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五、大衛的失敗

 

【經文】撒下六1-5,十一2-5,廿四1-10

  每一個成功的人,都有他失敗的地方,在也不能例外。甚至信心之父──亞伯拉罕,也有失敗,他曾經娶夏甲,也會因妻子的緣故說謊。不要過份佩服一個人,因為無論怎樣成功的人,都有有他失敗的地方,我們應該以別人的失敗作為鑑戒。剛才所讀的經文,講到大衛三次的失敗;是我們寶貴的教訓。

  (一)大衛用牛車來運約櫃──當以色列人出埃及的時候,神吩咐摩西建造會幕,會幕內有聖所和聖所;至聖所內有約櫃,約櫃是代表神的同在,見證神的信實。神和以色列人立約,他們敬拜神,事奉神,是以會幕為中心的,會幕是以約櫃為中心的。約櫃是由祭司扛抬的,不能用牛車來運的。為甚麼大衛會用牛車來運約櫃呢?這件事看撒母記上四章至六章就可明白了。當以色列人與非利士人打仗時,敗於非利士人面前;因為他們犯罪,向神不專心。以色列的長老出主意要將約櫃抬出來,到營中與非利士人爭戰。他們倚賴約櫃,以為可以制勝!非利士人知道以色列人把約櫃抬出來,也大大震動起來。結果以色列人反敗在非利士人面前,約櫃被擄!許多人也犯了這毛病,倚賴看得見的約櫃,不倚賴看不見的神。所以神連約櫃也不顧,人若不遵守神的話,只注重宗教儀式,宗教儀式決不能救你。約櫃被擄去之後,放在非利士人大袞的神廟裏。第二天他們的偶像仆倒在約櫃面前,手足折斷;神的手重重加在非利士人身上使他們生痔瘡。他們不曉得如何處理這個約櫃,非利士人害怕起來,他們的首領彼此商量;獻金老鼠和金痔瘡為賠罪的禮物,用一輛新車,兩隻未負過軛的母牛;把約櫃放在牛車上,送回以色列地去。他們說:如果這牛車向前走,直回以色列的地方去,這就可以證明,我們所受的災禍是從耶和華而來的。他們就用這個方法,把約櫃運回以色列人的地方。這並非說用牛車運約櫃是對的,非利士人未受過神的教導,在他們的知識範圍裏面,盡他們所能的向神賠罪;所以神許可他們這樣做法,讓牛車載約櫃運回以色列人的地方,這件事明顯地影響了大衛。

  大衛是否不知道約櫃要用祭司扛抬呢?他是知道的。不過他由非利士人得知新的經驗,新的方法,亦擬嘗試。當他登基以後,就將神的約櫃運回來,效法非利士人的方法,將約櫃放在牛車上;又派烏撒在旁邊看。那裏知道,走了半路,牛失前蹄,烏撒怕約櫃倒下來;就伸手去扶約櫃,因為這個緣故,烏撒被擊殺,死在約櫃面前。出了這個亂子之後,大衛就懼怕起來,不敢將約櫃運到預備的地方,就讓約櫃留在俄別以東家裏。這件事對我們有甚麼教訓呢? 我們不要存好奇之心,追求一種神奇的經驗,而忽略了神的真理作為根據。不要以人的經驗為根據,非利士人的經驗是以色列人不能模仿的。雖然烏撒的死是有他的錯失,但按舊約的律法,(民四15)就知道約櫃是不能摸的,摸約櫃的必要死。烏撒的死,大衛也要負一部份的責任;因為大衛出這主意的結果,就連累烏撒被殺。所以我們不要追求一種神奇的經驗,而忽略了神的話語;神奇的經驗不是人人可以強求的,神准許非利士人作的事,但神不准大衛作。在大衛的生平中,第一次的失敗;不是犯罪的失敗,乃是憑肉體的失敗。憑肉體的方法來事奉神,他離開了他所知道的真理;去模仿別人神奇的經驗,結果就受到應得的教訓。

  (二)大衛娶拔士巴為妻──在(撒下十一2-5)說到大衛犯姦淫的經過。大衛是一個敬虔人,他有信心,也願意過聖潔的生活;像大衛這樣的人,也會落在試探裏。所以我們不要以為自己靈性好,就一定不會犯罪;或者說一句謊話則有之,犯姦淫似乎是不可能的事,誰料大衛就是在這種情形之下犯了姦淫。大衛的靈性不會比我們現在差,但他也會犯姦淫;任何一個靈性好的人,也千萬不要自恃;因為放鬆了自己,就已經為試探開了門了。

  犯姦淫的事,男女方面都要負責。那時,大衛已經把四圍的仇敵平靖了;雖然外面還有戰事,但這戰爭不會影響國家的大局的。大衛就在這種情形之下,放鬆了自己。一日太陽平西,大衛從床上起來,在王宮的平頂上遊行,看見一個婦人沐浴,容貌甚美。……因這一個試探,他就犯了生平中最大的一個罪。最大的試探可能是很輕鬆自然的;但在不知不覺中,若放鬆了自己,就會落在魔鬼的網羅裏。

  有權柄的人,他可能使用權柄為神工作;也可能用權柄來滿足自己的慾望。多接受一種權柄,將來在神面前也要多交一種賬。有了權柄就要多做一點事,所以權柄不是要來濫用的。大衛是一個王,他手中有權柄,他對付一個女人,是輕而易舉的事;只要下一個命令;叫人將她帶來,她就馬上來了。誠然,大衛是用他的權柄,來滿足他的慾望,而錯用了他的權柄。

  在拔士巴方面也有她的錯失,因為她對於大衛的慾望,一點也沒有反抗。也許她感到自己是個平民的女子,當然羡慕能與王發生關係的。她最錯的,還是當眾沐浴,誘人起犯罪的意頭。為甚麼一個婦女沐浴要給人看見呢?女子沐浴不是應該在很隱蔽的地方嗎?可見他不謹慎,給魔鬼留了地步,這是拔士巴方面的錯失。

  今天的社會,是色情的社會,充滿了淫亂的風暴。這些色情的事,男女雙方都要負責。講到這裏,我要特別提醒姊妹們,應該以端正的衣服為裝飾,使徒的教訓也是這樣。保羅說:他願意女人廉恥,自守,以正派衣裳為妝裝。不應有不正當的打扮,總要合乎聖徒的體統。基督徒的服裝應該比一般人樸素,才能從世俗中分別出來。

  (三)大衛數點軍隊──撒下廿四章說:『耶和華激動大衛……』點數軍隊其實是撒但激動大衛所作的。代上廿一章說:『撒但激動大衛……』雖然出於撒但的激動,也要經過神的許可之下發生的;所以有時聖經這樣講法,凡是在神許可之下的事,也可以說是神做的。

  大衛為甚麼要數點軍隊呢?以色列人出埃及的時候,曾經數點過軍隊,前後共兩次,這是出於神的吩咐。神並沒有說數點軍隊是一件錯事,大衛這次數點軍隊;為甚麼是一件錯事?從兩方面就可以知道了。

  第一方面:當大衛吩咐約押去數點軍隊的時候,約押也以為是不對的。約押是一個屬肉體的人,連他也說不對,明顯這件事實在做錯了。

  第二方面:大衛行了這事之後覺得懊悔。他承認;『我行了這事大有罪了。』(代上廿一8)。大衛這樣做,誠然是由於一種驕傲的心主使。那時,他已年邁,國家四圍的仇敵已經平定了,他要誇耀自己的成就,張揚自己的戰蹟,所以就吩咐約押去數點軍隊。動機誠然出於驕傲。為此,神要管教大衛,使他知道,他作事是搶奪了神的榮耀。幸而大衛雖已行了這事,但很快就知錯認罪。神愛大衛,立刻就管教他,不讓他一直驕傲下去。

  大衛能在三次失敗中很快就回轉過來。他發現自己用牛車來載約櫃是錯的,大衛就打發祭司到俄別以東的家,將約櫃抬出來。他犯了姦淫的罪,當先知拿單指責他的時候,他馬上痛悔自己的罪,在神面前誠實悔改。他數點百姓,要誇耀自己的軍力,一發覺自己的錯,就馬上停止。一個屬靈人不是沒有過失的,一發現自己有錯過;就應該馬上悔改,這是基督徒所應該效法的。要接受神的責備和管教,才能成為神所合用的器皿。

  有一個詩人,他去參觀匠造花瓶。他看見有些花瓶已經造好,畫上了圖案花樣,放在一邊等待燒。他就近向匠說:『這些花瓶可以不燒嗎?』匠回答說:『不燒也可以,但顏色容易脫掉,水放進去就會鬆散。花瓶若果不燒的話,祗能擺擺,不能插花使用。必須要燒,顏色才不脫落。』陶器經過火燒之後,三隻之中只有一隻是完整的,其餘兩隻都壞了。這個詩人就回去寫了一首詩說:『我是一個花瓶,我已經上了顏色,我有很美的圖案;但我不能被人碰,因我會凹下去。若有雨水淋在我身上,我就會脫了顏色。所以情願接受匠的火來燒我,這樣,我才能夠成為有用的器皿。』願我們每一個人,在錯失中接受神的修理,讓我們在聖靈的光照之下,謙卑悔改!誠實地走回正路。這樣,才能成為神所合用的器皿。──  陳終道大衛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