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三、大衛的哀哭

 

【經文】撒下一17-27,三31-34,十二21-23

  一個人生活在世界上,難免有哀哭,喜怒哀樂是人之常情,但大衛的哀哭是與別不同的。一個人他為甚麼事情哀哭,從而就可以知道他內心的意念。一個小孩子,會為失去的一塊餅而哭;但成人決不會為這些小事情而哭的,因為大人眼中重視比較有價值的東西。當我們接受了耶穌做救主之後,新的生命在我們裏面漸漸長大,使我們對於事情的看法,有不同的價值。從一個人所看重的東西是甚麼,就可以知道他的靈命程度是如何了。靈性越進步,看法越不同。所以,從大衛的哀哭中也可以看出,他靈命的進度如何。

  (一)大衛為掃羅和約拿單之死而哀哭

  根據舊約所載,有愛仇敵之心者,以大衛表現得最顯明了。掃羅是大衛的仇敵,他無緣無故嫉妒大衛,苦苦追逼。雖然大衛有兩次機會可以殺死掃羅,但大衛不殺他,大衛曾說:掃羅若受神的責罰而死,或在戰場陣亡,但我絕不敢伸手害耶和華的受膏者。大衛有敬畏神的心,他看重神所膏立的人,他有愛仇敵的心。雖然掃羅死了,有亞瑪力的少年人來報信說我偶然看見掃羅伏在自己的槍上,有戰車,馬兵緊緊追他;掃羅對我說,請你將我殺死,因為痛苦抓住我,我生命尚存,我準知他仆倒不能活,就去將他殺死,把他頭上的冠冕,和臂上的鐲子拿到我主這裏。我們不知道那少年人是否真正殺死掃羅,但在撒上末後一章講到掃羅是伏在刀上死的。或者未斷氣,恐怕落在敵人手中;當時遇見了這少年人,便叫他將自己殺死也說不定。這少年人想在大衛面前領功,說是自己殺死掃羅的,滿以為大衛聽見這個消息,一定歡喜而賜他重賞。豈料大衛對少年人說:『你伸手殺害耶和華的受膏者,怎麼不畏懼呢?』於是叫了一個少年人來,將他殺死,使他流人血罪歸到他自己的頭上……。』在掃羅未死之前,大衛不能作主;現在掃羅死了,這不是對大衛很有利嗎?仇敵死了不是應該高興嗎?想不到大衛聽見掃羅陣亡的消息,便撕裂衣服,大大哀哭,這是非常奇怪的事。假如在教會中有一個人是你的對頭,縱使你不會向他報復,但有一日這個人落在患難中,或落到失敗的地步;也許你便沾沾自喜,以為自己的眼中釘除掉了;不免歡喜快樂,暗暗感謝主,這是一般人的心理。但是大衛沒有幸災樂禍的心,他能愛仇敵,為掃羅悲傷;我相信他的悲哀是自然的,不是假裝的。因為大衛聽見掃羅陣亡的消息之後;就撕裂衣服,禁食到晚上,又為他作哀歌。吩咐把這首歌教導百姓唱,又將這哀歌寫在雅煞珥書上,這就證明大衛的確有愛仇敵的心了。

  有些人禱告神給他有愛仇敵的心,有愛別人的心,你想神會怎樣給你學習這個功課呢?也許神為你安排一個對頭,給你一個受逼迫的機會好讓你去學習。大衛接受了神的造就,他真是有愛仇敵的心,他為掃羅的死大大哀哭,這是很難得的。還的有一件奇怪的事,約拿單是大衛的朋友,約拿單死了;大衛為他悲哀,本來是很自然的。大衛與約拿單情如手足,勝過婦女的愛情,一個知己朋友死了,為他難過,這是理所當然的。但是另一個人死了,他是大衛的仇敵──掃羅,而大衛為他哀哭,那就奇怪了,這兩個人的死對於大衛來說,是否有不同的感情呢?按理應有兩種反應,但是奇怪得很,大衛只有一種反應,就是朋友與仇敵的死,他同樣為他們哀哭難過;可見大衛有很豐富的感情,他的感情並非濫用,他的哀哭也是有意義的。不是一時衝動所至,乃是自然地從心中流露出來的。因為大衛愛仇敵的心,如同愛知己朋友一樣;如果不是這樣,是不會為仇敵的死而哀哭的。

  大衛為掃羅作哀歌,稱讚掃羅是大英雄,掃羅是否大英雄呢?大衛這樣稱讚不算太過,掃羅雖然有許多不好的地方,但他衛是是在戰場上陣亡的,不愧為英雄!大衛只從好處眼,他的稱讚是從心中發出來的。稱讚一個仇敵是大英雄,表明大衛對掃羅的欽佩;如果大衛沒有謙卑柔和的心,就不能對掃羅有這樣的稱讚了。我們應從大衛身上學功課,吸取他的經驗。有一句俗語說:『經驗是最好的教師。』有時不一定是自己的經驗,別人的經驗也是好的,別人所經驗過的東西,只要你吸收就夠了。怎樣才能吸收別人的經驗呢?一定要有謙卑柔和的心,和愛仇敵的心。許多時候,神預備一個人來造就我們,這個人不一定是很屬靈的;不一定是熟讀聖經的,也不一定是生活聖潔的和靈命豐富的;或者是一個很普通的人,甚至是你所不喜歡的人。當然,我們盼望有一位屬靈的長者,一一指點我們,但神的方法不一定如此;可是神造就一個人,不一定是你所佩服的人,不一定是很有愛心向你循循善誘的人。有時神要藉一個你不佩服的人,可能是我們看不起的人,甚至是你的仇敵。大衛佩服掃羅,並為他的死而哀哭;可見大衛真有愛仇敵的心,我們應該以大衛作為榜樣。

  (二)大衛為押尼珥被殺而哀哭──押尼珥是掃羅手下的元帥。掃羅死了,押尼珥並沒有立即歸服大衛,他擁護掃羅的孫子伊施波設作王,按理大衛甚不喜悅他。因押尼珥所作的事,是與他作對的。後來押尼珥離開伊施波設,也歸服了大衛。但大衛的將軍約押,對他甚不喜悅,利用詭計將押尼珥殺死。大衛知道押尼珥被殺,就為押尼珥哀哭,這也是非常特別的事。本來押尼珥並非傾心於大衛,他未曾跟從過大衛;對大衛並無深厚的感情,況且他也曾幫助過大衛的仇敵。為甚麼大衛要為押尼珥的死而哀哭呢?在(撒下三38)那裏大衛對臣僕說:『你們豈不知今日在以色列人中死了一個作元帥的大丈夫麼?』可見押尼珥是一個人才,大衛為以色列國損失一個人才而悲痛,他愛惜押尼珥,或者有意要立押尼珥來代替約押作元帥的,但如今約押先將他殺死了。大衛有愛惜人才之心。掃羅有一個忌才的心。掃羅嫉妒比自己有本領的人,大衛喜歡有本領的人,故此大衛能被神使用。大衛之所以成功,不是單靠自己的本領的,在他的手下有許多勇士,因為他有看重人才的心。

  約押殺死押尼珥,當然是為了保持自己的地位,百姓知道殺押尼珥的事並非出於大衛的本意,百姓喜歡這事。可見押尼珥的確是一個人才,對於以色列國是有好處的。大衛之愛押尼珥並無其他用心,不是為了鞏固自己的寶座;乃是為了選民和國度的利益打算,大衛覺得他有可用之才,他的死對於以色列人是一個損失,以至大衛如此哀慟。

  (三)大衛為拔士巴的兒子病危而哀哭──大衛不擇手段得到了拔士巴,既犯了姦淫的罪,又犯了殺人的罪;故此神打擊他,要使他與拔士巴所生的孩子患重病。神又差遣先知拿單說明這孩子必定要死,大衛因此非常悲哀,他為這孩子懇求神,希望能挽回神的怒氣。他禁食,進入內室,終夜躺在地上;一方面為自己的罪難過,另一方面,如果神允許的話,希望能挽回孩子的性命。他禁食哭泣了七日,結果孩子死了。他的臣僕不敢告訴他,恐怕他悲傷難過,敢料他聽見臣僕彼此低聲說話,知道孩子死了。他就從地上起來,沐浴,抹膏,換了衣服,進耶和華的殿敬拜,然後回宮,吩咐人擺飯,他便吃了,以致臣僕覺得奇怪!問他說:『你所行的是甚麼意思呢?孩子活的時候,你禁食哭泣,孩子死了,你倒起來吃飯。』大衛回答說:『因為我想,或者耶和華憐恤我,使孩子不死,也未可知;孩子死了,我何必禁食,我豈能使他返回呢?我必往他那裏去,他不能回我這裏來。』由此可見,他的哭泣並非無緣無故的,他的眼淚也非枉流的;為了挽回孩子的性命,他七日禁食和哀哭;孩子死了,他才起來!

  我們有時也會遇到悲哀的事,倘若心裏難過悲傷過度,還是痛快地哭一場好。但「哭」也應該哭得有意義,有節制。一個基督徒,如果遇到悲傷的事,過份的悲哀是不對的;困為當你悲哀的時候,魔鬼會把灰心失望的意念放在你的心裏。叫你怨天尤人,易給魔鬼留地步。所以一個基督徒不應該過份憂傷,當將你的事交托神,因為祂能顧念你。

  有人曾說:『神是一個永遠不會沉的碼頭,人生在世上好比一隻船,最好將你的重都卸到這個碼頭上。』這句話是十分寶貴的,所以應該將一切的憂慮卸給神,因為祂是一個『永遠不沉的碼頭。』

  有一個傳道人,去主持一個喪事禮拜。這個喪事禮拜是為飛機失事死亡的人而舉行的,所以那裏有許多棺材,可以說是一個非常悲哀的喪事禮拜。這個傳道人講了一篇非常重要的信息,叫許多人因此得安慰!當他領完喪事禮拜之後,他的岳父匆匆忙忙跑來對他說:『你的兒子忽然染了急症死去了。』他聽得非常難過,後來他得勝了!他覺得剛才那篇信息不單是安慰別人,原來也安慰自己。這篇信息不只為別人預備,同時也是神為他預備的。一切遭遇既然操在神手中;我們就當順服,流眼淚也要流得有價值。

  保羅說:『我是大有憂愁,心裏時常傷痛,為我弟兄,為我骨肉之親,就是自己被咒詛與基督分離,我也願意。』(羅九2-3)保羅的憂愁不是為自己的地位,也不是為家中有人生病,更不是為自己的損失;乃是為他的弟兄,骨肉之親,為許多靈魂失喪而傷痛。保羅有愛靈魂的心,他體會神的心意,所以他的憂傷是有價值的。如果為了自己所愛的人,或是為了自己的損失而傷痛的話,那是沒有價值的。讓我們在一切的事上學習體會主的心意,我們看見大衛為仇敵的死亡而哀哭,為國家失去人才而哀哭,為挽回兒子的性命而禁食哭泣;但他沒有為自己的寶座和自己的損失而哀哭,盼望我們都能在大衛哀哭的事上,學習一點功課。──  陳終道大衛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