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第二講 劃時代的挪亞

 

經文:創五28-29;六9-12;八20;來十一7;彼前三20-22;彼後二5

   今天我們要看挪亞的生命。提起挪亞,就不期然想到他的方舟,但聖經上最先提到挪亞,卻描述他在接受大使命前,是家庭中的孝子,為父母分擔勞苦,使父母得到安慰(創五)。要知道自己能否作神使用的器皿;先要看自己在家中,是否是一個盡責任的兒子。

  第一,西方有一個錯誤的觀念常對(創二章)「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連合」有所誤解。其實,這句話真正的意義是表明家庭中,夫妻關係會取代父母與子女的關係;並不是說子女毋須照顧父母。經文指出的意思,是兒女已成家立室,以後與丈夫或妻子的關係之親密,更甚於父母。挪亞跟父母同住,負擔他們的操作勞苦,直至進入方舟也是一樣。猶太人從舊約至新約,對家族的觀念是十分強的,不但兒女孝順父母,甚至孫子孫女也要孝順祖父母。挪亞是一位孝順的兒子,在家庭生活上他是成功的。

  第二,談到挪亞的方舟(彼前三20)指出那使基督從死裏復活的聖靈,也是曾藉挪亞在那時代,向人傳福音的靈。那福音就是挪亞的方舟,表明基督和祂的救恩。方舟經過洪水,就像人受浸時,水所表明的意義一樣,象徵我們與基督一同埋葬一同復活。挪亞當時對救恩是不大清楚明白,他只是依照神的命令造了方舟;只是方舟經過洪水,就表明了在基督裏面的人能經得起神的審判,以致能得救。故此,在舊約時那些有信心的人所信的,與我們今天相信的大致相同;分別只是舊約信的在於表明救恩的原理而已。

  洪水時代可能也有其他的船,只有挪亞的方舟能經得起洪水的考驗,表明這救法是神所設計的。基督來到世上承擔人的罪,是神的計劃。祂只是一次把自己作為贖罪祭,就能承受到永遠;因此,舊約的人所信的,就是那要來臨的耶穌基督。(創廿二18)神對亞伯拉罕的應許中,其中「萬國」,是顯明福音是為萬國而設立。「後裔」是指耶穌基督。(加三16),意即萬國要因耶穌基督而得福。挪亞及亞伯拉罕所信的,都是要來臨的基督,只是用不同的預表來解釋。

  第三,挪亞的時代,是邪惡淫亂的時代。那時代的人又吃,又喝,又嫁,又娶,不知不覺洪水就把他們吞滅。吃喝嫁娶本是正常的事,經文的意思,是指那時代的人只注重吃喝嫁娶,飲食,男女關係、慾望成為那時代的特徵。然而,聖經提及進入方舟的有八個人,就是挪亞一家八口,挪亞有三個兒子,這一家八口說明挪亞一家的夫妻關係,在那時代分別為聖,一夫一妻的,他的三個兒子也是。事實上,挪亞只是照神所指示而建造方舟,按神的旨意生活行事;但因他們的敬虔、愛主、他的見證就定了那時代的罪(來十一7)。故此,不要以為我們現在所處的時代艱難,就無法作一個得勝者,這不是理由,每個時代都有它艱難之處。

  第四,挪亞的信心有他特別之處,使他能在那時代得勝。他的信心有幾個特點:

  (一)他的信心是長期孤立在邪惡的世代中,他沒有同流合污。神宣佈要滅那世代時,他仍存義道,用一百廿年建造方舟。他的信心經過長期、孤單地在邪惡的世代中成全,完全不受影響。

  (二)他的信心能產生實際的行為。信心使他在家庭生活上成功,他的思想,心思並沒有被那世代的潮流所改變。信心使挪亞做了空前絕後的事;雖然聖經沒有明文提到方舟在山上建造,但我們可想而知,因為洪水來臨時,水位不斷上升,然後將方舟飄浮起來。在山頂上造方舟,旁人定必引為笑柄,但他仍堅持相信神所指示的沒有錯,藉信心完成神的託付。

  (三)他的信心是忍耐的信心。建造方舟一百二十年是忍耐,在方舟上生活一年多也是忍耐。與眾多動物一同困在方舟裏生活絕不好受。洪水退卻時,挪亞也沒有立即離開方舟,仍三番四次等候神的命令才出去。他忍耐等候神的旨意,直至成功。最後挪亞出方舟,首先做的事就是獻祭給神,向神表示感恩,歸榮耀給神。聖經上提及挪亞將各類潔淨的牲畜,獻在壇上作為燔祭,耶和華聞馨香之氣,決定不因人的緣故咒詛地。馨香之氣表明挪亞對神的感恩,他完成了偉大的使命,先行獻祭,歸榮耀給神。今天,神委託我們做某件事,我們完成後會否將榮耀完全歸於神呢?此外,挪亞的獻祭,更是先遵行神的命令,完成使命然後才獻上;並不是只有獻祭而沒有遵行神的命令。

  最後,挪亞經過很多考驗,長久的忍耐、相信,完成神所吩咐的,然後,他成為新世界的主人。神將更大的應許給他,跟他重新立約;在挪亞以後,神將動物也賜給人作食物。挪亞造方舟,進入新世代的真正意義,是神要證明人的生命已經敗壞,必須有救恩。人的生命已趨向於惡,就算將所有惡人滅絕,剩下好人,結果也是一樣敗壞,包括挪亞本人。挪亞雖然是完全的人,但在成功後他也醉酒,並且赤身露體。然後也就演變到巴別塔叛亂的事。

  因此,神要藉歷史來教訓我們,當罪進入世界時,罪也進入人的生命,無論環境如何變新都是徒然的。人犯罪並不是因環境的緣故,我們需要的,是生命的主給我們的新生命。挪亞方舟在神整個救贖計劃裏,說明一個事實,就是人不能自救,人的生命已敗壞,人需要屬神的生命,只有神能給我們。這是挪亞所完成的見證,他的使命帶給我們的信息,使我們明白人無法從肉體中有任何的良善,只有在耶穌基督裏,才能將祂的榮美活出來。──  陳終道存到永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