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一、大衛與歌利亞

 

【經文】撒上十七41-49

  研究聖經中的歷史書有一個比較簡單的方法,就是用歷史書中的人物為主題;因為歷史書的記載,常常是以人物為中心的。我們今天研究撒母耳記上下兩卷書,其中記載了好些人物,但裏面最重要的人物就是大衛,所以我以『大衛生平』作為研究的總題。

  大衛一生充滿了奇妙的經歷,他是一個牧人,又是個詩人;他是一個君王,也是一個流浪者。他是一個戰士,也是個音樂家;他是非利士人的仇敵,但他又曾投靠過非利士人。他是掃羅的敵人,但他又是掃羅兒子約拿單的好朋友。他生平充滿了富貴、尊榮、貧窮、卑賤各種不同的豐富的人生經歷。他的經歷,可以作為我們基督徒的榜樣。從大衛生平中,可使我們知道在世上應如何過生活。在大衛的生平中最能感動人的,就是他與非利士人歌利亞爭戰的事蹟了,大衛那時還是童子,怎能打歌利亞呢?他既是牧童,有怎能有機會和歌利亞打仗呢?以下有四個因素可以作為答案的,茲分述如後。

  (一)掃羅被棄大衛蒙召──掃羅登基不久,就因驕傲,而靈程日走下坡,他不聽從神的命令,也沒有專心倚靠神。最初撒母耳和他約定到吉甲去,他先撒母耳到達而私自獻祭,濫越聖職違背神命。他輕忽聖事,而憑己意妄行。後來神叫他去攻打亞瑪力人,吩咐他滅絕亞瑪力人他沒有完全遵照神的命令而行,不但留下亞瑪力王,並且留下上好的牛羊。當撒母耳問他為何有牛羊聲音的時候,掃羅狡妙的回答說:因百姓愛惜上好的羊,故留下來獻祭給耶和華。撒母耳就對掃羅說:『耶和華喜悅燔祭和平安祭,豈如喜悅人聽從他的話呢?聽命勝於獻祭,順從勝於公羊的脂油』。(撒上十五22)『你既厭棄耶和華的命令,耶和華也厭棄你作王。』掃羅既為神所棄,大衛才有機會蒙召為王。

  為甚麼非利士人要來攻打以色列人呢?為甚麼以色列人會出現一個強大的敵人呢?如果我們留心撒母耳記上十五章至十七章的記載,就看見掃羅是如何被神丟棄,跟非利士人就出現要與以色列人打仗。掃羅被神丟棄,恐怕這消息也傳到非利士人的耳中,使非利士人有機可乘,發動全軍來攻打以色列人了。我們在聖經中可發現到,當以色列人離棄神的時候,神就興起仇敵來攻打他們;現在掃羅被神厭棄,非利士人就出現了。如果一個基督徒他失去了神的同在,不尊神的旨意而行;他就會發現到敵人的出現,有魔鬼的攻擊的出現。教會若沒有神的同在,魔鬼就會來攪擾;魔鬼的工作就會很厲害地在教會中興起來,這是很自然的結果。掃羅失去了神的同在,強大的仇敵就出現了,教會若失去神的同在,魔鬼的工作自然出現了。但掃羅被神厭棄成了大衛蒙召的好機會,本來掃羅強過大衛的,他是一個王、手上有兵權;又是個大能的勇士,但結果神揀選了大衛,而廢棄掃羅。

  (二)勁敵歌利亞與懦弱的掃羅\cs8──歌利亞是一個很難抵擋的仇敵,連掃羅也勝不過他。掃羅是個無用的王,雖然有高位,作首領,但失去神的同在,就連歌利亞也勝不過了。有人會批評別人是掃羅,但可惜恐怕他自己不是大衛,可能比掃羅也不如。

  歌利亞是怎樣的一個仇敵呢?他身高六肘,約九尺半。穿很重的盔甲,盔甲重五千舍客勒;手拿的槍如織布的機軸那麼粗,槍頭重六百舍客勒;歌利亞實在是一個強勁有力的敵人。大衛面對這敵人,能靠信心勝過他。這強大的仇敵先出現於掃羅和以色列人的面前,他的外表的確是可怕,以色列人看見他的樣子就畏縮不前,不敢與他接戰了。歌利亞是否一個精武善戰的人呢?我們不得而知,但是我們知道大衛和他接戰,只有一個回合,他就給大衛一塊石子打垮了,由此可見,歌利亞雖然個子高大,樣子可怕,他實在算不得甚麼。掃羅原是以色列軍隊的統帥,曾排陣與非利士人對峙;但他沒有信心,竟然敗在歌利亞面前。照樣,倘若我們沒有信心的話,怎能堅固別人呢?在今天的教會中,也有許多高大的歌利亞;正如各種無神論的思想,憑淺見的知識批評聖經是落後的,批評基督徒的信仰是落伍的,這些言論都像高大的歌利亞。我們是否看見高大的歌利亞就畏縮呢?是否懷疑神的話,以致信心動搖呢?求主幫助我們,效法大衛戰勝他吧!

  掃羅和摩西比較起來有很大的分別,當摩西帶百多萬以色列人出埃及的時候,其中有老人、婦人、和孩子,他們是未曾受過軍事訓練的;當他們走到紅海邊,法老的軍兵已追趕來了,百姓在那裏埋怨摩西。說:『你以為在埃及沒有墳墓埋葬我們嗎?把我們帶到這個地方來死嗎』?但摩西自己有信心,他勸勉以色列人說:『不要懼怕,只管站住,看耶和華今天向你們要施行的救恩,因為你們今天所看見的埃及人必永遠不再看見了。』摩西自己有信心,他能堅固以色列人;如果掃羅自己有信心的話,掃羅可以出去和歌利亞打仗,但可惜掃羅沒有這個信心。有很多時候,魔鬼會將擺在我們面前的難處誇張得厲害,可能那些根本不是難處的;好像身高九尺的歌利亞一樣,其實一塊石頭扔過去他就倒下來了。不過許多人好像掃羅一樣,看見高大的歌利亞就不敢和他打,趕快把城門關起來,把免戰牌掛出來就算了。我們應像大衛一樣,神將一個很大的難處擺在我們的面前,將一個歌利亞擺在我們面前;我們要靠神的恩典,看作是神給我們能勝過強大仇敵的機會。若無高大的歌利亞,大衛怎能有這榮耀的勝利呢?在大衛的生平當中,打勝歌利亞的事,是一件大事,可以作為大衛生平中的代表。一提到大衛,你就會想到他曾將歌利亞打死。

  (三)大衛的信心與素常的練操。大衛如果自己無信心,雖然掃羅被厭棄,雖有強敵在前,也不能成為他成功的原因。如果大衛無信心,豈不是像掃羅和其他以色列人一樣,從撒上十七章中可以看見,大衛的信心有幾個特點:

  第一個特點──等候神的信心;為甚麼說大衛的信心是等候神的信心呢?在撒上十六章看見,大衛受神膏膏,神要揀選大衛作以色列人的王,但大衛是否就作起以色列人的王?沒有!大衛回去看羊,這是非常奇妙的事,他在未受膏之前看羊不奇怪,受膏之後回去看羊是奇異的,因為他在等候神的時候來到。

  比方,你本來是代人擦地板抹窗門的,現在被舉出來作香港總督;在未去接任之時仍回去擦地抹窗,這個人就了不起了。大衛正是這樣,受了膏作以色列王了,他仍回去看羊,你就可以看見大衛有等候神的信心。他謙卑地回到原來的地方,並不因此而驕傲,他仍舊回到羊中作牧童,等候神的時候來到。

  我們記得,當主醫好一個被鬼附的人之後,那人要跟從耶穌;但耶穌叫他回到自己的家作見證,講述神為他作了何等大的事。許多基督徒都承認,向外人作見證容易;向自己家中的人作見證是最難的,這是一個最實際的學習,你若不能在這最實際的學習上成功,就不能有真正的成功了。

  前幾天我回到家母那裏,聽到他講到一件事情:她說在他們聚會處的姊妹中有些人去追求方言,內中有一位姊妹在聚會中站起來說:『我敢說,你們當中沒有一個人有我這樣的經驗,你們不追求方言;又攔阻別人追求,你們這樣怎能受得起神的審判呢?』過了幾天,這位姊妹的丈夫來向家母訴苦說:『我的妻子常常失眠,又不肯看醫生,常常發脾氣;她還說受聖靈感動要出去作見證,派單張,叫我在家中做飯。』你想:這樣是被聖靈充滿的嗎?這樣就叫做得靈恩嗎?這是完全不符合實際的,故此,你必須央實際生活上受得起神的對付。

  大衛已經受膏作以色列人的王,但他沒有擺上王的架子來,他回到羊當中看羊,這是大衛等候神的信心。

  第二個特點──有經驗的信心。大衛請命要和歌利亞打仗,他對掃羅和以色列人說:『你們不要驚慌,我要去和非利士人打仗』。掃羅對大衛說:『你年青,恐怕不是非利士人的對手。』但大衛非常勇敢非常有信心,他認為可以打勝歌利亞。他說:『我替父親看羊的時候,有獅子來了,有熊來了,我能從獅子和熊的口中把羔羊搶救出來,把獅子撕裂……。』我們看見,大衛勇敢和歌利亞打仗,不是隨便碰碰運氣,他是從經驗中知道了,他所信的神是可靠的。他不是憑一時的衝動,他不顧一切的危險;好像將自己的命和歌利亞拼一拼,才能在他的經驗中深深知道神是可靠的。過去他倚靠神的力量,把獅子撕破,把羊拯救出來;現在他知道,面對歌利亞,也必能得到神的幫助而能勝過歌利亞。真正的信心,絕對不是單憑感情衝動和僥倖的心理而來的;也絕無試試看,碰運氣的成分,乃是從經驗中確實知道有把握的。真正的信心是有理智的,是清楚知道倚靠神必能助我得勝的。

  原來大衛回到羊中放羊,正是神豫備他;叫他可以在這樣厲害的一場偉大戰事中勝利。我們今日若不在實際素常常的生活中,學習順服神倚靠神;我們就不能說,神自然會使用我們,神忽然會使用我們;我們忽然可能得到聖靈的力量,忽然得到許多別人得不到的啟示……。請不要妄想,會有這樣偶然的事情發生;其實我們必須在神的手下,受神的造就,直到神的時候到了,神才會使用我們。

  大衛是怎樣打死歌利亞的呢?他是用機弦甩石打死歌利亞的。如果他平時不慣用這機弦甩石,到了戰場的時候,雖說:「神會幫助我的」,於是把石頭隨便一扔,要打到歌利亞的頭上。那實在不可能的事,這就可以證明大衛已有良好的訓練,他手中雖有五塊石子,其實只用了一塊就把歌利亞打倒了。我們若不肯謙卑,好好誦讀神的話語,而希望聖靈頃刻就來充滿我們,把全部聖經都讀熟了,那簡直是不可能的事。

  你知道主耶穌被聖靈充滿嗎?他十二歲之時上聖殿過節,坐在教師中間,一邊聽一邊問。主耶穌是從聖靈懷孕,道成肉身而來的,神賜聖靈給祂是無限量的,但祂尚且要學習聖經,熟讀神的話,何況我們是祂的門徒,豈可例外呢?人決不能取巧的熟讀神的話,而能忽然間被神使用起來;由此可知大衛的信心,使他勝過歌利亞,絕不是偶然的事。

  (四)是神的旨意與神的安排──大衛能勝過歌利亞,是神的旨意與神的安排,在整個過程裏面,從撒母耳記上十七章當中,看見神在暗中安排一切。大衛已經回去看羊了,他有何機會被顯露出來呢?神在安排機會,他父親耶西,叫他帶餅送給他哥哥,而他哥哥也正在掃羅的軍隊中和非利士人打仗。大衛遵命去看望哥哥之時,不遲不早正遇歌利亞罵陣。大衛聽見了,他心中受不了;他為神的榮耀非常焦急。如果大衛送餅之時,不是聽見歌利亞罵陣,大衛就不會激動起來的。如果非利士人當中,不是出現一個歌利亞,那麼大衛就不會被顯露出來的。這一切的事情,無非說明了神在暗中有安排,使大衛能顯露出來與歌利亞打仗。

  神曉得怎樣造就他的僕人,神更曉得按祂的時候興起祂的僕人。你不要害怕神不會興起你,怕的是當神把許多仇敵擺在你面前的時候,當神把許多人的需要擺在你面前的時候,你竟然不能滿足神的需要。如果大衛沒有這樣的信心,神把歌利亞擺在他面前又有甚麼用處?你在神的面前受神的對付,受神的訓練,等到神的時候到了,神自然會興起你,提拔你。讓我們再說大衛對歌利亞所講的話:『你來攻擊我是靠刀槍銅戟,我來攻擊你是靠萬軍之耶和華的名,就是你所怒帶領以色列軍隊的上帝。今日耶和華必將你交在我手裏,我必殺你,斬你的頭;又將非利士軍兵的屍首,給空中的飛鳥地上的野獸吃;使普天下的人都知道,以色列中有上帝,又使這眾人知道耶和華使人得勝,不是用刀槍,因為爭戰的勝敗全在乎耶和華……。』(撒上十七45-47)讓我們每一個人都有大衛的信心,在這個時代中能勝過我們所遇見的歌利亞。──  陳終道大衛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