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第四講 神所尊重的摩西

 

經文:(民十二1-9

  舊約中,亞伯拉罕,摩西及大可說是最受以色列人敬重的人,其中以摩西尤甚。摩西對神話語的領受,為舊約先知之最。甚至在新約時,猶太人亦以摩西的律法來指控耶穌,可見摩西在猶太人心目中有重要的地位。現在我們會在舊約中,挑選摩西所獨有的榮耀來談。

  第一,摩西被稱為舊約的中保(加三16-17,這是摩西特有的尊榮,是律法的經手人。在西乃山時,神宣佈與以色列人立約,要以色列人自潔準備立約。然後,摩西將神的約言向他們宣告,又將牛的血一半灑在約書上;一半灑在以色列人身上,這樣,舊約便成立了。聖經有分新舊約,新約為基督所設立,舊約則經由摩西而成立。舊約的設立,是教導以色列人如何敬拜神,叫人知罪。舊約的律法非叫人得救,故稱為訓蒙的師傅,至新約時,律法才得以完成。律法字句的背後,是要人明白救恩。摩西是律法的中保,但他不能擔保百姓會得救。律法就如血壓計,只能讓人知道血壓情況如何,但不能叫血壓變為高或低,又如x光,只能使人知道有毛病,但沒有醫治功能。律法的中保不能替人承擔罪,律法叫人知弊端,但人要自行找醫治方法。因此,新約的中保──基督替人成全律法,擔保人可以得救,祂替人還債,使人有得救的把握。

  第二,經文中(十二7)神印證摩西為神的全家盡忠。意即為全以色列人忠心,並不是為其支派或私人的利益,亞倫的兩個兒子,第一天上任時已被神處罰而死,雖是悲傷的事,但摩西囑咐亞倫,不能表示悲哀。只能完全站在神的一邊,其感情不能為自己而抒發,要完全好神所好。摩西在神的工作上全無偏私,完全為神的全家而忠心。今天,在教會中,人往往忽略神的全家,只看見自己的小圈子。見別人工作好便加以譭謗,此亦是亞倫、米利暗與摩西的分別,他們二人有私心。故此,神特別稱讚摩西,他為神的全家盡忠。

  第三,神稱讚摩西「為人極其謙和,勝過世上的眾人」(十二3),聖經上只有一人得神如此讚賞。摩西並非沒有脾氣之人,他多次發怒,最嚴重的是與神立約後,下山即看見百姓拜金牛犢;此舉已毀了剛立的約,摩西一怒之下,便摔碎法版。此外,摩西還多次向百姓發怒。因此,以色列人多次要以石頭擲他,又多次埋怨。發生何事,便埋怨摩西。然而,摩西為人極其謙和,在眾多以色列人的煩瑣事中,在許多的怨言中,作為一個領導委實不容易。因此,神稱讚摩西的溫和,是世上沒有人能及的。

  第四,摩西行了最多懲罰性的神蹟,整本聖經中,以利亞曾行大神蹟,使天三年零六個月不下雨,這是懲罰性的神蹟。摩西則行很多類似性質的神蹟。諸如:埃及中的十災,最後一災更是殺埃及人的長子。

  過紅海時,法老的追兵葬身紅海。以後,對於反對者的懲罰神蹟也很多,這在先知中,沒有人能及摩西。

  第五,只有摩西可見到神的背面。摩西因以色列人拜金牛犢之事,上山求神的赦免。又求神向他顯現,但神對他說:沒有人可以看見我。只是,神讓摩西可得見祂的背面。這看來似乎有矛盾之處,舊約亞伯拉罕、以撒、雅各等都會在夢中,得到神向他們顯現;先知但以理、以西結等亦曾見神的榮耀,以致全身仆倒。神的榮耀並非人所能承當,聖經明說人見神的榮耀就必死。按神本來的榮耀,是無人有資格可以見的;故此,神以不同程度的榮耀向不同的人顯現。然而,無人可見神的面。而摩西則有所不同,神特別讓他得見祂的背面。這是摩西獨有的尊榮,表明他與神關係之親密。

  第六,摩西的面貌發光。摩西從山上下來面容發光,以色列人不敢就近他,以致摩西要用帕子掩面才與百姓說話。顯明摩西與神的關係特別親密。今天,我們若要在這時代站立得住,就必定要與神有親密的關係.摩西能成為眾多神僕之中,領受神最多訊息的人,是因他與神有親密關係。林後三章保羅曾引用摩西來講新約的職事,舊約的職事摩西有神的榮光,而摩西是表明基督,今天我們因基督的緣故,得以在神家裏事奉,承擔新約的職事。這職事比摩西的榮光更大;因今天事奉基督,是在祂的榮光中,成為發光的信徒。我們並非有榮耀,是因主有榮耀;只要我們抓緊目標,服事我們的主人;便自然有榮耀,能得尊貴的身份。

  第七,神與摩西面對面明說(十二8)。意即神對摩西說的話句句清楚明確。整本摩西五經,每句話都是清楚明說,如「不可殺人」、「不可貪心」,全是權威的啟示。神給摩西最多啟示,作為與他同在的證據。就如神的啟示不到臨老祭司以利,而臨到童子撒母耳一樣。因以利不會尊重神,故此,耶和華的言語稀少,這是很悲慘的現象。試問今天,我們是否落到「耶和華言語稀少」的境況呢?教會不尊主為大,庇護罪惡,則神的訊息不會臨到,只會出現屬靈的饑荒。

  第八,摩西是神親自指明,作為預表基督的先知。申命記十九18記載,神要在弟兄中間,興起一位先知像摩西,這「先知」是指基督。施洗約翰初出來傳道時,猶太人問他是否那「先知」?使徒出來傳道,亦引用申命記的經文,以證明基督確是那先知(徒三22)。只有摩西,神指他來預表基督。

  最後,只有摩西,得神親自為他安葬。申命記載述神將摩西葬在摩押地。現在有人逝世,得政府要員,太平紳士等扶柩,已是非常光采的事。世上有何人,是萬主之主親自為他埋葬的呢?這是摩西事奉主所得到的光榮。摩西一生受盡很多冤屈,以色列人在他生前極之痛恨他,但死後卻又非常敬愛他;以他為光榮,摩西若像亞倫般任由百姓擺佈,就必不得眾人之敬愛。摩西雖然溫柔,但堅持原則及真理的方向。故此,他死後以色列人幾乎視之為偶像。

  此外,摩西與以利亞有同一榮耀,便是基督登山變像時,與主一起講論祂離世之事。事奉世上之事,會與世事一起成為過去,然而,摩西的事奉能存到永恆。摩西一生最光榮的年日,是八十歲以後的日子,可謂大器晚成。重要的是他能將餘下的時日全為主用。──  陳終道存到永遠