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二、大衛與掃羅

 

【經文】撒上廿四1-7

  關於大衛與掃羅的事,聖經記載甚詳,從撒上十七章至末了,撒下也有不少論及,今天只是選擇與我們題目有關的經文來讀。

  在大衛和掃羅的關係中,清楚給我們看見的,就是一個敬畏神的人,為了敬畏神的緣故,情願吃虧,情願忍受冤屈,受人逼迫。但他結果並不吃虧,神一定看顧這樣的人。掃羅和大衛他們兩個人的事,就是一個最好的明證。這裏告訴我們說,每一個敬畏神的人,為了神的榮耀,為了不叫神的名受羞辱,自己忍辱吃虧,結果反而得到莫大的祝福。

  去年香港鬧水荒,一個大水桶價值百元,為甚麼要買大的水桶呢,因人人都要多貯一點水,大的水桶有大的容量;在乾旱的日子,大的容量器是我們所需要的。今天在神的家中,容量大的屬靈的器皿,正是神所需要的;神需要有大容量的人,從大衛和掃羅二人身上,正足以表明。大衛是個有大容量的人,而掃羅為人是非常狹窄的;所以大衛能成功、能被神使用,掃羅則被神丟棄。在大衛和掃羅的事蹟中,有幾件事是我們須要注意的。

  (一)大衛用愛心對待嫉妒他的掃羅──你若得父母的寵愛,你的兄弟嫉妒你。如果你在機關做事,你的辦事能力比別人好,那麼,同事可能會嫉妒你;如果你在學校中成績比別的同學好,你的同學也嫉妒你。我想大家都會受過別人嫉妒的滋味,當我們受到別人嫉妒的時候,自然會起憤慨,為自己抱不平!心中會像火燒一樣受不了。大衛受掃羅的嫉妒,可以說是沒有甚麼理由的。大衛為掃羅打了一場勝仗,戰勝了非利士人歌利亞回來,以色列的婦女唱歌說:『掃羅殺死千千,大衛殺死萬萬。』掃羅心中容不下這句話,他心想──把萬萬歸給大衛,把千千歸給我,就祗剩下這個王位沒有給他了。其實這句話和大衛有甚麼關係呢?大衛並沒有教這些婦女如此唱歌的,難道大衛為以色列人打了勝仗是有錯嗎?當歌利亞罵陣的時候,掃羅把城門關起來,無人敢出去打仗。大衛憑信心,靠神給他的力量;把這個強大的仇敵打敗了,使以色列人得到非常大的勝利!不單大衛心中感謝神,所有的以色列人在他們的心中也湧出歡喜快樂的情感來。他們感謝神!也稱讚大衛的勇敢,是理所當然的。根據當日的情形看,實在是大衛的勝利,不是掃羅的勝利。所以說大衛殺死萬萬,掃羅殺死千千,是十分公道的。掃羅為了這句話而嫉妒大衛,誠然是掃羅的狹窄。

  大衛對於嫉妒他的掃羅,態度又如何呢?大衛起初完全不知道掃羅恨他,掃羅被惡魔攪擾,大衛照樣為他彈琴;有仇敵來攻打,大衛為掃羅打仗,大衛是用愛心來對待恨他的掃羅。當我們受人嫉妒的時候,我們的態度如何呢?是否採取報復的態度,或是給一些面色對方看呢?不可給魔鬼留地步,你不但不可以嫉妒人,還要應付別人的嫉妒;你要用愛心去對待那些嫉妒你的人,這樣,就叫魔鬼無機可乘了。我們要靠神做一個得勝的人,正如大衛不單勝過看得見的歌利亞,更能勝過看不見的歌利亞。大衛不是被普通的人嫉妒他,乃是被以色列的王嫉妒他。假如你住在香港,港督認為你是一個不受歡迎人物的話,恐怕你要提心吊膽過活了。大衛正被掃羅王嫉妒他,但他用愛心來對待掃羅。掃羅嫉妒大衛,可以說是無緣無故的。今天世界上的人為甚麼不歡迎耶穌呢?也是無緣無故的,說不出理由來的。大衛對於掃羅只有好處沒有壞處,耶穌基督來到世界,對世人也只有好處沒有壞處。祂來不是搶奪你甚麼,乃是要賜給你天上的福氣;祂不是叫你的兒女起來跟你革命,乃是叫你的兒女聽從你的話;他不是要叫你的丈夫不愛你,乃是要叫你的丈夫專心愛你;祂不是叫你的妻子與你爭吵,乃是叫你的妻子順服你;為甚麼你要討厭祂呢?有甚麼理由你要拒絕祂呢?沒有理由,正如掃羅嫉妒大衛一樣。

  新約又有一個掃羅,後來變成保羅,他無緣無故地逼迫耶穌,要抓住那些信耶穌的人。耶穌在天上向他顯現,對他說:『掃羅你為甚麼逼迫我?』掃羅實在答不出甚麼理由。你為甚麼不歡迎耶穌基督呢?恐怕你也說不出理由來。

  (二)大衛用謙讓的心來對待逼迫他的掃羅──一個人接受了主的生命之後,是必然有表現的。照樣,當罪進入了人心中之後,也必然會顯露出來。掃羅嫉妒大衛,於是想出許多方法來苦害大衛。當掃羅聽見那些婦女唱歌說:『大衛殺死萬萬,掃羅殺死千千。』他就打算如何除掉大衛,以險謀將自己的兒女嫁給大衛,要大衛交出壹百個非利士人的陽皮作為聘禮;其實掃羅並不在乎殺死這些非利士人,他只是想藉此機會使大衛見殺。豈料大衛竟超過掃羅的要求殺死了兩百個非利士人,把陽皮交出而得到掃羅的女兒米甲為妻。而且米甲愛大衛,掃羅豈非賠了夫人又折兵嗎?一次,當大衛為掃羅彈琴拒魔的時候,掃羅竟意圖刺死他。又一次,掃羅的女兒米甲幫助大衛逃走,掃羅捉不到大衛,非常生氣!便派人去找尋,捉拿大衛的人到了撒母耳那裏,他們受感說話,忘記了捉大衛;甚至掃羅親自去捉,也受感說話,結果捉不到大衛。

  掃羅想盡一切辦法,要尋索大衛;大衛逃到山洞,他就追到山洞;大衛逃到曠野,他又追到曠野。但是神保守大衛,掃羅無法害他。其實,掃羅所追趕的是對他全無害處的大衛,他實在不應該去追趕大衛的。掃羅完全忘記,他被立為王的最大的使命是甚麼?他受膏為王,就是要將以色列人從四圍的仇敵當中拯救出來。現在他忘記了自己的使命,只顧追趕大衛。其實大衛對他作王是不會有威脅,大衛雖然是受膏了,但他決不會憑自己的方法去搶奪王位的,他要等待神的時候來到。掃羅想除掉大衛,其實是自毀前程,大衛曾幫助他打仗,他將大衛趕到無路可走?結果,掃羅就在與非利士人交戰中陣亡了。

  今天在教會中,有些領袖,他們好像掃羅一樣;心中非常狹窄,容不下別人。如果有人比他能幹,比他更有恩賜,更被神使用,他就要把這個人除掉;試問,這樣的教會怎能興旺呢?

  掃羅正可以表明老我舊我,他是以自己為中心的,祗打算如何才能保持自己的王位。一個作王的人,他有權柄管轄許多人,但是他管不住在他裏面敗壞的自我。在教會裏面所發生的事故,無非是,驕傲的自我在裏面生事,倘若我們能管制自我,許多競爭根本就不會發生了。

  掃羅逼害大衛,大衛只有躲避掃羅。並非大衛勝不過他,不過大衛不想殺害他而已。如果有人嫉妒你,你以牙還牙,就一定會生事;倒不如效法大衛,事即可平息。

  (三)大衛是用寬容的態度來對待狹窄的掃羅──大衛是用誠實的心敬畏神的心,來對待反覆無常的掃羅。掃羅是一個最反覆無常的人,他曾在山洞中,神把他交在大衛手裏,大衛不殺死他,只將掃羅的衣襟割下一塊,掃羅因此很受感動,甚至起誓不殺大衛,但是過了不久,就忘記了,又再起來追趕大衛。當掃羅第二次落在大衛手裏,大衛手下的勇士亞比篩,要求大衛准許他將掃羅刺死,大衛攔阻他說:『有誰殺害耶和華的受膏者而無罪呢?』大衛覺得,若果掃羅自己受神的責罰而死,或出戰陣亡,那就是神的時候到了,但我絕不敢伸手害耶和華的受膏者。大衛只將掃羅身邊的槍和水壺拿走,然後大聲呼叫,掃羅從夢中驚醒,知道大衛無心害他,大受感動,他承認大衛比他更公義。雖然是這樣,掃羅的心實在太狹窄了,好像被一個嫉妒的鬼迷住一樣,事情一過,老樣子又出來了。許多人不能被主使用,並非沒有恩賜,沒有學問,或是聖經不熟,乃因他的心太狹窄,不能容納別人,神就不能使用他。大衛對待這個狹窄的掃羅,兩次落在自己手中而不殺他,寬待他,等候神在這件事上行審判;大衛這種寬容的態度,是值得我們效法的。

  (四)大衛用忍耐的態度對待被神丟棄的掃羅──大衛已知道掃羅被神丟棄,雖然他已受膏作以色列王,不過現在還不是神要他正式作王的時候,所以他不想用自己的方法使這個時候實現,他只有耐心地等候神,這是他成功的秘訣。許多人的失敗並非是因為事情做錯,乃因不合神的時候。在大衛的生平當中,他經歷過掃羅的逼害,經過流浪的生活,日後他作了王才能體恤人民的艱難,才能體恤別人流浪的痛苦。因為他是以一個未來君王的身份,來過難民的生活;神造就他,為要使他成為神所合用的器皿。

  兄弟看出埃及記的時候,看到摩西生平,摩西在出生之時,以色列人已經受埃及人的逼迫了,一直等到摩西八十歲才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為甚麼神要用八十年的時光來預備一個摩西呢?為甚麼神要忍耐等候八十年才讓摩西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呢?神造萬物說有就有,命立就立;但是神要預備一個人,成為合用的器皿是要有時間的。神不需要時間,人需要時間。時間的磨練會使我們更老煉,更合神使用,惟願每一個基督徒,能伏在神大能的手下;在你的教會、機關、學校、家庭裏面,可能有一個像掃羅這樣的人來對付你,預備這樣一個人來造就你;要興起你像興起大衛一樣,叫你能在祂手中成為合用的器皿。但願我們有大衛的心志,有大衛的容量,能夠被主重用。──  陳終道大衛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