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四、大衛與約押

 

【經文】撒下三27-29 十一14-17 十八11-15 二十8-10

  今天我要講到大衛手下的元帥約押。大家知道大衛是合神心意的一個好王,他的生平雖有失敗,但無論如何,按聖經的記載,大衛仍是一個好王,仍能被神使用。他雖犯罪跌倒,但是很快就起來了!約押曾幫大衛王打過多次勝仗,他是大衛手下的得力將軍。大衛既是個好王,又是個屬靈人,也是一個信心偉人;而約押又是他的得力助手,那麼,約押一定是與大衛差不多的人了,一定有差不多的靈性與差不多的信心了。但事實差得很遠,約押和大衛不是絕對同心的。關於約押的事,我們可以說,一個人他工作的成就,和他向神是否忠心,是有關係的。雖然約押替大衛打了不少勝仗,但在約押的心中另有打算;約押只差一點沒有搶奪大衛的王位罷了!大概約押知道他自己沒有受過神的膏立,是無資格作王的。除了這一點之外,約押處處都不與大衛同心,常常使大衛覺得他難以應付。我們在教會中服事主很熱心,但是工作的動機可能是為了彰顯自己的才幹,或者是為了自己要得到甚麼成就。約押在大衛的手下,正是如此。剛才所讀的四處經文,記載四個人被殺,這四個人被殺都是約押經手的。從這四個人的被殺,就可以看出約押的為人如何;他是個心狼毒辣詭詐的小人。他存一個疑懼之心,一方面怕別人侵害他,一方面又為了鞏固自己的地位,就不擇手段,去毀滅他人。

  (一)押尼珥的被殺──押尼珥是掃羅的大元帥,約押殺死押尼珥,固然是為了鞏固自己的地位;但另一個重要的原因是為了公報私仇。約押和押尼珥為何有仇恨呢?如果你詳細看撒下二章三章就清楚了;當掃羅被殺之後,押尼珥並沒有立即歸服大衛,他擁護掃羅的孫子伊施波設作王。如果從好的方面來看,他是忠心於掃羅的臣僕;如果從壞的方面看,可能他自己另有打算,那時掃羅家和大衛家沒有甚麼戰事發生。有一天,約押手下的軍隊和押尼珥手下的軍隊聚在一起;押尼珥提議讓這些少年人大家來比武玩玩。押尼珥這個提議是不好的,甚麼都可以玩,說打是不可以的。許多小孩子打架,正因為玩打玩出來的。那天他們比武,起初是假打的,後來就真打了;而且雙方的軍隊都打起來,後來押尼珥邊打邊敗。約押的兄弟亞撒黑跑得快,追上押尼珥,要殺他,押尼珥對亞撒黑說:『你不要追我,若我殺你,有何臉目見你哥哥?』(撒下二22)但亞撒黑不肯放過他,押尼珥無法,結果轉過頭來把亞撒黑一槍刺死。押尼珥是在不得已的情況之下殺死亞撒黑的。從此,約押和押尼珥就結了冤仇。後來押尼珥帶其餘的支派歸服大衛,大衛知道押尼珥是一個人才,願寬容收納他。約押知道了,就很不喜悅設下險謀,假意要和他說機密的話,引他至山洞裏面,將他活活刺死。約押的所為,無非是為了報他兄弟之仇。他心胸狹窄,公報私仇,所以大衛對這件事甚不喜悅。

  約押是一個個性非常頑固的將領,他在大衛的手下,滿懷大志,妄作主張,不肯依從大衛的旨意行事。今天我們在教會中服事主,常見有弟兄姊妹爭執的事發生,有時不過是小誤會而成為仇敵。這是何等可惜的事呀!求主使我們能因祂的愛彼此寬容,將仇恨消除吧。不要像約押,將私人的仇恨存在心裏,伺機報復;不顧存國家的利益,祗為自己打算。如果我們也像約押的話,主的工作就難免受虧損了。

  在民數記裏面記載,米利暗曾攻擊對摩西娶古實女子為妻,她是否為神發熱心呢?是否為了不滿摩西娶古實女子的事呢?不是的,真正的原因是嫉妒摩西;她說:神為何單單向你講話呢?誰給你這麼大的權柄呢?他和亞倫一同毀謗摩西,她以為她的理由是對的。神不管米利暗和亞倫的理由對不對,神要照他所看見的和他的公義來審判。神使米利暗立即長了大痲瘋。我們當自省,是否只看見別人眼中的刺,看不見自己眼中的樑木,我們挑惕別人的不是,嫉妒他人,正如約押一樣呢?我們應該謹慎,因為攔阻主的工作的,常常就是我們自己,就是我們裏面的老我。

  (二)烏利亞的被殺──大衛和拔士巴犯姦淫,拔士巴懷了孕,大衛要設法遮蓋這件事;就將烏利亞從戰場上召回來,叫他回家。烏利亞是一個忠心的勇士,他不肯回家吃喝快樂,和妻子同寢……於是大衛致函約押,叫他派烏利亞到前線最危險之處使他見殺。這事雖是大衛出主意,但係由約押經手的。如果約押是個好的將領,他決不讓烏利亞枉死的。但約押竟然助人作黑暗的壞事,藉此以獲得攻擊大衛的把柄。大衛原是個敬畏神的人,偶然犯了罪,倘若他身邊有人攔阻一下,或提醒一下;相信大衛不致一錯再錯的。約押沒有勸導大衛,故此烏利亞的死,約押也有責任的。

  有時候,我們對於一個比自己有財有勢的人,看見他有不合理的事,我們應該存一個怎樣的態度呢?是否像約押那樣,也許他心裏想;原來你這個大衛,被稱為合神心意的王;這麼屬靈,竟然犯姦淫,又犯謀殺的罪,別人不知道你的事,我知道;你的把柄在我手中,以後你就不能完全指揮我了,我也不必聽你的話。有些人,好像約押一樣,巴不得別人犯罪,有把柄落在他手中,如果這個人不與我同心,他不幫助我,我就可藉詞威脅他了。大衛在臨終之時,吩咐兒子所羅門說:要使約押流無辜人血的罪,歸到他的頭上。……可見大衛並非不知約押的詭詐和弄權,不過因為國權還未堅定,不能不借重他;後來又因有把柄落在他手中,真是無可奈何。大衛犯了罪之後,在神面前痛改前非,祗約押並無悔改之心,還是那個老樣子。

  (三)押沙龍的被殺──約押為甚麼殺押沙龍呢?押沙龍是大衛的兒子。他有一個妹子名叫他瑪,他瑪容貌俊美,押沙龍同父異母的兄弟暗嫩喜歡她,暗嫩的壞朋友約拿達教暗嫩用計污辱了他瑪;之後暗嫩又把她趕走,以致她的胞兄押沙龍非常生氣,含恨在心,俟機把暗嫩殺了。押沙龍懼怕父王在外逃亡,於是約押為押沙龍求情,使押沙龍得以回到父王大衛那裏。自始以後,押沙龍背叛大衛,大衛逼得攜眷逃亡,避居曠野。大衛知道,他的兒子押沙龍,絕非他將領的對手。他愛子心切,乃吩咐手下的官兵,要為他的緣故,寬待押沙龍。押沙龍騎騾子,被大衛的僕人追趕,在大橡樹密枝底下經過,因頭髮太長,被樹枝繞住,懸掛起來;約押就手拿三杆短槍,趁押沙龍還活,刺透他的心將他殺死。在約押殺死押沙龍的事上,我們看見兩種人;一個是父親,一個是僱工。大衛之對押沙龍是父親之對兒子;約押之對押沙龍乃是僱工之對主人,他覺得押沙龍這個小子,自高自大,殺了暗嫩逃走,現在竟然作反;叫我們這班老將要跟你父親逃難,不如殺了他小些麻煩。而大衛要寬待押沙龍,希望他有回轉悔改的機會,這是父親對兒子所有的愛。

  保羅說得好:『你們學基督的,師傅雖有一萬,但為父的不多。』(林前四15)保羅有為父的心,對待軟弱的信徒,像押沙龍一樣。我們如何呢?存甚麼態度對待他們呢?你是用大衛對押沙龍一樣的愛心,包容他,使他回轉呢?還是像約押那樣將他扼殺,或是一腳將他踢出教會呢?我們是否覺得,這些人留在教會中總是麻煩的,讓他回到世界上去就算了。約押沒有體會大衛的心意,把押沙龍留下。我們在教會中,有沒有體會主耶穌的心腸寬待軟弱的弟兄呢?

  (四)亞瑪撒的被殺──亞瑪撒是押沙龍手下的元帥,約押殺亞瑪撒的動機和手段,正像殺押尼珥一樣,約押向亞瑪撒問安,趁他沒有防備,一刀便將他刺死。我們不問約押和亞瑪撒之間有何是是非非,單憑他暗殺這一點,就知道約押是一個小人。古代的英雄,若有仇冤,只有公開比武;暗殺者,乃小人所為。

  約押心他元帥的地位會動搖,這種心是不必要的;只要他對王忠心,他就可以穩當了。真正動搖約押元帥地位的,乃是約押自己。大衛是主耶穌的預表,祂是比大衛更好更完全,他是一位慈仁的王;只要我們向他忠心,我們還需要為自己憂慮甚麼呢?還需要為自己打算甚麼樣呢?惟願我們做一個向天上大衛忠心的人,不要作一個玩弄權勢的約押。住在我們心中的基督是實際作王的,我們是否要脅持祂;要自己當權,而棄絕祂呢?求主藉大衛和約押的事,光照我們的心;好叫我們能實際讓基督在我們心裏作王吧!──  陳終道大衛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