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七、大衛的禱告

 

【經文】撒下七1-318-29

  在大衛的生平中,有一樣寶貴的經驗,就是禱告。大衛是一個禱告的人,許多基督徒都常常說;讀大衛的詩篇可以曉得怎樣禱告。他的詩篇是基督徒祈禱的模範,今天我要講的是大衛的禱告。在撒下七章記載大衛祈禱的事,在代上十七章也有同樣的記載,這是歷史書當中記載大衛禱告最美麗的詞句。

  (一)大衛有一個美好的禱告心願──一個禱告的人,最緊要的就是他有禱告的心;這禱告的心,是一個美好的心願,使他在神的面前能發出美好的禱告。許多時候,我們沒有這樣的心,只有這樣的口;口裏在說話,但我們的心未放在主的面前,那就不能發出美好的禱告了。大衛的禱告怎樣見得他有美好的心願呢?他的禱告是回答神應許的禱告;神曾藉先知拿單應許,建立他的家,堅固他的王位,直到永遠。神為甚麼給大衛有這麼大的應許呢?原來在撒下七章的上文記載大衛向神有一個美好的心願,他願意為神建造聖殿。因為神使他的國安靖不受仇敵的攪擾,他覺得自己住在王宮中,但神的約櫃反在帳幕裏面,這是不相稱的。所以他許下一個心願,要為神建造聖殿;他既有這美好的心願,神就藉先知拿單應許要賜福給他。大衛受膏作王,仍過流浪的生活,終年打仗,直到晚年,纔得四境寧靖。但他在神的面前還有一個很大的心願要為神建造聖殿。當他向神起這美好心意的時候,神就馬上賜福給他。我們活在世上,有沒有為神的事上作一些打算呢?當我們生活過得舒適的時候,有沒有想到主耶穌在世上的時候,他曾說:『狐狸有洞,飛鳥有窩,人子沒有枕頭的地呢?』祂本來是富足的,為我們成了貧窮。當我們想到這句話的時候,會不會覺得慚愧的呢?我們該為神做一些甚麼呢?大衛起這心願,他纔發出美麗的禱告來。神悅納我們禱告,就必須我們先有一個美好的心願。這個心願,在你未開口禱告之前,神已經悅納你了,神既已喜歡,所以你的禱告必蒙神的悅納。

  (二)大衛的禱告是謙卑感恩的禱告──大衛的禱告充滿感謝的心,他進到神的面前,稱頌神的恩典說:『主耶和華阿!我是誰呢?我的家算得甚麼,你竟使我到這地步。』他在神面前覺得自己實在微小,今日神將他的抬舉,成為以色列國王,救他脫離仇敵的手。他看神向他所施的恩,感到莫大的滿足。只有不感恩的人是不知足的。如果我們能效法大衛,想到過去的卑微,神今日所賜的厚恩,能平安的渡日;叫我們在世上。雖不甚富足,但有衣有食,就當感謝神了!

  有一個寡婦,她獻身作傳道人,雖然她沒有講道的恩賜,但辦事很有才幹。因為地位不高,所以工作常遇到許多難處;故此灰心了,想辭去傳道的工作。事後,為她老師所悉,致函給她。囑她回想神給她的恩典,神如何賜福與她的兒女,使他們在艱苦中長大,而且留學外國,有光明的前途,比之另一年輕寡婦好得多了。因老師認識那年輕寡婦,兒女敗壞,又不敬畏神,讀書不成轉學手藝,無光明的前途……。這一姊妹看見老師的信後,心中很受感動,得到不少鼓勵;她得到神的恩典,實在比別人多,於是不再難過了。我們是否以神賜的恩典為滿足呢?雖然別人會虧待我,但神總沒有虧待我。人的虧負,神已從別處補足了。大衛有知足的心,因他看見自己的微小,才會感到神的恩典浩大。

  (三)大衛的禱告是尊神為大的禱告──(22-24節)大衛述說神的偉大:第一是神本身的偉大。第二是神救贖的偉大。第三是神為祂所救贖的人的事偉大。神自己是偉大的,偉大得難以想象,我們認識神能力的偉大,神的智慧偉大,就會全心信靠祂。按神的權能來說;神創造萬有,不算是難事,不算是大事,在我們看來萬有實在太大了!這位全能的神,祂命有就有,命立就立,一句話說成就成。講到神的救贖與神的工作就更奇妙了,因為神的救贖並非一句話就能夠叫我們上天堂;祂為了成功救贖的工作,曾以長久時間來預備救主降生,又死在十字架上,且為我們復活。藉聖靈將福音傳揚出去,叫我們相信接受就可以得救,所以救贖才是神最偉大的工作。

  大衛在禱告中稱頌神的救贖,祂曾施行奇妙的作為,把以色列人從埃及救出來;他不但救贖我們,也為救贖的人行大事。他用十大神蹟把以色列人從埃及救出來,祂把紅海的水分開叫他們行乾路;祂降嗎哪下來,四十年當中養活他們百多萬人。為他們叫磐石的水流出來,叫約旦河的水斷流。今天更叫我們藉禱告,為我們行了大事,成就奇妙的作為。

  (四)大衛的禱告是把握神應許的禱告──(25-29),大衛的禱告是抓住神的應許的禱告,他禱告的事,神必然答應。許多人所求的,不是神所應許的,乃是憑己意來求的。有些人見別人有奇異的經驗,自己也想得,就勉強求神。有一個青年人,就切切祈禱,求看見耶穌,以後他一閉目祈禱,就看見耶穌向他顯現。他教會的傳道人覺得奇怪,就問他說:『你所看見的耶穌是怎樣的呢?』回答說:『正像圖畫裏的一式一樣。』圖畫裏的耶穌不過是人想象出來的。所以傳道人要和他一起禱告,當他和傳道人一同禱告之時,就看不見耶穌了。因此,少年人就怪這個傳道人不夠屬靈。傳道人知道他不對,就找幾個同工切切為他禱告,幫助他脫離魔鬼的攪擾。他們在祈禱中質問他所看見的耶穌像,結果這個像變成可怕的影子。他醒悟就不敢這樣求了。所以我們祈求,應該要求神所應許的;不要求神所未應許的,更不要給魔鬼留地步。大衛的祈禱是根據神藉先知拿單所應許的,並不出於他自己的意思,不過是重複先知拿單所說的話,表示神應許給他的,他已感滿足了。

  (五)大衛的禱告是完全奉獻完全順服的禱告──因為這個禱告是根據先知拿單所應許的。撒下七章頭幾節講到大衛有一個心願,要為神建造聖殿,這是一件偉大的工程。如果一個不愛主的人,為神建殿與不建殿對他沒有多大關係;但對大衛來說,這事太偉大了。他有心要為神建殿,神就悅納他的心願。但神說:『你不可為我建殿,你兒子所羅門才可以為我建殿。』大衛就完全順服神的旨意,大衛的順服實在是寶貴的。有些人有熱心,要為主做事,他也請教過神的僕人;他覺得這件事是可以做的,結果就無論如何都要做到。我們應該明白,一件好的事情,神不一定叫你做。大衛要為神建殿,當然是一件好事,但神不叫他做;大衛能順服神的安排,是由於他有一個完全奉獻的心。

  有一位姊妹,她的動作是很粗魯的,走路腳步很重,講說話又大聲,她生來就是這樣。另有一個人患了心臟病,這位姊妹願意去服事他,那一家人認為她服事病人很不適合,但是又不好意思拒絕她,就對她說:不必麻煩你了!我們準備請一個私家護士。但她仍不明白別人的意思。她說:『請護士要花錢,我反正空閒……。』各位想,如果你遇這麼一個好人,會使你很頭痛的,她實在是出於好意;但這件事不適合她做。許多時候我們在神的面前也是如此,有些事情神要你做,有些事情神要別人做;大衛有一個完全順服神的心,他聽見先知拿單這樣說,他即刻在神面前感謝神!並完全順服神的旨意,放下自己為神建殿的意思。而積極為他的兒子所羅門,預備建殿的材料,在歷史書中我們知道大衛留下許多金銀寶石,金子三千他連得,銀子七千他連得,銅多得難以計算。大衛又鼓勵他的臣僕效法他奉獻,大衛實在有一個奉獻的心,他喜看見神的聖殿建造成功;雖然他為神做過很多大事,他很想再為神做一件大事,但神的意思要將這件大事留給別人做,他有順服神的心;他願意看見別人能造成這件大事,他盡力幫助別人成功這大事。所以他留下許多金子銀子,讓兒子所羅門建造聖殿。大衛不但有順服的心,而且有奉獻的心,連他的愛好都奉獻上了,這樣才能成功大事。

  在蘇格蘭有一個婦人,她自己並不富有,她積蓄了卅英鎊,拿來奉獻。指定是用來給李文斯頓,往非洲傳道時請保鏢的費用。李文斯頓到了非洲,就照這個婦人的心願,請了一個保鏢來保護他。到了非洲傳道不久,就遇見危險了,一次,遇到一隻獅子撲過來,李文斯頓的手被獅子抓傷了;在最危險的時候,幸而保鏢故意引起獅子的注意,使獅子離開李文斯頓。結果獅子被幾個土人幫忙打死了。正因這緣故,李文斯頓才能夠繼續在非洲傳道三十年。如果沒有保鏢,可能李文斯頓在那時候已經給獅子吃了,這三十磅換到李文斯頓在非洲傳道三十年。這個婦人雖然自己沒有傳道,但是她獻上了她所能的。大衛雖然自己不能建殿,但他獻上建殿的材料。求主施恩給我們,叫我們能做一個奉獻的人,做一個完全順服的人;不但是禱告,而且有一個完全奉獻完全順服的心。──  陳終道大衛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