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六、大衛與示每

 

【經文】撒下十六5-14,十九16-23,王上二8-9

  大衛有豐富的人生經驗,他受過許多患難,經歷過許多波折;故此,能深刻地體會別人同情他人,所以他能夠成為一個好王,也可以說,他是上好傳道人;因為他明白人的痛苦,他所寫的詩篇充滿了安慰的話,和禱告和感恩的話語。這些詩篇都是大衛生命的流露,大衛在困苦中經驗到神的熬煉和看顧;從他豐盛的生命裏面流露出美好的詩篇來。一個人如果生長在富有的家,從未嘗過卑微,貧困的生活;他是不會顧念別人,體貼別人痛苦的,因為他自己還未深切地領會到。一個人未被人欺負過,他實在不知道被人欺負的滋味如何。大衛是一個好王,出身卑微,飽經世故,經歷患難。神在他身上的煆煉多,恩典也特多;他享受富裕的生活,也嘗過最艱難的日子。(撒下十六章)論到大衛逃避押沙龍,忍受示每咒的情形。那時,大衛的處境實在是四面楚歌,兒子背叛他;示每咒他,加上洗巴的誑言,搬弄是非。所以在大衛來說,他實在處於窘境,眾叛親離。患難是叫人感到人生的虛空,大衛雖然做了王;但王位對於他也是虛空的。他一生愛神,遵行神旨,拯救同胞,力挽狂瀾;如今竟為兒子所逐,臣所欺。神允許大衛遭遇患難,是對大衛大有益處;大衛成功之重點,就是他肯接受神的管教與造就。

  當示每咒大衛的時候,大衛原有力量足以對付示每。大衛手下的將軍亞比篩有點耐不住了,要求大衛准許他將示每的頭割下來。大衛認示每的咒,是出於耶和華。或者耶和華見我遭難,為我今日被人咒,就施恩與我。他肯接受神的熬煉,他靈性長進。我們種下甚麼,就收甚麼;如果我們種下肉體的情慾,所以收的就是敗壞,如果放縱自己,行事體貼肉體;不接受神的修理,就不能結出聖靈的果子來。故此我們必須付出代價,讓神修理我們。大衛忍受示每的凌辱,堪作我們的榜樣,我們今日所處的時代,還未至於殉道,或者將來有也未可料;但我們一定會遭遇到別人的譏刺侮辱。你能否為主的緣故,忍受別人的欺負,好像大衛一樣呢?

  (一)能忍辱負重,忍受示每對他的侮辱──示每毀謗大衛,說他是流掃羅血的壞人,現在耶和華將這罪歸到他身上;這完全是顛倒是非,含血噴人。其實大衛待掃羅非常好,掃羅以大衛為仇敵;大衛用心待掃羅,掃羅憎恨大衛。直至掃羅死,大衛還為掃羅和約拿單哀哭,並且要照諾言恩待掃羅家。把掃羅的?業交還給他的後人米非波設,又派洗巴為米非波設管理產業。大衛又與米非波設同桌吃飯,可見大衛是用恩典來待掃羅家。但示每心中有成見,顛倒了事非;掃羅明明是打仗陣亡的,示每偏說大衛流了掃羅家的血。大衛對示每的咒,不出聲,也不還手,祗有默然的忍受。其實,對示每這種小人,與他解釋理由,也是多餘的。他只會乘人之危,落井下石,冤枉好人。在教會裏面,也許你會遇到示每這樣的人,你用甚麼方法來對待他呢?最好是效法大衛,不要以牙還牙,人若為了良心對得住神而忍受冤屈的苦楚,這是可喜愛的。受冤屈是最難受的,受過冤屈的人,才體會到身受者的滋味。

  (二)大衛把示每惡待他的事,看作是神對他的管教──大衛默然接受示每的辱,他看這是神的管教;亞比篩不然,要求大衛允許他殺死示每。大衛說:『我與你們有何干涉呢?他咒,是因耶和華吩咐他說:你要咒大衛,如此,誰敢說你為甚麼這樣行呢?』大衛承認示每這樣咒他,是出於神的許可,他是該咒的。大衛想到自己所犯的罪──姦淫,殺人;被神管教是應當的。雖然示每所咒的,與大衛所犯的罪無關,但大衛仍看作是神給他的管教。大衛的態度是神所喜悅的,因他謙卑地站在罪人的地位上,我們要做一個謙卑的人,要順服神的管教,才能夠為主發出香氣,才能過一個聖潔的生活。示每是神手中的器皿,神要藉他來造就大衛。使大衛的生命更豐富、更可愛、更成熟,今天講起來也能叫人得益處。

  教會中有許多糾紛,究其原因,是有些基督徒不肯接受神的管教和對付所致。神使萬事互相效力,藉這個人的軟弱來造就另一個人;藉那個人的愛心來造就這個人。多數人只願接受別人的愛心,而不願接受別人的軟弱,不過人的軟弱,對我們也是造就;別人的嫉妒,別人對我們的委屈,卻是神造就我們的方法。我們若不肯接受,我們的生命就得不到造就。大衛是個順服的器皿,他接受示每對他難堪的咒,他看作是神所吩咐的。

  (撒下十九16-23)是講到大衛平定了押沙龍的叛變之後,就回到耶路撒冷。示每首先出來迎接他,示每會看風駛舵;他看見大衛得勝了,就出來迎接大衛。俯伏在大衛面前,向他認錯,求大衛饒恕。大衛真肯饒恕示每,起誓不殺他。大衛這樣做是否吃虧呢?他沒有吃虧,他手下的軍隊,都看見了,都聽見了這件事。他們的心中都非常佩服大衛的寬大,與無比的愛心。我們從示每身上也可以得一個教訓:他用謙卑溫柔的話懇求大衛,並且承認自己的錯,所以是很容易得到大衛的饒恕的。即使示每認假錯,但他所說的話是溫柔的,大衛也願意用仁義、愛心來寬恕他,有一位少年人問他的牧師說:『我想學一些自衛的拳術,可以不可以呢』?他的意思是說:『基督徒可以不可以學一些拳術來保護自己呢』?牧師說:『當然可以,我從小就學了。』少年人感到奇怪,就問牧師說:『在英國最出名的是瑣雲尼派的拳術,你學的是那一派?』牧師說:『我學的是所羅門派』。青年人從未聽過有所羅門派的拳術,感到奇怪。牧師說:在箴言第十五章一節那裏就有所羅門的拳術了──『就是回答柔和,使怒消退。』我從小就用這個來自衛的,可見用溫柔自衛是最好的方法。

  (三)大衛臨終吩咐所羅門如何對待示每──大衛在臨終之前吩咐兒子所羅門說:你不要以他為無罪,你是聰明人,必知道怎樣待他,使他白頭見殺,流血下到陰間。有人讀到這兩節經文的時候,覺得有點矛盾。因大衛曾說過,不殺示每,為何又吩咐所羅門殺示每呢?是否大衛取巧,其實不是的。大衛有非常成熟的生命,他將個人的恩怨,和國家的利益,公義和恩慈,分得非常清楚。對示每這種小人,大衛認識得很清楚,他知道示每沒有真正的悔改,示每攻擊大衛,大衛以恩慈寬容他,但大衛對示每的投機取巧,他是知道的。示每正像以色列的毒瘡,為了國家的利益,大衛提防這小人,他這樣吩咐所羅門是應該的。如果大衛死了,示每抬頭,他可能會擺起架子來說:『我是你父親的朋友,你父親不殺我,你敢殺我?』所以,大衛特別吩咐所羅門要留心示每,不能讓他在國家中有甚麼地位,因為他是投機取巧的小人。

  今天在教會裏面,也有示每這種人;他是一個小人,可能他無生命,他是投機取巧的。看看那個人得勢就對那個人好,那個人失勢就欺負那個人。他在教會中祗會生是惹非,你用甚麼態度來對待他呢?你可以學大衛那樣默然接受冤屈,不計較他,可是你不能因這緣故,就看他是真正悔改的人,讓他在教會裏任聖職;要提防這樣的小人,不要讓主的工作落在這種人的手中。

  我們看見,大衛將公義和恩怨,個人的事和神的事,分得非常清楚;運用得非常適當,是因為他的生命非常成熟,沒有肉體的感情在內。不憑自己的情感來做事,是憑主的旨意做事。求主施恩給我們!在我們週圍可能有示每這種人,但我們自己是不是一個大衛?我們可能也是一個示每,我們應該儆醒,求主的話光照我們的心,叫我們能忠心服事主,接受主給我們的一切造就。──  陳終道大衛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