不懂。你想如果有一個帕子遮著怎麼看得見?怎麼能懂呢?他們不明白律法究竟是為著甚麼?他們以為律法賜給他們,是叫他們去遵守。他們沒有看見,律法賜給他們,是叫他們知罪。律法是把他們圈在罪的裡面,好叫他們被引導到基督那裡去,他們沒有看見。他們心上有這個帕子。但是他們的心甚麼時候轉向主,甚麼時候帕子就除去了!當帕子一除去,所有舊約裡面神的律法、神的心意,都完全解開了,他們就能明白了。

所以你看保羅,在他作法利賽人的時候,他雖然對於律法,對於舊約那樣的熟讀,可是有一個帕子在他的心上,他不懂。他以為律法是叫他遵守的,所以他就逼迫信主的人。等到他的心轉向主的時候,這個帕子除去了,他就看見,原來律法是啟蒙的師傅,引他到基督那裡去!所以,我們的心甚麼時候轉向基督,甚麼時候這個帕子就除去了。叫我們能敞著臉,看見主的榮光,因此就起了變化。

裂開幔子,為我們開了一條又新又活的路

這個帕子在基督裡已經除去了,當我們的主耶穌—「道成了肉身,住在人的中間,充充滿滿的有恩典、有真理」(約一14);下面接著說:「我們也見過祂的榮光,正是父獨生子的榮光。」這句話是在括弧裡頭的。因為當祂道成肉身的時候,這個肉身把神的榮耀隱藏起來,雖然我們接觸祂的時候,接觸到恩典和真理,但是神的榮耀在這個肉身的裡面被隱藏了起來、遮蓋了起來。被聖靈光照的人,他能看見祂的榮光,如同父獨生子的榮光一樣;所以放在括弧的裡頭。

主在世上的時候,有一次登山變化;祂的臉面發光,連他穿的衣服都潔白,比漂白的布還要白。這個時候可以說:祂裡面的榮光,透過了祂的身體顯出來了;主在地上三十三年之久,只有那個時間我們看見神的榮光透過祂的肉身,顯給三個門徒看見了。但是只有一剎時就過去,等到下山的時候,這個榮光又隱藏了。一直等到主耶穌到各各他山上,釘十字架的時候,祂說:「成了!」祂的身體裂開,聖殿的幔子,就從上到下裂為兩半。弟兄姊妹!你知道這是甚麼意思?希伯來書第十章告訴我們說:我們今天能坦然無懼來到神的面前,因著祂為我們所流的寶血;祂為我們開了一條又新又活的路,使幔子經過,這幔子就是祂的身體。所以你在這裡看見說:耶穌基督祂這個肉身就是幔子。好像帕子一樣,就把神的榮耀隱藏了起來,等到祂的身體擘開的時候,這個榮耀就顯露出來了!神的榮耀是在至聖所的裡面。

但是有一個幔子(就是帕子)放在那裡。這幔子是非常的厚,所以在聖所裡面也看不見神的榮耀,在外院裡更看不見。等到主耶穌的身體擘開的時候,這個幔子從上到下裂為兩半。換句話說是神把祂撕開!帕子也就被除去了。因此就為我們開了一條又新又活的路,使我們能坦然無懼的進到至聖所,來到施恩寶座前蒙恩惠,得憐恤作隨時的幫助。

這個帕子在基督裡已經廢去了!我們來到主的面前可以坦然無懼,面對面的敞著臉來看祂的榮光,叫我們起變化,變成祂自己的形像。在另一面使徒又說:「我們既然領受了這一個職事,我們就把一切暗昧的事統統除掉,好叫我這個人能薦與各人的良心。」今天我要傳的是耶穌基督,不是傳自己,我傳的是福音;我傳的乃是神的榮光,照在基督耶穌的面上;當我這樣傳的時候,我也要把我自己薦與各人的良心,免得我成了一個帕子,把主的榮光遮蓋起來了。我要把這個帕子撕破,這樣當我傳耶穌基督為主的時候,我一點也沒有把主隱藏起來。如果這個福音在任何的人身上被隱藏,這個帕子是在他的身上,不在我的身上。

寶貝在瓦器裡

今天我們要接受這個屬靈的職事,就是要把基督分給別人,要寫基督的信。我們這一班寫信的人,我們這一班被使用的器皿要配得上去,惟恐我們這些器皿變成一個帕子,叫基督的榮光不能照在人的心裡。所以這一個職事是何等的重要。因此在第四章就題到這個盡屬靈職事的祕訣,就是說:我們既有了這樣的職事,我們要怎樣的盡我們的職事。保羅說:「我們有一個寶貝在瓦器裡。」我們這一個人就是瓦器,但是在我們裡面,卻有一個寶貝。

弟兄姊妹!你知道瓦器的性質和寶貝的性質是相反的,瓦器是卑賤的,瓦器是暗昧的、黑暗的、不透亮的、是脆弱的。寶貝乃是尊貴的、剛強的、透亮的、滿有亮光的。所以就著性質來說:瓦器和寶貝的性質是相反的;雖然這兩個性質是相反的,卻不是抵觸的。不但不抵觸,並且是相互合作的。因為神把這一個寶貝放在瓦器的裡面,神也已經把這個光,照到我們的心裡來,我們看見神的榮光,在基督耶穌的面上。看見了主耶穌,就是神的榮耀。這就是福音,就是我們所傳的,也就是我們的職事。

瓦器需要破碎

今天這個寶貝在我們瓦器裡,感謝神!我們有寶貝,我們有職事,有寶貝放在瓦器裡,要顯明這莫大的能力,不是出於我們,乃是出於主。換一句話說:不是在那裡傳揚這一個瓦器,也不是憑著瓦器要想來彰顯基督、來說明基督。不是的!這個能力是出於神,是出於這個寶貝。實在說來,這一個屬靈的職事不是你與我作的,乃是主自己在我們裡頭作的。祂是怎樣在我們裡頭作呢?

經上說:「我們四面受敵卻不被困住,心裡作難,卻不至失望;遭逼迫,卻不被丟棄;打倒了,卻不至死亡,身上常帶著耶穌的死,使耶穌的生也顯明在我們的身上。因為我們這活著的人,是常為耶穌被交於死地,使耶穌的生在我們必死的身上顯明出來。這樣看來,死是在我們身上發動,生卻在你們身上發動。」要這個寶貝的光輝、能力、榮耀能發揮出去照在人的身上,這個瓦器必須要破碎。怎樣破碎呢?是四面受敵,心裡作難,遭逼迫,打倒了!

弟兄姊妹!許多的時候,我們用這一段聖經來描寫屬靈的生命,實在嚴格的說來,這一段聖經,不是指著屬靈生命來說的,乃是指著屬靈的職事說的。在屬靈的職事上,我們怎樣才能把基督送出去,其實屬靈的職事乃是基督,是祂在裡面作而把基督分給人。所以你要看見這個瓦器,一定要破碎;不是我們自己在那裡敲,乃是聖靈安排一切的環境,用人、事、物在我們瓦器上作工夫,叫我們這個瓦器能得到破碎!但是瓦器的破碎並不是結局,瓦器的破碎乃是叫寶貝的能力能顯明出來。「四面受敵卻不被困住,心裡作難卻不至失望,遭逼迫卻不被丟棄,打倒了卻不至死亡。」在英文翻譯裡譯得非常的生動,把「受壓不被困住,心裡作難卻不至失望」,譯作「志窮,不是絕望;志是窮了,甚麼辦法都想光了,但望沒有絕。受人逼迫,卻不被神棄絕;被打倒,如同鬥拳一樣,但是卻沒有被打敗。」

這是聖經描述瓦器被破碎寶貝顯出能力的情形。很多時候在我們的觀念裡,總是以為是罪的緣故,所以我們要遭遇許許多多的事情,要叫我們脫離罪,那是不錯的,並且也是需要的。但是,在這裡給我們看見,為著屬靈職事的緣故,我們也得經過這許許多多的苦難。有的時候我們好像被擠,擠得無路可走,但是感謝神!我們卻不被困住。照人看來是困住了!但我們卻沒有被困住,因為裡頭有寶貝。我們是破了!可是榮光就是這樣透露出來了。許多時候我們實在是到了智窮了,沒有路了。

感謝神!我們的盼望還沒有絕,許多時候我們實在是遭遇逼迫,但我們卻並不孤獨,因為神與我們同在。有的時候我們真是被打倒了!但是像不倒翁一樣,推倒了又起來,再倒了又再起來,好像沒有辦法把我們打出去!神就是藉著這樣的工作,叫這個瓦器破碎。

身上常帶著耶穌的死

這個「瓦器」是甚麼呢?瓦器就是我們這外面的人、就是我們的肉體。主耶穌在十字架上,祂的肉身分開,就是聖殿的帳子被裂開,為我們開闢了一條又新又活的道路。這個原則要應用在我們的身上,因著祂的裂開,叫我們今天得以在祂的恩典裡面。我們這一個肉體也要同樣地被裂開被破碎。因為這個外面的人的能力,是天然的能力;外面人的智慧,是天然人的智慧,外面人的意志,是天然人的意志,不論是己的罪惡,或是己的良善和力量,這些都是出於我們這個瓦器的。瓦器一定要破碎。己的生命一定要被除掉,好叫基督從我們裡面能流露出來。

因此使徒又說:「身上常帶著耶穌的死,使耶穌的生也顯明在我身上。」這耶穌的死有一個力量,能把我們和我們的肉體治死,把我們外面的人毀壞、破碎,當我們外面的人破碎的時候,裡面的人就一天新似一天,基督在我們裡面的榮耀就透露出來了。

生卻在你們身上發動

身上常帶著耶穌的死,叫耶穌的生在我們身上能顯明出來,不但在我們身上顯明,也在別人身上顯出來,這個就是屬靈的職事。弟兄姊妹!屬靈的職事,是需要出代價的。如果我們光是用筆墨在那裡寫甚麼東西,就不需要代價。如果我們實在要把基督分給人,就需要代價,就是我們外面的人要破碎;外面的人破碎並不是說:從今以後,我們這個人格就沒有了!外面的人被破碎,乃是指己的生命要破碎,好叫至聖所裡面的榮耀,能充滿在聖所的裡面。我們的魂好像聖所一樣,這個聖所被糟蹋了,被己佔領了,現在當幔子裂開的時候,至聖所就是主自己的生命,進到我們魂裡面來,充滿了我們的魂,潔淨了我們的人格,叫神的性情,在我們人的性格裡面能彰顯出來。

實在說來:並不是把我們的人格毀掉;反而是把我們的人格更成全了!盼望弟兄姊妹記得這一件事,不是說:今天這個瓦器破碎了,我們的這個人格也失掉了,變成一個沒有格的人,沒有思想,也沒有意志和情感,變成完全的機器人。不是這樣。反而,是主的榮耀,充滿在我們的靈裡,滲透在我們的魂間,叫我們的心思有基督的心思;叫我們能彰顯神的愛,也叫我們能揀選神的旨意,棄絕自己的意思,這樣我們才能把基督的生命,供應給許多的人。

弟兄姊妹!我們感謝神!給我們一個屬靈的生命,這個屬靈的生命,是為著屬靈的職事,屬靈的職事乃是把基督分給人。若要把基督分給人,必須在我們的身上,也就是這個瓦器—肉體,一定要破碎。外面的人一定要毀壞,這樣裡面的人才一天新似一天,基督的生就能在人的身上發動起來。── 江守道《一個在基督裏的人》

一九八○年一月十日在台北所釋放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